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細品味【每日一詩】,悠活一整日∼輕薄短小的如珠詩句,讓你咀嚼再三、餘韻無窮,也歡迎創作投稿! 重視孩子教育的爸媽,【Kidschool讀享報】周周提供最新教養觀點、英文學習新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16 第420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春節讀台灣/小說:疼惜一座被貽誤的島嶼
人文薈萃 春節讀台灣/台南:發掘舊城裡的新靈魂
春節讀台灣/詩:拔出一種感覺
春節讀台灣/時光:冷絕,但不冷酷
春節讀台灣/花蓮:輕慢或莊重
小詩房/閱讀

  今日文選

春節讀台灣/小說:疼惜一座被貽誤的島嶼
何致和/聯合報
推薦書:平路長篇小說《婆娑之島》(商周出版)

作為台灣政治小說書寫的佼佼者,平路總是能在歷史的縫隙中找到鑽入點,插進敏銳的感知與想像,然後揭起一大塊世人不願正視、故意遺忘,或視為禁忌而避而不談的瘡疤。

《婆娑之島》只有中篇小說規模,卻有清楚的兩條線路並行敘事。線路一的主角為荷蘭末代台灣總督揆一(Frederick Coyett),以書信方式遙想1661年熱蘭遮城遭鄭成功軍隊圍城始末。另一條線路的故事時間則跳至21世紀,以一位甫出獄的前美國國務院官員為主角,回顧自己涉入並獲罪判刑的一件情報案件。此事貌似虛構,其實亦有所本。儘管作者隱去相關人物姓名,但根據故事情節所精確透露的案發時間、地點和過程,讀者不難查出那是在2004年鬧得沸沸揚揚,一度引起台美外交關係緊張的間諜大案。

兩條線路,相隔數百年的歷史與新聞事件,看起來風馬牛毫不相及,平路卻賦予這兩位主角相同的情感屬性和類似的政治命運,讓這兩位荷蘭人和美國人產生了聯繫。他們都在政治場域上失意,都被迫扛起「背叛者」的罪名。揆一在明鄭統治之前經營台灣,有心以阿姆斯特丹為城市藍圖,積極建設交通與改善衛生。那位在小說中未見其名的美國國務院官員,年輕時曾旅居台灣,與黨外人士交往,見證過台灣民主萌芽的階段。他們皆因政爭遭人設計構陷而獲罪,但細究他們招來不白之冤的原始理由,竟然同樣都是因為與台灣這座島嶼有過淵源,與島上的女人產生過感情所致。

雖是兩位外國白種男人,卻因「愛台灣」而懷璧其罪。平路的書寫策略非在深掘或反寫歷史,而是秉持小說虛構的特質揣想這兩位角色的內心世界。這使得整部小說洋溢著懊悔的情緒與對過去黃金時光的緬懷,充滿了失落與無力之感。平路或許藉此投射己身對這座島嶼的惋惜,心疼一直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台灣,總是遇人不淑,一再遭人貽誤。

平路選擇書寫這兩位角色與歷史事件,當然有其政治上的諷諭目的,讀者並不難從字裡行間看見種種關於國內外政局的批判。她起手寫來含蓄,後頭越來越見淺顯,例如透過故事中律師之口,將多變的外交情勢比喻成婚姻關係,藉以控訴個人背叛國家須受懲罰,而國家背叛國家卻無罪的荒謬。種種複雜詭譎的國內外政經關係,經過她筆下簡化,卻也老嫗能解,不啻為一部易讀易懂的政治入門小說。


  人文薈萃

春節讀台灣/台南:發掘舊城裡的新靈魂
方秋停/聯合報
推薦書:王浩一《漫遊府城》(心靈工坊出版)

就一個台南人的角度,見著《漫遊府城》這樣一本書,內心滿是感動與佩服。台南滿載歷史與人情,要向世人介紹導覽這樣一座城,談何容易?誠如劉克襄於書序中所言,作者似是帶著贖罪心情,極力想對台南有所貢獻。從《慢食府城》、《在廟口說書》到《黑瓦與老樹》,一連串的舊城魅力之旅,王浩一以具體成果展現他對台南的癡情。積累多年的文史工作實力,時空光影各方條件俱足,這回他選擇了自己最喜歡的建築領域,從容施展理性與感性,以一種謙卑的細膩,將環繞古都建築的風華及趣味收藏於一書。

自舊城老街發掘新的靈魂與精神,展閱此書直覺它圖文並茂,似為指南工具書,卻有藝文典籍的優美質地,尤其教人備感溫馨的是它自基礎知識入門,不但有圖像具體詮釋細節,遇有生難字詞還標注音,誠懇慎重地引領讀者登堂入室,進入府城文化的裡層。全書分「府城開門」、「九大官廟」、「寺廟祠堂」、「舊街老屋」四篇,馳名景點或長久佇立默默存在的古蹟,作者俱皆細說從頭。溯史之源透析景深,解構建物彰顯內涵,宏觀全貌,分鏡詳說,舉凡建築特色、花木生態,民俗演變,以及新興的環境氣象,鉅細靡遺,將繁複景致梳理成扼要清楚的解說,提供各階層讀者各取所需,並規畫出五條實際可行的舊街老屋漫遊路線,增加本書的實用價值。

盤點府城文化珍寶,為古蹟立傳,給予蒼勁老樹合適的定位與尊嚴,本書儘管內容條理節制,讀者仍可深切感受作者深厚的學養及其全力傾注的熱情。踩行歷史腳印,聆聽樹影篩濾各朝代風聲,府城之美存在於舊街巷拐角,在寺廟祠堂的迴廊、在各城門晨昏不同的景象與氣氛當中,本書友善提供遊賞古蹟的必要素養,讓讀者漫遊府城時得更優雅,收獲更多。這樣一座城合該如此被尊重,而這樣用心寫出的一部書,確實值得善加收藏,細細品味。


春節讀台灣/詩:拔出一種感覺
白靈/聯合報
推薦書:詹澈詩集《下棋與下田》(人間出版)

在台灣當代詩人中,一輩子「一以貫之」能為工、農、漁、原住民等弱勢族群發聲的詩人不多,發得好、發得擲地鏗鏘有聲的就更少,而詹澈絕對是其中極少數的佼佼者。

他的身上,不,他的基因裡藏著一位孜孜勤墾的古老農人、肩背上扛著一座魁梧的大武山,血液裡卻也奔流著一條憤怒暴漲的溪流。他是一位曾衝冠怒髮帶領十二萬農漁民走上街頭,到如今,又能把鋤頭與筆頭在指掌間不斷當劍一樣「拔出一種感覺」的漢語詩人。而海峽兩岸,最缺少的就是這樣的詩人。

他的新作《下棋與下田》收詩103首,為四年內作品,是他的第九本詩集,成果斐然,中堅代詩人有此創作活力的已然不多。而他童年到青年踩踏的彰化溪洲、台東和屏東的土地經驗,及穿插其上的親情、鄉情和民情扮演了最關鍵的背景,也成了他創作可以源源不絕的深井活泉。

與他早期詩作不同的是,這些年他曾為農業產銷問題奔走兩岸,也曾賃居待業,騎著腳踏車載著新婚妻子女詩人司童出入都市街巷窄弄,所見所聽所聞迥異於前半生的鄉野視域和其後參與的社會運動,更多民間的隱情隱藏在轉角。同時更多管道使他能耳聽八方,得知各地加入WTO所叢生的農漁民問題層出不窮,比如「荒廢的漁村」一村接一村,「荒魚的漁船」一艘連一艘;比如漁婦剝蚵仔其艱苦有如「從結塊的雲層中剝開曙色/或從煤層中剝出白玉」,因為一小時剝一公斤,一公斤二十元,詩人寫其身姿不由正面而由側筆下手,說她「安靜篤定的低頭蹲著/陽光從我們胯間經過她的肩膀」,但不懂WTO的她「站起來時陽光從她肩膀滑下」、「握手時力道就像要拉住上岸的纜繩」,笑容則「彷彿剝不開的牡蠣殼倔強著木訥著」,始終維持著她身為「漁婦」篤實拙訥的本色。

而當他寫農民時,最大的不協調是,水田一塊塊消失,曾經是可以踩小水車的地方矗起大摩天輪,但「推動歷史往前輪轉」的農民們,卻「也似從輪軸被拋出去的一塊塊爛泥巴」,無用而無言,末了那塊農地很可能成了捷運站的出口,農家子弟成了上班族,「地鐵捷運摩擦著日子的兩邊」,「我」則因在捷運站出口聽到「虛擬廣告上公雞啼叫的雄姿/不禁挺胸昂首啼叫一聲/卻逼出淚水含在眼裡/我仍然忠誠徒勞用身家性命磨損著一個日子的兩邊」。「忠誠而徒勞」是今日多少農工漁民們的苦痛,此時他寫的不只是他自己,而是這世上千千萬萬陷於城鄉矛盾交錯之中下階層子弟的共同感受。

詹澈是個在前進中勇於不斷跳躍的詩人,文字樸質而有力,此集中他以三十幾首詩的篇幅試驗著所謂「五五詩體」(每首五段,每段五行),以節制自身奔放激盪的詩想,期許用較簡潔的詩體納容豐沛的經歷、運轉奔突的想像,這使得他慣常四、五十行以上的中長型詩獲得縮減,有了較輕盈堅挺的羽翼,使讀者閱讀樂趣增添不少,好像田地可以無限大,但棋盤總在有限的範疇內,詹澈尋求的或正是舉鋤與舉棋之法,「下田」與「下棋」如何平衡互補之道吧。


春節讀台灣/時光:冷絕,但不冷酷
運詩人/聯合報
推薦書:雷驤散文集《少年逆旅》(天下文化出版)

往昔對雷驤散文的印象,多是即景式的短篇小品,伴隨著文字的通常是簡筆勾勒的炭筆速寫,訴諸直觀,不造作雕琢,也不多加議論,有種即興、當下即是的感悟,文與圖皆然。然而「即興」並不等於鬆散隨意,而有一種詩性的收束凝鍊,這使得他的散文密度可視為一極短篇小說,而雷驤也以寫小說的方式對待散文,在這裡指的不是虛構與紀實的跨界,而是散文中即使涉己切身,「我」也總是跳出去,隔著一段距離回望,像長鏡頭下的停格凝視。

新作《少年逆旅》是雷驤散文中少見的中等篇幅,尤可見雷氏散文的縱深。接上前作《目的地上海》九歲以前的上海歲月,《少年逆旅》寫少年渡海來台之後,當縫進沙發裡的美鈔一張張用罄,仕紳家風無以為繼,敏感的少年旁觀家業衰敗,雷驤在〈前話〉寫著:「當捉筆書寫那些歡欣與失落;折挫與慘然的時候,心情卻彷彿出於一種講述他人之事的距離。」

〈鐵肺〉寫患癆病大哥與鄰近少婦的畸戀,熾熱的情感燒乾了病體,家中長子的病體,同時也暗喻著衰落的家道,最後僅能以薄棺草草下葬,作者敘述的口吻極為平穩,彷彿無喜無悲。〈白蓮霧的滋味〉寫外婆的死亡,抽離人子應有的傷逝與感懷,空山、吊橋、月影、黑潭、僧袍……帶出對於死亡的陌生與驚怖,營造出聊齋式的幽冥稀微感。所謂「一種講述他人之事的距離」,使得那視角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冷眼冷筆冷的風景冷的世間,因而雷驤的筆調冷絕,故能不俗。冷絕,但不冷酷,如傅月庵所言:「待細細讀去,方知風雪其外,爐火其中。冷酷的冰層之下,實有一道溫泉汨汨流動著。」

開篇的〈泥腳時代〉,則以鄉村同儕的泥腳,與白襪白鞋的少年作對比,為1949年後本省與外省、粗野與斯文、農人與仕紳在島嶼上的遭逢。外省少年的飯盒層疊如寶盒,本省少年的飯盒僅是一張舊報紙,包著大餅與生蒜,「只見他兩腮有力的咀嚼鼓動,彷彿連眼前的風景他也同時吞嚥下去的魄力,看在我眼裡的確受驚不小。」雷驤並不避諱點出階級之隔膜,然而他只是讓兩者並陳,不輕易給出同情,使得那悲憫不會過於氾濫而淪於廉價。

雷驤的記憶是影像式的,人生中不經意遭遇的風景,不一定切身相關,往往一瞥而過,一閃即逝:難產而死的婦女用棉被草草包裹著,「紛亂中,竟見女子連褲也未及穿上,棉被移去的瞬間,露出裸著的白滑臀部。我戰慄的立在那裡,心想:這世界實在充滿悲切痛苦,為什麼此前的我全然不知道?」曾有的幸福滿溢在少年胸口,「不到一年之前,我家仍是聳立坡頂,有美麗庭園圍繞的大宅。」仍舊是隔著一段距離回望,少年從遠處看著被夕陽燙上金邊的黃金之屋,隨著天色黯淡下來,世界的輪廓,人世間避無可避的悲苦,才漸漸地分明起來。


春節讀台灣/花蓮:輕慢或莊重
吳岱穎/聯合報
推薦書:陳黎散文集《想像花蓮》(二魚文化出版)

我一直很喜歡陳黎的散文,如同我一直很喜歡陳黎的詩。陳黎的文字有一種魔法,能夠變重為輕,為人世繁瑣難解的現象減肥抽脂,讓它身形窈窕曲線玲瓏,以輕盈的體態展演妖冶曼(慢)麗的舞姿。容我借用佛家的說法,這叫作以假名說實相,在真假虛實之間,用他那如走索者般令人驚呼連連的技藝,創造了一種因詩人獨有的審美觀╱審醜觀而存在的特殊風格。在《想像花蓮》這本新作之中,二十篇看似不相統屬,卻又意在言外似的蛛網漫結著真與偽、莊與諧、虛無與堅實共鎔相冶的奇妙散文,具體而微地呈現了陳黎作為一個詩人腿筋柔軟愛好跨界的性格特徵。

陳黎的文章向來給人一種遊戲人間的輕慢諧謔印象,有時甚至帶有某種惡趣味。譬如〈蟲蟲同學會〉與〈小鎮福金〉兩篇,前者藉蟲生喻人生,後者以穢語作莊語,充分體現了道在屎溺的最高境界:搞笑者人人愛之。但我以為陳黎其實比我們想像的要嚴肅,有考據之癖好,甚至是重度的蒐集狂。他考察了楊納傑克的聯篇歌曲集、花蓮命名的由來、葡萄牙的Fado音樂、韓國傳奇女詩人黃真伊所寫的時調,也考察、選譯了日治時代台灣短歌,並將譯出的詩行大規模收錄在〈台灣四季,海邊詩濤〉一文當中。凡此種種行徑,皆不免讓人懷疑陳黎不是不認真,而是太過認真,非得用輕慢諧謔的遊戲語言點綴包裝這份認真,否則極可能令人食不下嚥讀不下文章。

陳黎在後記裡自云〈父土〉和〈音樂家具〉兩篇可以對照著看,但我以為最好加上〈非想像花蓮〉,始可窺祕其家庭生活種種。那些自我吹噓或自我貶抑的字句,其實都隱藏著作者想避重就輕的企圖,或許這便是〈在語言間旅行〉所稱述的詩人的技藝。但由同是花蓮人的我看來,這一切詩的祕奧,其實,都起源於花蓮。


小詩房/閱讀
廖啟余/聯合報
沉默令妳不安
卻受每一本書信賴
是的,妳想說的
總下一頁期待著妳翻頁
去下下一頁,它仍不大確信、
不篤定被捧著
就能世界的重量增添
可是妳的手好暖
世界毀滅了仍存在上一頁
那它要集合每一個字
像兵士,在妳的指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