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16 第461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新生活運動/Y星人與D球人之劇場漫才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又是超前傳奇的一天
始終記得我

  今日文選

新生活運動/Y星人與D球人之劇場漫才
鴻鴻/聯合報

新生活運動去看戲3之3

D:漫才就是一個人講正經事,另外一個人在耍白癡。

Y:我不覺得你的耍白癡很成功。

D:當然,我講的是正經事啊。

D:天哪!傳說已久的Y星人終於來解救我們了。

Y:你在說什麼!我對你們還完全不了解,怎麼解救?先告訴我,有什麼可以代表你們D球的特色?

D:我想想,我們有巴黎鐵塔、金字塔、萬里長城、還有101……這樣可以嗎?

Y:唉呀,我們Y星人最討厭這些凸起物了。搞清楚,我們是「Y」星人,全都是陰性,自體繁殖。Y星人的身體非常柔軟,所有堅硬的凸起物,我們全都沒有好感。你沒看這架飛行器是什麼形狀嗎?

D:呃,好平……

Y:這叫飛碟!懂吧?

D:來自星星的你們,既然那麼弱──我是說,那麼柔軟,為什麼能發明宇宙飛行的高科技?

Y:就是為了保護生理的脆弱,才需要發展科技。你們人類不也是D球最弱的生物嗎?

D:說得也是……

Y:我想了解D球的特色,不如你直接告訴我,平常你回家一個人的時候喜歡做什麼?

D:一個人的時候我喜歡看A片……

Y:「A」?我要查一下字典。

D:不用查了!我喜歡看電影。

Y:什麼是電影?

D:電影就是一片螢幕(平平的喔,一點也不凸),上面會有人家拍好的故事,很多人物跑來跑去,有的會讓你緊張、有的會讓你難過。

Y:一片螢幕?很抱歉,我航行了369光年,一路都在看螢幕,有時候緊張(比如快撞到太空垃圾的時候)、有時候難過(比如家鄉的小Y跟我視訊的時候)。真是夠了!我不要再看任何螢幕!不要!!

D:好好好,你冷靜一點。不然還有一種活動,也算滿有趣的。

Y:快說。

D:我們會去劇場看活生生的表演。

Y:哇,有多活生生?

D:就是有人會在你面前扮演別人。

Y:嗯,什麼是「扮演」?

D:就是他們會假裝是別人。

Y:他們為什麼要假裝是別人?

D:嗯,這個把我難倒了。不過他們的技巧很好,會讓你以為,他們真的是別人。

Y:D球人真的很奇怪,不但會假裝是別人,居然還發展出一些技巧,可以裝得很像!

D:而且表演者還會一遍又一遍的演,但每一次都是活生生的。

Y:用表演者不斷重複的時間,來換取每一個觀眾自己的時間。D球人的時間觀,真是匪夷所思。

D:吭?

Y:我必須承認你終於抓住了重點,劇場的確是D球人的特色,我們Y星人聞所未聞。你能舉個實際的例子嗎?

D:呃,比如說,有個少女叫莎樂美,她愛上了一個被關起來的先知約翰,可是約翰對她根本沒興趣。然後莎樂美的繼父希律王,又愛上莎樂美,要她跳舞。莎樂美跳了一支「七紗舞」,把身上的七層紗脫光,用這支舞來換取希律王的承諾:把約翰的頭砍下來。希律王受不了莎樂美這麼變態的愛,最後也把莎樂美殺了。

Y:這個故事搞得我頭昏腦脹。你是說莎樂美愛約翰,希律王又愛莎樂美?

D:對,還有一個侍衛長,也愛上莎樂美。他受不了莎樂美對約翰的愛,就自殺了。

Y:這證明D球人的陰陽交合有許多問題,幸好不會發生在我們Y星人身上。你們的世界真的好可怕。

D:還好啦,這是兩千年前的故事了──咦,不過現在的世界好像也滿亂的。

Y:你是說這個故事會在觀眾面前一遍一遍的演?

D:沒錯。

Y:所以每次演,都要換一個約翰、換一個莎樂美、還有那個侍衛長?

D:不用。

Y:可是他們演一次就死了。難道D球人也會復活術?

D:你忘了,他們是用假裝的。

Y:啊,我還不習慣,D球人很會假裝,連頭都可以掉下來再裝回去。你們真的喜歡這種噁心的故事?

D:不但喜歡,而且熱愛。你知道,這個故事還被譜成歌劇,用唱的也行。

Y:哇,一面唱歌一面假裝,我好想看。

D:還有一面跳脫衣舞。

Y:你們喜歡刺激。刺激讓你們開心。

D:當然囉!所以我們不但有戲劇,還有歌劇、歌舞劇、歌仔戲。又唱又跳。還有多媒體劇場,會在裡面放投影。還有互動劇場,會跟觀眾一起玩。還有偶戲,可以讓偶去演人演不出來的東西,比如長頸鹿、大象或是甲蟲。

Y:我現在有點懂了,為什麼你說D球人假裝的技巧很好。

D:但是有時候不要裝得這麼好,反而更吸引人。

Y:我完全不懂。

D:比如有齣戲叫〈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座胖背山〉,兩個演員一直吹氣球,然後把氣球一個個塞進自己衣服裡,讓自己顯得越來越胖,而且胖得很醜很怪。然後他們開始跳舞,讓你看到他們的辛苦,也看到他們的可愛。

Y:觀眾看得出來他們的胖是裝的。

D:就是裝的。我看他們把氣球一個一個塞進去的時候,覺得這樣比較能想像有一天也許我也會那樣胖。

Y:就是假的比真的真?

D:當然也有人玩真的真。

Y:怎麼玩?

D:有一個行為藝術家叫瑪莉娜,她會拿刀割自己的肚子,割完還躺在冰塊上。

Y:她假裝是誰?

D:她假裝自己是有超能力的Y星人──不是啦!她沒假裝,她就是她自己。她就是要讓觀眾看著她痛,替她痛。

Y:我不確定我想看這樣的演出。

D:因為觀眾可能生活中有別的痛,自己不知道,也不想知道。看到她的痛,才發現自己也會痛。

Y:所以看演出不但會開心,也會痛。

D:沒錯。劇場不但會逗觀眾開心,有時候還要逗觀眾不開心。不但要刺激觀眾,有時候還要挑釁觀眾。被挑釁的時候,觀眾會覺得更刺激,然後會覺得更開心。

Y:慢一點,我得記下來。有時候不開心……然後就更開心。我承認D球人的心智不是我們Y星人可以想像的。

D:當然有時候也不用那麼搞肛,用一張嘴也行。

Y:什麼意思?

D:比如脫口秀啊!

Y:跟脫衣舞的關聯是?

D:都會脫光。

Y:咦?我覺得你好像在騙我。

D:你看吧,接觸這個話題讓你變聰明了。

Y:我還是不知道脫口秀是什麼東西。

D:一個人光用講的就可以讓你著迷。比如美國有個女演員,一個人扮演各種不同年齡、不同種族、不同階級的好多女人,講每個人陰道的故事,就叫《陰道獨白》。這齣戲超級成功,在全世界超過140個國家上演。

Y:我想我們Y星的陰性觀眾應該會很喜歡,我可以邀請她去表演。

D:不見得,你也可以把劇本拿回去,讓Y星人自己演。我想作者應該會很樂意授權。

Y:原來劇場還可以這樣傳播。

D:脫口秀是一個人講,也有兩個人講的,比如中國的相聲啦、還有日本的漫才。

Y:這些又是什麼東西?

D:像你跟我現在的對話,就是漫才。

Y:為什麼?

D:漫才就是一個人講正經事,另外一個人在耍白癡。

Y:我不覺得你的耍白癡很成功。

D:當然,我講的是正經事啊。

Y:可惡!

D:別發火!是你要問我的。

Y:好吧,如果你告訴我哪裡可以看到你說的這些表演,我就答應不把你綁架回Y星。

D:那我絕對不會告訴你。

Y:什麼!

D:我從小就夢想星際旅行。

Y:你跟我說,我還可以給你回程票,萬一你不適應Y星生活的話。比如說,我們那邊沒有A片。

D:你別亂學亂用。不過老實講,跟你說了你也看不到。

Y:怎麼這樣!

D:你來晚一步。我講的這些,直到去年還都很多。可是今年由於核電廠一試運轉就爆炸,輻射外洩,沒死的都逃難去了,什麼演出都沒了。

Y:難怪我覺得整個D球就這個小島平靜、舒坦,可以降落,原來是個廢墟。──可是你為什麼會留在這裡?

D:我在等你。

Y:(駭)

D:我從小就覺得我是Y星人,一直在等你們來接我回去。

Y:這誤會可大了。

D:(淚)

Y:不要緊,Y星人還有一招──任意門。我們可以通過時光隧道,回到過去。

D:然後趁核電廠的燃料棒還沒插下去的時候……

Y:先看幾齣好戲,體驗一下D球人獨特的生活!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又是超前傳奇的一天
碧果/聯合報
一朵花開放在渾噩的夢中

以此為起點,擁有一切

不論忙不忙,跋涉與否均在前邊

癡望著遲到的 自己

哦 你與我一樣。

早已不經意的落入一個碩大發酵的

囊裡很久很久了。而

在內裡你是時間。在外邊你是空間

外邊是陌生的斬新,內裡

是密謀中 一切

默默奔跑的



死的 重複演練 與之

創造寬窄不一的 記憶

延伸自我非同凡常的



腦袋。


始終記得我
林達陽/聯合報
那小孩站在陰天的堤防上。

海面上沒有任何船隻的蹤影。這一帶剛下過雨,堤防上到處積著淺淺的水,彷彿一面長長的鏡玻璃,沿著海岸微微轉彎,像是有誰從雲端隨手一劃所留下來的弧線。流水一般的弧線,彷彿才有一隻巨大的鯨魚貼近水面游過,而推出的浪線正好抵達這裡。

小孩站在堤防靠海的那一側,看上去很焦慮、很難過的樣子。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呢?更遠處,另一道更長的堤防圈出了港的界線,許多躁動的小小海浪就被豢養在小小的港裡,港灣裡的大船小船,則被栓在各自的碼頭旁邊。海況不佳時,港邊最好就是這幅安居樂業的景致。但這是不是我們所期待著的景致呢?我順著堤防的方向望去,堤坊盡處的燈塔前,一個披了雨衣的男子坐在矮凳上守著他的釣竿,面向港外的大海,深深弓著背。海浪一次次嘩嘩撲打上來,激起浪花,白色的水沫漫天灑下,碎落在他的雨靴前……

我們都在等待什麼呢?陰天的港邊沒什麼遊客,只有海鳥時不時伸展著翅膀飛過我們,又盤旋繞回,往復又往復,後來也都分不清楚了。我走向小孩,球鞋踩著汲汲的水聲遠遠就被聽見,他轉頭看我,有點尷尬,帶著努力克制的鼻音說,「聽說鯨魚離開了,」稍頓一頓,又說,「你知道鯨魚已經離開了嗎?」

我聽說過鯨魚的事情,前陣子新聞播得很頻繁,說是港灣改建的工程影響了海流的方向,整個港區成了一個巨大的拖網,隨著海流游進來的魚群,許多就不知道怎麼再游出去了。聽起來不是很合理啊,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我不懂漁撈作業、水族習性或水流或物理學,只知道有人好像意外在港裡拍到了一尾老鯨魚的照片,體型不大,但學名很長,實在記不清,所有人都記不清,但所有人都非常關心。「鯨魚是無辜的!」,我記得有人在網路上這樣留言說著,帶著生氣、責備與惋惜的口氣。我懂他的感覺。真說起來,又有誰不是無辜的呢?

多數時候我們都無知,而無知就是無辜的,只是當下往往來不及釐清辨識。總是這樣的啊,好像想通了什麼,但事情已經發生了,也已經過去了。我在小孩身邊停下腳步,遠道而來的海浪從堤防的頂端一路拍打過來,像是頑皮的小孩沿街敲打著商家住戶的門窗,到我們腳下時,力道已削弱許多了,水花濺不上來,只帶著嚇人的聲響與輕輕的地震。

我對小孩搖搖頭,說,我知道的不多。海浪一次又一次拍打著我們腳下的堤防,彷彿再三確認著我們可以感覺到腳下真實的力量;彷彿努力提醒著什麼事;彷彿年輕、易怒、易感的我仍在心裡與自己爭執。

如何才能從已知的經驗裡,重新回到無知的狀態中去呢?我隨著小孩的視線望向遙遠的海面,亂雲堆疊在那兒像是無人整理的棉被。我摸摸小孩的頭,而小孩轉過身去,背對著我和我們身後的港、以及船、以及臨港的水岸和岸上的房屋,默默望向前方深不可測的大海。

好老好老的鯨魚,年少時候的我們曾一起努力搶救、希望挽留但終究沒有的鯨魚,會不會記得這個曾經困住他巨大身體的小小的港灣呢?


  訊息公告
青春期愛打扮怎麼辦?
孩子總有一段時間想要探索,想要對自己有所裝扮,這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也是一種學習美感的過程,若家庭並未傳輸愛美與消費的品味,就將「愛打扮」視為成長過程吧!

當科技新貴踏進新聞媒體
亞馬遜老闆購買了華盛頓郵報、賈伯斯遺孀投資新類媒體 OZY,這些有錢的科技新貴,打著矽谷的勝利大旗,踏進了新聞媒體究竟想做什麼,難道是在電腦與網路之餘換個題目試試身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