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17 第470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溫哥華的手心(下)
卡夫卡逝世九十周年/生活的罅隙
感時篇/疆獨的前世與今生
人文薈萃 微意思/二則

  今日文選

溫哥華的手心(下)
吳柳蓓/文/聯合報
眼前大大小小的建築呈現了時代拼裝的面貌,真要用一段周延的文字拿捏其實不容易, 世界上每一座知名的城市有著成千上萬旅人的自我詮釋,讀別人的,未必適合自己……

三十分鐘後,我們順利走過海關,K一手拖著行李,一手牽著我離開火車站,雨還稀稀疏疏的落著。這雨不算雨,停停頓頓,柔柔魅魅,像大瀑布激起的濛濛霧氣,才過一個馬路口,頭髮就像覆蓋一層薄薄的水珠,遠遠看像蝨子。

到火車站對面候車亭等公車,約莫十來分鐘公車便來了,年輕駕駛一一問候了上車的乘客。我內心有點意外,可能習慣北加州公車司機獨善其身的瀟灑脾氣,首度交手的溫哥華司機的友善姿態讓我對這場要下不下的毛毛雨開始不那麼惱火了。第一次在溫哥華搭公車竟然像在台北搭公車般輕鬆自在,沒有想像中的緊張和疏離,讓我幾乎要在車上打毛線或寫一篇日記。我不願深入去想這份安逸感是因為車上華人面孔較多的原因,那顯得太拙劣、太狹隘,也太可惡了,不過我又不能全盤否認內心深處的人種恐懼,是我自己的trouble,我活該要過得如此缺乏安全感。想起頭一次在美國搭公車,僅一、二十分鐘的車程,K從辦公室打了三通手機給我,不斷提醒我注意這個注意那個,最大原因是他在美國待了三十多年,從沒搭過公車,對公車底細一無所知,加上不時傳出槍擊或挾持事件,讓他對公車全無好感。他對公車的概念直接影響我,讓我莫名其妙患上「搭公車恐慌症」,幸好只會在美國發作,一回台就自動痊癒。

K一邊看地圖一邊喃喃自語,還要分心觀察車外的景色,沒多久急急忙忙按下車鈴,我也慌慌張張跟著下車。一下車才發現下錯站,預訂的旅館在史坦利公園(Stanly Park)附近,若在此站下車,用走的可能要走上一個多小時才能到達。K有點懊惱,一轉頭發現公車竟然還停在原地,二話不說奔回公車旁,司機笑瞇瞇的讓我們重新上車,我倆在眾目睽睽之下彆扭的坐進原來的第一排,後面乘客的表情如何,我們只能裝傻。

下榻的旅館在公園的上方,走路約十分鐘可到達,熱鬧的主街也相隔幾條街而已,我們的房間在二十三樓,那樣高的視野幾乎將整座公園和更遠處的海景一覽無遺。站在陽台仔細端詳眼前的山水,厚重的雲層被風劃開了,陽光像一把開褶的橘色扇子,穿梭在棟與棟之間的縫隙,溜進每一扇將醒未醒的窗子。一股若有似無,略為慵懶的英式質地,像初夏早晨的葡萄園,熾烈又冷潔的籠罩著全溫哥華。

眼前大大小小的建築呈現了時代拼裝的面貌,真要用一段周延的文字拿捏其實不容易,世界上每一座知名的城市有著成千上萬旅人的自我詮釋,讀別人的,未必適合自己。在熟悉溫哥華之前我以為她大概如張翎筆下那種沾染時代灰塵的體質,可是當有一天走進她的肚腹,感覺她像一個二十歲年輕有勁的Yoga老師,舉手投足之間盡是迷人。

隔壁陽台忽然傳來兩名男人的說話聲,還有一絲大麻菸的味道,我和K只好中斷觀景的雅致,進房將行李稍微整理後便出門了。走在深長但不寬闊的林蔭道上,K突然轉頭對我說,「這條路像不像台北市的敦化南路?」我大笑,在台北西門町長大的男孩不管走到哪裡都會記得把內心的台北大衣拿出來抖一抖、晾一晾,順便跟別人比劃比劃。其實他不說,我倒覺得比較像仁愛路,捕捉感覺是一瞬間的事,各有各的眼光。我們很安靜的走過那段幽深的林蔭,頂上的太陽越中午越大膽,赤裸裸灑在每一條馬路上,原本穿在身上保暖的毛衫顯得太over,拿在手上又太累贅,困擾之際,K一把取過衣服,他知道這件薄衫最後的下場不是丟在沙灘上無人認領,就是離奇消失在某一家餐廳的椅背上,倒不如自己收著放心。

走出旅館大廳開始,我與K的手始終牽在一起,儘管手心已經黏呼呼了卻沒有甩開的打算。這裡是溫哥華,不同於台北,不同於加州,再熟悉也只是一種自戀的幻覺。K牽著我的手,怕有意外、怕有閃失,我沒有他那分憂慮,牽著他的手,彷彿牽著一輛行動溫哥華,走在大大小小的街道,何時該轉彎、何時該過馬路,我一無所知卻十足的篤定。在無數次出遊之後,K總算徹底了解我空間智能的低劣,行前的功課都是他的,我的責任是「出門」。

史坦利公園最熱門的活動是騎自行車,原本打算租車觀賞公園全景和海灣面貌,不過在公園走了三十分鐘,看到許多家長和小孩騎車亂竄的畫面突然就膩了,加上腿痠,於是放棄租車的想法,直奔海邊覓食。餐廳一間晃過一間,門口的menu讀了又讀,就在尋找最適合味蕾餐廳的間刻,我發現自己竟然無可救藥的愛上海邊這一帶。集熱鬧、便利、美景、悠閒於一身的溫北地帶,在我眼裡幾乎找不到缺點,於是我衝動的對K說,「退休後咱們搬來這裡?」K不可置信的表情說,「妳瘋了,這裡冬天很冷。」我說下雪更好,景色多美多美。K說我愛上的只是表面,冬天白雪皚皚雨勢不斷,很容易染上憂鬱症。「所以溫哥華有很多憂鬱症患者?」我問。K沒回話,但是我知道雨天是他的頭號敵人,更別說雪天。加州乾燥,只有入冬幾周濕冷,一旦進入雨季,柏油路又濕又滑,駕駛人會慌了手腳,我們常在冬雨連綿的highway遇見把車開得坑坑疤疤的駕駛人無從閃躲起。溫哥華的冬天,困住的不止是當地人,還有K的情緒。

接下來幾天,我們走過Gastown,在蒸汽鐘底下拍了兩張端咖啡的傻瓜合照,一連三天開車到列治文吃飲茶,上山看老鷹表演、棕熊睡覺以及原住民的陳年家當。然後傍晚回到Downtown,吃過一間又一間各國風味餐廳,也因此誤踩了幾家地雷但也無所謂。旅溫倒數第三天,我們搭船進維多利亞島,隔天早上跟團到布查花園(Butchart Garden)賞花。導遊說我們此行早到了,園方每年六月開始在晚上施放璀璨煙火秀,據說是全世界最貼近地面的一場煙火。數年前K與家人同遊布查花園時看過那場煙火,他一絲不苟的對我口述那場煙火的細節,彷彿我已經親眼目睹了。其實沒親眼見識也無所謂,「全世界最○○」的東西我從來不執著,人生如果有足夠的隨性,就不容易跟生活的邊邊角角扼撼或過不去。

沒記錯的話,北投陽明大學校園裡也有一家叫布查花園的餐廳,有一年跟一名女性朋友參加詩人陳克華的新書發表會就在布查花園餐廳內。當年的餐廳裝潢和餐點滋味有點忘了,但是布查這個名字始終印象深刻,也許是為了多年後的維多利亞之行而提前在我腦中植了記憶。原來,在國外遇見與家鄉雷同的人事物,我也如K一樣,隨時將內心的台北大衣拿出來取暖。

整整九天的時間,我和K攜手把心中的溫哥華摸了一遍,九天不夠釐清巷弄裡的洞天,對人情紋路的掌握也有點粗糙。粗糙有粗糙的層次,美感經驗隨時都在發生,走在早上微冷、中午偏熱的街道上,我的敏銳一如張口的大公獅,厚重且沉溺的感受英美風情的長短之爭,然後有了一種感動,像被溫哥華的大手緊緊牽住,不是我踩著她的輪廓以行,而是她從來沒有離開過我。

從旅館check out後,K一手牽著我,一手拖著行李,搭船離開時的手心依然暖呼呼的,航行三個半鐘頭之後,西雅圖在望,溫哥華漸漸落在眼睛看不見的遠方,只是眼睛,我的心從沒離開過。(下)


卡夫卡逝世九十周年/生活的罅隙
楊宗翰/聯合報
【生活的罅隙──與卡夫卡 〈蛇女士〉對望】

我曾在雨聲中感知妳
身體的邊界,在電話裡嗅聞
妳右肩的氣味,在E-mail間
敲打妳腰際的弧線

那將是一段長長的故事,抑或
一首太短的詩?時間凌亂,星河躁動
唯獨天地間一根羽毛
落下,輕輕覆上妳的睫

無邊睡意習習舒展
闔上眼,妳竟縱容我
釀夢為石,煉石成玉
玉裡封緘了一對交頸的呻吟

(陽光終究來襲,蒸發一切囈語禁忌)
在雨停的日子我不敢踏入妳
生活的罅隙,任憑萬千回憶鞭我以
浸了蜜的荊棘

(選自即將由漫步文化出版:《卡夫卡的42個魔幻時刻:與42位創作者的跨時空對話》)


感時篇/疆獨的前世與今生
張作錦/聯合報
成功性甚少,傷害性很大

「東突」近來在新疆不斷生事,警民傷亡慘重,中共嚴厲「反恐」,就在6月16日一次槍決13名「恐怖分子」的那天,我們起程第二次訪西域,走絲路。

你我在學校教科書上,都讀到過西域36國,但今天還叫得出名字的也許只有3國或6國。譬如有個「桃槐國」,恐怕很少人還記得。

36國相互征伐兼併,也單獨或聯合挑戰中原王朝。張騫通西域,霍去病西征,漢宣帝首在輪台設「西域都護府」,隋煬帝親自率軍攻伐吐谷渾,乾隆平準噶爾,一直到左宗棠「收復新疆」,1884年光緒下詔新疆設省,新疆與中央政府的關係,才算有了眉目。

但仍然眉目不清。除了地方勢力的天高皇帝遠之外,外國的覬覦,也使新疆不得安寧。蓋新疆面積166萬平方公里,占中國陸地總面積六分之一,是中國第一大省區。邊境線長5600多公里,是中國邊境總長的四分之一,與8個國家接壤,包括蒙古、俄國、哈撒克、吉爾吉斯、塔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而中國55個少數民族中,新疆有47個,13個信奉伊斯蘭教;這些,都說明新疆地理及人文環境之複雜。更「不幸」的,新疆絕非一般人想像裡不毛之地的沙漠,它除了豐富的畜牧業和蔬果業之外,更有大量的石油、金屬和煤的儲藏,為今世列邦富國強兵所必須,怎會無人企圖染指。

頭號賊人自然是俄國,其次是英國,德國和美國則為幫凶。俄國以《塔城條約》迫中國割讓北疆大片土地,英國則明目張膽扶助一個「東土耳其斯坦共和國」,或稱「東突厥斯坦共和國」,以分裂中國。「東國」在華府成立,活動基地則在德國。

「東突」的襲擊活動,給中共帶來很大困擾。新疆宣布,自今年五月到明年五月,展開為期一年的「嚴打恐怖分子專項運動」。不過北京對過往的「治疆政策」也有所反省。現今「兩手併用」,除了嚴打外,也戮力建設新疆,增進當地居民收益,普及教育,強化醫療,以及加強各族人民融洽相處等等,總盼將「大事化小」。

多數人相信,新疆獨立成功可能性甚小。以中共對國家主權的在意,以及對外人干涉內政的「零容忍」,何況還有國防戰略上的考量,對疆獨「絕不會手軟」。雙方若繼續這樣對立下去,對地方和百姓的傷害可能更大。

大陸學者王力雄,為研究新疆問題,九入西域。他指出,新疆所以有人想獨立,很大程度上「是一種預期的自我實現」。中共當局則以「對待敵人」的態度去防範打壓,更治絲益棼。

不過王力雄也不認為鬧獨立的維吾爾族人可以成事。獨立的主要法理依據是「民族自決」,如維族人可自決,那麼哈撒克人、蒙古人和其他各族人,豈不都可自決?屆時若維人也打出「維護統一,反對分裂」的旗號,則自身還有何獨立立場?

「東突厥斯坦共和國」於1945年成立時,國共內戰方酣,為了早日瓦解中華民國,中共大力支持東突建國,現在證明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惡有惡報」,「誠實是最好的政策」,用之於個人、政權或國家,都一樣吧!

左宗棠入疆,與謫居伊犁的林則徐談及英國對新疆之為害。雖因鴉片戰爭獲罪,林則徐並不「逢英必反」,他說,「終為中國患者,其俄羅斯乎?」實則,從一百多年的歷史發展來看,「終為中國患者,其中國自己乎!」

中國人還要不要內鬥?中國人有沒有自強的志向?中國會不會修文德以來遠人?中國要不要發展成一個真正現代化而受人尊敬的大國?這些才是問題的關鍵。(「二進絲路隨想」之一)


  人文薈萃

微意思/二則
李進文/聯合報
修辭

鍥而不捨地,我精心裝扮一個警句,給世界受用。世界笑道:先把你和你這一句髒話刪掉再說吧。

會議

幾個緊急會議在雨中獃立,反省剛剛脣與齒之關係。雨絲像問題一條一條,答案恰似滿街跑的計程車,每輛都類似。


  訊息公告
快樂暑假的保鮮期限只有3天?改為規畫「學習假」可保久
歐美有一個名詞,將這種特意安排學習某樣事情的假期為「學習假」,英文為「learning holiday」。通常在安排這種學習假期的組織都會打出一句標語「come home with a new skill」(假期結束後帶一個新能力回家)。

Fun暑假歡樂學! 訂【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贈好禮
白雲是怎麼飄在天空上的?為什麼地球所有生物不能活一樣長的時間呢?科學其實很好玩,【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結合物理、化學、生物、天文……,帶來新奇有趣卻不失教育意義的科學知識,現在訂報抽雜誌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