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不只能喝,還能給你不同的創意觀點!全新都會觀點的【可樂電報】,每週一次,週週給你無限可能的歡樂∼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自己的作品,不管是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也有創作的成就感喔!
  直接訂閱e世代文學報  Email:    
2005/07/04 第471期
 

他遲疑了一下,
感覺到秒針跳動的聲音,
心裡有一股遙遠又熟悉的感覺將他籠罩,
像一個老師心目中的資優學生突然翻牆逃課,
他決定赴約。

 

本週精選

徵文活動》傷痕文學

散  文

菸疤#3

詩歌吟唱

當代思潮

小  說
徵稿訊息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藝文寫手

徵文活動》傷痕文學

聯合電子報


「傷口,往往是成長與蛻變的試煉!」

曾經痛過,在心上,在身上,一切都已逝去無蹤,唯有疤痕醒著,記憶著這段過去。輕撫著微微凸出的糾結筋絡,有.一個故事要說…

徵文內容:傷痕文學(文體以詩或散文為主),文限200-800字內。
徵文時間:2005.06.20-2005.07.15
投稿方式:請附上真實姓名(欲以筆名發表者請註明)、地址、電話、作者簡介,Email 主旨請註明「投稿傷痕文學」,寄至 ep04@udngroup.com
徵文結果:將選出佳作十名,作品刊登於【e世代文學報】,並贈送《傷疤引子》一冊(由寶瓶文化提供)。
主辦單位:寶瓶文化、聯合電子報

菸疤#3
高翊峰
書名:傷疤引子
作者:高翊峰
出版:寶瓶文化

接下來,我不知道應該說話還是要等待,我再抽一張面紙遞給女學生,把視線交給了周遭。

泡沫紅茶店裡的其他五官和加入奶精搖製的珍珠奶茶一樣混濁,只有偶爾閃現在投射燈底下的臉譜,才能判斷她們他們是年輕的,還是已經邁入中年。在投射燈的底下,我同時也看見了那些在舞台上濃妝豔扮、跳著舞的高中女學生。我試著依點名簿上的名字,分類她們每一個人的臉,可是,就是有幾位,我一直想不起她們沒有上妝時乾淨的長相,只記得一個小時之前,她們同一個僵硬形狀的紅紅嘴唇。

女學生不再流淚了,她看著眼前閃爍著檸檬黃和萊姆綠的鮮桔茶說,會與那位當兵的男孩分手,是因為他前任女友的介入,在非常難熬的爭吵期間,有一個隔壁班的女學生,開始為她訂午餐,交換同一個老師的課堂筆記,然後,她就走進了另一堆她原本不熟的女生團體。這些女同學,都曾經被男朋友拋棄,所以大家一起去上廁所,一起吃一個便當,也一起蹺課去河堤上等天黑。

在不知道哪次一起聽音樂偷抽菸的下午,她開始靠在這些女孩像小土坡的胸脯,喜歡上那種身子柔軟的感覺。

我問女學生:「妳和她們,有很親密的接觸嗎?」

她低頭告訴我:「有時候偷偷喝了一點酒,大家會接吻,開玩笑的,也偶爾會摸對方的身體,不過都只是好玩,而且都有穿著衣服……」

在女學生的描述下,我腦袋裡,有舞台上的乾冰,還有一群穿著我眼熟制服的女學生,臉頰泛著紅暈,用她們果凍般的輕薄嘴唇,從這張半開的嘴,將口菸傳到另一張半張著的嘴裡,然後嗆到了,一邊笑鬧,一邊推倒,用身體壓住另一個身體……

輕輕地,女學生像是捻起地上摔破的碎玻璃,剝開了一小塊乾涸在未癒合傷口外圍的紅色凝血。再度形成的新傷口是一瓣雪白的皮下組織,但下一秒,馬上就被湧起的鮮紅血液給佔領。她抽了一張面紙吸乾鮮血,但下一批鹹溼的紅色液體,馬上又從真皮底部漫淹上來。

她的表情是痛苦的。但當她瞄到我正盯著她這樣的舉動,她左右兩邊自然垂落的眼尾,更加彎曲了。

我耳洞深處響起這樣的聲音:老師,我高興的時候,眼睛就會這樣子……

我本想叫她別再觸碰傷口,但我沒有。因為那纖弱的手指,讓我覺得,它不會停止這種把還沒結痂的傷口再度撕開的嘗試。

「那,這個呢?」我指著第三個似乎才剛被猩紅菸頭燙過的傷口問。

我的問題讓她抿緊嘴唇。

她用手指抹去凝結在透明玻璃杯上的水珠。

鄰座的男人突然笑得很大聲。

接下來這十來秒中,整個泡沫紅茶店裡的每句對話和音符歌詞,都鑽進我耳洞裡,像是被裝在不同杯子裡的各種飲料,紅的綠的黃的藍的。杯面上完整的水珠被她破壞,沾在她手上的,染成她皮膚的顏色。留在杯緣上的,被拉扯牽引成線型的水痕。她試著用手掌抹去剩下的水漬,結果是沾染上更多的水。

女學生彈彈指尖的水漬,告訴我說,用香菸燙手,是希望疼痛能讓她忘記一個每個月給她一萬五生活費的中年男人。他是一位家庭富裕也有太太的人……

我不確定這樣的話語,從一個只有高三年紀的女孩嘴裡說出來,是不是可以相信,但,她溼紅的眼睛卻在解釋:老師,我說的是真的,你要相信我。

我撇開頭,打量泡沫紅茶店裡頭的男子,總覺得那個中年男子就躲藏在他們當中。或許,他正坐在另一張椅子上,假裝不經心地,聽著我對女學生說的每一句話。

「為什麼呢?」我問。

她沒有回答。

我又問:「因為錢嗎?」

女學生的頭髮被搖得飛飄起來幾撮。

她回答說:「不是全部因為錢,剛開始他有給我錢,不過,後來我並不想拿他的錢。他說他比較能夠跟我談心事,也說我比他太太更了解他,他說他是真的喜歡我……」

「那現在呢?還有聯絡嗎?」我說。

她用吸管堵住嘴,果粒在吸管裡發出滾動的聲音。

我追問:「如果真是這樣,為什麼要用香菸燙自己?這樣就可以忘記?」

她說:「不是為了要忘記他,我只是要提醒我自己,最後,我還是有收他每個月給的錢……我知道那不對,只是我告訴自己,這些錢是我可以拿的。」

女學生用力凝視著我的眼睛。她想要說服我。

可以拿的?可以拿的……?

我合握雙掌,十隻手指交錯在一起,用力扭曲,緊緊交尾。然後,我看見桌上兩團皺巴巴的帶血面紙團。我試著平靜。…未完,詳文請見下一期電子報

菸疤#1 .菸疤#2

夜鶯集
陳若詰

陳若詰 檔案夾

現就讀桃園大興高中 一位愛詩勝過自己生命的怪人
正向各文學網站投稿中 及時通是a128241788
歡迎大家與我暢談文學

 

誤解

勿掀,
只怕便瞧出愁瓣的憔悴,
刺痛是我的寧願,
卻不願於妳握祈的指尖。

勿嚼,
只想那花蕊綢蜜的真粹,
唇吻是妳的甘甜, `
卻不甜於我挑逗的舌尖。

我不是聲朗誦的玫瑰,
只是朵多刺的誤解

法西斯冰魚
LaZo(程朗)

LaZo(程朗) 檔案夾

濫情的天秤座,喜歡寫寫程式,煮煮咖啡,做做菜。最喜歡的程式語言是Python(大蟒蛇),由於深受Python的影響,思考方式在二○○一年出現了結構性的轉變,喜歡把閱讀「物件化」,例如把小說、漫畫的結構拆成各種不同的零件,再重新組合,賦以新的意義。最喜歡的咖啡是曼特寧,煮咖啡堅持使用特定品牌的奶精與咖啡糖,這樣奶味和咖啡味才能「涇渭分明」。最喜歡做的菜是「起司脆皮豆腐」,可以把豆腐炸得像黃金一樣的漾眼。

個人網站:程朗的留聲機

 


保羅•田立克(Paul Tillich,1886-1965)曾經親身經歷納粹在德國的興起,
田立克分析法西斯之興起很有意思,
當時的德國興起了一種恐懼感,更確切的說,
是一種不確定的焦慮到處瀰漫。
人們的焦慮出現在政經、文化和宗教各方面,
個人失去了信賴的基石,因此對安全感的渴望與日滋生,
當焦慮到了某一個臨界點,人們寧願放棄自由,
因為自由瀰漫著恐懼不安。
因此美國戰地記者馬修(Herbert Matthews, 1899-1977)曾說:

「法西斯主義就像是一座監獄,
它讓個人有一定程度的安全、庇護和食物。」

當人們急切地想要從焦慮中放出來時,
往往會牢牢的抓住政治的權威。

循著田立克的推論,
我們可以進一步的理解臺灣這幾十年來上演的政治影話戲。
「二二八事件」已經過了好幾個世代,
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很少跟「二二八事件」扯得上關係的,
卻每年都把「二二八事件」大張旗鼓的宣揚著,
彷彿害怕大家從「二二八事件」平復過來似的。
或許「二二八事件」只是一個圖騰而已,
藉由這個圖騰,提醒臺灣的人民中共可能隨時犯台,
如「二二八事件」一般,大舉屠殺以遂行統治之目的。
政治人物利用各種圖騰來喚起民眾憂慮,
進而穩固其權力結構。
最放不下「二二八事件」的人,或許就是那些害怕民眾不夠焦慮,
從而無法擄獲權力的政治人物吧!

臺灣的人們隱藏著極大的憂慮,
那是一種對於未知的恐懼,對於臺灣前途未定的憂慮。
這種恐懼也非新鮮事,對於死亡的恐懼可以說是它最古典的形式。
恐懼的抒解主要有兩種管道,第一種就是前述所提的依附於政治權威,
臺灣每一次有選舉,隱約可以看到這種非理性的力量,
完全沒有道理可講,每一個陣營都有支持者,
每一個陣營都有瘋言瘋語出現。
有趣的是,臺灣的每一次選舉,都讓民眾釋放掉一些焦慮。
臺灣的選舉忒多,提供了極有效的抒解管道。
以前常有國外的朋友很擔心臺海的危機,
外國的媒體大肆報導,害外國的朋友很擔心身在台灣的友人,
反而是住在台灣的人司空見慣,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恐懼抒解的第二種管道是著名史學家湯恩比(Arnold Toynbee, 1889-1975)所提出的”
將焦慮化為創造性的用途上。
湯恩比身處於冷戰時代,對於核子戰的威脅,
有極度深入的觀察。
湯氏認為,可能在他有生之年沒有機會看到核子大戰爆發,
但是整個世界會進入「冷」戰中,
以其他的形式戰爭來取代核子大戰,
但是整個世界的對於核子大戰的焦慮還是存在的。
湯恩比甚至指出,
世界的前途在於能夠將整個世界所蘊含的焦慮化為建設性的用途上。

如何化焦慮為建設性的用途呢?
湯恩比舉了一個有非常有趣的例子。
漁夫在北海捕獲甲魚,發現魚槽內越來越不新鮮,
倘若魚死了,就無法賣得好價錢,
有一位聰明的漁夫就發現了一個好點子,
在魚槽內放入乙魚,當甲魚發現乙魚時,
感覺到生存環境受到極大的威脅,反而更加活躍繁盛下來。
甲魚對於焦慮的建設性反應,值得借鏡學習。
不管中共是否頒佈「反分裂法」,
臺灣目前最需要的是思索如何化焦慮為創造性的動力,
而非像以往一樣,只淪為某些政治人物鞏固權力的工具。
當政治人物沒有步數的時候,只有循著前述的第一個管道,
讓臺灣陷入更非理性的漩渦中,往往這也是最廉價有效的方式。
小羅斯福總統(Franklin D. Rooseverlt, 1882-1945)認為:

「唯一需要恐懼,只有恐懼本身。」

因為恐懼本身本身會遭誤用,歷史的經驗一再的證明這一點。

九分五十九秒的ICQ戀人#2
蛇牙愛地球

蛇牙愛地球 檔案夾

任職於某電腦公司的設計工作,目前正攻讀博士學位
...............
個人作品:
多義、衝突、測不準

 

HELLO ;) 你在嗎?

第一次注意到她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她比自己小十歲,算是早婚,剛生完小孩,身材出奇地小巧玲瓏,剛進公司時一大堆小男生爭著去接她,結果聽到是有孩子的媽媽卻一哄而散。

直到金融危機,部門解散,大家各自投靠新的公司。之後一同經歷過組織重整慘狀的同事們反而成為真正的好朋友,當然也包括她。在歷次的聚會裡,大家談著以前的豬頭主管、以前的八卦,雖然各分東西,感情卻越來越好。而他也靜靜著注意著她,歲月一直不停地流逝。她慢慢脫離小女生的扭捏,頭髮也燙捲起來,當年的稚氣也收斂起來,散發出一種說不出來的味道。

她似乎屬於公司裡另一個年輕族群,勇於玩樂、刷卡、使用循環利息、拖欠債務。每次的老同事聚會,都會有意無意地聽到她的消息。像注意著景氣循環信號般地,像注意著一段正在發生的探險故事,他對這種訊息似乎有了依賴,伴著日復一日的忙碌工作,似乎成了生活中的一部份。

三年後,回到三十九歲的12月中旬,他仍然煩惱著如何花掉這些特別假。白天空檔,他又連上了ICQ,畫面跳出了不熟悉的怪名字 - 『長眠的喵』,他想了一下才知道是她的帳號:

長眠的喵:你在嗎?

長眠的喵:現在眼睛痛 不是有休假嗎 下午陪我出去?

他遲疑了一下,感覺到秒針跳動的聲音,心裡有一股遙遠又熟悉的感覺將他籠罩,像一個老師心目中的資優學生突然翻牆逃課,他決定赴約。∼未完,詳文請見下一期電子報∼

九分五十九秒的ICQ戀人#1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藝文寫手
歡迎各類文學創作。e世代的語言、生活、思考、關注焦點……(詩與散文特別歡迎)。
投稿請附上個人簡介,可提供個人作品連結網址。
來稿請寄至ep04@udngroup.com,來稿時請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並附上您的真實姓名、個人簡介、聯絡方式(地址、電話),謝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