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業的根基是教育!【台灣立報】專業教育報,給你活到老、學到老的社會教育、進修、教改、校園、政策等資訊。 如果你只對有快樂結局的故事感興趣,那麼你最好去看別的書,但是【波特萊爾大遇險】,會開啟你對另一種世界的認識…
  直接訂閱e世代文學報  Email:    
2006/05/08 第515期
 
  威廉.福克納 William Faulkner

《聖殿》(Sanctuary),一九三一年出版
【退稿理由】我的老天爺!我可不能出版這本書,否則我們只好相約牢裡見了。

本週精選
散  文 退稿信(1)--威廉.福克納 William Faulkner

詩歌吟唱

晨霧橋
小  說 小媳婦的艷遇(1)
徵稿訊息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藝文寫手

徵文活動》退稿信

聯合電子報

名作家都收過退稿信?!海明威、葉慈、普魯斯特、福婁拜、喬治.歐威爾、克莉絲蒂、史蒂芬金、約翰.勒卡雷、鈞特.葛拉斯等上百位名作家,他們在世界文壇留名的偉大著作也都曾經收過一堆退稿信!

書名:退稿信
編者:安德烈.柏納
譯寫者:陳榮彬

出版:寶瓶文化

威廉.福克納,《聖殿》
【退稿理由】我的老天爺!我可不能出版這本書,否則我們只好相約牢裡見了。

海明威,《春潮》
【退稿理由】如果我們出版這本書的話,光是用「品味差勁無比」來形容我們就夠了,更別提我們有多麼刻毒傷人了。

喬治.歐威爾,《動物農莊》
【退稿理由】以動物為主題的故事在美國這國家是賣不出去的。

福婁拜,《包法利夫人》
【退稿理由】你用一堆瑣碎的細節遮掩你的小說,以致它失去了原貌--那些細節寫得很好,只不過太膚淺了……

鈞特.葛拉斯,《錫鼓》
【退稿理由】這是一本沒有辦法翻譯的書。

史蒂芬.金,《奇女凱莉》
【退稿理由】我們對這一類型的科幻小說沒興趣。它根本不會賣!

                           ──以上摘自《退稿信》


名作家都收過退稿信,你也收過嗎?
你一定曾經滿懷希望的把自己漚心瀝血之作寄給出版社,結果──竟收到一封退稿信!那種似乎客氣卻擺明在拒絕人、羞辱人的口氣,真教人恨得牙癢癢啊!
尤其一想到檯面上某某作家寫得也沒你好,可是一樣能出書,你一定更不服氣!
不如,現在換你來當出版社編輯,由你寫一封退稿信吧!

徵文內容:退稿信(散文,文限600字內,須未在任何媒體發表過)
無論是作古的作家,或是目前當紅的作家都可以!不過千萬記得,要告訴我們你想退哪個作家的哪本書,並且附上那本書的簡介,好讓大家更清楚你想退稿的理由。
徵文時間:2006.05.08-2006.06.15
投稿方式:一律採取線上投稿http://mag.udn.com/mag/paper/來稿時請務必註明:「參加<退稿信>徵文」,並附上您的真實姓名(欲以筆名發表者請註明)、個人簡介、聯絡地址((以便寄送贈品))、聯絡電話。
徵文結果:將選出佳作,作品刊登於【e世代文學報】,並贈送《退稿信》一冊(由寶瓶文化提供)。

主辦單位:寶瓶文化、聯合電子報

退稿信(1)--威廉.福克納 William Faulkner
編者:安德烈.柏納
譯寫者:陳榮彬
威廉.福克納
William Faulkner
(圖/寶瓶文化)

《聖殿》(Sanctuary),一九三一年出版
【退稿理由】我的老天爺!我可不能出版這本書,否則我們只好相約牢裡見了。

【精神墮落的南方世界:威廉.福克納的《聖殿》】

一九四九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威廉.福克納(一八九七∼一九六二)可以說是「本土化」色彩最濃厚的美國南方作家。他出生在密西西比州新歐巴尼市(New Albany)的工農家庭,只上過兩年密西西比大學,一九二五年以後成為全職作家,一九三○年代開始陸續被米高梅、華納等電影公司聘為編劇,偵探小說家雷蒙.錢德勒(Raymond Chandler)的經典偵探小說《大眠》(The Big Sleep)在一九四六年被改編拍攝為電影時,編劇就是福克納。福克納的祖父是美國內戰期間的南軍上校,因此他可以說是在最為傳統的南方家庭中長大,在此背景下,他的小說也大多以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的美國南方世界為主題,代表作品包括《聲音與憤怒》(The Sound and The Fury)、《出殯現形記》(As I Lay Dying)、《八月之光》(Light in August)等等。福克納的作品充滿象徵以及獨白等等現代主義的手法,而且往往呈現白人、黑人、印地安人夾雜其中的種族文化問題,是他的特色。

《聖殿》一書因為充滿禁忌的議題而差點無法出版,因此派拉蒙電影公司在一九三三年將其改編為電影時,還特地將電影名改為《譚波兒.卓克的故事》(The Story of Temple Drake),藉以掩人耳目,但實際上其原著就是《聖殿》。法國作家安德黑.馬侯(Andre Malraux)曾說這是「一部帶有希臘悲劇精神的偵探小說」。故事敘述一位叫做班波的律師為私酒商古溫(當時美國禁酒)辯護的過程--他被控一樁謀殺罪。故事女主角譚波兒其實是這樁謀殺案的關鍵證人:實際上殺人的是普派,普派也是強暴她的壞蛋。沒想到,譚波兒在被普派強暴,帶到妓院賣淫之後,居然還幫他做偽證,助其擺脫死刑。譚波兒的角色是讓人最感困惑的:她是美國南方一法官之女,受過大學教育,可是怎麼會做出這種匪夷所思的事?或許她正象徵著南方在精神上的墮落吧。

《薩托里斯》(Sartoris),一九二九年出版(註一)
【退稿理由】如果這本書還算略有劇情與結構的話,我還可以給你一些刪修的建議。但因為你寫得太過鬆散,所以我想再怎樣修整也沒有用。我拒絕出版的主要理由是:你根本沒有故事可以寫。

【「約克#※&﹪郡」的故事:《薩托里斯》】

「約克#※&﹪郡」?這是一連串很難記的文字,但請把它記下來:約克納帕塔法郡(Yoknapatawpha County)──以下簡稱「約郡」。「約郡」是福克納所虛構出來的郡名,《聲音與憤怒》、《出殯現形記》、《八月之光》等作品都是以這個地方做為故事發生地,而《薩托里斯》則是第一本以「約郡」為背景的作品。這小說敘述南方望族薩托里斯家族的少主人貝亞,自從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回來後,就無法擺脫雙胞胎兄弟約翰戰死的陰影;他企圖在玩飛機以及開快車等刺激中尋求解脫,但只是徒然加快自己的毀滅而已──最後他還來不及看到自己的小孩出世就已經去世。福克納將許多密西西比州的傳說與故事融入《薩托里斯》裡面,甚至在薩托里斯的祖父身上我們也可以看到他自己祖父的影子。學界的一般共識是:「約郡」就是福克納自己居住的拉法葉郡,他家位於郡首府牛津市,因為有一條流過「約郡」南部的河就叫做「約克納河」(Yocona River)。


註一:這本小說其實就是《墳中旗幟》(Flags in the Dust,充滿諷刺的書名,意指「南方家族的往日光榮」)的修訂版,但較完整的《墳中旗幟》一直到一九七三年才有機會出版問世。…未完,詳見下一期電子報

晨霧橋
飛龍

飛龍 檔案夾

準備考大學的一個人
潛藏於自然組的高中生
在古代與現代間徘徊的浪子

 

迷迷濛濛
彎曲過河堤的兩端
濃濃雲氣淡下
惺忪雙眼終於睜開
究竟是我步入深白色的天地
還是深白色的布幔向我籠罩來
實非置身天界阿
而不過是站在一座橋上
更是
站在一段水流之上

小媳婦的艷遇(1)
江雪

江雪 檔案夾

 

公婆和小姑昨晚剛到,妙真一大早起來,餵完小女兒奶,換好尿布,把小女兒放在嬰兒床上玩,就趕快煮稀飯,拿出麵筋、肉鬆、辣筍…等平常在美國不捨得吃的貴東西準備早餐。然後上樓看看大女兒,她已經醒了,看到媽媽,甜甜地笑了,妙真幫她刷牙洗臉,梳了兩條小辮子,弄了碗稀飯給她吃,這樣上下樓的走步聲,吵醒了公公,妙真不好意思地說:
「爸,吃早餐了。」

公公看看桌上的稀飯:「我不吃稀飯的,我早上都吃苦茶油拌麵,簡單!」

妙真撐著笑:「喔,我忘了!」趕忙起身下麵。其實她沒忘,她只是懶得單為公公一人煮麵,以為好姓子的公公可以入境隨俗一下。現在好了,反倒顯得她一付無厘頭,沒搞懂狀況的樣子。好在事先已經在專賣東方雜貨的超市買了苦茶油和麵線,否則拿出義大利麵和橄欖油就更好笑了!

公公搞定,婆婆也下來了。

「媽,早,吃飯了。」婆婆抓抓染得烏黑的頭說:「我今天吃素,妳有什麼啊?肉鬆?辣筍?唉呀!我不吃那些東西!給我土司好了!幫我塗果醬就好,不用再忙素菜了!」
「好。」妙真轉頭開冰箱,臉垮了一半,一大早起來就忙了兩種早餐了,現在還有第三種!從冰箱裡抓出果醬,其實這個她也料到了,所以土司也早早買了,只是以為可以躲過。

小姑呢?小姑小她四歲,削薄的短髮挑染了不同層次的紅褐色。可是早上剛起床還沒梳頭,像一堆燒焦的亂草。「大嫂早啊,你們怎麼那麼早就起來了?」

「出門在外,不早起就浪費一天了。」當軍人的公公說。

「對啊,妹妹妳要吃什麼?」婆婆問。妙真嚇了一跳!吃什麼?難道桌上有稀飯沒看到嗎?

「我最討厭稀飯了!湯湯水水的,有沒有水餃?我想吃水餃!」

全部的人都看向妙真…「哦,有,可是是冷凍的。」

「沒關係啊!水餃包多了都是冷凍起來。」小姑說。

包水餃?我哪有時間呢?「可是,我的水餃是店裡買的,不是自己包的。」

「沒關係啦,吃吃看好了,我最不挑嘴了!」

妙真笑笑,天知道!開火煮水餃吧!小姑走到客廳開電視,公婆吃完也去看電視了,碗盤散了一桌沒人收。

「阿真,有沒有中文電台啊?」公公拉著嗓子問,這小地方講話實在不需如此大聲。

「沒,沒有。有錄影帶,剛跟大陸朋友借的連續劇,趙飛燕,滿好看的。」特地拉下臉跟共匪借的。

「好啊!」三個等著被服侍的客人坐著看妙真拿出帶子、放影片,音樂開始,表示女傭可以下去了。妙真回餐桌,火速吃完稀飯,幫小姑盛好水餃,小女兒也餓了,阿正剛好下樓來,一邊唏哩呼嚕喝著稀飯,一邊跟正在餵奶的妙真說:「等一下帶爸媽去白宮逛逛,趕快收拾一下吧!」他把碗一推,站起身,也去看電視了!阿正在前幾天就說了,他爸媽來的話,他不能進廚房幫忙,因為他媽媽會生氣,以為兒子在美國被媳婦虐待。

妙真雖不以為然,可是想,就做點面子給你吧!但是現在看到一桌子碗盤,還是一肚子氣!四種早餐呢!好像去餐廳吃飯一樣!三歲半的大女兒怕生,黏在媽媽腳邊陪媽媽洗碗。妙真說:「幫媽媽去陪妹妹玩,幫她搖鞦韆。」十個月大的小女兒被放在鞦韆上,不能自主地蕩著,兩眼傻傻地看姐姐笑。

手套可能又破洞了!手指進滿熱水,妙真舉起手,讓水流掉,再把水溫調低、水量調大,這樣洗得快。她轉轉頭、抖抖肩,脖子好痠啊!乳房又刺痛起來,每次被吸完奶,兩個乳房就痛得像針刺一樣,每條乳腺都空了,張牙舞爪地四處掠取養分,製造新奶。痛的感覺過了以後,肚子就餓了。妙真每天被這種感覺追著餵肚子,她倒晾碗筷,擦乾手,抓了片土司吞著,大家還在看電視,她幫小女兒綁了兩個沖天砲,趕快上樓換衣服。

穿什麼呢?有什麼能穿呢?還在餵母奶,只能穿有前開扣的衣服。可是好久沒穿裙子了,現在四月還很冷,她拿出一件長背心裙,那其實是五年前朋友給的孕婦裝,後面有帶子可以綁起來,胖瘦都能穿,裡面再加一件長袖白上衣,應該夠暖吧?

「阿真啊!」又要什麼了?「妳有沒有梳子?」婆婆叫著。

「有啊,不是就在桌上嗎?」口乾舌燥的,妙真的胸乳漲起來,水分都跑去製奶了!

「不是這種男人的平梳,是女人用的那種,寬的!」

「沒有耶!」

「怎麼連把像樣的梳子都沒有?妳不梳頭的啊?」

妙真沒答腔,還不是就為了省錢嘛!省在我身上,省妳兒子的錢,不好嗎?今天早上已經夠嘔的了,別再惹我!

一會兒,大家都穿戴整齊,小姑穿了件黑皮短窄裙、米色緊身毛衣、長靴,配上俐落短髮,妙真看得恍神,那個時代離自己好遠了!婆婆挽了個髻,也穿了件毛料長窄裙和小外套。妙真突然想到自己沒冬天的鞋子配長裙,懷孕時都穿球鞋,怎麼辦呢?只有涼鞋了,白色的涼鞋,可是,冬天不穿襪子會冷死,只好匆匆套上白襪,很可笑的樣子吧?

七個人擠進一台跟朋友借的旅行車,小女兒照例一進車就哭,怎樣也哄不來,吵得大家快瘋掉!

「阿真,妳看她嘴巴張這麼大,就是肚子餓了,我生了四個孩子看多了,給她吸奶吧!」婆婆說。妙真當然知道,可是現在穿著長裙,又一大車子人,叫她怎麼餵奶?

「我現在不方便,等一下到了再找地方餵吧。」固執的小女兒繼續扯著嗓子哭。

「這孩子真拗!吵死大家,下次我看阿真就跟孩子在家,我們也不需要跟別人借大車了。」公公下令,把媳婦和討厭的孫女打進冷宮!

「給她吸奶啦!妳看她哭個不停。」婆婆又說。

「妳就把衣服拉起來餵她嘛,我們又不會看妳!」阿正也說。

妙真寒著臉,解開前扣,拉起上衣餵奶。能怎樣呢?跟大家作對嗎?…未完,詳見下一期電子報!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藝文寫手
歡迎各類文學創作。e世代的語言、生活、思考、關注焦點……。
投稿請附上個人簡介,可提供個人作品連結網址。
一律採線上投稿http://mag.udn.com/mag/paper/,來稿時請註明:「投稿e世代文學報」,並附上您的真實姓名、個人簡介、聯絡方式(地址、電話),謝謝。
 訊息公告

御宅族迷動漫電玩 繭居網世界

外星人侵台,想抓地球人來了解地球歷史,於是在馬路邊放個卡通公仔當作誘餌。結果捕獲的,是一個穿T恤、熱褲,戴超厚重黑框眼鏡,因缺乏運動而微胖的中年男子。公仔對他有致命吸引力。

這是今年二月台北國際書展動漫館主題影片的劇情,策展人「傻呼嚕同盟」藉此宣告,「御宅族」在台灣,勢力正集結。>>Mor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