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22 第441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我們這裡也曾捕過鯨魚(上)
人文薈萃 閱讀世界/羅馬尼亞作家好色?(下)
慢慢讀,詩/她乘著夢的翅膀去旅行
瓦歷斯微小說/太可怕

  今日文選

我們這裡也曾捕過鯨魚(上)
陳柏言/聯合報

2013第35屆聯合報文學獎小說大獎

這篇作品組合元素多,其中主角的爺爺,代表著國族離散的意象;父親和母親是愛情離散,父親和孩子之間則是親情離散。文中也充滿海洋意象,雖是簡單帶過,但意象鮮明;文字流暢,有可讀性;有現代又有1949年,從時間跨度可看出作者的企圖心。──季季

這是個聰明的作者,以點(哭點、亮點、焦點)突圍,是入圍作品中缺點最少、感情節制度掌控最好的一篇,看完有點悲涼。──林俊頴

塞著耳機,iPad擱在手上,loading,Map更新,矮厝全部壓扁變形,白色是路,黃色是房子,那一片藍色是海。我把爺給的地址設為目的地,大橋橫飛過海,Map的規畫路線,突然筆直切過漁市。

大學畢業前,我修了一門「鯨豚保育生物學」自然通識。老師身形嬌小,博士論文寫的是鼠科生態;她花費一年半在佛羅里達的山裡記錄松鼠族群,返台後卻投入了全然陌生的鯨豚領域。

「因為鯨魚很可愛啊,」這是她的理由。

最後一節課,她介紹了梅爾維爾的《白鯨記》;「不要以為生態研究只是冷冰冰的數據分析,還要顧及文史背景。」鯨魚是高產值動物,鯨脂能做潤滑油,甚至可以點亮燈塔;龍涎香是高級香料,鯨鬚可做淑女的馬甲、陽傘骨及蓬裙。她說,《白鯨記》記載了捕鯨業的時代巔峰,捕鯨船運用鯨的洄游特性,算好時機,總能將鯨群攔截圍捕。敘事者以實瑪利抱持著「即使失敗,也不會比現在更糟」的心情,放下陸地上的一切,決心跑遠洋冒險。他先抵達一個專做捕鯨船生意的南方島嶼,海市蜃樓般的炎熱小鎮。

我終於來到這裡,北勢寮。

爺說,我們這裡也曾捕過鯨魚……

果然一點風都沒有……。路邊歐巴桑軟帽袖套,隱身鐵皮棚下,或蹲或坐,拿著蒲扇,搧著更熱的風。吻仔魚丸和炸花枝條散落油膩黑鍋的小鐵架上,像隨時會焚燒起來;板凳稀落擺著圓滾的椰子,木板招牌大大寫著「水」。地圖顯示的是Google街景車多年前的巡行,多年後街景幾無變化,幾個歐巴桑依然或蹲或坐盤踞店門口。像是明信片圖景,色彩則在陽光的強烈照射下,鬆動扭曲。

我跳上堤岸,粗礪的鹹味直衝鼻孔。

就像旅行雜誌裡,那麼標準的南方夏天:單調的海。單調的椰子樹。爬滿馬鞍藤的沙灘。如果再補上一份暑假作業,就更完整模擬一個夏天。

「我們」的暑假作業,總是熬到開學前一晚才開始;爺,和我,共同捏造不存在的家庭旅遊。客廳餐桌當書桌,我歪著頭寫:爸爸開著新買的休旅車,播放巴哈無伴奏,載我們到壽山動物園,看獨居的亞洲象,和一對斑馬夫妻。我寫:趁著假日,我和妹跳上媽的小綿羊,三貼去台糖花市。媽拉開零錢包,讓我們在台灣欒樹下做沙畫,妹畫小叮噹,我畫皮卡丘。完成後媽已抱著一盆蘭花走來:「迪,眉,差不多要回家囉,拔還在家裡等我們。」或者,我寫:清境農場的三天兩夜民宿之旅(民宿取名「摘星山莊」),日本京都古蹟之旅(我們吃了宇治金時),挪威峽灣之旅……,愈寫愈是興味盎然,心臟脹得要命,靠著想像力編造了十七個不存在的家庭旅行。我忽然詞窮,心虛,還要回頭「複查」,當天是否卡到休館休園,雷雨颱風。

我把自動筆砸到地上,蹺腳轉開電視,頻道胡亂跳,鄉土劇,偶像劇,綜藝節目,動畫重播,最後停在MTV台。周杰倫穿著吊嘎垮褲,rap中國功夫。爺走進屋裡,手忙腳亂撿起筆來,小心翼翼問了一句:「你還欠多少?」

「什麼欠多少?」

「那個啊,那個,」爺指了指桌上的斜了一邊的暑假作業。

「哪個啦?」我雙手倒放,頭一枕眼一閉,「好啦,三天啦。」爺便趿著藍白拖,騎著老野狼直奔西子灣澄清湖,帶回一疊觀光導覽手冊。

要求佐附照片的「日記」最讓我頭痛。總得在日記最後,謊稱相機突然沒電,或者把底片通通扯出來曝光。抓起彩色筆,畫上模模糊糊的樹啊花啊,這個是爸,這個是媽,妹和我。國小六年,我拿了四次「最佳旅遊獎」,站上司令台,接受掌聲領獎。我受命跟其他獲獎同學輪班,守在穿堂,推銷我們的模範生活。他們笑盈盈的樣子讓我心安,看起來也像造假。

我的故事裡面從沒有爺。爺擁有一座花園,位在公寓四樓的小小陽台,掛滿盆栽。爺按照植栽手冊,選定不同花期的盆景;花園四季恆春,就連冬天都有細紅的油點草綴閃。

爺是真的,但我的故事裡從沒有爺。

爺看了我的暑假作業,笑著說,你真該去旅行社上班,像是那個,那個誰啊?你表姑啊,每天飛來飛去,還同時交往六個國家的男朋友。我說怎麼可能啊,我根本沒有真的去旅行過,這樣也可以嗎?爺說:「可以啊,怎麼不行?你有沒有讀過〈岳陽樓記〉?」有啊,國文課本裡面有,很有名。「小范老子寫的也是胡謅啊,他從沒去過岳陽樓。」我頓了頓,應了聲是喔,因為他是范仲淹哪,我只會被當成詐騙集團啦。

我也幻想過啊,由我籌畫一趟家庭旅行,帶著爺一起。可能我還會說,喂,爺,你的故鄉在哪裡?我們找一天回去好不好?

父親突然回來了。

距離大學指考還有一個月,非常時期。高雄火車站附近補完習,搭著末班公車搖搖晃晃,到了總站剩我一人,再走過一條全無燈火的路。回到家,打開門,看見有人鬍渣滿面,陪爺圍著方桌用餐。燈泡懸在頭頂,他們吃著一團血紅的微波義大利麵,桌上還有炸雞全家餐一桶,百事可樂一瓶。「好晚了耶,吃消夜啊?」我瞥了他們一眼,直接走進房間。

書包一拋我便蹲在地上,不停顫抖。我剛剛,有沒有朝「他」微笑?點頭?有人敲了門,門沒鎖。爺探進頭來像是探監,「怎麼了?那是你爸啊,不認識啦?」我的聲音像灌過強酸,嘶啞著:誰?誰啊?我爸誰啊?我夢見過無數次的,那些萬里尋父故事:山也跋了水也涉了,終於相逢,兩人抱頭痛哭,喊著爸我好想你兒啊你辛苦了……。

騙誰啊。

我只是用力拖延那個時刻。

父親突然從很遠很遠的地方回來,衣服舊了一點,卻只像去附近公園散個步,流點汗,然後靜靜地,坐在那裡。我解開制服襯衫的釦子,一顆,兩顆,慢慢地拆,若無其事地拆。換上吊嘎及運動短褲,深吸一口氣,才走出房間。餐桌旁已不見父親蹤影,卻在昏黃燈下聞見一股陌生菸草味,跟爺不同牌子。洋的?

千百畫片刷啦啦啦閃逝,有一炭筆飛快勾勒:媽死了,父親被人帶走,爺在燈下像顆氣球,飄來盪去。爺抱著我,我在地上爬。爺牽著我,我背起書包,換上國小制服,國中制服,高中制服。最後,停在這個擺滿速食的餐桌。

定格,垂著雙手。

一隻厚手輕輕落在我的肩膀。

我走進窄巷,感覺神祕寧靜,像Jonah被吞進鯨魚腹裡;那個剎那,他想到了什麼?相仿的矮厝不斷複製,夾出一條幽暗小徑。我站在纏滿青苔的房前,輕點「重新整理」,GPS十字鎖定,代表我的箭頭,與目的地緩緩疊合。沒錯,就是這裡。我回頭看看四周,陽光從破洞的鐵皮屋棚蝕落,撞擊掛在牆上的鋁盆。細小黝黑的水溝。空無一物的曬衣竿。彷彿數百年無人自此經過。

試了試門把,鎖著。我從包包裡掏出爺給的鑰匙,輕輕一轉。

厚重的菸味立即將我包圍。不是爺的,那混合著人的體味,體溫,有些腐爛的香氣。不,也不是父親,不可能是父親。白漆些許剝落,裸露內裡乾灰泥牆,屋角垂掛一面大蜘蛛網。牆上小小的通風窗,透進微弱天光,書桌收拾乾淨,緊貼著牆。印有米奇米妮圖樣的床單,也鋪得相當整齊。

我坐在書桌前發呆。拿起iPad對著那面通風窗,拍了張完全曝光的照片,像是一個深深凹陷的白色窟窿。上傳臉書,附註:「我家」,一分鐘後累積了十七個讚。我把書桌的抽屜全部拉開,除了幾包空菸盒,還有一本黃色封皮的農民曆。最末頁是「食物相剋表」:豬肉與菊花相剋。雞蛋與消炎片相剋。鴨肉與鱉相剋。爺非常重視這張表,倒背如流,要求我也如九九乘法誦讀。隨意瀏覽農民曆,對照了一下今年生肖屬馬的……,嗯?翻回封面,啊,原來是四年前的,那時我剛進大學,十八歲。

四九年大撤退,年僅十八的爺被夾帶上國民黨的船,幾番輾轉,一個人來到這個南方小鎮。這是爺告訴我的,他的「故事」。比我的暑假作業更缺乏細節、缺乏實感。他總是一邊修剪掛在牆上的鐵線蕨,一邊打著哈欠:「哈──要是蔣總統沒帶我們過來,我早就天天啃草根啦,哪有閒工夫在這裡蒔花弄草?」更奇怪的是,他從未提過對岸的家人們,更別說返鄉探親。有次我問起,他摘下一片沙漠玫瑰的枯葉,答道:「我怎麼可能回去?我老家早沒啦!」我說,沒啦?什麼意思?「不要問我,我全忘光啦!」面對我的狐疑表情,他唯一的證據只有那過分強調捲舌的發音。

父親被控殺妻那年,爺連夜上高雄,只帶了三天的換洗衣物以示信任。沒料到官司就這麼糾纏下去,兵敗如山倒,最後判了無期徒刑。爺為了撫養我,再次成為異鄉客,長住鳳山十餘年。爺把北勢寮這幢老厝,無償送給一對撿拾回收品維生的老夫婦,唯一的要求是永不換鎖,並多打一把鑰匙,交給兒子。

他們的兒子,爺的兒子,我的父親。

爺來台後終身未娶,據說對岸有個指腹為婚的妻。而那對老夫婦終身赤貧,只有孩子一個接一個,從未少過。他們將五十歲時出世的第九個男孩,過給獨身的爺。父親入獄後,鑰匙藏在臥室老掛鐘裡頭;我十五歲那年,爺踮腳取下鑰匙,用交付遺產的語氣對我說:「你爸也許不會回來了。這是你的。」


  人文薈萃

閱讀世界/羅馬尼亞作家好色?(下)
陳蒼多/聯合報
網路書市果真迷人,不久我竟然巧遇了一本奇書,那就是羅馬尼亞女作家琪琪•華希雷斯庫(Kiki Vasilescu)的《如何以原始的天真去厭惡性》,作者出生年不詳,應是當代作家。此書在2009年出版時引起很大醜聞,屢遭查禁,作者被指控寫了一本色情小說,雖然書中沒有可稱為色情的內容,就像納博可夫的《羅莉塔》。書中情節主要是描寫男主角到海邊去圓情色之夢,但書一開始就列舉了女性乳房的種類,大約100種以上,我也懶得去算,且在英譯本中不僅用了 breast一字,也用了 tit、boob、knocker等字眼,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琪琪,我真服了妳」,也讓我想起邁可•格能尼(Michael Glenny)對女性乳房有病態偏執狂,在譯俄國文學大師布卡科夫的《大師與瑪格麗特》時,把原文中沒有「乳房」的地方硬加上「乳房」。要一窺琪琪•華希雷斯庫這本書的全豹,也只有親自閱讀一途。

上述九位羅馬尼亞作家並不是真正的好「色」之徒,他(她)們作品中的色是「情色」中的色,非「色情」中的色,就算是對支配過他們的共產制度有所反彈,他們也不是單純為色而色,而是為藝術、文學、哲學、人生的意義而色,也許有所寄託,或許意在反諷。

其中只有《日記,1935─44》、《色拉撒》、《我們為何愛女人》與《如何以原始的天真去厭惡性》有英譯本,後三者書價貴得嚇人,我只好以薦購名義請學校圖書館採錄組人員購買。書雖早已借到,但還是不禁想起發出薦購單的那一天,我想像著主辦人員露出異樣的眼光自問:「羅馬尼亞作家好色?」,而我則在心中兀自回應﹕「也許,但此色非彼色。」

(下)


慢慢讀,詩/她乘著夢的翅膀去旅行
李敏勇/聯合報

──為Claire Antonia

她 乘著夢的翅膀去旅行

她成為一顆星

在夜的天空

俯視她熱愛的國度和家園

探看她思念的人

她乘著夢的翅膀去旅行

她成為一棵樹

在福爾摩莎的山林

守護溪流的源頭

聽水流淌的聲音

她乘著夢的翅膀去旅行

她成為一艘船

航行在我們的島嶼周邊

航向遠方

去探尋世界

她乘著夢的翅膀去旅行

她成為一朵雲

在晴朗的天空飄飛

輕盈的心靈撫慰沉重的大地

有時化為雨滴溼潤田野

她乘著夢的翅膀去旅行

她成為一縷風

穿越高山

穿越大海

穿越屋宇和城牆

她乘著夢的翅膀去旅行

她成為一個精靈

聽不同的語言交談

看不同的膚色輝映

聆聽不同的心靈交響

她乘著夢的翅膀去旅行

她成為一隻鳥

從南方到北地

從東宇到西土

跨越邊界自由飛翔

她乘著夢的翅膀去旅行

她成為永恆的記憶

印拓在家人的心房

印拓在朋友的腦海

成為懷念的符號


瓦歷斯微小說/太可怕
瓦歷斯•諾幹/聯合報
有個部落族人歪歪斜斜不知道走進了哪裡,他打開很累的眼皮,發現天空像烏鴉一樣黑,前方的道路長滿蜘蛛網般的亂草讓人寸步難行,這時候,部落的鬼出現了。

幾年前因病過世時已經很老了,鬼的世界並沒有讓他更年輕,連鬼飄到族人身邊的動作像機械故障,鬼撞到了墓碑,發出悶哼聲,族人好像聽到Yagai──的呼痛聲,誰?鬼只好誠實以告:我是鬼,你不要怕。族人冷哼一聲:我才不怕鬼,我是最醜的鬼──酒鬼。老鬼一看酒鬼的長相,嚇出跌跌撞撞的飄姿,空氣中留下餘音──太可怕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