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19 第40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財經要聞 廈洽會開幕 聚焦金磚金色十年
比特幣平台負責人 限制行動
人民幣在岸匯率 貶破6.56
調控效應 一線城市8月房價續降
商情資訊 京東方高階AMOLED 下月出貨
蘋果取消「打賞」抽成 微信臉綠
昆山拚創新 台企扮要角
中美交涉 談301議題
四川加快建立國貿單一窗口
陸銀外資上限 可望鬆綁
泛珠首長會議 將共建高鐵經濟帶
大陸炒房團 跟著一帶一路買房去
恆大許家印 晉升中國首富
留上海味 730萬平方米里弄住宅保留
北京決設科創基金 3階段投資
一線城市租貸住房 未來5年超過250萬套
學者:人民幣升值是雙面刃
A股民營企業集團 皮繃緊
外資入股陸銀 25%上限擬放寬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廈洽會開幕 聚焦金磚金色十年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2017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18日盛大開幕,福建省委書記尤權於國際投資論壇上引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話表示,中國是當今世界開放經濟的積極創造者與推動者,面對經濟全球化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在黑屋子裡,看似躲過風吹雨打,但也隔絕的陽光空氣。

尤權表示,應該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適應引導好經濟全球化。他說,福建將進一步提升對外開放程度,推動落實外資發展。

中新社報導,今年廈洽會首度設立東盟國家館,並舉辦一帶一路主題展、一帶一路專題論壇、新絲綢之路發展交流會、一帶一路交流對接會等活動,共建、共享一帶一路發展新商機,與會各國也在會場展示推介各自先進技術及優質特色產品。

據組委會表示,這次「廈洽會」展覽規模約12萬平方米,展位數超過5000個,分投資主題館和產業招商館兩大板塊,尤其首次設立4000平方米「中華老字號」專區。「廈洽會」吸引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南非等40餘個國家和香港、澳門、台灣等地區參展,預計近110個國家和地區、800多個團組、超10萬名境內外客商、超4000家企業參展參會。

作為「廈洽會」的重頭戲,今年的國際投資論壇也以「開啟金磚合作、金色十年」為主題。「廈洽會」期間還將舉辦「金磚國家電子商務」專題論壇,發布「金磚國家中小企業電子商務發展報告」。

此外,「廈洽會」將針對金磚國家舉辦相關項目對接活動,充分利用「廈洽會」投資促進平台推動與金磚國家的交流合作。

 
比特幣平台負責人 限制行動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在官方打算強力取締比特幣平台後,目前大陸各比特幣交易平台負責人、高層主管等人都被要求不得離開北京,要配合官方調查。按照監管機構要求,各交易平台股東、實際控制人、高層主管、財務負責人等在清理、退出期間,要在北京全力配合相關工作。

新京報報導,在兩家被業內稱為風向標的平台,日前宣布停止比特幣與人民幣的交易業務之前,9月15日下午中國人民銀行等監管高層約談OKCoin、火幣網等比特幣交易所。

據參與會議的監管人士透露,目前監管部門要求比特幣交易平台報告關閉方案,允許關閉、停止時間有早晚,但是,最終都將關閉。

為降低風險,官方打算前期先將上線的代幣交易等不規範運作的比特幣交易平台關閉,其餘慢慢關閉。監管部門對具體的關閉時間也做了要求。多位業內人士說,這一切隨著OKCoin幣行、火幣網兩大平台宣布關閉,所有業務而結束。

大陸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兩家虛擬貨幣交易平台關停所有業務,預計比特幣價格還將下跌。不過,目前隨著利空基本出盡,投資者心態暫時平穩,比特幣價格暫時也走穩。

 
人民幣在岸匯率 貶破6.56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即期匯率昨(18)日跌破6.56,過去一周來,累計已下跌逾千點。不過,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稱,近期中國經濟延續穩中向好態勢,繼續提振市場信心,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穩中有升,已使得境內主體在涉外交易中預期及行為更趨理性。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昨日小漲4個基點,報6.5419。路透引述交易員說法表示,早盤匯價變動不大,午後由於客盤購匯增加,人民幣受打壓跌破6.56關口,最終收在6.5618。

9月4日至8日當周,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大漲超過1,000個基點,漲幅達1.64%,為連續第三周升值,連續升破從6.56至6.47多個關口。盤中最高一度升破6.44,來到近21個月新高。

但隨後引發中國人民銀行出手,宣布自9月11日起,將外匯風險準備金徵收比率從20%降為零,並取消對境外金融機構境內存放準備金的穿透式管理。

人行這項動作終止人民幣連續三周升值,上周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更一度走低,全周累計貶值幅度達1.26%。從上周一以來,人民幣累計已下跌逾千點。路透引述分析師看法稱,由於影響市場內外部因素變化均不大,短期人民幣匯價或維持區間橫向波動。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昨天則就8月跨境資金流動情況發布新聞稿表示,8月中國跨境資金流動更趨平衡。當月銀行結售匯逆差38億美元,下降75%;遠期結售匯簽約順差31億美元,為連續第五個月順差。

此外,至8月底,大陸外匯存底餘額達3兆915億美元,較7月底增加108億美元,已連續七個月上升。另,8月境內主體涉外交易行為進一步趨穩,貿易投資等主要管道資金流入增多。

外匯局指出,未來在經濟基本面更加穩固、對外開放程度不斷加深、市場預期進一步趨穩的環境下,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將保持穩定有序、基本平衡格局。

 
調控效應 一線城市8月房價續降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天發布8月份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統計數據。數據顯示,8月份,70個大中城市中一線城市房價環比下降,二、三線城市漲幅回落。

新華社報導,國家統計局初步測算,8月份,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均下降0.3%。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分別上漲0.2%和0.3%,漲幅分別比上月回落0.2和0.1個百分點。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上漲0.4%,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上漲0.4%,漲幅與上月相同。

同比來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同比漲幅均連續11個月回落,8月份比7月份分別回落3.8和3.7個百分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連續9個月回落,8月份比7月份回落1.6個百分點;二手住宅價格同比漲幅連續7個月回落,8月份比7月份回落1個百分點。

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同比漲幅出現回落,分別比上月回落0.3和0.1個百分點。從15個熱點城市來看,8月份,京滬二手房價格環比分別下降0.9%和0.2%。

新房價格方面,北京、上海、廈門新建商品住宅價格與上月持平,天津、南京、無錫、杭州、合肥、福州、濟南、鄭州、武漢、廣州、深圳、成都等城市環比均有所下降。從同比看,15個熱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漲幅均比上月回落,回落幅度在1.3至6.6個百分點之間。

大陸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說。8月份,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產調控政策持續作用下,15個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房地產市場延續穩定態勢。

 
商情資訊
京東方高階AMOLED 下月出貨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京東方在成都第六代柔性AMOLED生產線將於今年10月量產出貨,出貨產品都是高階顯示產品,定位於高階手機市場。

科技網站雷鋒網報導,目前市場上的OLED螢幕幾乎是三星一家獨大,其中三星的市占逾95%以上,幾乎處於壟斷狀態,就連LG Display也不是對手。

上海證券報報導,成都第六代柔性AMOLED生產線總投資人民幣465億元(約新台幣2,133億元),於2015年5月開工建設,2016年7月主體廠房封頂,設計產能為每月4.8萬片玻璃基板。

該條生產線採用超高解析度、超薄面板、超窄邊框等先進技術,產品主要定位在智慧手機及可穿戴設備適用的新型半導體高階觸控柔性顯示螢幕。

除了成都第六代柔性AMOLED生產線外,京東方還於去年12月在四川綿陽投建了一條六代柔性OLED生產線,計畫產能為每月4.8萬片玻璃基板(玻璃基板尺寸為1,850mm×1,500mm),預計2019年投產。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華星光電第六代柔性AMOLED生產線,於6月13日在武漢光谷動工,總投資人民幣350億元,這也是大陸第一條主攻折疊顯示螢幕的面板線,預計2019年投產,2020年第1季量產。

調研機構奧維雲網(AVC)的顯示器件與系統事業部研究副總監崔吉龍分析,作為柔性螢幕的宣導者,三星從2014年第4季開始供應柔性AMOLED手機螢幕,截至2016年底,共出貨7,000萬片。

其中,2016年三星柔性手機螢幕占據三星AMOLED手機螢幕10%,2017年隨著iPhone8搭載三星AMOLED柔性螢幕,相信柔性螢幕的占比將更高。

在陸企其他陣營裡,天馬武漢六代AMOLED線、和輝光電上海六代AMOLED線、信利安徽六代AMOLED線、國顯六代AMOLED線,分別計畫在2018年第2季、2019年第3季、2019年第4季、2019年第2季投產。

因此,群智諮詢首席分析師陳軍認為,到明年甚至後年,中小AMOLED螢幕才會實現產能快速增長。

 
蘋果取消「打賞」抽成 微信臉綠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蘋果電腦官網應用商店App Store 昨(18)日就有關「打賞」等現金禮物行為指出,應用開發者不得從現金「打賞」中抽成,必須把全部打賞交給內容創作者。換句話說,蘋果這一政策的前提是,也不允許微博、微信等平台,從原創作者的內容「打賞」中抽成。

彭湃新聞網報導,新修改的政策顯示:允許個人用戶可以在不使用應用內購買的情況下向另一個人贈送禮物。但最新規定還有一條被很多人忽略,蘋果表示,個人針對數位內容和服務的消費,不管是前設的還是後發的,仍然需要走應用內購買。

蘋果此前將第三方應用中向原創作者的「打賞」劃入「應用內購買」,要求第三方應用要麼關閉「打賞」功能,要麼向蘋果提供30%的收入分成。這一規定曾引發巨大爭議。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這也就是說,蘋果把打賞看成對原作者個人的打賞,與具體某個內容或服務無關,如果微信公眾帳號下,還直接附有微信打賞外掛程式,那麼打賞還會被蘋果收取30%的分成。「如果開發者真的想為原創者服務的話,打賞應該有另外的介面,這樣就不會被蘋果收取30%的提成」。

蘋果有關「打賞」的新規定已經生效,但應用程式開發者還需要一些時間來開發新的打賞介面,原創者真正受益還要等一段時間。

不過,從蘋果最新規定看,「打賞」行為只涉及「現金禮物」,受益者應該是微信公眾號、知乎問答、微博問答等原創者。而針對直播平台主播打賞應該不在此列,依然要被收取30%的抽成,原因是針對直播平台主播的打賞,採用的是虛擬貨幣,而非現金禮物。

 
昆山拚創新 台企扮要角
特派記者戴瑞芬/昆山18日電/經濟日報

今年是兩岸開放民間交流30周年,30年來百萬台商到大陸投資發展,江蘇昆山就有逾10萬台胞,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四家台資企業,是台商在大陸投資最密集的地區。「台商造就了昆山的輝煌,而昆山也成就了台商」,昆山最能代表兩岸經濟合作與文化交流的縮影!

從1990年第一家台資企業順昌紡織來到昆山,隨後捷安特自行車、統一食品等精密機械、精細化工、民生用品產業相繼進駐。

到了90年代中後期昆山大力發展以IT產業為重點的高新技術產業,滬士、仁寶、緯創、富士康等電子企業挾「一條龍」產業鏈,「10分鐘就能完成一台NB組裝,不出昆山就能找齊所有電腦配件」,讓昆山締造了占全球一半NB製造的紀錄,成為全球重要的電子資訊生產基地。

直到今天,昆山台資企業已逾6,000多家,昆山市委書記姚林榮說,台商在昆山經濟發展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貢獻財政收入50%以上、GDP總值的60%、工業產值的70%、以及外貿進出口80%。

台商在昆山已經創下許多的「第一」,是大陸第一個地方自費開發的國家級開發區、第一個保稅出口加工區;也締造大陸第一塊有機發光面板、第一台裸眼3D筆記型電腦、更打破長久以來「缺芯少屏」的國際壟斷,研發自主專利等。

昆山市台辦主任何蓉蓉說,「台商造就了昆山的輝煌」,因為有了台商,昆山GDP創收3,000多億元,超過全大陸80%的地級市,蟬聯多年大陸最具競爭力的百強縣之首;從另一方面看,「昆山也成就了台商」,當年到昆山投資的傳統製造業,也跟昆山一起成長,中小企業已經壯大成企業集團。

在中國經濟版圖上,浙商、晉商、徽商都曾占有輝煌的一席之地,如今台商更不惶多讓,締造了新時代的代表性。

「昆山接下來的創新發展,昆山台商要發揮主人翁的精神!」昆山市委書記姚林榮說,在大陸新常態下,昆山正加快推動轉型升級,台商在昆山生活十幾、20年,跟昆山已經是命運共同體,已經成為這個城市的主人,更要當昆山升級創新的領頭羊。

昆山市長杜小剛指出,兩岸產業合作面臨轉型升級的迫切任務,昆山正努力轉型以高新技術為導向、先進製造業為基礎、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主攻高端產業,再造開放優勢,打造創新發展強勁引擎。

 
中美交涉 談301議題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宣布對中國啟動301調查一個月後,中國官方開始出手交涉。據中國商務部18日消息,繼與美商務部舉行工作會談,就美對華301調查交換意見後,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俞建華15日在華盛頓會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法律總顧問凡戈,針對該議題進行嚴正交涉。

此前,中國官方多次表示,美國宣布對華啟動301調查是對現有國際貿易體系的破壞,也是給積極推動中美經貿關係發展的各方力量「潑了冷水」。中方將採取所有必要的措施,堅決捍衛中方和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俞建華此次赴美交涉,正是「必要措施」之一。

分析人士認為,301調查通常耗時一年,期間有充足的時間讓美國認識到其新貿易政策的不合理之處。

一個例子是,近期美國著名自行車企業肯特集團在關閉流水線20多年後,決定重新在美國本土生產自行車,卻發現所需零件要從中國等地進口。換言之,美國現在只有「組裝」而非「生產」自行車的能力。若執意對進口自中國的中間產品徵收高關稅,反將使美國企業陷入困境。

目前,中國是美國除北美地區外最大的出口市場,也是美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之一。據中方統計,最近十年間美國對中國出口年均增長11%,幾乎是同期中國對美國出口年均增速的兩倍。美國62%的大豆、14%的棉花、25%的波音飛機、17%的汽車、15%的集成電路出口目的地都是中國。

中國社科院預估,301調查或將以中美磋商的形式解決,這種結果對中美經貿關係的影響將是正面的。但中美就此議題展開交涉難免要「過五關斬六將」,不會一帆風順。

 
四川加快建立國貿單一窗口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成都舉行的第三屆國際口岸經貿物流合作大會上,四川決定通過提升口岸功能、加快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助力四川自貿試驗區發展。

新華社報導,今年8月24日,包括四川在內的第三批試點省份接入單一窗口標準版。目前四川單一窗口累計註冊用戶已達22家,覆蓋成都、綿陽、瀘州、宜賓4個試點城市。企業只需一次錄入,就可實現通關業務一窗辦結,在享受便捷的同時也減少了成本。

今年1-8月,四川自貿區所在的成都、瀘州兩市共實現外貿額1855億元,同比增長69.7%,比全省平均水準高出13個百分點。亮麗成績單的背後,是口岸功能建設的紅利逐步釋放。

「單一窗口不僅有效提升口岸物流效率,還能通過大數據挖潛為企業提供更多個性化、互動化服務。」國家口岸辦副主任韓堅表示,中國提出到2020年底前實現單一窗口功能由口岸通關執法環節向前置和後續環節拓展,進一步覆蓋國際貿易鏈條各主要環節,實現與一帶一路沿線主要國家單一窗口互聯互通,屆時將極大優化沿線國家貨物通關流程。

 
陸銀外資上限 可望鬆綁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的一籃子計畫,已經準備上路。彭博報導,中國人民銀行今(19 )日將召集主要金融機構及銀監會等監管機構討論。而一籃子計畫包括將解禁外資在中資銀行入股不得超過25%的上限。

報導指出,研討議題鎖定進一步放寬外資金融機構市場准入限制,可能產生的影響。而人行主導草擬的一籃子計畫,包括放寬外資在中資銀行入股不得超過25%的上限、鬆綁各金融行業股權比例、擴大開放中資機構引入外國投資人等。

其中受矚目的是,一籃子計畫也包括開放外資銀行卡清算組織的准入,但細則要由銀監會拍板,尚未最後確定。人行將進一步檢討中資金融機構與外國戰略投資者合作的經驗,以擴大金融業開放的次序,和調整放寬各金融行業股權比例的程度。

知情人士指出,人行此舉是為貫徹落實此前國務院要求進一步擴大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對外開放,明確對外開放的時間表、路線圖。

大陸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宣告要從進一步減少外資准入限制、優化營商環境等五方面,提出促進外資增長的政策措施。

其中,在進一步減少外資准入限制方面明確提出,進一步擴大市場准入對外開放範圍。

專家解讀,這是繼「吸引外資20條」,對在華外資企業提供更加開放公平便利的投資環境後,又一個震動金融業的重大消息。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董希淼認為,下一步,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重點主要在於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健全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完善人民幣國際化基礎設施,提高人民幣支付和計價貨幣地位。

也可預期人民幣資本項目將實現可兌換,加快資本市場開放步伐,允許更多符合條件的境外機構在境內市場融資,完善外匯儲備管理制度,加強跨境資本流動的監測、分析和預警。

同時,國務院提出推進證券業對外開放,證券公司外資持股比率進一步鬆綁,未來更多合資券商加入證券行業。

 
泛珠首長會議 將共建高鐵經濟帶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表示,2017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將於9月24日在長沙揭幕,並將在「共同響應共建泛珠區域高鐵經濟帶倡議」等六方面推動形成一批合作成果。

中新社報導,泛珠三角區域涉及內地9省區和港澳特區,橫跨中國東中西部,經濟總量佔中國的三分之一以上。藉助泛珠行政首長會議這一重要區域性合作交流平台,近十多年來,泛珠區域在基礎設施、經貿、環保、社會治理等領域實施了一系列重大項目,合作成就顯著,並進一步密切了內地與港澳的經貿關係。

湖南省副省長何報翔表示,本次會議延續「合作發展、共創未來」主題,將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在「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下,以更深入的合作共謀未來發展。

會議將通報2016年以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有關工作進展情況,審議泛珠秘書處工作報告,議定年度重點工作任務。泛珠各方將圍繞打通出海出邊大通道、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共抓流域海域環境大保護、深化科技創新合作等議題進行廣泛、深入討論。

何報翔表示,會議將在六方面推動形成一批合作成果,如共同響應共建泛珠區域高鐵經濟帶倡議;各方簽署泛珠區域口岸通關合作備忘錄;簽署建立泛珠區域旅遊大聯盟合作協議;就設立泛珠合作基金達成基本共識等。

建成16條省際高速通道,實施跨省區水質聯合監測和污染聯防聯控,醫保結算互聯互通,推進建設湘贛、湘粵、湘黔合作試驗區……近年來,湖南與泛珠各省區在交通、產業、市場、生態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有力助推該省開放崛起。

 
大陸炒房團 跟著一帶一路買房去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力捧「一帶一路」戰略,大陸民間炒房團響應國家政策,「邊旅遊邊看房」,開始把目光投向「一帶一路」的東南亞國家,例如泰國、馬來西亞、柬埔寨、越南、緬甸等國。

經濟觀察報報導,13日在上海的一場房產經紀峰會上,一名衣著樸素的中年人坐在標有「柬埔寨」的交流台前。半個小時後,他決定用2億美元購置幾乎一整棟樓。

經紀人說:「上海這邊的客戶群體對國際金融市場的動態太清晰了。」這名客戶一來就指名要「一帶一路」國家,她下個月將與客戶飛往柬埔寨,進一步向客戶介紹這棟在柬埔寨首都金邊的辦公大廈。

中國大陸炒房團之前是鎖定美國、加拿大、澳洲,甚至日本的房地產。近來中國買家的海外資產配置戰,拉響新一波的號角。「一帶一路」的東南亞國家,正日益成為中國買家的「新寵」。

報導說,中國買家採「邊旅遊邊看房」,實地接觸當地房源。目前,每個月都會有一批40人的中國旅行團到泰國看建案,購房者會從投資、度假、旅行、父母養老等方面考量,有人甚至相中「一整棟樓」。

根據中國最大海外房源平台居外網數據,泰國已躍居中國買家海外購房目的地國家排行第3名,僅次美國和澳洲。今年第2季中國買家在居外網對泰國房源的查詢、諮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47%。

除泰國以外,中國買家對馬來西亞房的興趣也猛漲,今年第2季,居外網馬來西亞房源訪問與諮詢量比去年同期增加95%。廣州房地產業者,早在2012年左右,就赴馬來西亞開發房地產,主要銷售對象也是廣東民眾。

 
恆大許家印 晉升中國首富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最大的房地產商恆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成為中國新首富。9月18日,截至午間收盤,中國恆大昨天盤中報28.15港元/股,漲幅5.23%,總市值3342億港元。

據澎湃新聞網報導,據福布斯富豪排行榜實時數據顯示,許家印以身價395億美元成為中國新任首富,在全球富豪榜中排名第15,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身價388億美元排名第17,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身價387億美元,排名第19。

 
留上海味 730萬平方米里弄住宅保留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市長應勇昨天說,上海中心城區將保留約730萬平方米融匯中西傳統民居特點的里弄住宅,傳承歷史文脈,留住城市記憶。

中新社報導,應勇在第29次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諮詢會議上表示,面向2040年,上海市將打造更富魅力、更有溫度的人文城市,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生態宜居城市。其中,上海將以更大力度保護城市歷史風貌,進一步完善覆蓋歷史建築、歷史街坊、歷史村落的風貌保護體系,在中心城區保留約730萬平方米融匯中西傳統民居特點的里弄住宅,傳承歷史文脈,留住城市記憶。

到2040年,上海計畫新建建築全部採用綠色建築標準,全市綠色出行比率達85%以上;上海將高水準、高品質推進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在全市規畫建設21個郊野公園和17條生態廊道,大力保護生物多樣性,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將在現有7.8平方米水準上翻一番,全市PM2.5年平均濃度控制在每立方米20微克左右,水環境功能區實現100%達標。

到2040年,上海港集裝箱年吞吐量將由2016年的3700餘萬標準箱增到4500萬標準箱;航空旅客年吞吐量將由2016年剛剛突破1億人次增至1.8億人次以上,其中國際客流比率提高到40%以上;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線路總長將由2016年底的617公里增至1000公里以上;高速無線數據通信網絡覆蓋率達到100%,共同推動上海成為全球金融市場體系、貿易投資網絡和航運資源配置的樞紐城市之一。

到2040年,上海將加快形成更高水準、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主動服務和深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建設更有成長性、更具競爭力的創新型城市,以國際視野、全球標準建設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大科學設施群,加快建成亞太地區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城市,加快把上海建成國際一流創新創業人才的匯聚之地、培養之地以及事業發展之地和價值實現之地。

 
北京決設科創基金 3階段投資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2017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啟動儀式日前在北京中關村舉行,北京市科委主任許強在開幕式中提出,北京市政府決定成立北京市科技創新基金。

據「北京時間」報導,科技創新基金是北京市政府主導的股權投資母基金,專注於科技創新領域投資,與天使投資、創業投資等社會資本形成合力,面向國內外高校、科研院所、創新型企業等創新源頭,引導投向高端「硬技術」創新;引導投向前端原始創新;引導適合首都定位的高端科研成果落地北京孵化,培育「高精尖」產業。

科創基金政府出資總規模200億元人民幣。其中北京市政府投資引導基金出資120億元,北京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中關村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都科技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北京亦莊國際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四家市屬國有企業各出資20億元。擬通過對母基金和子基金層面的放大,實現基金總規模達到1000億元。

科創基金投資分原始創新、成果轉化、「高精尖」產業三個投資階段,母基金投資比例按照5:3:2安排。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和市經濟信息化委分別受市政府委託,負責指導三個投資階段的投資管理工作。母基金的管理將以主要出資人為主組建基金管理公司,實現專業化管理。子基金將以市場化方式選聘專業化團隊運作管理。

北京市科委主任許強說:「科創基金重點投資:光電科技、新一代信息技術、戰略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腦認知與類腦智能、量子計算與量子通信、大數據、智能製造、人工智能等領域。為適應原始創新周期長的特點,科創基金投資原始創新的子基金存續期可為15年。」

 
一線城市租貸住房 未來5年超過250萬套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近日,上海市發布「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本市住房租賃市場的實施意見」,上海到2020年,基本形成多主體參與、多品種供應、規範化管理的住房租賃市場體系。據不完全統計,未來五年,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將提供超過250萬套租賃住房。

據經濟參考報報導,截至目前,一線城市住房租賃政策已全部下發。業內人士認為,推進房屋租賃將成為重點城市樓市調控政策主要方向,在此背景下,市場供應格局將被重構,房地產行業將從重購輕租到租售並舉轉變,從而促使房地產真正回歸居住屬性。

上海市住建委負責官員表示,未來將逐步扭轉長期以來房地產市場重購輕租的結構性問題,讓住房更好地回歸居住屬性,滿足不同層次、不同人群住有所居的需求,有效抑制房地產市場非理性過熱情緒,推動房價與租金趨穩。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研究員嚴躍進表示,新政指出存量商辦物業可以改造為租賃用房的導向,一方面將提升租賃住房供應水平,另一方面,對於一些高庫存或者有爭議的商辦物業來說,也是庫存去化、改變經營模式的指引。

中原地產市場總監張大偉表示,如果抑制投資,為一、二線熱點城市樓市降溫是2017年上半年樓市調控政策的主要特徵,那麼2017年下半年樓市主要方向是建立完善的住房租賃體系。

張大偉說,到目前為止全大陸已經有超過8個省份20個以上城市發布了租賃新政。從政策內容看,主要是增加供應,減少選擇租賃居住的阻力。

「主要手段有兩種。」張大偉表示,租賃政策一類是直接影響房源供應,比如,供應70年產權的出租房用地,包括北京、上海等主要大城市比較積極。另外一類是針對租購同權的政策,增加租房者獲得的權益。

張大偉認為,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建立租購併舉的住房制度,不僅是房地產長效調控的政策之一,能夠鼓勵租賃消費,穩定租賃關係,賦予租房者更多的權利,更可以避免房地產市場大起大落,減少非理性購房需求。

 
學者:人民幣升值是雙面刃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聯合報
人民幣今年的升值勢頭是一把「雙刃刀」;經濟學者指出,升值雖可能傷害中國大陸出口,但也可能促進大陸的匯率與資金管制改革。

今年人民幣升值百分之六,過去兩個月間升值百分之二點九,官方數據顯示出口成長已經減緩。高盛集團經濟學者表示,人民幣如果持續升值,將令當局不安,因為出口仍是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之一;今年出口對大陸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的貢獻度為一個百分點。

不過,人民幣回升不僅消除去年來的貶值壓力,也讓決策官員有了放鬆資金管制的空間。人民銀行十一日已經邁出一步,取消遠期外匯交易的準備金;如果再取消除其他一些管制,可能有助於企業更容易進行海外投資。

渣打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者丁爽表示,人民幣升值讓官方有機會放鬆部分資金管制;可能的作法包括讓企業更容易將資金外移,並放寬國內企業的國外購併行動。

人民幣升值也激勵大陸股市上漲;滬市指數已連漲三個月,達到去年元月來的高點;公債市場經歷連續三季的外資賣超後,也已經穩住。外資八月持有銀行業短期債券的金額增加兩倍,並增加公債部位。

高盛經濟學者指出,大陸當局可能會採取漸進式步驟,使人民幣匯率更接近自由浮動,例如讓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並減少干預。

新加坡華僑銀行經濟學者表示,提高匯率自由度能使資源做更有效率的配置,對經濟有利。匯市平穩也將使當局有更大的空間聚焦於減債,對經濟長期有利。

 
A股民營企業集團 皮繃緊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上海證券交所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陸股目前共有各類資本系族178個,涉及上市公司1,045家,占同期上市公司總數的三分之一。其中,民營資本系族往往與過度融資、惡意圈錢、市場操縱、損害中小投資者利益等問題緊密聯繫,監管機關應對其建立綜合監管體系。

大陸所謂「資本系族」即台灣慣稱的企業集團,資本系族透過直接或間接控股方式實際控制多家上市公司。上海證券交易所資本市場研究所研究員邢立全近日發布研究報告「A股資本系族:現狀與思考」引發關注。

報告稱,中國資本市場上的資本系族自1999年之後就開始出現,已成為A股普遍現象。隨著中國宏觀經濟發展、A股市場持續擴容,以及併購重組的持續高漲,又催生出更多的資本系族。

邢立全將兩家及以上的上市公司被同一實際控制人控股或實際控制的現象定義為「資本系族」。截止今年2月7日,深滬兩市共有各類資本系族178個,涉及上市公司1,045家,占同期A股上市公司總數的33.8%。

其中,國有控股的資本系族101個,涉及上市公司866家,大部分為國務院國資委和地方國資委控股;民營控股的資本系族76個,涉及上市公司179家,家族控股占絕大多數,少數由集體企業或職工持股會等實體控股。民營資本系族上市公司總市值約人民幣2.68兆元,占A股總市值的4.8%。

邢立全指出,民營資本系族往往與過度融資、惡意圈錢、市場操縱、損害中小投資者利益等問題緊密聯繫,文中甚至直接點名中植系、復星系、明天系、寶能系等多個民營資本系族。

邢立全透過對部分典型案例分析發現,民營資本系族的風險主要來自三方面:一、實際控制人利用非公平關聯交易掏空上市公司;二、操縱股價;三、資金鏈斷裂風險。其中,資金鏈斷裂風險最為嚴重,有可能引起連鎖反應。

報告呼籲針對民營資本系族上市公司建立綜合監管體系,對旗下有大量金融機構資本系族,即「類金融控股集團」,更要監管。

 
外資入股陸銀 25%上限擬放寬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的一籃子計畫,已經準備上路。彭博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央行)今天將召集主要金融機構及銀監會等監管機構討論。而一籃子計畫,包括將解禁外資在中資銀行入股不得超過百分之廿五的上限。

報導指出,研討議題鎖定進一步放寬外資金融機構市場准入限制,可能產生的影響。而人行主導草擬的一籃子計畫,包括放寬外資在中資銀行入股不得超過百分之廿五的上限、鬆綁各金融行業股權比例、擴大開放中資機構引入外國投資人等。

其中受矚目的是,一籃子計畫也包括開放外資銀行卡清算組織的准入,但細則要由銀監會拍板,尚未最後確定。

人行將進一步檢討中資金融機構與外國戰略投資者合作的經驗,以擴大金融業開放的次序,和調整放寬各金融行業股權比例的程度。

知情人士指,人行此舉是為貫徹落實之前國務院要求進一步擴大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對外開放,明確對外開放的時間表、路線圖。

大陸國務院發布《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宣告要從進一步減少外資准入限制、優化營商環境等五方面,提出促進外資增長的政策措施。

其中,在進一步減少外資准入限制方面明確提出,進一步擴大市場准入對外開放範圍。

專家解讀,這是繼「吸引外資廿條」,對在陸外資企業提供更加開放公平便利的投資環境後,又一個震動金融業的重大消息。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董希淼認為,下一步,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重點,主要在於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健全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完善人民幣國際化基礎設施,提高人民幣支付和計價貨幣地位。

也可預期人民幣資本項目將實現可兌換,加快資本市場開放步伐,允許更多符合條件的境外機構在境內市場融資,完善外匯儲備管理制度,加強跨境資本流動的監測、分析和預警。

同時,國務院提出推進證券業對外開放,證券公司外資持股比例進一步鬆綁,未來更多合資券商加入證券行業。

 
有生之年一定要在巴黎做的事
吃不完、逛不完、買不完的巴黎,對背包客來說,一定要有所取捨才能把旅途CP值極大化,這裡整理了幾件必做的事,讓大家可以留下極具代表性的巴黎回憶。

英國之子回歸,賽門拉圖接任倫敦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歷史上首位當選柏林愛樂音樂總監的英國指揮家賽門拉圖,在外「流浪」了許多年後,終於要重回日不落國接下倫敦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一職。BBC 雜誌也特別列出了三個拉圖回歸可以被期待的事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