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08 第9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月專欄 海岸隨筆 (下)
詩歌吟唱 情思
小  說 天外飛來一隻魟 1
徵稿訊息 徵求專欄作家/藝文寫手
     
海岸隨筆 (下)
曾木榮

鐵路局退休,久居花蓮吉安,喜日有山嵐為伍,夜與繁星作伴,兒孫承歡天倫樂,與妻共飲月明時。日常拔拔草澆澆花,走走野外,漫步郊山,生活簡單、明瞭。
 

過長濱不久即到竹湖村,天色已近昏暗,幸好事先預留了「竹湖山居」電話,今晚夜宿無虞。連絡了山居主人賴先生,輾轉曲折5公里,終抵隱於掃別山下的「竹湖山居」,山居遺世獨立,到達時天色黫黑,伸手不見五指。

原以為山居應是空無寂靜,豈料驟然間遠近蛙虫齊鳴,似有默契,也許是歡迎我們的到達吧?間或斯文豪氏蛙不甘寂寞的補上了高亢的哨聲,夜鴞也和著低沉而有點走調的音律,雖不怎麼協調,但我們卻很快就感受到整個夜裡牠們深深的熱情。

也原以為山居的夜應是漫漫長長,我們沏泡了一壺烏龍邀請山主共飲,閒聊中,從山居到鳥獸,從鳥獸到蛙虫、到魚蟹、草木、山嵐……,最後到了安通越嶺古道,正說得出神並待探知行進路況,不料山主兩個活潑的孩子已顯不奈而哈欠連連,方知三更漏斷,只得留為天明後的話題。

「朱鸝清脆的鳴叫是最悅耳的鬧鐘」,道別晚安時山主說。

山主又特別叮嚀:「早晨起床請記得打開右邊的窗戶,朱鸝將會是你今天最大的驚奇與喜悅」。

翌日清晨,天空微露曙光,乍聞鳥啼清鳴,偕妻小心輕輕的打開窗扉,只怕驚動了鳥兒,只可惜卻只聞得鳥聲終無緣得見。

天明後偕妻信步走往掃別山,掃別山海拔394公尺,兀立於海岸山脈東麓,約40分鐘即抵山頂。山頂視野寬廣無礙,山的這一邊,均為高達一千公尺以上如屏風般的峰峰相連,山勢陡峭壯觀,尤以花東山險峻崢嶸,遠望即感觸目驚心。太平洋上,兩艘漁船正迎著逐漸耀眼的陽光駛向長濱外海,劃過粼粼波光,展開一天的序幕,晨風颸颸微拂,夾帶點海洋的鹹味,晨光很快就佔滿了整個海岸山脈。

聽賴先生說,此時正值赤腹鷹過境,成千鷹群飛揚時遮天蔽日睥睨群山的盛況,令人感動難忘。因此上山的一路上我們除了細心的讓晨光綠意盡入眼簾外,更時刻留意著天空中的動靜,惟終究可惜仍只見藍天浩瀚,未睹「隻鳥片影」。幸好遠處雲瀑縹緲,純白的雲彩正奔駕在安通越嶺道的稜頂,並沿著坡面悠然而下,飄逸的感覺稍稍慰藉了「無鳥」之憾。

下山時巧遇大冠鷲駐腳樹梢枝頂,不知是登高蓄勢待發,還是和我們一樣瀏灠著入眼即景,動靜皆美的天地景觀,雄糾糾的身軀,炯炯的眼神微透著一股灼灼逼人的王者之風,敬畏之心不由而生。

回花蓮的路上,仍只見碧藍天空中雲層幻化著無邊的暇思與喜悅,而山芙蓉也依舊昭展著如癡的醉容。……全文完

海岸隨筆 (上)
 
情思
李逢銘

喜歡閱讀、寫作、散步、遛狗、打籃球、騎單車、游泳、爬山、看電影、聽重金屬搖滾。
 

秋風穿過紗窗
帶走了空虛
留下的也是
陽光透過雲層
阻斷了希望
惆悵的也是

願鈕扣長伴著襯衫
像風扇總有空氣裁出清涼
願季節總賴著時光
像陸地總與海床共舞汪洋

不值得提
用不著講
從此不談
沒人說不
眼看荷塘賸下汙泥
鋼筋水泥葬送田園
星雲旋轉成夢寐淹沒了天地
祈求彎管成奇蹟折疊出幸福

空中宮廷找不到如此完美藍圖
漫長歲月釀不成這般仙鄉佳釀
寧可化作煙灰粉塵
與妳一滴淚剎那永恆

 
天外飛來一隻魟 1
游惠英

專科畢,曾任職電腦公司,文章散見各報。
 

漁夫尼歐飛現一隻魚卡在他的漁網裡。之前漁貨不佳,只撈到數量不多手指大的小魚,有時運氣更差,只捕到單腳人字拖和一些被丟進海裡溶解不了的破銅爛鐵。這個地區很少有魟魚出現,尼歐瞞著妻子把魟藏起來,他聽了好友建議,打算利用這隻魟魚來賺錢,朋友說尼歐很幸運,前不久電視「發現頻道」裡的一位主持人鱷魚 先生史蒂夫厄文,才四十四歲就不慎被刺魟當場刺死,死亡之前還自己掉胸前的刺。所以要小心,不要游得太靠近,以免被帶刺的毒尾巴甩到。尼歐盤算著把魟賣給私人海洋館的一位富商,但沒料到富商拒絕買魟,卻願意出高價買下魟的「尾巴」來入藥補身,尼歐為了賺錢維持生計,決定要讓魟魚上天堂,斷「尾」賺大錢!

隔天,尼歐駕船,船尾拖著那隻倒楣的魟魚,正準備出海溜溜。一對魟魚展開?大的翅膀,四處巡逡像海巡戰警,朝著漁船飛過來。莫非是要來搭救同伙?尼歐還在做斷「尾」淘金夢,沒想到因此開啟了一趟海洋冒險之旅……

一陣巨浪撲了過來,翻轉了船身,翻轉了海面,翻轉了世界,翻轉夕陽成日出。那隻被捕的魟魚翻轉成小飛俠彼得潘,逃出了漁網,尼歐伸手順勢抓住魟魚的頭,隨著黑潮洋流,避開日本與中國海域,盡量游在中立區,以免遭到濫殺。尼歐問彼得潘要去哪裡?他說要游向永無島,另一個未知的宇宙,航旅世界盡頭。尼歐不知船被海浪捲往何處,現在只能依靠這隻小飛俠魟魚了。小飛俠魟說這趟旅行希望能遇見為永恆而航行海洋的海盜船長傑克,因為他曾救過小飛俠魟一命。

就在不遠處,我們慢慢接近日本福島核電災區,小飛俠魟全身顫抖恐懼莫名,輻射物質造成的污染是長期而且反覆不斷的。尼歐的腦海裡閃過台灣數十年前曾出現過的秘雕魚,小飛俠魟說輻射是直接污染陸地與海洋生物,間接透過食物鏈進入人類和高階掠食動物的,如鯨豚、鮪魚的體內受曝。人類就是不願面對真相,只看見冰山一角的十分之一,其他十分之九被蓋在冰山下的通通視而不見。斯維亞.奧爾(Sylvia Earle)說:「如果海病了,我們會感覺到,如果海死了,我們會跟著死去,人類的前途與海是分不開的。」海如果病了,人類豈能不病?那些看不見而無法計數損害才教人害怕。

飛了五哩,海底出現不少保特瓶,瓶身隨著海流搖晃。它們正無聲無息地釋放塑化污染海洋,也可能被魚類海龜誤吞。陸地有垃圾車每天定點定時清運,海底的垃圾怎麼辦?海的疼痛與咆哮,人類是否聽見?當你把海洋當作生活的一部份,感受海洋的美好,讓海洋受到保護,相信未來的海水會更藍。聽,風與海正在對話,海浪帶走風中的二氧化碳,降低了溫室應對人類影響,人們應該感謝海洋溫柔心腸。……文未完,詳見下一期電子報!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專欄作家
歡迎投稿成為【e世代文學報】專欄作家,讓你的創作被看見,不再淹沒在茫茫網海中!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一次請投稿五篇作品,作品以小說、散文、詩(或新詩)、文學/藝術評論為主;投稿時請註明: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你的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個人照片一張(照片圖寬250*250px)。
 
徵求藝文寫手
歡迎各類文學創作。e世代的語言、生活、思考、關注焦點……。
投稿事項:
•請將投稿作品以電子郵件寄至收稿信箱:udn.submit@gmail.com
•投稿作品不拘;投稿字數不拘;投稿時請在信件主旨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
•附上真實姓名、筆名、100字以內的個人簡介、作品部落格連結網址。
 
投稿注意事項
•如有圖片,圖檔格式為 GIF 或 JPEG(JPG),可配圖說文字。
•「聯合電子報」保留來文刊登權利。因來稿眾多,恕不一一回覆選用與否。如有時效性或其他因素無法久候刊載之作品,請勿投稿。
•本平台以服務為主旨,因此除另有公布或活動徵文外,其餘無稿酬支付。
•請確認擁有所投稿件的圖文著作權,並確保無抄襲情事,如有任何侵權行為,一切法律責任概由投稿者自行負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