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09 第94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音樂專欄 樂聞樂思/比得獎更重要的事
樂壇報導 歌劇院第1場 胡乃元周日獻樂
國際陶笛音樂會 周六吹響頭份

音樂專欄

樂聞樂思/比得獎更重要的事
焦元溥/聯合晚報/
好不容易去年才辦了風光的金馬五十,今年的第五十一屆,不幸地從頒獎典禮到入圍者事後發言都出現問題,其中又以鞏俐經紀人不斷自取其辱而令人大開眼界。但且不論鞏俐主演的《歸來》究竟成就如何,該片由作曲大家陳其鋼寫作的電影音樂,倒是獲得此次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獎。

台灣愛樂者對陳其鋼應該不陌生,國家交響樂團九月才演出了他精湛出奇的《逝去的時光》。我的一位友人恭喜陳其鋼先生得獎,而這位音樂巨擘回訊如下:

「如果說在乎,是因為兒子的夢想和他的工作室能夠因此而更有希望。

如果說不在乎(我沒有應邀出席頒獎晚會),是因為我不喜歡在眾人面前走秀的場面,也清醒地知道,獲獎的人一屆又一屆,又有幾個因為作品而留下來了呢?真正有意義的不是獲獎,而是作出誠實的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作品。」

(註:陳其鋼之子陳雨黎是傑出音樂製作人,不幸於2012年9月因車禍去世。《歸來》配樂由雨黎音樂工作室獨立完成錄製,陳其鋼在電影原聲帶上寫道:「以此原聲碟紀念多次參與張藝謀導演項目,並在其中負責音樂製作的陳雨黎(1983至2012年)」)

幸好,不是所有入圍者都和陳其鋼一樣淡泊瀟灑,不然我們看不成星光大道,頒獎典禮也無以舉辦;但更好的,是我們仍有像陳其鋼這樣的藝術家,能以清明智慧持續說誠實的話,在音樂裡如此,在音樂外亦然。得獎與否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面對獎項的心態。在諸多紛擾中,我們只看到關於獎項的意見,卻沒有對於作品的討論。不討論作品,卻直接懷疑評審聽命於政治,這實在令人遺憾。

同樣荒唐可笑的,是只看是否得獎,卻不問現實成就。以音樂而言,國際大賽固然選拔出許多人才,能持續精進者卻仍屬少數。許多音樂家在得獎後就因名利雙收而腐化墮落,技藝水準江河日下。也有許多唱片明星以其知名度獲得演奏邀約,真實程度卻不堪聞問。如果閱聽人不能培養品賞能力,只看名聲而不問實質,把八卦揣測當成正經,永遠只當「觀」眾而非「聽」眾,我們也就活該讓鞏俐經紀人這等跳梁小丑充滿版面。

我會去看《歸來》,更要好好聽聽陳其鋼的配樂,金馬獎評審的決定是否正確?不去關心,你永遠只能人云亦云。


樂壇報導

歌劇院第1場 胡乃元周日獻樂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聯合報
國際知名小提琴家胡乃元(左)&Taiwan Connection室內樂團,將是第一個在歌劇院演出的古典樂團。
台中市文化局、台灣大哥大共同主辦胡乃元&Taiwan Connection室內樂團「致偉大」音樂會,7日晚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索票已空,台灣大哥大將同步戶外轉播,在歌劇院廣場架設2架大型投影幕,讓樂迷一飽耳福 ......

國際陶笛音樂會 周六吹響頭份
記者黃婕/頭份報導/聯合報
2014國際陶笛交流音樂會6日晚間將在苗栗縣頭份鎮公所中山堂舉行,陶笛演奏家游學志及知名陶笛團體演出外,還邀請日本、韓國及大陸地區等國外陶笛演奏家互相交流 ......

訊息公告

中國意外降息 搶搭牛市快車停聽看
人行降息了,持有人民幣部位的人要怎麼操作?陸股要走大多頭了嗎?中國五大銀行呆帳攀升,滬港通吸引國際資金湧入使人民幣相對抗跌,如何搶賺中國牛市才不會受傷?

沒有公式的人生
教會孩子:「你,就是上帝賜給自己的禮物。要如何對待自己,就是你回饋上帝的禮物。」沒有公式的生涯規畫,才能明白回饋的方式。才能在穀倉燒掉後,還有心情看見天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