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1 第93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音樂專欄 樂聞樂思/室內樂是票房毒藥嗎?
樂壇報導 慕尼黑愛樂三度來台 來聽史特勞斯經典
慕尼黑愛樂 帶樂迷登心靈高山
奧地利人聲樂團 等高鐵隨興唱

音樂專欄

樂聞樂思/室內樂是票房毒藥嗎?
焦元溥/聯合晚報/
這周台灣簡直藝文活動爆炸,好音樂會特多,不過我卻整個禮拜都在南高加索的喬治亞共和國,在山城特拉維(Telavi)欣賞國際音樂節。

喬治亞以紅酒聞名,而全國三分之二的葡萄都生長在以特拉維為首府的卡赫提(Kakheti)省。不過,這畢竟是個人口只有四百五十萬的國家,特拉維真的就是小城,來回一個小時即可走完。但也就在這樣的小地方,居然有國際音樂節,今年還歡樂慶祝第三十周年。在音樂總監鋼琴名家薇莎拉茲(Elisso Virsaladze)規劃下,曲目豐富有趣,邀演陣容更不乏世界名家。而在這些音樂會當中,我發現一個令人難過的事實,那就是聽眾最喜愛的,還是交響樂和協奏曲,只要曲目排出室內樂,聽眾雖然一樣熱情,票房卻不夠踴躍。

「室內樂在莫斯科發展地不好。供有高度修養的音樂愛好者和藝術家們家庭演奏用的室內樂,當然不可能像交響音樂會或歌劇那麼吸引人……當然也可以設想,像莫斯科這樣人口眾多的城市可能有足夠的聽眾去佔滿演奏四重奏音樂的小廳。但我們的聽眾像過去那樣害怕所謂的嚴肅音樂,就像他們害怕內容嚴肅的書一樣……」

上面這段話不是我說的,也不是薇莎拉茲說的,而是將近一百五十年前柴可夫斯基說的。我不了解莫斯科現在的情形,但就特拉維這個小城來看,情況還確實如此。賣座最不好的,就是曲目為海頓、馬替奴、荀貝格和胡麥爾這一場(我還真的沒有看過這種曲目編排,也不知道胡麥爾寫過為鋼琴、小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長笛、單簧管和小號的《軍隊七重奏》)。然而若說音樂節曲目中哪場最有趣,還有趣到全場觀眾哈哈大笑,給人最多驚奇意外的,那也就是這場室內樂。

論及互動與變化,室內樂可謂無窮無盡,曲目更浩如繁星。別怕你不熟悉這些作品—那可能正是演出者安排的目的,就是要讓你在音樂會裡享受趣味與新奇。不是所有曲目都需要「預習」,「預習」也不見得就是聽音樂的最好方法,很多時候你需要的只是相信,相信這些音樂家,也相信自己。

不過特拉維音樂節的室內樂音樂會雖然票房「不好」,但也有九成;和協奏曲音樂會爆滿到連站票都賣光的情況而言,這當然不夠好,卻也算是滿座了。無論如何,希望在台灣的室內樂演出也能有這種程度的「不夠好」。如果你對人聲演唱有興趣,不妨試試看德國純淨人聲(Singer Pur)六人合唱。這也算是室內樂演出,希望大家都能從中得到收穫。

10/22 (三)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純淨人聲(Singer Pur)


樂壇報導

慕尼黑愛樂三度來台 來聽史特勞斯經典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聯合報
來聽理查•史特勞斯譜下的壯闊山景。成軍一百二十多年的慕尼黑愛樂,昨抵台,這是他們第三度來台,將演出史特勞斯經典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與「阿爾卑斯山交響曲」,向致力於史特勞斯曲目、七月中過世的前首席指揮馬捷爾致敬。

慕尼黑愛樂行政總監穆勒說,誕生、求學於慕尼黑的史特勞斯和慕尼黑愛樂關係深遠,曾四度指揮該團演出。之後慕尼黑愛樂的歷任音樂總監及首席指揮如傑利畢達克、提勒曼、李汶、馬捷爾,都著力史特勞斯曲目。

今年逢史特勞斯誕辰一百五十年,樂團特別規畫全場史特勞斯曲目,可嘆馬捷爾辭世,全團都很悲痛。經團員推薦與投票,巡迴找來拉脫維亞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波士頓交響樂團助理指揮波加代打。

三十四歲的波加臨時接下重任,指出此兩曲編制特大、難度高、色彩豐富,最多需用上一百三十五位音樂家,銅管陣容尤其堅強,還有管風琴增加燦爛聲響。

慕尼黑愛樂今晚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購票洽年代售票系統。


慕尼黑愛樂 帶樂迷登心靈高山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小號聲畫破寂靜、定音鼓海浪般翻滾,一輪旭日彷彿自大小提琴手的弓弦之中緩緩升起……昨夜,在慕尼黑愛樂管弦樂團的帶領下,國家音樂廳裡數百名樂迷跟著「交響詩之王」史特勞斯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阿爾卑斯山交響曲」,經歷高峰與低谷、黑暗與光明、浩瀚與渺小。 紀念理查•史特勞斯誕生一百五十周年,牛耳藝術邀慕尼黑愛樂管弦樂團訪台,昨晚於國家音樂廳獻演史特勞斯交響詩代 ......

奧地利人聲樂團 等高鐵隨興唱
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聯合報
來自奧地利的人聲樂團E-904,受邀來台參加「世界盃現代阿卡貝拉大賽」甫獲金牌獎,昨天團員趁搭車空檔,在高鐵桃園站隨興演出,民眾耳熟能詳的英文歌曲透過純人聲伴唱在高鐵大廳中悠揚,吸引旅客佇足聆聽,拍手叫好 ......

訊息公告

真實的市場,是怎麼一回事?
真實的市場中,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客戶,沒你想像中理性。市場,沒你想像中飽和。產品,也不是由媒體來評估好壞。競爭,也未必是壞事。真實的市場,真的跟教科書講的不一樣。

水管裡喝咖啡超新奇 來去水管屋住一晚
赴墨西哥旅遊,友人推薦特色住宿水管屋,蘇先生一住之下覺得有趣,因此將水管屋的概念引進台灣。若在傍晚時抵達,太陽剛下山時的藍色調搭配水管屋燈光最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