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最聰明的遊戲密技、最深入的遊戲攻略、最新銳的遊戲資訊-【網路遊戲密技吱吱叫】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22 第471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傀儡的父
愛與性
文學的輕井澤
人文薈萃 最短篇/家裡蹲

  今日文選

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傀儡的父
鄭琬融(桃園縣立南崁高中三年級)/聯合報
第11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首獎

此詩以「傀儡」意象描寫父子關係,其中有視線,有聲線,「操控」與「被操控」的雙重意涵,展現詩的多義性,十分動人。 ──蘇紹連

這是一首「高精神性」的作品,每一小段的描述都像個黑洞,引人深思。此詩的主體性是震碎的,在深沉的情感中,讓人讀到作者的成長和體悟。 ──許悔之

你默禱成為父
死亡的樣子
你說你的關節冰冷
如極圈末梢
而必然
不會感覺羞恥

褪去所有棉質衣物
讓我綁上你
所有脆弱的部分
我們喊一
你就可以開始了

踮起腳尖鞠躬
鬆垮的線緊拉著揮手
這個動作
你曾經
你曾經被我看透

而眼神,噢不
我們是不能掌控的
我們是否應該再加裝上某種線
好讓你
也看見我呢

清晰或者不清晰
你說尤其蜷曲的姿勢會最像
那日的時間趴在門前
覬覦於我們木造的肉體

可仿生的樣子
當你默禱成為父
好更接近他一些一些,你記得
他曾經這樣在窗前
選擇放棄為你唱一首搖籃曲

於是你現在唱,大聲唱
聲音充滿線
與關節嘎嘎嘎嘎……
沒有舞伴僵硬的身形
塞滿一支獨舞的身體

在癲狂與優美之間,不停旋轉
你偽造我們的舞姿
譬如偽造一個新的
說話的方式
俘虜了身體


愛與性
黃梵/聯合報

學生通常遭遇的兩性困惑,比我們想像的要錯綜複雜……

上完課,我收拾東西時,她猶猶豫豫過來找我。事過境遷的今天,我早已忘了她叫什麼。印象中她又瘦又小,個子約為1.55米。我用慣常面對學生的那種微笑,鼓勵她開口說話。還好,從她嘴裡出來的並非什麼大海嘯,她只是被兩種選擇困住了。原來她剛上大二,但她們宿舍早已成了伊甸園,同宿舍的女生都比拚著戀愛,唯恐成為沒有男友的落單者。剛開始,她還比較享受自己的落伍,但隨著宿舍形勢變成五比一,她對自己的選擇產生了懷疑。她說,她並非對戀愛不屑一顧,而是真沒看上誰。但如果只為不落伍、不被人嘲笑,而隨便接受一個男生,她又覺得是背叛自己。那雙又大又困惑的眼睛,緊緊盯著我,希望我指點迷津。「那你還是不要背叛自己!」話音剛落,她臉上浮起了欣慰的笑,但只過了幾秒,困惑又向她襲來,「可是這樣做對嗎?」我明白她是指她在宿舍輿論中已處於被指責、非正義的一方。「也許別人看來不對,但對你是對的。」當我把各種分析一股腦兒灌進她腦子,她變得自信起來。當然,我也不想光對她的「落伍」喝采,我開始旁敲側擊地提醒她,戀愛並非只指向結婚,它也是年輕人的成長課程之一。「可是我看不上那些男生,怎麼辦?」「光看也許難看上,重要的是你得去了解,了解他們的長處……如果你壓根不想了解足球,那你一輩子也不會愛上足球,對吧?」

我發現有類似困惑的基本都是女生,教書這麼多年,我只遇到過一個有類似困惑的男生,我將另文寫他。又一次,有個衣著體面的女生,選擇課程結束時來到講台,用一臉憂戚的神情,述說了自己的苦惱。她說她很討厭那些男生,他們總朝她脖子裡頭瞄,總不懷好意盯著她。我問她有沒有談過戀愛,她嘆了口氣,說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見她脖子上圍著圍巾,我就打趣地說,你圍上圍巾他們不就看不到你脖子了?」「可是他們不甘心呀……」她的話令我的思緒投向她的過去,意識到她視為早已遙遠的戀愛,可能對她造成過巨大傷害,以致她始終不能釋懷,開始排斥所有男生。一般的「藥方」,肯定對她徒勞無用,於是我慫恿她向我講出她的過去。我用的辦法既土又危險,類似佛洛依德當年用過的談話治療,即當人把過去的隱疾說出,精神便會得到改善。只是這些洩向我的問題傾訴,可能對我構成威脅。好在我常自詡精神承受力夠強,學生十多年來的各種傾訴,並未令我的精神有多異常。我耐心等著她一字不落地談論過去,但她總把話題拉回到現在,「我哪怕就是吃飯,他們也會那樣盯著我……」大概見我對她的過去「偏愛」有加,她走時撂下一句話:我還是用郵件寫給你吧。當天晚上,她如約發來了郵件,可是沒寫一個字,附件裡是她與初戀搏鬥了一年的高中日記。顯然,她誤解了我,以為我關注她的過去只是為寫小說收集素材,而她打算慷慨地「成全」我……

學生通常遭遇的兩性困惑,比我們想像的要錯綜複雜。我至今難忘常蹭我新聞史課的一個理科男生。剛開始,我真以為他對我的課感興趣,但很快發現不對勁。每次他總是坐在同一個女生身旁,那女生始終不苟言笑,目不斜視,彷彿心裡只有眼前的黑板。連續聽了四次課,那男生不再一堂課不落,開始兩天打漁三天曬網。看著那女生有他和沒他時的表現毫無二致,我倒替男生悲觀起來,看來他毫無進展,恐怕已經打算放棄了。直到有天傍晚,我去教室上課的路上,只見一輛自行車迎面馳來,老遠就聽見車上的人大喊黃老師。等車子靠近,我簡直大跌眼鏡,那男生竟大大咧咧坐在後架上,騎車的居然是那女生。她確實有運動員的體魄,男生明顯比她黑瘦文弱。這件事當然令我對那男生的情商刮目相看。大概是因為他倆相識於我的課堂,新聞課結束後他倆總來找我。不久,他倆雙雙成了校內學生報紙的主編,與我的交道就更加頻繁。 大約他倆相戀一年左右,有天晚上我剛上完選修課,就見他倆候在教室門口,目光裡有很沉的心事。當我領著兩人來到教師休息室,男生搶先開了口。原來他倆正為性的問題相持不下,男生認為他倆可以有性,女生認為性應該留到新婚之夜,顯然,誰也說服不了誰,只得找我來做裁判。我意識到他倆已把愛情中的性,變成了一個倫理問題。我當然不能直截了當替他們作決定,但必須提供一點思考的線索。我說並沒有可以照抄的答案,你們問不同的人,他們給出的答案都不會一樣,關鍵如何才能算是對自己負責?我不主張完全以他人的反應來衡量自己的行為,但也要意識到對自己負責,意味著內心要權衡多重考慮,輿論、內心的願望、感官的需要等都很重要,它們會把內心變成一個戰場,不管最後誰是勝利者,所謂「自己對自己負責」,意味著要承擔自己選擇導致的結果,不管結果是好是壞,不能成為一個光享受行為而逃避結果的人……最後,兩人都很滿意我以這種方式「過問」他們的爭執。畢業前的一年裡,我無數次地遇到他倆,從沒有單獨遇見他或她,兩人真是如膠似漆。我並不知道他倆最終如何解決了性困惑,只知道畢業後兩人去了不同的城市,女生剛工作兩年,就幸福地向我透露她即將結婚,新郎是她單位的同事;那男生據說還單著,但也有了新女友……


文學的輕井澤
王岫/聯合報
逛輕井澤銀座通的觀光資料會館時,看到有海報贈送,和老妻連忙要了兩張。

海報是以充滿翠綠森林和流水、瀑布為背景,一位背著背包的女孩,著了春裝,正欲走入這片美麗景色的圖照。海報上的文字,則描寫輕井澤的四季景色;日文能力有限的我,大略猜想是:「當春風伴著純白辛夷花一起來了,大地一瞬間被輝亮的新綠覆蓋;夏日,涼意透過樹木向你招手;秋天,森林染上層次不同的顏色;冬日,樹枝上沾染著欲融未化的雪冰……」我可能未克表達全部的文意,但鋪陳在海報的文字,排列起來,就像一首詩。

的確,夏季來到輕井澤,海拔一千多公尺的高原,除了像台灣溪頭般帶給人諸多涼意外,到處翠綠的草地和森林,更讓人心頭多了幾許幽雅。1886年,加拿大籍的英國傳教士蕭(Alexander Croft Shaw)來到輕井澤,深覺此地很像他的故鄉多倫多,乃在此地建了別墅,並向友人大為宣傳,於是許多外國傳教士或商界人士,也紛紛效法在此蓋了歐式洋房,輕井澤乃成為百年來著名的避暑勝地,有「小瑞士」之稱,連日本皇室、貴族也愛來此度假。

天氣涼爽,山林景致風光明媚,尋求舒適環境,以增添寫作靈感的日本文人雅士,當然也紛紛來此,或度假,或Long Stay,甚至於蓋房居住的都有,因此從明治、大正時期開始,也有許多日本作家,在此留下和式的屋舍。

我們停留兩日,竟覺得輕井澤可能是日本最具文學氣息的風景區,不管從實際的文學遺跡或氛圍都是。

第一天散步的舊輕井澤市街,就看到路邊不少文學碑文,有松尾芭蕉碑、室生犀星碑、正宗白鳥之碑、萬葉歌碑、杉浦翠子歌碑、山口誓子句碑、有島武郎之碑……想必都是他們遊輕井澤時,留下的詩文紀念。但若談起Long Stay,詩人室生犀星可能是引發了文人的來訪效應,他在昭和六年在輕井澤蓋了別墅,曾邀約堀辰雄、津村信夫、立原道造、川端康成、志賀直哉等文學名家前往住宿、遊玩或談文說藝。我在資料館拿到的一份輕井澤宣傳刊物(類似《台北畫刊》)的春季號內,便看到昭和時期的青年詩人立原道造,在他20歲念東京帝國大學,來輕井澤拜訪室生犀星,並寫了有關輕井澤及附近信濃追分地區風景詩歌的專題報導。

但真正曾把輕井澤當作住家的應是堀辰雄(1904-1953)這位昭和初期活躍的日本作家。去年上演過的宮崎駿動畫電影《風起》,便是融合了零式艦上戰鬥機設計者堀越二郎的故事以及小說家堀辰雄的生平而拍成的,並以堀辰雄的作品《風起》為片名,片中便呈現輕井澤多處風景。堀辰雄第一次踏上輕井澤,是在19歲時前往拜訪室生犀星,他後來寫給朋友的信提到輕井澤,便說「宛如電影一樣,路上遇到的,也都是外國人和外國話」。他在1925年,再到輕井澤長住兩個月,1935年婚後,便在輕井澤蓋屋自住,還住過兩處地方,如今,在輕井澤,分別留下「堀辰雄邸」(由堀辰雄文學紀念館管理)和「堀辰雄山莊」(由輕井澤高原文庫管理)兩個故居。由高原文庫這個收錄近代日本作家資料的文學館園區,除「堀辰雄山莊」外,還包括野上彌生子書齋兼茶室、淨月庵(有島武郎舊別墅)、立原道造詩碑、中村真一郎文學碑等設施,你不能不說輕井澤曾經那麼多作家、詩人、雅士如潮流走訪、居住,造就了它的典雅氛圍。

連觀光資料會館的宣傳也充滿文學氣息,除了我們拿的海報,我還看到一本小畫冊,以輕鬆的漫畫說了一個幻想小說似的故事,敘述輕井澤的開發者──傳教士蕭,在河裡釣魚時,被大魚拉到一個陌生的有池水的岸邊(時空就跳到輕井澤雲場池),他走在附近森林裡,遇到一位青年正看著一位女性友人的照片。年輕人說,他鼓不起勇氣向照片中的女友求婚;蕭則要求年輕人帶他到這附近好玩的地方看看,畫冊畫了年輕人帶他去許多輕井澤的著名景點遊玩的內容。到冬天時,蕭鼓勵年輕人利用耶誕節的氣氛向女友求婚,年輕人終於打起勇氣,求婚成功。這時,一百多年前的蕭,南柯一夢醒來,太太正向他說,有朋友來相見,向他推薦到一個叫「輕井澤」的地方拜訪……而一百多年後的那位年輕人,和女友在輕井澤蕭紀念教堂結婚,看到旁邊的蕭銅像,竟然一驚,這不是夢中鼓勵我向女友求婚的那位外國人嗎?……

這真是浪漫又有時空旅行文學味道的宣傳小冊,既有輕井澤的歷史,也有輕井澤的景點介紹呢!

那我們自己的感覺呢?我想起第一天中午,在森林旁的一家叫輕井澤之森的餐廳庭院裡,吃著暖爐烹煮的自然農園料理。初夏尚未凋謝的白色高山櫻花,細細的花瓣,隨著風起,片片飄落在庭園餐桌間。

「真是風吹雪的午餐呀!」老妻這樣說。

這不也是充滿文學風味的庭園午餐嗎?──屬於輕井澤才有的。


  人文薈萃

最短篇/家裡蹲
曾湘綾/聯合報
男孩蹲在家裡,他的狗,蹲在家裡。整整一個早上,整整一個夜晚。他的哥哥,騎著摩托車帶著女朋友,來了。看著男孩,不久,學他,蹲在家裡。他的舅舅,看著他們,好奇地,轉個兩圈,坐在狗的旁邊,順勢蹲了下來。整整一個夜晚,整整一個早上。

奶奶要上班,扛著竹簍,沉重的行李,走過兩個孫兒和女孩的旁邊,也繞過獨子跟狗的身旁,走出家門,禁不住回頭,嘆口氣,望著她生命中,無比沉重的,負擔。望著他們,天上的黃金,究竟,何時落下。


  訊息公告
新婚族投保 四點不漏
炎炎夏日,想要攜手展開人生新頁者,專家建議,可透過調高保額、加強醫療保障、提早準備子女教育基金或退休生活等,預約有保障的未來。

Fun暑假歡樂學! 訂【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贈好禮
白雲是怎麼飄在天空上的?為什麼地球所有生物不能活一樣長的時間呢?科學其實很好玩,【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結合物理、化學、生物、天文……,帶來新奇有趣卻不失教育意義的科學知識,現在訂報抽雜誌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