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04 第33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財經要聞 三星氣虛 大陸廠轉型代工
三星大陸廠員工爆料:合約像賣身契
商情資訊 高通挨罰308億 判決書1萬800字公開
特派員在現場/高增長時代回不去了
首檔軟黃金...「冬蟲夏草」掛牌
24家啟動IPO 將凍資13兆
陸股解碼/改革題材 長線布局
港股導航/新能源環保股 突出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三星氣虛 大陸廠轉型代工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三星宣布今年凍結其韓國雇員的薪資水準之後,陸媒引述一位接近三星的人士表示,三星手機銷售不如預期,目前三星在大陸工廠的部分產能是在為其它企業代工,三星大陸廠員工的薪資也出現明顯下降。

受到連續數季淨利下滑的拖累,三星電子日前宣布將凍結調漲在韓國的員工2015年薪資水準,即基本工資全年固定,不再上調加薪。

證券日報報導,雖然此次三星凍結的是韓國員工的薪資水準,但在所剩無幾的三星大陸工廠裡,工人的日子也不好過,大陸員工的薪資也出現明顯下降。

報導引述接近三星的人士透露,為節約成本,三星原本計畫將近一半的手機生產任務放進大陸工廠,但隨著手機銷量驟然下滑,三星工廠不斷縮減,目前三星在大陸的工廠,相當一部分業務是為其他企業做代工,如今三星在大陸的代工廠不斷接外來訂單,轉變為代工企業。

三星西安半導體工廠的員工就表示,三星工廠的薪資在西安當地算是比較高的,但是近一年來,工廠管理更為嚴格,薪水總被各種理由扣減,現在拿到的薪水已大不如前,工資變相縮減。

早在1992年,三星在天津成立第一家合資企業。此後,為加強大陸業務的發展,三星集團中國總部和三星(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相繼成立。

最高峰期,三星在大陸設立的分支機構超過100個,雇用員工達數十萬人。然而伴隨著三星業績下滑帶來的戰略收縮和投資中心轉移,近年來三星在大陸的工廠不斷關閉。

 
三星大陸廠員工爆料:合約像賣身契
記者孫淑瑜/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三星在中國的工廠一直為外界詬病,並深陷「血汗工廠」、「劣待中國勞工」、「不人道」等質疑。近來有多名三星員工直指三星在與應聘員工的合約中有諸多不合理之處,和公司簽約如同「賣身契」。

證券日報引述一位三星西安工廠的員工說:「在入職前,三星一般會安排應聘者考試和培訓,對工人要求很高,還要時常加班。」

據他描述,合約要求新員工培訓兩個月,服務公司必須滿三年,培訓六個月的員工,服務必須滿四年。

而如果員工在服務期間未滿就離職,必須賠償,但合約裡並沒有規定賠償金額。

「合約中,員工賠錢的名目多達十幾項,這樣的合約使員工處於劣勢。

與三星簽訂合約,就像簽了賣身契。」員工反映。

然而,也有員工認為三星並未像外界傳言的那樣苛刻。

表示相對於大陸本土企業來說,三星工廠工資待遇不算低,很多人都願意來,且工作滿一年就有年假、生育假。

工資待遇高,公司自然對員工要求比較高。

一位專門負責三星工廠員工招聘負責人指出,三星近年來對工人格外嚴格也是出於無奈。

「之前發現很多應聘者明明不懂操作等知識,卻謊稱自己具備條件,在實際工作中損害公共財產。所以公司在應聘時,不得不提高警惕,加強賠償力度。」

 
商情資訊
高通挨罰308億 判決書1萬800字公開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上個月遭大陸國家發改委裁罰9.75億美元(約新台幣308.75億元)罰金,發改委網站前(2)日披露對高通處罰決定書,這是今年發改委首次公布的判決書,專家認為全文公開很少見,其中透露發改委對高通調查的流程以及細節。

根據發改委網站公布的對高通行政處罰決定書,全文共1萬800餘字。

新京報引述大陸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諮詢組副組長黃勇表示,這是今年發改委首次公布判決書,這樣的公開並不多。

處罰決定書顯示發改委對高通調查的流程以及一些細節,其中,高通對於發改委的回應也是一絕,發改委提出高通占有市場支配地位,高通則提出其在WCDMA基帶晶片市場並不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理由是所占市場比率不到50%。

對此,發改委表示,2013年高通WCDMA基帶晶片銷量不到50%,但其銷售額市占率超過50%,「平均售價高於其他經營者的平均售價」,進一步證明當事人(高通)在WCDMA基帶晶片市場具有一定的支配能力。

反壟斷律師方正宇表示,從判決書中的細節來看,其思路是首先確認高通占有市場支配地位,對市占率、以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的認定。並對高通提出的一些質疑進行反駁。

 
特派員在現場/高增長時代回不去了
特派記者 賴錦宏/經濟日報
大陸官方最喜歡放在嘴巴上的詞叫「新常態」,最深遠的意思就是告訴全世界,中國高速增長的時代一去不復返,未來經濟成長率只能往下修。這固然是勞動力供給下降、環境成本快速上升、國際市場變化趨勢,同時也是2009年後大陸採取非常強刺激政策的後遺症。

為避免類似後遺症,北京用貨幣政策和利率來維持經濟增長,如同知名經濟學家哈耶克說的,寬鬆的貨幣政策就像抓老虎的尾巴,只有二種可能,抓住不放追老虎會累死,不抓就被老虎吃掉。外界預估今年有三到五次的降準降息。

利多的是,大陸加快京津冀一體化,加快建設城際交通打造一小時生活圈,環境和生態會加大投入;加快發展多邊金融機構,支援一帶一路戰略,拓展國際空間;低油價時代為石油戰略儲備制度和能源價格改革提供機會;加快城鎮化,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分類推進大中小城市有不同要求,戶籍制度改革不會一刀切,北京等特大城市仍會著力控制人口規模,同時發揮市場的力量。

大陸去年進口減少,出口則維持得很艱難。全球經濟增長乏力,需求不足,大陸人民幣對美元持續多年的升值,使得中國出口型外貿企業這幾年的日子不好過,出口企業甚至吐槽,全球匯率波動下,接訂單就是最大的避險。

今年大陸出口,面臨的困境與去年雷同。

過去一直做為大陸經濟成長引擎的房地產,呈低迷走勢。房地產登記的法規要開始執行了,就會有人開始忐忑,一線城市成交量下滑,二、三線城市微幅下跌。官方甚至有備案政策包括降低購買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並考慮調整二手房交易營業稅的免徵期限,由五年免徵恢復至二年。

至於被官方深深期待的粵閩津自貿區即將啟動,為大陸現代服務業發展注入一股新力量,金融等相關產業獲得較大的鬆綁,也是外資關注的重點。不過,在上海自貿區成果還不明顯就急於在各地複製自貿區也帶來相應的風險。

另一個待爆的是地方債務,人民幣20多兆元的規模,地方政府還不起債就會影響到企業,有很多企業接地方政府的案子,但遲遲拿不到錢,上述種種「新常態」,都有待官方一一處理才能確保經濟能夠穩定成長。

 
首檔軟黃金...「冬蟲夏草」掛牌
記者葉又瑋/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冬蟲夏草行業首家掛牌上市公司三江源冬蟲夏草科技公司,昨日在北京新三板市場舉行掛牌儀式,證券名稱為「冬蟲夏草」。三江源將成為冬蟲夏草行業第一家以「冬蟲夏草」名稱成功登陸資本市場,也是青海玉樹地區首家登陸新三板的企業。

中新社報導,冬蟲夏草素有「軟黃金」之稱,主產於青藏高原海拔4,000公尺以上的高寒地帶;玉樹三江源區域是冬蟲夏草的最大產區,俗語稱:「中國蟲草看青海,青海蟲草看玉樹。」

中國網報導,三江源於2008年進入冬蟲夏草口含片領域,2011年成功研發出擁有高端科技含量的冬蟲夏草含片系列產品「三江源神草」,同時布局冬蟲夏草原草與含片兩大市場。

業內人士認為,如果按照冬蟲夏草含片市場另一品牌極草的市場銷量估算,三江源神草含片未來市場空間將以人民幣10億元(約新台幣50億元)為單位計算,市場空間不可限量。

隨著三江源登陸新三板市場,將為三江源的資本運作打開空間,從而拉動三江源在行業的布局和拓展。市場人士分析,三江源在新三板上市將加速冬蟲夏草行業巨頭格局的形成,有助少數民族地區的經濟發展。

山西新聞網報導, 「三江源」牌的冬蟲夏草在2006年被大陸國家工商總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成為行業唯一獲此商標的品牌。

三江源品牌始創於1998年,比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的設立還要早兩年。主要營業項目為自主生產經銷 「三江源」牌的冬蟲夏草、紅景天、貝母、藏紅花、雪蓮、人參果等地方名貴藥材,銷售通路遍及大陸多個省市,香港、澳門、台灣及東南亞地區也都是其經營範圍。

 
24家啟動IPO 將凍資13兆
記者葉又瑋/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央行降息並未能激勵增量資金加快進場,新一批新股啟動發行令短期資金面壓力陡增,造成上證綜指昨(3)日下跌近2%,是一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以金融股為首的權值股賣壓沉重;深證成指開低走低,跌幅超過3%。

大陸證監會在官方微博發文指出,核准24家企業首次公開發行(IPO)的申請,其中,上交所12家,深交所中小板四家,創業板八家;包括東方證券等的19家公司昨日分別在滬深證交所刊登招股意向書,啟動發行程序,

這些公司的線上線下申購日均集中在310至12日,此為大陸今年第三批新股IPO。

路透報導,上輪新股IPO在春節前的2月中上旬進行,23家公司凍結資金約人民幣1.98兆元(約新台幣10兆元),一度引發大陸市場的資金流通緊張,股市表現也受影響;而羊年首次IPO批文下發,也同樣對A股造成衝擊。

民生證券表示,本輪IPO預計凍結資金約2.7兆元(約新台幣13.6兆元),因新股密集申購,3月12日市場資金面壓力最大,此後隨著凍結資金的逐步解凍,市場資金面壓力日漸緩解。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去年11月有11家企業獲批上市,12月有12家獲批,節奏穩定。

不過今年1月5日核准20家上市後,1月30日再核准24家。2月是空窗期,沒有下發IPO批文。

業內人士認為,2月空窗的原因是時機點適逢補充、更新年報的程序,導致IPO審核節奏受到一定影響。目前每個月核准20至30家的節奏都在預期之內,但不排除3月底有再放行一批的可能性。

 
陸股解碼/改革題材 長線布局
余文耀/經濟日報
大陸兩會周二正式召開,不過,陸股盤勢受新一輪新股獲證監會核准的影響,上證指數開低走低,在金融股收黑拖累下,上證綜指大跌2.2%,收在3,263.05點,失守3,300點大關;滬深300指數因多數類股下挫也大跌2.59%,以金融地產股下挫逾3%最重。

反觀因柴靜紀錄片「穹頂之下」點閱率火熱,帶動環保類股成為資金追逐焦點,不少PM2.5、環保、核能核電等族群個股直奔漲停;此外,有色金屬表現相對亮眼。

預估隨兩會揭幕,資金有機會轉向相關利多題材,建議可留意相關環保、傳媒、醫藥生物等新興戰略產業產業。

大陸證監會核發24家企業IPO,包括東方證券等的19家公司申購日將集中在下周,隨消息一出,在預期籌碼面干擾下,導致大盤開低,也沖銷先前降息的利多,人氣指標中小型股創業板也明顯受到影響。建議留意市場對兩會召開,官方在國家戰略與經濟改革上,是否提出讓市場眼睛為之一亮之措施。

由於包括空氣水資源汙染防治、替代能源開發、國企改革及一帶一路等改革措施,成效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顯現,屬於長線題材,若近期盤勢轉趨震盪整理,建議以逢低布局方式參與相關利多投資機會。

(作者是復華大中華中小策略基金經理人)

 
港股導航/新能源環保股 突出
游金智/經濟日報
港股昨日由金融及能源類股領跌,其中仍有逆勢上漲的類股,如新能源環保類股表現突出,收斂港股跌幅,終場恆生指數下跌0.74%至24,702.78點,國企股指數收黑2.2%至11,945.25點,是逾一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

新環保法已於今年初實施,今年官方有望祭出一籃子環保政策,相關產業已連續兩日收紅,預期兩會也將針對此議題討論,水及空氣汙染相關環保類股後勢值得期待;新能源車也是未來發展重點,具創新及產品結構上移的企業,表現可望領先一般傳統汽車業。

市場普遍預期2015年的大陸經濟增長速度可能進一步趨緩,官方對經濟情勢的態度成為投資人聚焦之處,所幸在通膨壓力溫和下,儘管2月以來相繼降準及降息,未來仍有再擴大寬鬆的空間。

人行降息受惠最大的為與利率敏感的資產,如券商、保險、有色金屬、房地產與建材如水泥、鋼鐵等類股。雖然百大城市房價指數二月有回弱的現象,但主要受春節假期淡季影響所致。

未來一周即將公布進出口貿易數字、通膨數字及貨幣供給也是觀察重點。對整體經濟不需太過悲觀,對港股等大中華股市仍維持正面的看法。

(作者是富蘭克林華美中國消費基金暨中華基金經理人)

 
法國小吃 擄獲臺灣人的心
來自法國的可麗餅crepes,原本只是單純搭配食物的小麥薄餅,不過一到了臺灣,搭配上不同食材,演變出滋味絕佳的豐富組合,歡迎一起來品嘗三種風格各異的可麗餅。

威士忌價格漲不停,原因竟然是…
台灣人很少注意到波本威士忌產業的變化,但這卻是全球威士忌的根,牽動市場價格最重要的因素。但最近威士忌價格漲不停的原因竟只是因為「波本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