【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09 第7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銀行存放款 小資族退休規畫 專家提醒五個小撇步
挑選速配美元保單 有訣竅
外幣投資 投資外幣 線上結匯更賺
日圓看跌 換匯時機到

銀行存放款
小資族退休規畫 專家提醒五個小撇步
記者葉憶如╱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小資族一開始錢還沒那麼多,建議退休規畫可先求有再求好。

小資族預算有限,在規畫退休保障上中國人壽副總經理蘇錦隆建議,可先求有再求好,先將基礎打好,未來再依人生階段變化與薪資收入增加彈性調整。小資族要選擇一張可滿足人生各階段保障需求並兼顧退休準備的保險商品,專家提供5個小撇步及挑選重點。

一是提供多種繳費年期;二、增加保險金額選擇權;三是有機會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四、提供豁免保費;五是分期定期保險金給付。

提供多種繳費年期方面,每個人在退休準備時的條件、情況都不盡相同,依自身情況投保6年期、10年期及20年期三種繳費年期,有些保險公司年期長還提供高保額費率折減。小資族可視自身需求選擇適合的繳費年期,讓資金運用更加彈性靈活。增加保險金額選擇權方面,結婚生子、職業升遷時若保單設計有增加保險金額選擇權,可在保單條款約定下,隨人生階段彈性調高保障。

此外,有些保單設計,有機會預宣告利率,再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實際宣告利率以公司公告而有不同,可選擇增加保險金或抵繳保險費方式或是現金支付,讓小資族有機會退休時每月都有一筆資金靈活運用。也要留意是否提供豁免保費設計,若因疾病或意外致成殘廢時,保障仍可持續不中斷,不致因收入中斷而影響退休規畫。此外,分期定期保險金給付,要保人於契約有效期間內不幸身故或致成全殘廢,保險公司會依約定將每期分期定期保險金給付予受益人,讓保障給付持續照顧家人或被保險人本人。

 
挑選速配美元保單 有訣竅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台幣有感升值,美元保單成為今年以來詢問度最高的保險商品,但保險公司建議,不妨依族群與理財屬性需求規劃,例如,退休規劃可選分期繳
新台幣有感升值,美元保單成為今年以來詢問度最高的保險商品,但保險公司建議,不妨依族群與理財屬性需求規劃,例如,退休規劃可選分期繳的利率變動型終身保險,小資族則可鎖定「增加保險金額選擇權」設計的美元保單。

中國人壽副總經理蘇錦隆表指出,若是準備退休者,建議可選擇分期繳納的利率變動型終身保險以分散匯率風險,除了終身享有保障,可年年領取生存保險金,就像一筆定期且可以彈性靈活運用的資金。

蘇錦隆表示,利率變動終身型保單可讓資產運用更靈活。此外還有機會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讓保障及穩健多元的資產配置得以兼顧。至於小資族,若想投保美元保單,可選擇投保門檻低且具有「增加保險金額選擇權」設計的商品。

蘇錦隆說,「增加保險金額選擇權」讓保戶可依保單條款的約定,在不同階段增加基本保險金額,讓小資族可以輕鬆跨過美元保單的門檻。

新光人壽表示,美國已經進入升息循環,可預見全球資金將加速回流美元資產,持有美元應有助於資產增值,更能達到多元資產配置的功能,透過美元計價的利變型保單,可在每一年保單年度屆滿的翌日仍生存者,就可年年領取生存保險金。

以新光人壽的「大美好外幣利率變動型終身還本保險」為例,繳費方式分為6年期與10年期,被保險人在每一保單年度屆滿之翌日仍生存,就能年年領取生存保險金。

另外,保單年度第1~10年可領取的生存保險金為保額的10%,第11~20年遞增為保險金額的15%,自第21保單年度起,生存保險金高達保險金額的20%。以保額1萬美元估算,繳費10年期,年繳約8,050美元,即可年年領取至少1,000美元的生存保險金。

投保前…搞懂三要點

美元保單詢問度爆表,但民眾在購入美元保單前,有三大要點必須先搞清楚,包括:定期定額分散匯率風險、回歸自身需求選擇合適商品、以保單內容為優先考量。

首先是定期定額、長期持有以分散匯率風險:匯率的波動有其周期性,匯率波動也有可能會造成損失,在購入美元保單前宜先思考是否願意承受其風險,建議有心投保美元保單的民眾,選擇長年期、分期繳的商品,以定期定額、長期持有的方式來分散匯率風險。

第二是回歸自身需求選擇適合商品,市面上的美元保單種類相當多元、琳瑯滿目,民眾應回歸自身需求,如退休規劃、多元資產配置、子女出國留學計劃等,再依需求選擇合適的商品。

第三是以保單內容為優先考量,挑選商品時以本身的條件為優先考量時,短期匯率波動在長期持有的情況下影響較小,因此民眾在投保應優先考量的是保單的內容條件,如宣告利率及預定利率等,而非只關注短期的匯率波動,就可免於因匯率波動而不安。

 
外幣投資
投資外幣 線上結匯更賺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怎樣換匯較省錢?銀行主管說,線上結匯搭配外幣ATM提領最划算,如果想投資外幣,可善用銀行的線上換匯到價通知,有機會撿便宜。

目前常見的換匯方式包括:直接到銀行臨櫃換匯、線上結匯後到銀行提領,線上結匯後再到外幣ATM提領、直接拿新台幣金融卡到外幣ATM提領等四種。其中又以臨櫃結匯成本最高,匯價較貴還要付手續費。

銀行主管指出,線上換匯因少了人工作業成本,因此銀行願意提供較便宜的匯價給客戶,接著再以新台幣帳戶的晶片金融卡到外幣ATM提領,會比臨櫃結匯、從外幣ATM提領划算。

利用網銀線上結匯,銀行通常願意提供比牌告價還便宜的匯價,有些幣別的匯價最多可便宜3.5分;有些銀行如玉山、國泰世華等業者,還提供預約換匯服務。

 
日圓看跌 換匯時機到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場避險需求大幅降低,日圓近一周貶值0.71%,截至上周五收在112.29元兌1美元左右,不過日本上周三至周末為黃金周假期,交投淡靜,匯銀人士表示,日圓兌美元匯率短期仍將持續走弱,跌至115日圓兌1美元以下時為買點,建議可逢低進場。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分析師陳有忠表示,日圓兌美元匯率今年初以來一路攀升,今年以來最低點在1月3日為118.13元,今年以來最高點在108.13元,上周四在國際美元大幅回漲下,使日圓匯價再出現相對低點,

日圓台銀現鈔賣出價上周四也貶破0.27元關卡,重現0.26字頭,創一年半新低,吸引大舉哈日族搶換匯,陳有忠建議,日圓兌新台幣匯價貶破0.27元,相對低點,建議有意5至6月前往日本旅遊的民眾,可趁此時逢低進場買入。

展望後市,陳有忠認為短期日圓仍有回貶壓力,至6月中之前有機會貶至115日圓兌1美元關卡,日圓匯價落在115元以下為買點,不過下半年,隨著美國總統川普財政政策有望實施,國際美元將面臨下滑壓力,屆時日圓匯價有望回升。

 
機器人搶工作 美國人輸定了
機器人與人類競逐工作機會,究竟誰是贏家?去年,兩位知名經濟學家描繪了一個人類領先的未來,但現在他們宣布了不同的贏家:機器人。

永豐金離譜的那些事…
永豐金近期連踩三顆地雷,鼎興貿易詐貸案、三寶建設超貸案與輝山乳業財報造假案;此外,不少的高階主管職務無預警被調動、家族內訌等,金控董事長到底做了什麼,讓集團陷入空前的事業危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