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3 第410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財經要聞 中共數位身分證 騰訊、阿里巴巴「代工」
人民幣三價齊漲 攀四月高點
商情資訊 罕見 民企控政府侵占土地
格力霸氣留才 送員工房子
陸股解碼/環保新能源車 政策加持
被欺負?中誠信董座自拍影片 斥亞布力管委會侵占土地
吉利汽車董座:馬化騰天天看我們的微信 微信否認
名家觀點/大陸環保升級 台商新挑戰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中共數位身分證 騰訊、阿里巴巴「代工」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聯合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騰訊和阿里巴巴正在協助官方打造數位身分證件,可替代政府頒發的身分證。此一趨勢凸顯大陸政府愈來愈依賴國內大型科技公司來實現其利用最新數位技術監控國民的目的。

騰訊及大陸公安部已在廣東省廣州市推出一項數位身分證明試點計畫,並表示最終將在全大陸推廣。這項計畫將允許民眾使用騰訊的微信創建一個官方身分證。

根據大陸國家發改委資助的這項試點計畫,民眾可以將面部圖像掃描到一款微信小程式,讀出螢幕上顯示的四個數字並輸入自己的身分證號碼和其他資訊,就可創建一個基本的身分證。

此外,阿里巴巴集團旗下螞蟻金服也正在武漢測試一個程式,允許公民透過支付寶行動支付系統辦理護照申請預約。螞蟻金服還與武漢和深圳交警合作,將支付寶資訊作為交通檢查的正式身分證件。

分析人士認為,政府藉助科技公司履行國家職能並非無先例,但大陸政府利用私人智慧手機應用來推動政策執行,卻前所未有。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內部有一個警務室在幫北京當局監控人民。員工可向警方舉報可疑行為,警方也可向阿里巴巴調閱資料,運用阿里巴巴透過旗下電商與金融支付網絡所建立的資料庫。

報導指出,大陸正著手建立全球最精密的高科技系統監督人民,包括監視錄影機、臉部辨識技術以及梳理大量數據的大型電腦系統,而科技業大咖在整個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在網路空間公開充當政府耳目。去年馬雲在中央政法委的講座上曾表示,未來政法系統離不開大數據,科技可能很快就能預測安全威脅,「壞人甚至進不了廣場」。

 
人民幣三價齊漲 攀四月高點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受美元指數持續弱勢影響,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2018年首個交易日雙雙大漲並突破6.5元大關,與中間價同步創下近四個月新高。

對於2018年人民幣匯率走勢,市場普遍預期,將呈現「雙向波動、區間震盪」,單邊大幅升值或貶值的可能性都不大。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昨(2)日上漲263個基點,報6.5079,創2017年9月11日以來最高水準。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開盤即升破6.5整數關口,離岸市場稍早即已升破6.5。

在岸即期匯率昨天收在6.4967,較前一交易日上漲153個基點。路透引述交易員看法指出,開年機構做多人民幣意願較強,成交量跟年底相比亦明顯上升,後續重點關注客盤動向。

在美元走弱、中國經濟回穩,以及中間價機制引入「逆週期因子」等因素影響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2017年終結先前三年的連跌走勢。

2017年全年在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累計升值6.72%,創近九年來最大升幅;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2017年累計升值6.16%,同創九年來最大漲幅;離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2017年則累計升值7.04%。

2017年美元指數下挫逾10%,創14年來最大跌幅。新華社旗下的《中國金融信息網》指出,儘管美國聯準會持續收緊貨幣政策,但疲軟的通膨恐影響長期利率軌跡,而美國稅改等措施對於經濟的提振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顯現。

大陸平安證券指出,中美利差收窄、美國財稅改革可能讓中國再次面臨資本外流及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但逆週期調節因子及資本管制保證了貶值幅度可控,「破7」概率不大,預計2018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在6.6至7.0的區間波動。

國泰君安證券也認為,2018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在6.5至7.0區間震盪。

 
商情資訊
罕見 民企控政府侵占土地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中誠信董事長、亞布力陽光度假村董事長毛振華透過視頻,公開控訴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管理委員會非法侵佔土地,還稱黑龍江如果不把這樣的敗類清除,怎麼搞得起來!

這也是大陸民企負責人罕見公開指控地方政府侵占土地的情形。知名房企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昨天還連發三條微博聲援毛振華,稱其是一位站在陽光下的企業家,喊冤是為了我們社會進步。

公開資料顯示,2014年5月,黑龍江省政府成立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管委會。目前由黑龍江省森工總局局長王敬先兼任管委會主任。

毛振華說,管委會非法侵占他23萬平方公尺的土地,且有省政府文件作為證據,他們沒有道過一句歉,理直氣壯的奪走,拿土地去招商,招來所謂民營企業建設元茂屯、酒店等設施。沒經過招商,建完之後說經營不好他們再收回來。

 
格力霸氣留才 送員工房子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一向話題不斷的大陸前三大家電品牌、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在2018年的第一天就霸氣宣布,為留住人才,她將給格力8萬名員工每人一戶兩房一廳的住房,「你做到退休(這房子)我就給你。」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董明珠1日在廣東珠海舉行的「2018正和島新年論壇」上表示,「我們門口天天有人站在這裡挖你的人。我們一開會,雖然討論人不是我們的主題,但一開場,主要話題都是現在我們的人被挖,怎麼辦?」她指出,甚至連外資企業都到格力挖人。

董明珠說,有人提建議加薪。但她想想,「格力今天已經有了超過1萬名技術開發隊伍,一個人如果是100萬元、200萬元,企業能夠支持得起嗎?」

她表示,即使給員工100萬元,員工得繳納個人所得稅,最終到手大約只有60萬元,甚至更少。但其他企業透過發票沖抵等方法,員工可能可以到手100萬元。董明珠抱怨,這就對「遵紀守法」的格力不公平。

為留住人才,董明珠公開表示,格力將給8萬名員工每人一套兩房一廳的房子,「你做到退休(這套房子)我就給你」。

格力與海爾、美的並列大陸三大家電品牌,2016年營收達到人民幣1,100億元。不過,周一並非董明珠第一次公開表示要送房子給員工。

 
陸股解碼/環保新能源車 政策加持
■游金智/經濟日報
元旦假期前,美股於尾盤出現下殺,但並未影響到2018年亞股的開盤表現。在資金趨緊狀況略為緩解、市場樂觀解讀官方政策下,港股跳空後震盪再創波段新高,陸股也跳空開高並震盪走高。上證指數突破3,300點以下的壓縮區間,往季線反壓挑戰,終場上漲41點,收在3,348點。

陸股與港股首個交易表現亮眼,或多或少與官方政策有關。首先,人民銀行於2017年12月29日發布訊息通知,為了滿足春節市場的資金需求,創設了「臨時準備金動用安排」,市場樂觀預估,此舉將釋放出人民幣2兆元的流動性投放。另外,大陸證監會發布訊息指出,為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促進香港金融市場穩定發展,未來經國務院批准,證監會將推動H股上市公司「全流通」試點。

整體而言,H股全流動將有助增加已發行股份流通量,並吸引中國境內企業赴港上市。

市場普遍預估中國2018年GDP將續降速到6.5%~6.7%,但在官方已表明中國經濟發展將以「高質量發展」為目標下,預期經濟增長降速仍在官方可接受範圍。由於希望經濟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預期將加速消費再升級與創新科技的發展。目前市場比較聚焦的議題即為去年底中央政治局會議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所提及的「防範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汙染防治」等三大任務,此三大任務為習李政治領導班子底定後的重點施政方向,預期政策將全力支援,此亦將衍生相關投資機會(如環保防治、新能源車),可多加留意。

(作者是富蘭克林華美中國消費基金經理人)

 
被欺負?中誠信董座自拍影片 斥亞布力管委會侵占土地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誠信董事長、亞布力陽光度假村董事長毛振華透過影片,公開控訴黑龍江省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管理委員會非法侵占土地,還稱「黑龍江如果不把這樣的敗類清除,怎麼搞得起來!」針對毛振華的的控訴,黑龍江省政府回應稱,已專門派人到亞布力調查。

新浪財經報導,毛振華在影片中表示,他在當地被欺負、被愚弄,管委會來之後,是亞布力最黑暗的日子。由於毛振華是知名企業家,他的控訴不僅引起輿論關注,包括潘石屹等大陸企業大咖都在微博上相挺,要求黑龍江政府給個說法,提供一個公平的營商環境。

公開資料顯示,二○一四年五月,黑龍江省政府成立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管委會。目前由黑龍江省森工總局局長王敬先兼任管委會主任。

毛振華說,管委會非法侵占他廿三萬平方公尺的土地,且有省政府文件作為證據,他們沒有道過一句歉,理直氣壯的奪走,拿土地去招商。「一個正常經營企業動不動就被執法機構威脅,今天查這個,明天查那個,又是公安,又是什麼食品檢驗,又是什麼鍋爐檢查,天天找麻煩,管委會沒有為我們辦一件事情。」

毛振華控訴,「執法機構威脅旅行社不能到我們這裡,他們強買強賣,強行搭配非要到他們那裡滑雪,他們打著政府的幌子,非法奪走民營企業,讓我們外來的在黑龍江嘗到苦難,黑龍江如果不把這樣的敗類清除,怎麼搞得起來呀!」

亞布力陽光度假村位在黑龍江省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是大陸目前規模最大、設施最全、雪道最多、雪質最好的以滑雪旅遊為特色的四季度假旅遊勝地。其前身是亞布力風車山莊,於二○○七年被香港新濠國際集團旗下新濠中國度假村全面收購。二○一○年,中誠信從澳門新濠手中收購亞布力陽光度假村。

毛振華最後痛批,管委會這幫人打著政府的幌子,上瞞下壓,如同江湖上人稱的豺狼,希望各界評理,有說錯的地方他負責。

 
吉利汽車董座:馬化騰天天看我們的微信 微信否認
記者許依晨/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汽車業巨頭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對網路隱私安全,表達擔憂,指「馬化騰肯定天天在看我們的微信」;微信昨發表聲明回應稱,不留存任何用戶的聊天記錄,「傳言中所說『我們天天在看你的微信』純屬誤解」。

李書福前天出席珠海正和島新年論壇並發表演講,談到隱私保護和信息安全問題時,他表示,現在的人幾乎是全部透明了,沒有任何的隱私和資訊安全。

談及電話、微信等通訊安全,李書福更直言「我心裡就想,馬化騰肯定天天在看我們的微信,因為他都可以看的,隨便看,這些問題非常大。」李書福說,面對這樣一個問題,是比較苦惱的,因很多商業上的秘密總是暴露在人家的眼前。

李書福的發言在網路引發熱議,騰訊昨透過官方帳號「微信派」以「用了這麼久微信,這件事你還是不知道」為標題,做出三點回應稱:一、微信不留存任何用戶的聊天記錄,聊天內容只存儲在用戶的手機、電腦等終端設備上;二、微信不會將用戶的任何聊天內容用於大數據分析;三、因微信不存儲、不分析用戶聊天內容的技術模式,傳言中所說「我們天天在看你的微信」純屬誤解。

「微信派」還掛保證,請用戶放心,尊重用戶隱私一直是微信最重要的原則之一,「我們沒有權限、也沒有理由去看你的微信」。

雖然騰訊緊急滅火,大陸網友顯然不領情,紛紛留言嘲諷說「那我們聊天時發的圖片是誰刪的?」、「請解釋一下為什麼無緣無故會被封號?」、「朋友圈的廣告都是瞎推送的嗎?」

上個月,騰訊董事長馬化騰在全球財富論壇才公開指出,騰訊透過十億張照片的大數據,已掌握幾乎每個中國人的長相變化。因為,很多人從年輕開始,就一直在騰訊平台上傳照片,所以可以預測其年老的樣貌。微信的相關說法,很難取信於用戶。

瞭望新聞周刊昨也評論稱,李書福這一段話,道出九億微信用戶對自己隱私的深深憂慮,「馬化騰有沒有偷偷看你的微信記錄,這個不能靠微信團隊的單方面承諾,必須有制度性的約束、有法律的明確規定。」

 
名家觀點/大陸環保升級 台商新挑戰
劉孟俊/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2017年12月18到20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把生態文明列為八項重點工作之一,主要用以回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19大政治報告所述:「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此發展趨勢對在中國大陸經營的台商而言,有必要加速調整其經營模式,滿足當地愈加嚴苛的環保要求;對於兩岸經貿關係而言,中國大陸環保產業衍生的商機,值得掌握。

19大後,中國大陸的環保方針相當明確。環保要求不單影響個別企業經營,也牽動整體產業環境,更將增添企業經營成本變數。具體而言,由於中國大陸環保督察等作為,直接導致如工業化學品、水泥、橡膠等產業生產出現緊縮,也推高產出價格。而為改善空氣品質推行「煤改氣」政策,部分地區因設備未完成更換而無法完全供暖,產生華北「氣荒」事件。同時,許多當地原物料企業因此停工,連帶影響到他地下游企業因缺料而工程停擺。

研判此一波環保督察作為並非一時措施,而是中國大陸由上而下的既定政策,意謂著中共中央願意犧牲一定的經濟成長,換取長期針對空氣、水和土地汙染的徹底整治。習近平在第一個任期內,一直難以提出汙染治理方面的成績。因此19大後,預期將不斷加強執行力度。

2017年8月,由中紀委官員開始執行覆蓋31個省分的環保督察,若有怠忽職守的官員可能會被免職或被判刑。隨著大陸官方加強環保治理,不單對企業的要求愈加嚴峻。環保要求業已由企業擴及至區域治理。具體事件如製造業台商聚集的昆山市,日前為進行吳淞江水質改善工程,提出270個所屬流域要求停產的企業名單,一度造成廠商恐慌。

觀察中國大陸為落實推動綠色環保政策,有採取區域性協同發展的策略,由各有關部門共同發布各地區的綠色發展指數,加上全面取消對市縣國內生產毛額GDP、工業產值、固定資產投資的考核,建立健全綠色GDP核算體系。

19大後,更推出新的環境保護稅法,2018年元旦啟動,並同時執行新的環境保護稅。國務院2017年12月22日印發《關於環境保護稅收入歸屬問題的通知》,明確將環境保護稅的收入全部劃歸地方政府所有,預期來年環保執法力度會進一步落實。

此外,受到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近年中國大陸環保產業發展迅速。據統計,2016年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投資額達人民幣6.86兆元,較上年成長23.3%。

預計「十三五」期間,中國大陸環保產業投資額將超過人民幣15兆元。中國大陸環保產業發展重點將由環境汙染控制,轉向環境質量改善,如汙染土壤與和湖河修復與整治等,可望帶動數兆以上投資,也讓環保產業成為重要商機。

對台商而言,後續二大重點需高度關注,一是中國大陸定調「高質量發展」路線,可能部分犧牲經濟成長幅度,進而衝擊我經貿出口動能。同時,其綠色標準與產業管理動向,有可能衍生新的貿易障礙或增加企業經營成本,均是台商需高度關注議題。

(作者是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漫博館+漫畫牆 漫遊布魯塞爾
你一定不陌生上山下海的冒險家丁丁,或是藍身白帽的小精靈,但你知道兩位全球知名的漫畫角色都出身比利時嗎?若是歐漫愛好者,不妨找機會親訪比利時,有漫博館可逛,有漫畫牆可看,還有不少藏書豐富的漫畫書店。

RoBoHoN 兼具手機與導遊的機器人
Sharp在日本推出一款超可愛的機器人手機RoboHon,以嬌小可愛的外型,兼具手機功能吸引消費者,ROBOHON的出現,對於現在已經是「千篇一律」的智慧手機可能是個新鮮的衝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