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EnglishDNA電子報】提供時事英文新聞、英語會話學習,讓你學英語同時掌握國際觀點、了解世界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11/16 第73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音樂專欄 比賽之後
樂壇報導 呂紹嘉指揮 雨中演出浪漫俄羅斯
水藍點頭 國台交有顧問了
表演快訊 鋼琴家凱文柯恩 南北奏樂章
華山聲活音樂節 與「自然」唱和

音樂專欄

比賽之後
焦元溥/聯合晚報
2007年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二獎得主(首獎從缺),今年蕭邦大賽進入決賽的俄國名家庫提榭夫(Miroslav Kultyshev),即將在下周來台演出。雖然主辦單位顯然是以他身為柴可夫斯基大賽得主的身分邀請,但因緣際會下,庫提榭夫也成為今年蕭邦大賽決賽者中,最先來台演奏的鋼琴家。

筆者去年在倫敦聽過他的演奏,印象極為深刻。上半場他排出鮮少有人挑戰的全本柴可夫斯基作品七十二《十八首小品》,下半場則是李斯特奏鳴曲。無論是柴可夫斯基或李斯特,庫提榭夫都展現出鮮明的個人性格,音色琢磨和技巧表現更是卓越。很可惜,在今年蕭邦大賽中,筆者並未聽到去年那位意氣風發的庫提榭夫,但就技巧和音色而言,他的表現仍然極為優秀,絕對是當今樂壇新生代中的佼佼者,值得大家欣賞關注。

畢竟,比賽只是一時,演奏事業仍得看經年累月的不斷努力,甚至名次也不見得能保證事業。就以這次蕭邦大賽評審而言,法國鋼琴大師安垂蒙(Philippe Entremont)雖曾參加隆提博大賽和伊麗莎白大賽,卻都只是獲獎而未得到冠軍。但比賽提供他展現自己的舞台,年輕加上技巧卓越,音樂會馬上應接不暇。二十歲時指揮大師奧曼第(Eugene Ormandy)聽了他的演奏,立即安排他與費城樂團演出,更錄下拉赫曼尼諾夫數首鋼琴協奏曲。可以說,不過二十出頭,安垂蒙就已擁有歐美兩方演奏事業。他的履歷表沒有大賽冠軍可寫,事業發展之好,卻勝過絕大多數首獎得主。

評審席中的日本鋼琴家小山實稚惠(Michie Koyama),則是另一種努力的典型。她1982年贏得柴可夫斯基大賽第三名,卻仍持續學習。三年後,當她終於自覺成熟,她以參加1985年蕭邦大賽當成自己的演奏評判。最後雖只得到第四名,仍不掩其耀眼成績。今日,小山實稚惠是日本最富盛名的鋼琴名家。她曲目廣泛多元,出版錄音多達二十四張CD(包括史克里亞賓鋼琴奏鳴曲全集等艱深作品)。在2006年六月,她更排出驚人無比,為未來十二年規畫的二十四套曲目,名為「小山實稚惠的世界—自琴鍵開展的浪漫之旅」演奏計畫,為日本樂壇立下震撼性的里程碑。再一次,小山實稚惠為我們證明,唯有努力敬業,才能得到世人的長久尊重。

二十一世紀都已過了十年,是該好好認識屬於我們這一代的音樂家的時候了。或許,就讓我們從庫提榭夫的演奏開始。

庫提榭夫鋼琴獨奏會

11月22日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樂壇報導

呂紹嘉指揮 雨中演出浪漫俄羅斯
記者吳文良/台北縣報導/聯合報

台灣大哥大昨晚邀請知名指揮呂紹嘉與鋼琴新秀胡瀞云及NSO國家交響樂團,在新莊市演奏浪漫的古典樂章。下不停的雨,和旁邊選舉造勢的震天價響,無法阻擋超過三千名民眾,如痴如醉的聆賞醉人的樂音,彷彿置身在 ......


水藍點頭 國台交有顧問了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長期未設藝術總監的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終於擁有「藝術顧問」!新加坡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及丹麥哥本哈根愛樂管弦樂團首席指揮水藍,在國台交力邀下,首肯在明年建國百年帶領樂團,並首度施行樂季制。

國台交因是國家樂團,配合公務機關,過去演出規畫採1到12月的年度制,和一般樂季設計差異甚大;水藍上任後,將規畫明年從6月至翌年7月的樂季曲目,明年1月上任時,則先獻上馬勒第一號交響 ......


表演快訊

鋼琴家凱文柯恩 南北奏樂章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深受台灣歡迎的New Age鋼琴家凱文•柯恩,將於11月20日起再度來台,陸續舉行3場音樂會,曲目囊括從「綠鋼琴」到最新專輯「幸福藍天」中17首名曲,並邀請吉他演奏家董運昌領軍的5人室內樂團共同參與。

音樂會在高雄中山大學逸仙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購票洽年代售票系統。 ......


華山聲活音樂節 與「自然」唱和
鄭秋霜/經濟日報
有鑑於地球暖化日益嚴重,為鼓勵落實綠色環保生活,風潮音樂將在11月20、21兩日,在台北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舉辦《綠色方舟—自然聲活音樂節》,以音樂會、工作坊與影展等不同形式,為地球發聲,實踐對地球的愛。 風潮音樂指出,聖經中的諾亞方舟,乘載無數生命,讓人類、動物和自然得以延續至今。風潮今年首度舉辦綠色方舟—自然聲活音樂節,也希望藉此喚起大家共同實踐對地球的愛 ......

訊息公告

當外遇在我家
男人追求外遇的刺激,除了性的需求,還希望自己有被需要、被崇拜、被肯定的感覺。很多時候他們只是想暫時逃避生命中的難題,或是重溫青春期。

訂men's uno電子報 送男性保養體驗組!
【men's uno電子報】提供流行穿搭、單品介紹等內容,讓你輕鬆掌握流行時尚訊息,成為具魅力的時尚質男!現在訂報還送男性保養體驗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