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來聊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27 第471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慢慢讀,詩/隱翅蟲
上官鼎,隱跡江湖 王道劍,藏鋒圓融
人文薈萃 剪影/紅與黑
畫鵪鶉記
詩想

  今日文選

慢慢讀,詩/隱翅蟲
蘇紹連/聯合報

在灰色階層下的,你低度飛行
像腐敗的光,跟蹤著我
潰爛我從一個生活到另一個
生活。我是這社會裡
將被包圍和襲擊的
毀壞的生命

  隱藏 隱瞞 隱約
 隱密 我閃開 隱然 隱含
隱形 隱匿 我閃躲 隱隱 隱情
 隱私 隱性 我閃避 隱喻
隱蔽 我閃失 隱忍 隱居
 隱身 隱伏 我 隱疾
     隱退 隱憂

彷彿過境。持續啃蝕
從來沒有感覺自己會成為另一種生命
的食物。從來沒有隊伍是你的
掃描速度。從來沒有夜間
飛行者不隱名埋姓
而我嚴重曝露

是我張開,沒有防護
燒灼感瞬間彷彿是一種愛
環繞,可以飛
你已在生活底層弱者的體內
掠過,留下昔日的痕跡
一條生命之傷


上官鼎,隱跡江湖 王道劍,藏鋒圓融
許倬雲/聯合報

據說,金庸私淑大仲馬和狄更斯。這兩位作家,大仲馬的「三劍客」系列,更像武俠小說,而狄更斯的《雙城記》則更像歷史小說。兩者都將歷史的發展,相當程度地與小說的內容,緊密配合……

中國文學史上,唐詩、宋詞、元曲以後,明清時代,出現長篇小說,開闢了一個新的天地。武俠小說乃是長篇小說的一個分項。明代固然是有《水滸傳》,描寫江湖世界,整體言之,以武俠為主題的著作,要到清代中葉才層出不窮。那些著作之中,也都往往牽涉到歷史背景,例如《江南奇俠傳》以反清復明作為歷史背景,敘述明代遺民,逃遁江湖,抵抗滿清的統治。武俠小說,例如《七俠五義》之類,常見主題,則是江湖豪俠,倚仗武藝,除暴安良,伸張正義。

到了近代,還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傳》等書,則以劍仙、法術、精怪作為主題,另外開闢了一條途徑。金庸的武俠小說,橫空特出,結合歷史、愛情與懸疑,放在江湖的恩怨之中,其著作引人入勝,不管中學生或是大學者,人手一本。他的作品中,歷史只是作為背景,主體還是:武術的修煉、門派的正邪,以及各種角色為了一個「情」字(包括愛情、友情、家國之情),所作選擇與結果。大陸上,長期沒有這一類的作品,要在改革開放以後,才有不帶政治意義的小說出現。奇峰特起者,則是二月河的帝王小說,他的作品是歷史的「小說化」,與金庸將歷史作為小說背景的取徑完全不同。

《王道劍》兼具歷史與武俠兩個層面,將歷史背景與故事發展,密切結合。據說,金庸私淑大仲馬和狄更斯。這兩位作家,大仲馬的「三劍客」系列,更像武俠小說,而狄更斯的《雙城記》則更像歷史小說。兩者都將歷史的發展,相當程度地與小說的內容,緊密配合。「三劍客」系列的背景,是法國王權與教權的鬥爭,而《基督山恩仇記》則是牽涉到十字軍東征以後,地中海世界商業城市,與新興資本主義下,社會變遷與個人身分的沉浮。故事懸疑之處,常常是某一個歷史事件,經過故事人物的努力,歷史幾乎改變,但是這些努力終於失敗,「歷史」還是我們已知的情況。大仲馬小說中人物的性格,各有細密的描寫,而「情」字,也常是英雄面臨的命運關口。

《王道劍》的歷史背景,是明成祖與建文帝之間的鬥爭;所有的故事發展,於「靖難之變」有相當詳細的敘述,而主要的情節,則是中國的江湖俠士,如何面對印度天竺武士的挑戰,終於因為一個年輕的主角,修成「王道劍」而取得勝利。

明史研究中,「建文史學」是一個聚訟的課題。燕王與建文帝的權力鬥爭,燕王勝利;勝利者壟斷發言權。永樂宣告;「暴虐的昏君建文已經自焚」:官書就得如此記載。建文逃亡之說,卻在民間廣泛流傳。成祖以後,經過仁宣兩朝,半個世紀,正統年間,英宗釋放囚禁的建文之子,並且賜予田宅僕役,等於平反建文一案。許多「野史」紛紛出現。最為常見的是具名史彬的《致身錄》和程濟的《從亡筆記》。官方記載不盡不實,頗多扭曲;「野史」內容又頗多虛幻難以取信。可是,野史記載,已經影響綜合性的資料,例如:查繼佐《罪惟錄》,及谷應泰《明史紀事本末》;於是,如何釐清史實?促使明代中葉以後,以致清代,史學界努力的課題。民國以來,王崇武、胡適等人多所討論。台灣的明史研究大家,徐泓教授,在民國百年史學的回顧中,已有詳細論述。最近南京東南大學馬渭源教授還有專書,全盤討論建文史事。讀者如有興趣,可以查看徐、馬二位的作品。

本書作者,對於書中的歷史部分,並不只是當作模糊的背景。他用了相當的筆墨,指陳建文乃是心懷仁愛的君主,在位的施政也有值得稱道之處。他敘述靖難之變的屢次戰役。這些戰爭的過程,與歷史記載,頗為符合;對於雙方將領對戰略的取捨,他卻加上了一些細節的討論,創造了臨場感。

建文帝的出亡和結局,在正史上,因為明成祖的忌諱,又加上許多野史的記載,始終含混不清,到今天還沒有可以斷言的結果。《王道劍》在這個課題上,將建文出亡時一些傳說,採用野史,又不完全接受野史。據野史:太祖曾經留下一個匣子,其中有袈裟、剃刀和度牒。在建文將要自殺時,太監呈獻太祖的遺物,建文和從者因此易裝逃亡。這個傳說,似乎明太祖有先見之明,早就知道孫兒有淪落到這一步──也未必太神了點。《王道劍》的剪裁,則將匣中的袈裟,改成為曾在皇覺寺出家為僧的太祖登基以後,佛教僧侶獻給他御用的祕命製作了這件金絲雲錦袈裟,以示不肯忘本;建文因此提示,遂決定剃度為僧。這種修改,比太祖預見後事的神話,更具有說服力。

建文逃出皇宮的路線,《王道劍》安排的是在一個地道,離宮出城。在前幾年,南京一個鐵工廠,建設工程中,確實發現了一條從宮內通到城外的地道。《王道劍》以此為據,安排了在地道出口的秦淮河,有人迎接,也就成為比較可信的情節。

建文逃亡的情節,野史記載,隨著時間,不斷擴大。從亡群臣,由二、三人,漸增至數十人;行蹤所至,逐漸增加,幾乎遍及東南、南方、西南;許多地方出現其遺跡。如果真是這樣張揚,永樂怎能不發現建文的下落?《王道劍》快刀斬亂麻:將從臣人數減到二人,其他人則分道揚鑣,作為疑兵轉移注意。出亡地點,也簡化為浙江鄭家、福建支提寺二地。

建文的結局,也是有許多傳說。最近福建寧德的支提寺,發現許多明代遺物,都具有皇帝御用的規格,《王道劍》就以建文在支提寺終老,作為結局。而且他還安排了成祖的徐后,御賜了鐵佛,作為支提寺可以有御用規格的前提。這個安排,比許多其他野史留下的傳說,似乎較近情理。

以上數點,過去許多野史和正史之間的爭執,都是聚訟的問題。《王道劍》則衡情度理,安排如上的情節;著者巧思,令人佩服。

《王道劍》處理俠士們的武術部分,基本上接納還珠樓主和金庸的傳統:江湖諸大門派的功夫,各有專長,又都必須內、外兼修。由於機緣巧合,主角傅翔雜學多能,又學到少林和武當兩大派的武功全真絕學及少林洗髓經秘笈,融匯貫通,參悟為生生不絕的《王道劍術》。這一套劍法,以守勢化解對方霸道的攻勢,因此可以抱元守一,生機無窮,而敵方持強不止,終於會力竭不支。書中幾位武功最強的高手,其最為恃強霸道的天竺天尊,在傅翔王道劍下,力竭身亡敗。另一對高手,地尊與完顏不敗,數次對抗之時,彼此學習對方,居然都悟得王道劍法的原理,二人竟放下對立的仇恨,甚至改變性情,都成為寬容大度的君子。第三對高手,人尊與唐老師,都是用毒大家,相持不下,兩敗俱傷;可是,臨終之際,原本對敵的雙方卻因合作,悟得解毒之方,留給世人,使不受毒害。

著者安排如此結局,當然是為了揭露書名《王道劍》的寓意所在。我是讀者,恕我冒昧,強作解人:江湖門派,以少林、武當,最為正大;兩者都不應當以獨尊武林為練功目的。少林功夫的最高層次,由《洗髓經》指示途徑。洗髓,不僅改易筋脈,更是精神的昇華。佛教宗旨,無色無相,無人無我,因此無識亦無欲。到此境界,心無掛礙,對世界映照圓融,慈悲能仁,度己亦度人,以無得,故亦無失。到此,誰能抗爭?武當的《太極經》深藏石窟,惟有緣人得之。道家的宗旨,清淨淡泊,無為無欲,不忮不求,柔弱不爭。於是,抱元守一,超越自己。到此,無瑕可擊,如何抵禦?至於書中提到的「融會貫通」,必須先有不忌不斥,方能有海納百川的度量。這一原則,用於讀書,乃是隨時學習,廣納周聞,即使雜學無章,仍能融會貫通;持以處世辦事,也能虛心客觀,不拘執,常透徹。

本書著者,聰明正直,豁達大度。他曾經秉持大政,立經國濟民的宏願。可惜台灣的民主,其實打了對折,一切舉措,處處掣肘;於是浩然辭去,回到書房,讀書之餘,撰成這本小說,必非為了解悶消遣,應是借稗官說部,寓言人生至理。言念及此,不禁對作者佩服,不禁為台灣嘆息。


  人文薈萃

剪影/紅與黑
文/張玉芸/聯合報

花園裡紅醋栗和黑醋栗的樹叢齊聚一堂。當還是幼果的時候,它們同樣的青澀迷你,難以分辨誰是紅醋栗誰是黑醋栗。直到成熟季節,顏色顯露,立刻一清二楚。黑醋栗色澤黯淡,紅醋栗嬌豔動人。我因此喜歡將紅醋栗獵入鏡頭,相對的黑醋栗很少出現在我的攝影作品中。然而,在成熟季節裡,黑醋栗卻也因此巧妙避開了鳥類松鼠的侵襲,而紅醋栗因其色彩鮮明美麗,總是成為鳥類啄食的目標。

我看著這些果粒,想著:生命裡,什麼是我的紅醋栗?哪些又是我的黑醋栗?


畫鵪鶉記
文/馮傑/聯合報
鵪鶉在國畫裡象徵平安,祥和。

鵪,鶉。安,純。

八大的鵪鶉透出冷,冷淨。像寺院裡飼養,鵪鶉吃偈語吃木魚聲長大。齊白石的鵪鶉透出暖意,是吃世間穀子,倒有點像我姑姥爺家的鵪鶉。

我小時候最是喜歡跟著姥姥到張堤村走親戚,主要是村裡有一位喊姑姥爺的會玩鵪鶉。設網,訓鳥,挎鵪鶉布袋,談鵪鶉經。姑姥爺不喜歡春種秋收,不喜歡晴耕雨讀,就喜歡玩鵪鶉,活到現在肯定是民間藝術家,能上央視春晚玩鵪鶉。但那時常被我姑姥娘忽視,小看。

在我們那一帶說某某人是「玩鵪鶉的」, 多半屬貶義,語意指不務正業。我姥姥就常笑我腰裡鼓囊像吊一個鵪鶉布袋。

現在一想,村諺自有道理,你見過總統玩鵪鶉嗎?你見過主席玩鵪鶉嗎?你見過縣長縣委書記玩鵪鶉嗎?沒有,為人民服務者都不玩鵪鶉。我也不玩鵪鶉。但我畫鵪鶉。儘管平面鵪鶉和立體鵪鶉有本質區別,仍有劃入玩物喪志範疇嫌疑。

這忽視了情趣。人生苦短,你不要和一個全無情趣的人對坐。

像鵪鶉一樣好鬥,是說性情,鵪鶉脾氣急躁,個個都是急脾氣,見面雙方二話不說,吭哧一聲就是一嘴鳥毛。文革時期,國人們都帶有鵪鶉脾氣。

「鶉之奔奔」,是最早寫鵪鶉的一句,《詩經•鄘風》裡的。鄘風起自北中原,有我老家滑縣一部分,我小時候說的河南話都帶有鄘風腔。這首寫鵪鶉的詩中心思想是女子埋怨男人。千萬不要把《詩經》裡這一隻鵪鶉透露給現代知識女性,免得尊古為新,借題發揮。

世界上的好鵪鶉都是把玩出來的。若裝在袋裡的玩偶。培養,調理,嚇唬,加上親和力。

鵪鶉頭上有一叢亂毛。

我少年時代在北中原小城一位官人家裡,見到他收藏的一幅鵪鶉,邊景昭畫的條幅。溪邊幾隻鵪鶉在竊竊耳語。工筆。落款「隴西邊景昭」。我腦子聰明,立馬就推斷這是四條屏裡的一條,屬於春景,尚缺三幅。

問來源,是當年鬥地主鬧土改年代弄到的。

記得我父親說過,那個年代,滑縣鬥地主時民眾會哄搶家產。父親當時是一位少年,跟著那些起哄的大人,在一邊看熱鬧,家窮,好學,父親對書本感興趣,他只撿了別人踩在腳下不要的一套詞源。

我就遺憾。我爸當年怎沒有要鵪鶉。

普通人家不會掛武英殿待詔邊景昭的鵪鶉。

北中原的鵪鶉膽小。

如今,你沒有100萬買不到邊景昭一隻鵪鶉。我看到北京故宮收藏邊景昭的雙鶴圖。我推算過,邊景昭一隻鵪鶉可以兌換我姑姥爺當年一滿天鵪鶉。外加他一條鵪鶉布袋。


詩想
陳克華/聯合報
路過天母北路一家裝潢細緻的寵物用品店,店家玻璃窗上浮貼著某位已過世詩人的詩句,內容大約是這樣:珍珠是從一粒砂粒開始的,愛也是。

瞥見時猛然一驚,一是竟然有人在窗戶上貼詩(而書市上竟沒有人買詩集);二是這首詩似乎和養寵物很難扯得上關係(有多少人和他的狗的關係是由痛苦開始的?);三,就有些嚴重了,牽涉到對愛的本質的體認。對我而言,愛就是愛,珍珠就是珍珠,砂粒就是砂粒,鐵杵可以磨成繡花針,但磚頭永遠沒有辦法。像那則著名的禪宗故事。

如果是愛,真的是愛,真正的愛,怎會在愛誕生的那一秒被當作是別的?除非它本來就不是。

黃金可以被提煉,鑽石可以被雕琢,一如愛也需要學習和體悟──但本質上,愛就是愛,不可能從別的轉換而來。千年以來的煉金術只證實了,黃金並不能由水銀加鉛煉得。

而為了一句自己並不能同意的詩句,每回走過天母北路,人都變得有些忿忿然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