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22 第41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財經要聞 北京瞭望/金融大鱷的日子難過了
上海GDP衝破人民幣3兆
商情資訊 陸地方兩會 聚焦經濟人事
廣東遊戲業產值1670億 占大陸四分之三
大陸.資金.對策/台版CRS影響台商OBU操作
廣東高院提「意見」 保障營商環境
南京GDP躍進 晉身兆元俱樂部
滬牌拍賣 均價逾8萬人民幣
重慶兩江數位園 阿里巴巴進駐
百億投資潮州 闢中醫藥小鎮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北京瞭望/金融大鱷的日子難過了
香港特派員 李春/經濟日報
北京財經圈近來議論紛紛的,是中共中央機關報專訪中國銀監會主席郭樹清。人民日報專訪郭樹清,當然有利小郭接老周的班,但安排那長篇專訪,是想要郭樹清釋放金融強監管今年還要更緊更強的訊息。

中國去年就強調「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今年防風險被定位為要打的「三場硬仗」之一,更被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位「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這個背景下,負責監管銀行等金融機構的銀監會主席,當然要出來隆重表態。

但財經圈只留意郭樹清講的一段話,那是說「少數不法分子通過複雜架構,虛假出資、循環注資,違規構建龐大的金融集團」。

去年初,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餘要燒三把火,公開講要「查辦大案要案」,要整治金融大鱷包括「妖精、害人精」,但劉士餘嘴巴比行動厲害些,不像郭樹清,講的都是些金融術語,但定位極狠,也沒說要怎麼著,只是聽那這段話,就知道後面有什麼行動了。

但這「龐大的金融集團」,到底劍指何方,就有熱烈討論了,財經圈的種種議論,含沙射影公開點名的,主要集中在兩個非常厲害「集團」上,一個叫海航、一個叫安邦。

海航確實是個龐大的集團,在過去半年來又真的是是非非不斷,最近更陷入其老闆陳峰說的「融資短板」,高息融資都融到手,融資不利迫使其開始打內部員工口袋的主意了。與之同時,也傳出海航的高層參加國際會議臨陣退縮,被懷疑遭境管的說法,當然海航方面承認有人不出門了,但又說會換人去之類。

但嚴格說來,海航雖金融和地產業務,但還不算「龐大的金融集團」。於是有人認為,最符合條件的是安邦。安邦以人民幣兆元來計的資產,主業是金融保險,已符合「龐大金融集團」的指控,而其架構之複雜、控股民生銀行,涉及到虛假出資,早就被指問題重重。

但安邦表面上看一如過往,實則面目全非,因為其老闆吳小暉去年年中就已經「因個人原因不能履職」,權威消息說,後來中國保監會一槍未發,派了不少人進駐安邦,安邦的話事權在誰手裡,應該已不言而喻。

在海航和安邦之外,其實還有一個既符合「龐大金融集團」特徵,又有「虛假出資、循環注資,違規構建」等行為,還已經在當局掐在手心的大鱷,那是也是「兆元帝國」的「明天系」。

明天系比安邦出道要早些,涉及的權貴更多,其老闆有稱「萬億富豪」的肖建華,長期躲在香港四季酒店遙控業務,但最終被「帶返」中國,明天系就此進入整治期中。

較準確的消息說,明天系的老闆肖建華,被關在上海一個衛星城中「度假式接受調查」,這案件大,案情複查,中共中紀委出動的人多,包下了當地一個酒店。

而相關調查大概有些眉目了,郭樹清才敢出來講話,而「有關部門」也開始處理明天系和肖建華資產。最近傳由明天系所持有的香港證券公司恆投證券,有人出資90億港元收購,收購者是大型國企中信集團旗下中信國安,內行的大概明白是怎麼回事了。

 
上海GDP衝破人民幣3兆
記者許依晨/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大陸上海、北京、天津等大城市近日陸續公布2017年經濟數據,上海國內生產總值(GDP)首次突破人民幣3兆元(約新台幣13.8兆元),在大陸各城市中穩居第一位。

北京、深圳、廣州作為「2兆俱樂部」成員,依次排在上海之後。最大「意外」落在天津,由於天津去年經濟增速腰斬,恐將被重慶超過,跌出大陸前五。

澎湃新聞報導,十強城市GDP占全大陸總量近四分之一,如果把十強城市的2017年GDP數據相加,占全大陸經濟比重達到23.3%。

2016年,經濟總量排在全大陸前十位的城市依序是上海、北京、深圳、廣州、天津、重慶、蘇州、成都、武漢、杭州。目前尚未公布2017年經濟數據的有重慶和杭州,但全大陸前十強城市應該不會發生變化。

根據上海統計局發布的數據,2017年上海生產總值來到人民幣3兆133億元。由於經濟轉型升級,從2015年以來,上海GDP增速就降到7%下的水平,上海突破3兆元大關實屬不易。

 
商情資訊
陸地方兩會 聚焦經濟人事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31個省市的人大政協「兩會」昨(21)日起密集召開至月底,各省將在工作報告亮出過去一年的經濟成績單,並公布今年的經濟發展目標。同時,將選出新的省政府、人大、政協領導人及新設的省級監察委主任。

昨天首先進入「兩會時間」的是安徽、新疆兩省,中新社報導,今年是大陸改革開放40周年,省級兩會又適逢政府換屆,政府工作報告如何規劃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值得期待。當然,不容忽視的亦包括換屆之年的人事任免,及省監察委員會的成立。

首先最被重視的是,各省交出去年的經濟成長成績單,在省兩會之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重要議題,各地如何進一步對接和落實大陸國家戰略;民生方面的教育、就業、醫療、住房,尤其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極其看重的扶貧等,都是輿論關注政府工作報告的切入點。

與平常年份的省級兩會相比,2018年是中共政府換屆之年,省級地方兩會將完成省級人大、政府、政協的換屆,人事議題備受關注。今年將產生新一屆省級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級政協領導班子及各省份高級法院院長、各省份檢察院檢察長。除此之外,不少省份還將選舉出省級監察委主任。

八個省市,包括福建、北京、遼寧、貴州、陝西、天津、重慶、吉林的代省長,循慣例,在即將召開的省級人代會上,這些代省(市)長將通過相應選舉後「轉正」。

另外,大陸新設置的監察委員會,主任由本級人大選舉產生,副主任、委員由監察委員會主任提請本級人大常委會任免,此次省級地方兩會也將選出監察委員會主任,完成機構設置。

在這次省級換屆中,在中共官場上有「不倒翁」稱號的前重慶市長、現任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委黃奇帆將重返重慶,他的名字出現在重慶新一屆政協委員名單中。這是黃奇帆首次到政協履職,將退居二線。而江澤民的姪子、上海政協主席吳志明,並不在新的政協名單中。兩人年齡都屆65歲。

 
廣東遊戲業產值1670億 占大陸四分之三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東在中國大陸乃至全球遊戲市場占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據廣東省遊戲產業協會執行會長魯曉昆近日在廣州發布的廣東省遊戲產業年度發展報告顯示,2017年,該省遊戲產業總產值1670.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4.2%,占大陸約75.6%分額。其中,移動遊戲營收總額同比大增逾五成一。

中新社引述該報告指出,去年,全球遊戲市場的收入規模近1160億美元(不含遊戲遊藝機)。中國大陸遊戲收入規模近325億美元(不含遊戲遊藝機),同比增長19.9%。中國大陸連續三年成為全球遊戲收入第一大國。

魯曉昆稱,去年中國大陸的互聯網用戶數已經達到8.14億,其中71%是遊戲玩家,約有5.74億人,人均年度遊戲消費約951元(人民幣,下同)。

2017廣東遊戲出口營收規模也增長迅速,達到218億元,同比增長23.9%。其中移動遊戲是遊戲出口營收提升的重要動力,占比超五成。

該報告同時公布廣東省遊戲市場行業的細分數據。2017年廣東移動遊戲營收總額為866.6億元,同比增長51.2%,占大陸移動遊戲市場77.2%的份額;客戶端遊戲營收總額為552.8億元,同比增長17.1%,是過去三年增速最快的一年,占大陸客戶端遊戲市場79.4%的份額;網頁遊戲營收規模92億元,占大陸網頁遊戲市場份額的47.8%,遊戲遊藝機營收總額為154.7億元,同比增長22.3%,占大陸遊戲遊藝機市場98.5%的分額;家用主機遊戲營收總額為4.5億元,同比增長55.2%,占大陸份額11.6%。

2017年廣東遊戲產業的發展優勢主要呈現在四個部分:持續增加的營收規模比重、成熟完善的資本運作體系、飛速增長的遊戲企業數量、國產遊戲的超強研發能力。

 
大陸.資金.對策/台版CRS影響台商OBU操作
劉泰麟(富拉凱資本股份有限公司協/經濟日報
台版CRS將迫使台商在台灣開的OBU帳戶喪失隱密功能,對三角貿易及資金調度帶來一定的稅務風險。

台灣財政部已於2017年11月16日公布台灣版CRS(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台灣的銀行將從2019年1月1日起對所有帳戶進行盡職調查,其中影響最大的非OBU帳戶莫屬;根據統計,台灣的OBU帳戶約有15萬戶,其中75%為台商開立,過去OBU最大的優點是隱密和安全,未來隨著台灣也執行CRS政策,OBU帳戶不再隱密甚至可能帶來稅務風險。

台商最該擔心的是CRS將會迫使銀行定義出該帳戶的實質受益人,或稱最終受益人,大陸則是實質控制人;也就是銀行有責任「穿透」帳戶背後的境外第三地公司等主體,找出該帳戶的利益最終歸屬到哪個人或哪個公司,若是該實質受益人所在地已同意與台灣進行資訊交換,那銀行就會將帳戶相關資料上傳給台灣財政部進行交換;台商在台灣開立的OBU帳戶背後實質受益人多是台灣人或台灣公司,雖說原則上並不需要把這些實質受益人資料上傳給財政部,但單是這些資料未來都會保存於銀行審查的底稿中備查,就已經讓很多台商擔心不已。

過去要開立OBU帳戶所須提交的文件較簡單,台商往往透過多層境外公司隱瞞帳戶背後的股東或實質受益人,去年年底開始,台灣的銀行已要求帳戶所有人提交境外公司六個月內所簽發的董事職權證明書(Certificate of Incumbency)或存續證明(Good standing)等資料,並找出帳戶最終的實質受益人,沒有在2017年底前完成該程序者,銀行會暫時凍結OBU帳戶至完成盡職調查程序為止,銀行甚至會建議客戶直接關戶較快。

台灣官方為了在2018年順利通過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評鑑,會全力透過落實台版CRS來符合國際反避稅趨勢,銀行也會全力配合官方要求,確認出每個OBU帳戶背後的實質受益人,台商不該只關心OBU帳戶的所有細節,在CRS架構下會不會被銀行上傳給財政部,而是應該面對OBU帳戶已不再隱密的事實,更必須瞭解CRS不是台灣官方的問題罷了,CRS的反避稅精神將是全世界未來必然趨勢。

不可否認,由於過去台灣的銀行對OBU帳戶控管寬鬆,沒有要求確認OBU帳戶背後的實質受益人,更沒有要求提交一大堆的證明文件,加上投資大陸進行三角貿易需要,台商設立了大量的第三地境外公司,進一步促進了台灣OBU業務的蓬勃發展,根據非正式統計,台灣OBU帳戶中的存款餘額至少有幾千億台幣,經過這幾波OBU帳戶的清查,相關底稿都已保存在台灣的銀行□,再加上台灣已通過的受控外國公司制度(CFC),也就是在「穿透」原則下對台灣自然人或台灣法人所控制的境外公司進行課稅,將會對台商傳統的三角貿易或個人理財作法造成影響。

長期而言,OBU喪失目前的隱密優點,且官方不插手OBU的慣例都必然會消失,台版CRS再加上台灣立法院通過CFC後,OBU的一切資料最終將透明,過去台商利用OBU進行避稅、三角貿易或資金調度的傳統方法,也都會面臨挑戰,特別是因為OBU帳戶曝光所可能導致的稅務風險,將是台商未來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本文發自台北,網址www.myChinaBusiness.com)

 
廣東高院提「意見」 保障營商環境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1月21日正式印發「關於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司法保障的實施意見」,就廣東法院發揮審判職能,為營造營商法治環境,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提出10條意見。

中新社報導,「實施意見」對依法全面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作出規定,要求各級法院在辦案中堅持各類市場主體法律地位平等、權利平等和發展機會平等的原則,尊重和保護市場主體的意思自治,保障企業自主經營權,推動形成平等有序、充滿活力的法治化營商環境。完善破產程序啟動機制和破產企業識別機制,推動完善破產重整、和解制度,推動設立破產基金,妥善處理職工安置和利益保障問題。要加大涉產權冤錯案件的甄別糾正工作力度,妥善處理涉產權保護案件,推動建立健全產權保護法律制度體系。

「實施意見」要求充分發揮涉外商事海事審判職能,營造互利共贏的開放環境。妥善處理外商投資企業糾紛,準確適用國際條約和慣例,增強涉外裁判的國際公信力。依法保障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制度創新,及時研究解決新類型法律關係的法律適用。深化粵港澳司法交流合作,積極探索建立涉自貿區、粵港澳大灣區糾紛解決中心。

「實施意見」還就打造充滿活力的創新創業環境作出專門規定,要求各級法院加強對戰略性科技成果、原創作品、馳名商標和老字號等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促進新興產業健康成長;注重知識產權規則標準應用,為增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話語權提供司法支撐。構建以充分實現知識產權市場價值為導向的侵權賠償制度。發揮廣州知識產權法院示範引領作用,優化知識產權案件管轄布局,增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整體效能。

 
南京GDP躍進 晉身兆元俱樂部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京代市長藍紹敏昨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通報,五年來,南京市GDP(地區生產總值)連跨4個千億,達到11715億元人民幣,GDP年均增速9.3%,人均GDP突破2萬美元,保持全大陸前列,成為大陸第11個進入「萬億(兆元)俱樂部」的城市。該市對2018年的GDP增速目標定於8%。

中新網報導,報告指出,五年來南京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連跨5個百億台階,總量達到1272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均增長11.7%。去年固定資產投資突破6000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民營經濟增加值均突破5000億元。

在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同時,南京產業轉型升級亦取得重大進展。服務業主導地位更加凸顯,河西CBD等一批現代服務業集聚區建設提速,區域金融中心、長江航運物流中心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服務業增加值占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59.7%,現代金融、文化創意等高端服務業成為支柱產業。

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主營業務收入年均增長13%,占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到40%,千億級新興產業集群達到6個。傳統產業加快改造提升,化工、鋼鐵等高耗能產業占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比重從34.4%下降到31.9%。現代農業建設水平穩步提升,農業基本現代化建設水平躍居全省第一,都市現代農業發展水平居全國第三。

創新驅動成為南京發展中的鮮明底色。藍紹敏介紹,目前全市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850家,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占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均保持全省第一、躋身全大陸前列。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聯動發展格局初步形成,新增高淳、麒麟、白馬、徐庄四家省級高新區,全市各區實現高新園區全覆蓋。「兩落地一融合」工程穩步推進,省產業技術研究院、中德智能製造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發機構簽約落地。

同時,南京扎實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工作,房地產市場調控取得階段性成效,累計置換政府債券1696億元,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超過680億元,120個補短板項目完成投資1490億元。

 
滬牌拍賣 均價逾8萬人民幣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上海2018年首次車牌拍賣20日結束,當日共有22萬6316人參與競拍,車牌平均成交價為8萬7936元(人民幣,下同)。

中新社報導,本月官方共投放滬牌額度1萬2183輛,較上月增加36輛,與去年相比是投放額度較多的一個月。因此,本場新年首拍吸引了不少市民前來碰碰運氣。

讓「拍牌大軍」躍躍欲試的另一個原因是,上海今年採用了年度警示價(首次出價階段不得高於8萬6300元的警示價)。

如此一來,上海車牌的身價有望止住去年連續6個月突破「9萬元大關」的上漲勢頭,趨於穩定。

根據最終拍賣結果顯示,當月車牌的最低成交價為8萬7900元,平均成交價為8萬7936元,比上月均價9萬2848元,減少了4912元。

上海自1994年起實施私車牌照額度拍賣,開始對機動車實施總量控制。作為綜合交通管理手段之一,根據「上海市非營業性客車額度拍賣管理規定」,上海通過拍賣方式分配中心城區道路通行權,且每年結合交通發展規劃、道路通行狀況、環境承受能力和市民實際需求等因素,確定非營業性客車額度的投放總量。

2018年上海將投放非營業性客車額度13萬個,然而面對每月動輒超20萬人的競拍者,滬牌依然顯得僧多粥少。當月中標率僅為5.4%,仍處較低水平。

 
重慶兩江數位園 阿里巴巴進駐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重慶兩江數位經濟產業園21日開園。阿里巴巴等34個項目簽約入駐,總投資額超183億元(人民幣,下同)。

中新社報導,重慶兩江數位經濟產業園總規畫面積40.8平方公里,重點發展數位基礎型、數位應用型、數位服務型三類產業。

數位基礎型產業將以數據採集、存儲、清洗、分析挖掘、可視化、交換交易等為重點,普及採集終端、建立完善數據採集體系。

數位應用型產業則將推進通信設備、電子元器件等電子信息製造產業的引進,並布局虛擬現實、可穿戴設備、人工智慧等新興前沿領域,增強面向物聯網、可視計算等領域的技術服務和應用能力。數位服務型產業將大力發展「互聯網+」、「大數據+」、「智慧+」等新型業態,推動數位技術與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

1月11日,阿里巴巴已宣布高層級區域中心進駐重慶兩江數位經濟產業園,並與兩江新區簽署合作協議,在深化新型金融、新型物流、跨境電商等領域合作的基礎上,同步推進雙方在數位經濟重點產業領域、示範應用工程等方面的合作。

21日簽約入駐項目中,除阿里巴巴外,還涉及大數據、智慧化、綠色環保、物聯網等項目。

阿里雲靜態交通的合作夥伴浙江進取科技有限公司進駐產業園,將與重慶合作組建重慶市智慧停車管理平台。

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姜以表示,中興通訊將在重慶兩江數位經濟產業園建立雲平台,接入物聯網相關應用;未來計畫將中興通訊物聯網聯盟的100多家企業吸引到該產業園中,形成物聯網產業生態。

重慶兩江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到2020年,入駐產業園的數位經濟類企業預計達3000家以上。

 
百億投資潮州 闢中醫藥小鎮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20日上午,2018中國健康醫藥特色小鎮高峰論壇在潮州「太安堂小鎮」舉行。太安堂集團負責人表示,該公司向現代高科技企業轉型發展,建成72條全自動生產線、智慧提取車間、無人生產車間。同時,集團發揮在中醫藥的優勢,計畫在潮州投資100億元人民幣,打造以大健康理念和智能高科技融合一體的「太安堂小鎮」。

據香港文匯網報導,太安堂集團負責人指出,太安堂集團是國家級非遺、中華老字號企業,傳承至今近500年,歷經二十三年蓬勃發展,已成為集中醫藥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國家高新技術上市公司。目前,太安堂以國際化的視野搭建創新型經營合作平台和互聯網金融平台,攜手海內外知名企業在潮州投資百億,打造以大健康理念和智能高科技融合一體的中醫藥特色小鎮。

據瞭解,作為「太安堂小鎮」的重要組成部分,太安堂中華麒麟閣將定位中國中醫藥文化第一閣、送子增壽朝聖地及聯合國教科文非遺論壇會址,在廣東潮汕地區打造一座全新中醫藥文化地標。

當天下午,在「太安堂小鎮」還舉行了太安堂世界中醫藥文化研究中心奠基開工典禮。研究中心建成後將圍繞中醫藥文化的傳承、保護和發展,對中醫藥和傳統醫學進行系統研究,推動中醫藥文化的國際交流、傳播與發展。

 
CES四大AI黑科技-你不能不知道的明日之星
以AI當作發展重心的趨勢下,相關業者就認為台廠的供應鏈機會不小,像是創意、世芯KY及智原等ASIC與IP供應商則共同提供國外大廠Google等晶片設計及代工服務,投資人不妨多加注意,或許也將成為長期的投資標的。

古今中外的「燕子」代表的涵義百百種
有一種尾巴像剪刀的鳥類,除了冰天雪地的南極洲之外,全世界的每個地方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呢!「燕子」足跡遍佈全球,小小身軀在各地卻有不同的象徵意義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