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22 第88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音樂專欄 不可或缺的幸福
表演快訊 柏林愛樂 下月3度來台
女伶飆人氣 台中爵士樂今接力登場

音樂專欄

不可或缺的幸福
焦元溥/聯合晚報
「在音樂層次上解決詩的問題時,我從來沒有仰賴過知性的手段。心裡真正的聲音,也就是本能,要比知性來得有用。將詩轉化為歌是一種愛的行為,而不是權宜上的政治聯姻。」

這是法國作曲家浦朗克 (Francis Poulenc)談寫歌,而我必須說,他真是說話算話。

這位作曲家才華特高,各類作品都寫,但如果沒有聽過他的聲樂作品,其實不算真正認識浦朗克。他的靈感順著文字,往往都有神來之筆,是德布西之後法國樂壇最好的歌曲作曲家。或許也在聲樂作品中,我們能聽到最絕妙出群的浦朗克。

很多詩大概也真只有他,才能譜成貼切的歌曲,比方說以法國作家阿波里奈爾(Guillau e Apollinaire)五首詩作寫成的《平凡事》:這五首無論在詩意內容或是音樂風格上都變化很大,嚴格說來只能說是五首歌曲的合集。但意象之跳躍,正話反說又反話正說,實在得靠普朗克以天賦本能來轉化。像是〈旅館〉(Hotel),那詩句是這樣寫的:

「我的房間形狀像個籠子。陽光穿過窗戶伸出他的手,但我想抽菸。為了創造幻象,我點燃了我的香菸。我不想工作;我想要抽菸。」

陽光都照到室內了,戶外一片大好,這人卻只想宅在像籠子一樣的房間。浦朗克好友,男中音Pierre Bernac說,這首歌說的是幸福,「慵懶的幸福」。

就是要抓住那模稜兩可與靈光一閃,浦朗克不但能寫人之不能寫,更寫得精采絕倫。而那首〈那就是你〉(C'est Ainsi Que Tu Es),更是許多人心中的最愛:

「你的身體灌注著靈魂,你糾纏的頭髮,你的雙腳追逐著時間,你延展和細語的影子,靠近我的鬢角。那裡,那是你的肖像,那就是你,而我想寫這些給你,好在夜晚來臨時,你或許會相信並且說,我真的了解你。」

美得令人屏息,意念流轉卻又難到叫歌者嘆氣,所幸聽眾不用理會這些技術問題,可以單純享受音樂的遊戲。

「在一個恬靜悠閒的周日早上,打開碩大的真空管擴大機(如果您正好有一台的話),利用熱機時間煮個開水沖杯咖啡,接著再將浦朗克鋼琴曲或樂曲的LP放上唱盤。這真是人生一大享受。的確,或許這只是一種局部性、狹隘的幸福,很可能只有一小撮樂迷才能體會。但我覺得不管這幸福規模是多小,對這個世界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也是浦朗克迷的村上春樹,如此總結自己對這位作曲家的喜愛。今年是浦朗克逝世五十周年,就讓我們多聽一些他的作品,多給自己一點「局部性、狹隘的幸福」吧!


表演快訊

柏林愛樂 下月3度來台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柏林愛樂第三度來台演出,今年帶來樂迷期待的古典及當代鉅作,11月8日「柏林愛樂亞洲巡演開幕之夜」,將帶來布魯克納的《第七號交響曲》、布列茲的《符號》;11月9日的「柏林愛樂春之祭百年音樂會」將演奏舒曼溫柔詩意的《降B大調第一號交響曲》、普羅高菲夫風格獨具的《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與史拉汶斯基的《春之祭》。

主辦單位牛耳藝術表示,《第七號交響曲》是布魯克納在歐洲最受歡 ......


女伶飆人氣 台中爵士樂今接力登場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日本薩克斯風樂手小林香織參加台中爵士音樂節。
二○一三台中爵士音樂節今天開跑。來自十一國的五十多支表演團體,將在台中市民廣場打造一條音樂時空隧道,引領聽眾聆賞不同國家、年代的爵士樂。

日本薩克斯風樂手小林香織,與法國爵士歌手安•杜克洛(Anne Ducros),昨聯袂抵台舉行記者會。杜克洛剛下飛機略顯疲憊,仍現場一亮歌喉。她的歌聲優雅中帶著一點慵懶,教人沉醉。「我的音樂都是關於愛,對情人、 ......


訊息公告

秋日正好 草悟道JAZZ散策
時序入秋,正是一年中最適合散步的季節,而步行就是認識一個城市最棒的方式,草悟道周邊的特色店家是臺中最令人想要慢慢「走著瞧」的區域,徹底放鬆、融化旅人的心。

行銷人必看! 訂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可抽獎
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下,強而有用的行銷新利器哪裡找?【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每周報導熱門、重要的行銷工具與趨勢,現在訂報有機會抽中觸控手寫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