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9 第39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財經要聞 全球首例 陸南海開採可燃冰報捷
一二線15城市 新屋房價漲幅回落
東莞規劃 2020年百億元龍頭企業30家
閩台貿易增長 4月環比卻下滑
大陸第7個 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准了
商情資訊 海交會開幕 電電公會首設智慧生活館
海峽兩岸青年創業「路演」 上海登場
「粵滿歐」貨運 8個月開26班列
烏魯木齊食品博覽會 40多國參展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 赴上海交流
阿里報喜 上季營收大增60%
瑞聲遭空襲 帶衰港科技股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全球首例 陸南海開採可燃冰報捷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國土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昨(18)日宣布,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成功開採可燃冰。這是全球第一個在深海開採可燃冰的案例。大陸預估在2030年要將可燃冰商業化開採。

央視新聞報導,學名為天然氣水合物的可燃冰,被外界視為可以短期內取代石油及天然氣的重要能源,世界可燃冰碳含量估計值是當前已探明所有化石燃料(包括煤、石油和天然氣)中碳含量總和的兩倍,全球可燃冰的儲量至少夠人類使用1,000年。

包括墨西哥灣、西非、北冰洋、南海及西藏地區可燃冰儲量豐富,大陸可燃冰資源儲量為800多億噸油當量,相當於常規天然氣資源量的兩倍,主要分布在南海、青康藏高原及東北的凍土地區。

網易報導,大陸可燃冰的儲量初估超過1,000億噸油當量(燃油產生的熱值),足供中國使用百年以上。此次試採可燃冰成功,被視為繼頁岩油技術之後,另一項能源開採技術上的重要突破。

中國地質調查局基礎調查部主任張海啟指出,可燃冰是由天然氣與水在高壓低溫條件下形成的類冰狀結晶物質,燃燒後僅會生成少量的二氧化碳和水,汙染比煤、石油、天然氣小很多,但能量高出十倍。

1970年代以來,美國、加拿大、日本、俄羅斯、德國、印度、韓國等紛紛投入巨資進行勘探研究,台灣也由經濟部地質調查所進行多年研究,不過,大陸後來居上,已進入可燃冰勘探強國之列。

可燃冰並非都像冰塊一樣。在地球上,絕大多數的天然氣水合物其實都和泥沙混在一起。

此次南海神狐海域試採成功的就是一種泥質粉砂類型礦藏,可以說是未來最具商業價值的一種。

大陸天然氣水合物試採現場總指揮葉建良表示,可燃冰接近於黏土,滲透力比較差,對開採出氣影響是很大的,包括開採出氣的強度,還有它的持續性影響很大,所以對工藝要求更高,防沙的要求也更高。

國土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李金發說,中國一開始就瞄準了資源潛力巨大,具有廣泛利用前景的這一個類型,雖然難度很大,但是開發成功之後,它的廣泛利用更具意義。

他相信,在2030年以前,具有最大潛力的可燃冰資源將會得到商業性的開發利用。

新聞辭典》可燃冰

可燃冰是天然氣水合物的俗稱,主要成分是甲烷,由水分子和氣體分子組成,外貌類似冰雪,可以像固體酒精一樣被點燃,因此稱為可燃冰,全球可燃冰儲存量是煤、石油及天然氣兩倍,可望取代石油。

 
一二線15城市 新屋房價漲幅回落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產調控政策下,大陸4月各地房價持續呈現分化走勢,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年增幅全數回落,但是三線城市房價年增幅則略有擴大。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18)日發布4月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其中新房價格月比上漲的城市數量從3月的62個降至58個,另有四個城市的新房價格月比持平。

在58個4月房價持續上漲的城市中,漲幅最大的是河北唐山,漲幅為2.3%。漲幅前十名的其他九個城市依序為:蚌埠、宜昌、北海、瀋陽、揚州、金華、昆明、西安和韶關。

路透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測算,4月70個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銷售價格指數較去年同期上升了10.7%,為連續第19個月上漲,不過漲幅為連續第五個月收窄,低於上月的11.3%。

大陸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表示,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年比漲幅連續七個月回落,4月比3月回落2.8個百分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年比漲幅連續五個月回落,4月比3月回落1個百分點;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年比漲幅則比3月擴大0.4個百分點。

劉建偉稱,「4月份,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產調控政策繼續發揮作用。從年比看,15個熱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漲幅均比上月回落,回落幅度在0.7至7.4個百分點之間。」

路透指出,3月以來,各地調控層出不窮,部分熱點城市實施從限購、限貸、限價、限售等全方位調控措施,房地產交易迅速降溫。

上海17日就又頒布新規定,宣布停止審批「公寓式辦公項目」,並要求商業辦公房屋不得在人口戶籍、入學等方面參照住房執行。上海市長應勇指出,清理整頓「類住宅」是維護上海房地產市場秩序、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的重要舉措,各區、各相關部門要堅決遏制「類住宅」亂象。

重慶也宣布,將進一步加強對主城區商品房交易行為的事中、事後監管,推進隨機抽查制度化和規範化,以維護房地產市場秩序。

 
東莞規劃 2020年百億元龍頭企業30家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東莞市委副書記、市長梁維東17日主持召開市政府常務會議,會議審議通過「東莞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根據規劃,到2020年,東莞市戰略性新興產業規模將突破人民幣5000億元,並培育出30家百億元產值的龍頭企業。

「規劃」還提出,東莞著力培育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生物產業、節能環保、增材製造等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

南方日報報導,東莞接下來將重點培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下一代互聯網等新型業態,搶佔軟體、積體電路設計等高端環節,達到東莞電子資訊產業高端引領、創新驅動的戰略目標,將東莞打造成世界級的高端新型電子資訊產業基地。

規畫提出,結合全市區位交通、產業基礎以及城市功能分布,東莞戰略性新興產業總體空間布局為「兩帶多節點」的產業發展格局。

「兩帶」是以松山湖(生態園)為龍頭的主體產業帶,和以東莞市中心城區為核心的主體產業帶。

東莞市將深化莞深同城,強化與深圳高新技術產業帶融合發展,對接深圳龍崗、光明高新技術產業基地及橫崗等優勢傳統產業基地。

同時,還將建設戰略性新興產業服務與製造基地,加強與廣州東部工業區、廣州科學城與廣州中新知識城建設的互動,重點發展高端新型電子資訊、新材料、生物製藥等。

「多節點」是指水鄉特色發展經濟區、虎門港開發區、中心城區、長安濱海新區、橫瀝科技園、廣東銀瓶合作創新區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高端功能區。未來,東莞將促進生產要素在園區集聚,提高戰略性新興產業集中度。

 
閩台貿易增長 4月環比卻下滑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據廈門海關、福州海關18日披露,今年4月,福建和台灣貿易額63.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3.7%,但較上月環比下滑14%。其中,福建對台灣出口23億元,環比下滑13.7%;自台灣進口40.6億元,環比下滑14.2%。

中新社報導,4月的環比下滑,也直接衝擊了閩台貿易前4個月的增長。從海關統計數字可見,相較於今年前兩個月37.6%的同比增速,今年前4個月,閩台貿易額259.9億元,同比增長達29.9%,增幅下降7.7個百分點。

相比之下,福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持續快速增長,同期超過一千億元,其中進口取得五成以上的同比增長。福建和金磚國家貿易「井噴」,同比增長超過五成。

閩台貿易在兩岸貿易中一直居於重要地位,尤其福建是台灣水果、食品的最主要登陸口岸。福建省自貿試驗區掛牌以來,先行先試,力推創新舉措,促進兩岸貿易便利化。

自貿紅利加持下,廈門著力打造台灣食品登陸優質通關平台,使得更多台灣產品享受口岸快速驗放的便利。作為大陸進口台灣食品、水果最主要口岸之一的廈門東渡口岸,今年以來進口台灣食品、飲料等實現大幅增長。

廈門檢驗檢疫部門透露,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來自東渡口岸登陸的台灣飲料重量增加了1.25倍,貨值增長了八成六。隨著氣溫回升,台灣飲料進口量預計將持續增長。

在大陸唯一對台綜合實驗區—平潭綜合實驗區,兩岸快件中心5月9日啟用。業界認為,這有利於發揮海陸空聯運優勢,打造平潭與台灣兩岸快件集散中心和平潭至台北海空聯運快速通道,壯大港口物流產業,促進閩台跨境電商發展。

 
大陸第7個 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准了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日前正式獲國家批准,這也是繼青島、重慶、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後,全國第7個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

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位於長沙主城區東側,規劃面積140平方公里,包含國家級長沙經開區、長沙黃花國際機場航空產業功能區、黃花綜合保稅區、高鐵新城等平台載體。

據香港文匯網,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陳文浩表示,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的成功獲批有利於提升黃花機場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國際競爭力,充分發揮湖南「一帶一路」核心節點、長江經濟帶空鐵聯運樞紐作用,加快形成湖南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推動內陸地區開放型經濟發展,成為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提供有力支撐。

根據國家發改委、民航局的復函,長沙臨空經濟示範區下一步將按照「一軸兩核三組團」的總體空間布局進行規劃建設。一軸是指,空鐵聯動發展軸,將城市公共服務設施與空鐵聯運通道有機結合,在空鐵交通走廊上拓展會議展覽、總部經濟、創新創意等功能,實現臨空臨鐵經濟融合發展。

兩核是指,依託空鐵聯動發展軸,圍繞機場、高鐵站重點打造航空與高鐵運輸服務「雙核心」,推進立體交通和綜合樞紐建設,為示範區發展提供雙輪驅動。

三組團是指:空港樞紐組團,包括黃花機場及其周邊區域,主動承接航空運營、空港服務、航空物流、飛機維修、綜合保稅等主要生產性服務業;臨鐵新城組團,位於示範區西南部,依託長沙高鐵南站、會展中心、電商產業園與瀏陽河文化發展帶,積極發展商貿會展、文化創意、跨境電商、新型物流等現代產業。星馬創新組團,主要是依託長沙經開區、隆平高科技園區、星馬創意產業園,大力發展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精密製造高新技術產業等。

 
商情資訊
海交會開幕 電電公會首設智慧生活館
特派記者林宸誼/福州報導/聯合報
第十九屆福州海峽兩岸交易會(簡稱「海交會」)昨天開幕,作為閩台兩地最大規模的經貿交流平台,海峽兩岸產品佔了近一半。其中電電公會首次設立台灣智慧生活館,貿協則沒有舉行台灣館開幕式。

電電公會副秘書長徐興指出,福建省領導兩年前參觀過公會的智慧生活館後,就力邀公會參加海交會,「公會這次帶了六十六家廠商參展,其中在體驗館有廿家廠商,都是與ICT系統整合有關。」

受兩岸政治關係衝擊,去年首次在海交會設立「台灣精品館」的貿協,今年則沒有舉行開幕式。

貿協行銷專案處主任陳英顯表示,這次參與海交會展出共計有一百廿家企業、二八八個攤位,分別為農產食品、文創禮品、家居生活和美容生技四大產業展區。

這屆海交會展區規劃總面積十二萬平方公尺,設十個展廳,四千六百多個展位,分為海上福州建設展示區、海峽兩岸特色產品展區、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商品展區三大主題板塊。

其中海峽兩岸特色產品展區,分佈在五號到十號展廳,總面積約五點八萬平方公尺、二千二百五十個展位展示海峽兩岸食品與茶葉展、台灣前衛智慧科技產品、台灣文創產品、海峽兩岸綠色家居建材展區等。

大陸官方昨天以乘坐電動高爾夫車方式巡場,海交會官方行程今年壓縮為一天,安排四場主要活動,包括二〇一七年「海上福州」重點項目招商推介會暨簽約儀式、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商協會合作簽約儀式、印尼展館開館式以及采購洽談對接會。

其中在「海上福州」重點項目招商推介會暨簽約儀式上,共簽訂重點專案一四五項,總投資人民幣二千七百億元,項目數和總投資均超過去年。昨天包括福建省委副書記倪岳峰、福州市委副書記尤猛軍等人,以及省發改委、省經信委、省商務廳領導、客商代表等一千多人參加簽約儀式。

 
海峽兩岸青年創業「路演」 上海登場
特派記者杜宗熹╱上海報導/聯合報
首個結合兩岸新創業者與大陸投資人的「創夢想-海峽兩岸青年創業項目路演(roadshow)」在上海登場,希望能幫助台灣旅遊、文創、護理、養老等新創業者,取得大陸投資、融資機構支持,也讓台灣新創企業在大陸更上一層樓。

這次的創新的「路演」對接,是由國立中山大學和上海同濟大學兩岸EMBA聯合辦第一屆學員創立的中山同濟國際公司、上海慧高光創園等單位共同舉辦,主要嘗試將台灣中小企業好的計畫和產品,透過「路演」這種方式,推進到大陸市場。並讓台灣業者有機會與大陸投資機構直接對接。

「路演」的本意譯自英文roadshow,原意是指國際上廣泛採用的證券發行推廣方式,也就是證券發行商在正式發行證券前,特別舉辦針對法人投資者的推薦活動,是在投、融資雙方在充分交流的條件下,促進股票成功發行的重要推薦、宣傳手段。近期在大陸也成為各種金融機構和新創企業對接的方式。

中山同濟公司董事長林怡慧在受訪時表示,台灣有很多非常好的投資項目,但缺乏相關投資資金,而大陸正好相反,大陸卻有很多投資機構,找不到合適的投資項目。而「路演」在大陸是非常盛行的商業活動,但台灣很多中小企業的老闆並不知道什麼是「路演」,甚至沒有資本市場的概念。

由於本次的獲選到大陸參加「路演」的10家台灣業者,涉及旅遊、餐飲、文化、醫療護理、養老等各個新興產業。每家業者可以在10分鐘左右的時間內,把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優勢和投資價值展現給投資界。主辦方也找來了35家大陸的投資業者,如果有投資商喜愛某位業者的計畫,未來也將會提供更多輔導。

林怡慧指出,台灣很多企業無法取得足夠的資金,也無法讓企業轉型升級,因此希望透過舉辦這樣的活動,讓大陸的投資機構能夠注意到、也希望讓更多台灣企業獲得融資。

 
「粵滿歐」貨運 8個月開26班列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州海關指出,廣州「粵滿歐」中歐班列自去年8月28日首發至今,已運營8個月,期間成功發運26個班列共1710個標準集裝箱,運輸貨物價值超1.17億美元。

大洋網報導,中歐班列是透過鐵路國際貨運的形式,將中國大陸商品運抵至歐洲的一種較新的運輸方式。大陸中歐班列主要有西、中、東3條運行線路。西線班列經新疆的阿拉山口或霍爾果斯出境,中線經內蒙的二連浩特出境,東線經內蒙的滿洲里或黑龍江的綏芬河出境。其中,廣州大朗啟運的「粵滿歐」屬於東線班列,目前大致固定為一周一列。

搭乘粵滿歐中歐班列出口的貨物90%為廣佛深地區製造,從出口產品結構看,班列出境貨物種類逐漸豐富,從起初的服裝、廚具等勞動密集型貨物為主,到目前平板電腦、智慧手機、汽車零部件等高附加值貨物逐漸增加。

廣州海關隸屬天河車站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貨運量及貨值也是逐步攀升,尤其是今年3月以來單列平均承載達42個集裝箱、平均載重474噸、平均貨值634萬美元,較之前分別增長了50%、68%、78%。

 
烏魯木齊食品博覽會 40多國參展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俄羅斯的紅腸、吉爾吉斯的蜂蜜、法國的紅酒、斯里蘭卡的紅茶……」,第七屆烏魯木齊國際食品餐飲博覽會18日開幕,來自絲綢之路沿線的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特色食品集中亮相展會。

中新社報導,本屆國際食品餐飲博覽會以「綠色、健康、共融、共享」為主題,展覽面積70000平方米,設置2500個國際標準展位。其中國際展區共有43個國家和地區的350家企業參展,中國展區有620家企業參展。

自2011年烏魯木齊舉辦國際食品餐飲博覽會以來,累計展覽面積23萬平方米、參展企業7490餘家,累計簽約項目總額約為187億元人民幣。

新疆商務廳黨組書記、開放辦主任戎軍介紹,烏魯木齊國際食品博覽會已經舉辦6屆,6年來,展會規模不斷擴大,內容不斷豐富,國際合作不斷深入,已經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食品展示、經貿合作與交流的平台。「今後,我們將進一步提升辦會水平,力爭把展會辦成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品牌展會。」

該活動將持續至5月22日,期間舉辦絲綢之路經濟帶食品餐飲產業大會、新絲路連鎖餐飲國際合作論壇、新疆特色美食大眾評選、新疆「十大美食」、「十大名菜」發布等活動。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 赴上海交流
特派記者杜宗熹╱上海報導/聯合報
在蔡英文政府就職即將滿一周年、兩岸關係陷入冷淡之際,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18日特別在上海,與上海最大商業公會之一的上海市浙江商會簽署合作協議,希望讓台灣企業能夠突破大陸市場,創造更多商機。

蔡英文總統就職以來,兩岸關係陷入低迷,也連帶影響兩岸商業往來,不少工商團體不是受到壓力,就是轉為相當低調。不過,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則選在18日,前往大陸上海市和浙江省嘉興市,舉辦「滬台企業家圓桌會議」與「浙台企業家圓桌會議」。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成立於2015年12月10日,目前約有170餘家會員,佔台灣整體上市上櫃公司總家數的10%,全體會員的總市值,則佔台灣整體證券市場總市值約20%。

此次參與的上海市浙江協會,旗下就有500多家大陸上市公司,會長更是由先前在海外大舉收購的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擔任,主要成員也包含春秋航空母公司均瑤集團、騰達建設集團、大山合集團等大陸知名民營企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也受邀擔任浙江商會的名譽會長。

18日的簽署儀式上,台灣業者希望在醫療、教育、文創等各方面,與大陸相關業者洽談更多合作。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理事長林德瑞表示,本次前往大陸交流、以及與上海市浙江商會簽署協議,最主要仍是兩岸交流在政府這個層級,已暫時有一些障礙。因此,兩岸的民間交流變得格外重要。

林德瑞也說,該協會希望為會員,以及台灣企業界尋找新的市場和出路。本次簽署的協議,也讓協會的企業和陸方的企業,有機會就雙方可以合作的項目,在未來能夠加深、加廣,並促成雙方在商業經營、市場開拓等方面的合作,讓台灣企業有所突破、創造利潤。

 
阿里報喜 上季營收大增60%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阿里巴巴集團昨(18)日公布今年首季財報(2017財年第4季),營收人民幣385.7億元(約新台幣1,717億元),年增60%,是自IPO以來最高的成長幅度。

證券時報網報導,阿里巴巴第4財季經調整每股盈餘為人民幣4.35元,低於4.51元的預期,昨日股價盤前跌逾6%,隨後跌幅縮小;晚間美股開盤後,股價下跌一度逼近5%。

財報顯示,收入成長主要由於大陸零售平台及阿里雲收入分別強勁增41%及103%、合併優酷土豆及Lazada的業績,充分反映集團透過大數據技術為用戶提供更佳體驗,從而持續優化社交電商平台。

2017財年第4季,集團經調整的EBITDA(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達人民幣165.97億元,年增44%。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的盈利為人民幣104.4億元,年增38%。

阿里巴巴也公布2017財年全年業績,營收達人民幣1,582.7億元(約新台幣6,963億元),年增56%。按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計,2017財年全年,集團盈利增長35%至人民幣578.7億元,每股盈餘23.44元,增長40%。

在同業競爭方面,阿里、騰訊為大陸僅有的兩家股票市值超過3,000億美元的上市公司,騰訊近期也發布全年業績,相比收入、盈利、現金流,阿里巴巴全面超越騰訊。

2011年騰訊全年利潤人民幣132億元,超過阿里全年總收入兩倍。如今阿里巴巴集團全年營收人民幣1582.73億元,超出騰訊4%。

 
瑞聲遭空襲 帶衰港科技股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港股市場蘋果概念股瑞聲科技被看空機構Gotham City攻擊,昨盤中最低跌到港幣81.2元,創兩個月新低,隨後宣布停牌。受此影響,港股科技網路族群也集體暴跌。

智通財經網報導,上周四Gotham City發布做空瑞聲科技報告第一部分的預覽版,昨日再追加43頁的完整版。瑞聲科技午後一度暴跌11%,隨後停牌。瑞聲科技自上周四遭空頭狙擊以來,股價跌幅逾20%。

昨日收盤,科技網路股一片慘綠,科通芯城下跌6%,收港幣10元;IGG大跌13%,收港幣11元;金山軟件下跌4.90%,收在港幣21.3元。Gotham City預計,瑞聲科技將跌至港幣40至50元。

華爾街見聞報導,此次完整版報告主要質疑瑞聲的利潤率比蘋果的利潤率更高,同時指出瀋陽中北通磁科技公司為瑞聲公司重要關聯方,卻從未被披露。

Gotham City認為,瑞聲的利潤率比蘋果、Google和微軟都更高、更平穩,這是很值得懷疑的。以Google、微軟和蘋果來說,他們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這三家公司改變世界,推動全人類向前發展。

瑞聲科技的解釋是,在多個領域為客戶提供解決方案,不僅大力投資先進材料研究、產品設計和知識產權,還投資於生產自動化,並實現生產效率的大幅提升。

Gotham City認為,這些解釋缺乏說服力。更好的解釋在於,該公司有20多個未披露關聯方,並通過可疑會計操作,誇大利潤。

 
擁抱年金險 不怕老來窮
金管會表示,老年經濟安全議題,主要包括退休後安養費用需求及疾病或意外導致長期看護需求等,建議民眾可透過「商業年金保險」及「長期照顧保險」等來補足保障缺口。

要吃要快!嚴選台北士林6大必吃「草莓甜點」店
士林必吃六大草莓甜點店,不管是超級夢幻的花草系甜點、還是人氣夯到爆炸的草莓蛋糕,都是看展後想要一再回味的首選∼來看看有哪些夢幻草莓甜點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