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5 第25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天虹戰隊小學》
作者:安卓亞•西拉塔 (Andrea Hirata)
譯者:王亦穹
寂寞出版社出版

  慕絲老師強忍著淚水,臉蛋漲得通紅。我懂她的感受,因為她渴望教書,就像我們渴望上學一樣。今天是她當老師的第一天,是夢想成真的時刻。上禮拜她才剛從大城市丹戎潘丹的女子職業初中畢業。她才十五歲,但當老師的熱切夢想卻即將被苦澀現實擊碎—學校關門在即,就因為少了那麼一個學生。

 
《天虹戰隊小學》─(2)
作者:安卓亞•西拉塔 (Andrea Hirata)
譯者:王亦穹

  兩位謙卑的教師心急如焚,因為南蘇門答臘島教育部的督察下了一道命令:若是招收不到十名新生,穆罕馬帝亞小學,勿里洞島歷史最悠久的學校,就得關門大吉。就這樣,慕絲老師和哈范先生擔心著學校被關閉,家長煩惱著開銷,而我們這九個被夾在中間的小孩,則擔心自己可能根本無法上學。

  去年學校只收到十一個學生。哈范先生私下認為今年不可能收到十個學生,所以偷偷準備了一段學校熄燈演說。就差一個學生—這讓熄燈演說更是令人痛心。

  「我們等到十一點。」哈范先生對慕絲老師與已經不抱希望的家長說道。周遭一片寂靜。

  慕絲老師強忍著淚水,臉蛋漲得通紅。我懂她的感受,因為她渴望教書,就像我們渴望上學一樣。今天是她當老師的第一天,是夢想成真的時刻。上禮拜她才剛從大城市丹戎潘丹的女子職業初中畢業。她才十五歲,但當老師的熱切夢想卻即將被苦澀現實擊碎—學校關門在即,就因為少了那麼一個學生。

  慕絲老師像雕像一般,在鐘下動也不動地站著,直盯著廣闊的校園與外面的大馬路。沒有人出現。太陽越升越高,已經快中午了,等待另一個學生現身就像捕捉空氣般徒然。

  此刻,家長多半已認定「只差一個學生」是上天的啟示—還是把孩子送去工作吧。其他新生都和我一樣心碎,因為我們看著父母辛苦過日子、目睹這所古老學校在開學第一天步上末路,又眼見自己強烈的學習欲望因為只少了一人而破滅。這一切的一切,令大家全低下了頭。

  再過五分鐘就十一點了。慕絲老師再也掩飾不住失望。她將遠大夢想寄託在這所窮學校上,但一切尚未開始就已結束。哈范先生在這裡不求回報地奉獻了三十二年,但他的犧牲就要在這悲劇性的早晨畫上句點。

  「校長先生,只有九個人。」慕絲老師顫抖著說。她已經無法思考,一直重複著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她的語調就跟大家不斷下墜的心一樣沉重。

  終於,時間到了。已經十一點零五分,新生人數依然不到十個。我對學校的滿心期待開始幻滅,推開了爸爸擱在我肩頭的手。莎哈拉在媽媽懷裡啜泣,因為她真的很想上學。她穿著襪子、鞋子、頭巾、襯衫,還帶了簿子、水壺、背包,全都是新買的。

  哈范先生走向家長,一一向他們致意。這場面真是太悲慘了!家長拍著校長的背安慰他,慕絲老師淚光閃閃,淚珠即將滾滾而下。最後哈范先生終於站到家長面前,模樣頹唐的他開始發表最後演說,但就在他道出開場白「願和平與你們同在」時,崔帕尼突然指著校園另一端大叫起來,令所有人都大吃一驚。

  「哈魯!」

  我們全都立刻回頭。遠方有一個又高又瘦的男孩,正笨拙地朝我們走來。他的衣服和頭髮整理得乾乾淨淨,身穿白色長袖襯衫,尾端紮在短褲裡,走路時雙膝扭在一塊兒,形成一個X形,連上半身也跟著搖搖晃晃。一個豐滿的中年婦人正扯住他,努力想跟上他的速度。那是哈魯,一個不太一樣的男孩,也是我們的好朋友。他已經十五歲了,和慕絲老師同年,但心智年齡卻落後許多。現在他開開心心地往前直衝,半跑半走,彷彿等不及要加入我們行列。他母親跌跌撞撞地跟在一旁,拚命抓住他的手,但他卻毫不在意。

  趕到哈范先生面前時,兩人都已氣喘吁吁。

  「校長先生,請讓哈魯上學吧。特教學校遠在邦加島,我們沒有錢送他去那裡。」母親喘著氣說道。

  哈魯雙手抱在胸前,快樂的眼神閃閃發亮。他母親繼續說:「最重要的是,讓他在家還不如上學,他在家只會把我的雞追得滿地跑。」

  哈魯咧嘴笑得開心,露出一排長長的黃牙。

  哈范先生也笑了。他望向慕絲老師,聳了聳肩。

  「這樣就有十個人了。」他說道。

  哈魯救了我們!我們全都拍手歡呼。莎哈拉再也坐不住了,她站起身整理頭巾打褶的地方,然後堅定地將書包甩到背上。慕絲老師漲紅了臉,這位年輕老師的淚水已經消失,終於伸手從妝糊成一團的臉上拭去了汗珠。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寂寞出版社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天虹戰隊小學》

 
「與鱷魚拔河的小象」物品劇場 2017 6/11免費公演/td>

全台巡演好評不斷,逗趣的劇情、可愛的道具加上富有教育意義的精采演出,就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看戲~

【教育意義】
希望讓孩子懂得珍惜每個人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特質!
有時候換個角度看待事情,生活會變得不一樣喔!

◆改編自諾貝爾文學獎吉普林大師的作品,不但充滿文學之美,更富娛樂效果!
◆運用生活物品當道具,豐富觀眾的想像力!
◆生動又有深度的對白,具互動性與啟發性,讓觀眾自然參與,現場嗨到最高點!

歡迎3歲以上親子共賞!!演出長度:65分鐘
本劇入選2016年臺北市藝文推廣處年度活動!演出場場佳評如潮!因此,2017年感動加演!

活動日期:2017年6月11日14:30
活動地點: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39號)
費用:6月11日當日下午13:30園區會開放排隊索取免費票券,因為是給大家自由選位撕票的方式,所以越早到越能選到好位置喔!(一人一票,憑票入場)
進場時間:14:10(演出前20分鐘開放入場)
主辦單位: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
聯絡信箱:cupbabygood@gmail.com
聯絡電話:(02)-25166152 張宇伶、伍亞軒

 
未來教室 - 海洋新視界 2017台北市兒童新樂園
在海洋深處有個人類尚未發現的神祕幻境,各種美麗的海洋生物皆源於此,然而隨著時代進步、環境漸漸被破壞,物種漸漸地消失…因此,海洋守護精靈「波圖」開始四處尋覓拯救海洋世界的方法,而創造力豐富的孩子們是波圖拯救世界的伙伴!孩子們賦予海洋物種新的想像,協助泰蒂斯一同創造新的海洋生物,讓生態回復以往的豐富面貌。海洋新世界透過影片、VR/AR遊戲與繪圖互動方式,帶領孩子們進入與認識到海洋生態奧妙,並學習在這虛擬海域間探索,了解到海洋生物生態、習性與行為,更添入創造元素,讓孩子們化身為海洋生物創造者,透過繪畫方式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新物種,已達到寓教於樂、親子共遊的效果。

活動時間:2017年4月1日~2017年6月30日9:30至17:00
活動地點:台北市兒童新樂園
費用資訊:4/1未來教室慶開幕,暢遊券150元一票到底!
主辦單位:未來教室-海洋新視界 台北市兒童新樂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