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書報攤,幫你掌握人生的關鍵,帶給你不一樣的全新思維,幫你面對各種變遷和挑戰,輕鬆成為時代的菁英。 調皮的 動人的 趣味的圖畫在這裡跟你說Hi 【PEGGY幸福遊戲】帶領你在插畫世界中遨遊玩耍盡情遊戲
  直接訂閱e世代文學報  Email:    
2005/08/01 第475期
 

我磨去尖銳的利爪梳順了原本不羈的蛇髮披上柔美如雲的輕紗
以為我可以化儷鳥般如馴羊似地溫柔依靠在你身旁。
你卻不為所動只回給我一個保持距離的冷淡不曾承諾不願離開
只是一步一趨地回頭向我望。

本週精選

傷痕文學佳作》不要說再見

 

傷痕文學佳作》白色記憶

詩歌吟唱

閱讀書房

小  說
徵稿訊息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藝文寫手
 

「傷痕文學」入選佳作

聯合電子報

不要說再見

曇星 檔案夾

上班族,閒來無事偶投稿!

 

哥哥走了,二十年後父親也走了,像南下急駛的火車,奔向遠方…。如果以為遠離車站、聽不到火車奔馳的聲音,就可以淡忘這一段創傷,那是在欺騙自己。都二十年了,我依舊無法釋懷,這段刻骨銘心的往事,每天的火車聲似乎都在傷口上灑鹽。

月台間縫中,我隱約看到一個媯蛨朮顑釵漶B淺綠花紋衫的驅體。我的心跳加速、手指發抖、額頭冒汗,不聽使喚的雙腳急奔回家,找到正在與人閒話家常的父親。他看我一臉發白,問我發生什麼事?我說大哥好像被火車輾過。一切就像故事情節一般,親人哭得柔腸寸斷,招魂然後擇日按照習俗辦理後事,最後畫上句點。從此以後,像一個被塵封的往事,沒有人會費心去想。

我沒有勇氣回到出事現場,只能獨自一個人爬上樓頂,癡癡地望著車站,看著天色變暗。日昇月落,一切如昨。如果,不要說再見,是不是你就會平安歸來!

 

白色記憶

林涵鈞 檔案夾

一個很平凡的人,平凡的像是路邊吹過的紙屑,沒有人會回頭看一眼。

 

[你明明知道我最討厭白色的,怎麼到最後還留給我這一大片白色的記憶]

掛在窗口邊的那只風鈴隨著風擺動,窗外的蟬鳴不間斷的奏著夏日的進行曲,燥熱的空氣中,鈴聲帶著幾許的涼爽。門外的陰影處,老人坐在搖椅上規律的擺動手上的蒲扇,眼光望著遠方的天空,靜靜飄過的雲。

忽然小小的身影打碎此刻的寧靜,踩著急促的小步伐來到老人面前,伸出小小的手指著左手的食指上那道新生的血痕:

「外婆、外婆,紙割傷了我的手指,好疼吶。」

老人將視線緩緩地從遠方拉回到面前,放下手中的蒲扇,彎下身抱著小孩坐在懷裡,輕輕的攤開小小的手掌,對著淺淺的傷口吹了吹:

「外婆吹吹就不疼吶,妹妹乖乖,婆婆疼呵。」

佈滿皺紋的手輕撫著小孩微微冒著汗的額頭,輕輕的擦去額上冒出的汗水,擺動著手中的蒲扇,望著沉靜的天空,像是自言自語的說:

「學著堅強,學著勇敢,傷口會好的,痛就不見了。」

搖椅嚘嚘的做響,太陽毫不留情的釋放他的熱情,吵雜的蟬鳴聲不曾間斷,穿雜著風鈴的鈴聲,無雲的藍天一切是如此的平靜,彷彿時間凍結在這一刻,這樣的平靜就這樣到永遠。

很冷,無所不在的冷空氣好似能在肌膚上劃出道傷口。牆上的鐘滴滴的走著,站在時間的分隔點。

除夕夜,大家等著牆上的鐘時針分針的交疊,期待點燃希望迎接未來,好難得的日子,難得的相聚,我們此刻的相聚卻是為了等待永恆的分離,四面的白牆包圍著我們,沒有人先開口交談,沉重的空氣中流動著刺鼻的藥水味,唯一的聲響是規律的機器聲,像是計時器一般的,提醒我們時間在身邊走著。床上的人閉著眼或許是睡著了,你能查覺我們都在這裡等著你嗎?等待是一種痛楚,小心翼翼的堅強著,就深怕一個不小心,空間會在這一刻崩離破碎,混沌不明的等待是一種折磨,卻也叫人無法抗拒,只能欣然接受,像是一種無聲的吶喊,撞擊著胸口,疼痛卻依舊是沉默。

當跳躍的綠色曲線停止,尖銳的警示聲像是門外除年獸的鞭炮聲的刺耳,我想用手摀住耳朵,但是我忘記手放在那裡。也記不得是誰先喊出聲,記不得眼淚怎麼流出眼眶,我只記得,那掉落在冰冷的地板上的眼淚的聲音是滴答、滴答…

火光吞噬了眼淚和記憶一起燒成了灰,原來人的悔恨,總在知道永遠失去的時候,才會明白那是何等的痛楚,何等的折磨。

風很輕,雲緩緩的飄著,空氣的流動有些不真實,卻又那麼的理所當然。風掀起了窗簾,吹動了放在桌上的書頁,紙張的邊緣劃過她的手指,割出了一道淺淺的傷口,那種痛楚還尚未查覺,血就滴落下來,落在那張紙上,暈成了一朵豔紅的火花。心裡深處被遺忘的角落,彷彿也被劃了道開口,深處的記憶像是崩解般的溢出,像是聽見了風鈴聲,像是聽見遠處的蟬鳴,轉回頭,淚水模楜的視線裡,隱約看見了一個身影,拿著熟悉的蒲扇規律的擺動著。

對不起,一直沒有告訴你,我好想你。

第一次聽見自己的哭泣聲,怎麼這個傷口會這麼疼這麼疼…

 
情迷伊甸-魔幻篇#1
鎗玫瑰 Gunandrose

鎗玫瑰 Gunandrose 檔案夾

一如你,日以繼夜裡我忐忑於現實與虛擬之經錯緯亂,
沉浮於存在與毀滅之混沌不明,
一如你,難分難捨的是我每寸細胞血液在掙扎翻騰著,
該是存在或死亡?應妒恨或愚愛?
一如你,我拿了一生時間與上天換取愛人被愛的能力,
我不過是愛情信徒之億萬分之一。...............
個人作品:
鎗玫瑰的異想空間

 

01▼
我磨去尖銳的利爪梳順了原本不羈的蛇髮披上柔美如雲的輕紗
以為我可以化儷鳥般如馴羊似地溫柔依靠在你身旁。
你卻不為所動只回給我一個保持距離的冷淡不曾承諾不願離開
只是一步一趨地回頭向我望。

02▼
你問我在哪裡我說我在你身體裡
隨著妖幻甜美的汁液讓你服下
從今而後我要在你心裡肺裡胃裡腦裡肝腸裡
還有每一吋細胞血液裡
落地生根展枝發芽
取你呼吸抽你養息
生生世世自死不渝

03▼
你全副武裝我手無寸鐵
任你驕傲的利劍一令刺向我的心扉
我毫無退路你步步逼前
任我嘶聲吶喊地求饒你卻全無所謂,
退路已染滿鮮血我無力尋回
只能魂消魄散地尾隨著你的影子
只做你的今生唯一伏臣。

04▼
你我的指甲屑與一雙燒紅著紫鴛鴦心臟
含著你的汗滴與我的淚血搓磨著你汎黃的照片
日夜不間熬煮的蠱湯倒入你的河裡
要你飲下今生來世非要你我
白首到老共天崖。

05▼
昨夜全是你三張不同尺寸的白床上
有你我兩人激情與翻騰
交媾著你我契合的心靈與體液
調合你我兩顆寂寞的靈魂
直到汗水濕透了我倆
你回頭一望只見牆角旁你我的肉體各據一方
你問我為何如此我說
這是最唯美也是唯一的方法

06▼
百里遠外撥開百叢千蔟的萬花香避開販夫走卒的汗臭與腥魚臭
你說是我的處女之魔香讓你神往更是我光滑堅挺的身軀讓你迷
無法克制內心的激動亢奮的你
竟不能自主地顫抖伸出雙手向我前來
在我光亮圓潤的頸項上留下求愛的記號
直到那秒我閉上眼吐了最後口氣時竟才驚覺原來過去的我
存在與美麗全然只為你的來訪。∼未完,詳文請見下一期電子報∼

 
【讀本書】蔡逸君《我城》
俞伶


書名:我城
作者:蔡逸君
出版:寶瓶文化

★離開處身的這個點,這條線,還會有另一條,等著?

如果人生是不斷前進的風景,當你選擇停下腳步,冀望看到什麼樣的景緻?

是否曾有過這樣的經驗?

忽然間,有那麼一刻、一宿、一日、一夜,你停了下來,不再繼續依循往常的生活軌跡運作。時間沒有靜止,繼續行走,只是屬於你的世界,停擺。

停擺,來自你自由意志的選擇,沒有什麼特定的原因,只是突然間,不想要那麼規律、不要如是的一成不變。然究竟想有什麼改變,你並不清楚,像條射線,忽然間失卻了箭頭,沒有前進的方向,於是你就這麼停住了;定在組成線的無數個點中的某一點上。

你回身往後看,線綿長往後延展,如此清晰卻也顯得朦朧,那是來時路,清楚知道自己順著這條線走過,但是走過了什麼?

你悠悠想起曾有過的初始的情感依戀,依傍著純真的人生夢想飛翔……還能築夢而行?還能夠追尋?

正思忖,忽的揚起一陣風,蔚藍的天空,暈著一圈瑩瑩的潔光,一身雪白的獨腳獸翩然昂揚站立其中,牠輕柔地望向你,純真的眸眼,似在探問,要回到哪個夢想最初的地方?

俞伶 檔案夾

Age35,一段新生活正逐日開展中。閱讀成為生活的重心,徒步返家是工餘紓解情緒的路徑;一直以來擾攘不安的心,似乎終於獲得某種程度的平靜。此刻,甚麼也不願多想,只是調整呼吸,慢慢地品味,享受這毫無預警獲致、也可能消逝得教人措手不及的──喧嘩的靜謐!
...............
作品:
瑪姬【月光光,心慌慌......】

*新書出版:
散文集《愛還是不愛 Thirty on Line》
收錄近年來電子報上的文章…more

 

該跟著走嗎?你想著,離開了處身的這個位置、這個點,是否也就離開了這條線?那麼還會有一條線等著你嗎?那條線的箭頭不會消失不見?

正猶疑,一回頭,獨角獸已經消失了蹤影。

情愛的依戀依序蔓延,一樁樁、一層層拂面而來,那些個嗔痴愛戀,愛恨情仇,栩栩如生,卻怎麼也無法記起開始的源頭和結束的緣由。只有經過。事件交疊的成就。就這麼斷了。散了。

憶起了因謀生而介入的職場戰役。

每一場殺戮,是心裡養著的一頭獸的驅使。獸性貪婪,無形無體,只懂蠻橫的盤據,為了勝利,偽裝已知掩飾不解;為了媚俗,視錯繆為正軌……直到無能再繼續,棄養,殺伐還繼續激烈上演……而你已置身事外,只是這個「外」會否仍有一頭獸,正悄悄孕生?

★也許,箭頭並沒有消失,只是被濃霧遮掩

然而,這一置身事外,會否就此成了「多出來的人」?

如果是,這個多出來的你,又該如何擺置?

無感、無覺,再無欲求,你只是停滯不動,在或是不在,對這個世界有什麼差別?對週遭的環境有什麼損益?對身邊的人事能起什麼波瀾?

會就此消失嗎?

環顧身旁的長物、那些細瑣的物件,曾在某個時間點,存在著必須存在、必須被擁有的必然性。只是此刻,失了特定的時間點,還餘下些什麼?滿身的塵埃、堆疊後的曲扭變形。

裝箱捨棄,把他們交還來處?只是還找得到來處?還有安身之地?

自己呢?

因為這一停頓,是否失去了關鍵性的時間點;那個自己非得存在、需要被擁有的當下?會被取代嗎?取代之後,自己又該到哪裡去?

這是讀完《我城》之後的混亂思緒。

森,化身各種角色,依著過往的各種情緒、經歷,一一物化成形,誘引森,在如夢似真的過程中,探勘自我。

是真實還是幻影?是夢境還是人生?在探勘的過程中,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森、哪一段際遇才是真實的人生?

而我依著森的際遇,望著佇立在點上的自己,沒有驚惶只是木然。

也許,箭頭並沒有消失,只是被濃霧遮掩,只要邁步繼續向前,就能看見?

只是箭頭是否有標的、終點?如果有,會是什麼?這一路上還會再碰見什麼?

會不會因為此刻的停頓,注定終生得不斷地追趕,只是依舊不清楚,追趕的究竟是什麼?因而又想停頓,追趕,追趕,停頓,停頓,追趕……

每一次的停頓企圖換回的是什麼?木然的短暫終結?情感再度沸燃的瞬間?

往後的風景,會不會成了一而再的「欲走還留」,點與點間的縫隙愈趨擴大,慢慢成為虛線,終至消失無跡?

而我,從未存在過。

九分五十九秒的ICQ戀人#6
蛇牙愛地球

蛇牙愛地球 檔案夾

任職於某電腦公司的設計工作,目前正攻讀博士學位
...............
個人作品:
多義、衝突、測不準

 

語意歧義之一

圓月昇起,他與她走在閃耀著銀白絲光的沙灘上,像走在白晝下的絲綢上。

他們走到一個佈滿漂亮小酒瓶及貝殼的小灣,像是散落一地的符號,而這些符號似乎命定要表達某種意義,等待著被組合、詮釋。他隨手撿起最漂亮的藍色啤酒瓶,襯著白色光影交錯的背景,想著這代表什麼意義。

『它告訴我,應該寫一張小紙條放進去投入大海…』她突然打破沉默。

他猶豫著說這樣會不會太煽情太俗氣?

『不會吧?搞不好整個海灘上到處是放著小紙條的瓶子…』她開始微笑起來,像重複童年的遊戲般,決定開始尋找小紙條。他掏出小酒館的餐巾紙,她用貝殼的邊緣,嘗試在上面寫字:『重點是,寫什麼…』他們陷入了一片沉默。

『寫長眠的喵與巴黎德州,加上日期…』她寫著。

他趁機在最後補上了 『心』 的符號。她想阻止已經來不及了:『不可以,那是愛!』

他說:『朋友之間也有愛啊,還有同事愛、還有兄妹的愛…』接著他急忙著把紙條塞入瓶子,封好使勁丟入映著月光的大海。

愛的符號像深海中沉潛多年的寶石,散發出藍色的幽光。對他而言,這是十年來禁錮的符號,只有在遊戲中不經意、無目的地浮現。之所以被禁錮,是為著維護努力建立起的幸福,或甚至為了堅持這可笑的社會結構的穩定。

愛的符號對她而言,這是與丈夫在相戀時曾經共有的記憶,如今已漸漸褪色,今日卻被遺忘。只有轉為另一個形式,把這符號全心灌注在兒女身上。

他們注視著發亮浮沉的瓶子,再次聽到海浪拍打著瓶子的聲音,越飄越遠。∼未完,詳文請見下一期電子報∼

9分59秒的ICQ戀人#1 .9分59秒的ICQ戀人#2 .9分59秒的ICQ戀人#3
9分59秒的ICQ戀人#4 .9分59秒的ICQ戀人#5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藝文寫手
歡迎各類文學創作。e世代的語言、生活、思考、關注焦點……(詩與散文特別歡迎)。
投稿請附上個人簡介,可提供個人作品連結網址。
原投稿信箱已停用,日後一律採線上投稿http://mag.udn.com/mag/paper/,來稿時請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並附上您的真實姓名、個人簡介、聯絡方式(地址、電話),謝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