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31 第472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第11屆台積青年學生文學獎 新詩二獎
美學系列/竇加──凝視繁華的孤寂者(下)
人文薈萃 感時篇/金山銀水少遊人
齊東詩舍及其周邊

  今日文選

第11屆台積青年學生文學獎 新詩二獎
陳宗佑(台北市立建國中學三年級)/聯合報
詩應多給提問,少給解答,本詩作者對於「成住壞空」的不可逆性做了非常好的推理。詩中反例和自我體悟皆十分清楚,以重複的「來……」句型營造親密溫柔的口吻,文字不造作,頗有力量。──陳育虹

此詩題目簡單卻引人深思,以第二人稱展開書寫,吸引讀者進入詩的氛圍。詩句幾乎無浪費,頗為一致地指向背後意義,令人欣賞。──楊小濱

【一個好的開始】

最黯淡的結局,如何回到
最明亮的一開始──
來,逆行你的腳步,時間
收回你潑出的每一粒水
與眼淚。彎下你的腰
鬆開半途繫緊的靴子
來,試著用一把刀子抹去傷痕
逆著開一把槍

有沒有足夠長的時間
讓子彈湊齊千萬碎片的花瓶?
是否還有更長的時間
能拼回一張破碎的笑臉?你相信
每一段毀壞的關係與愛
都能修繕完滿;你相信回到原點
事實就擁有更好的結尾
──然而,偌大的時間幻象裡
你發現法則的殘酷:

冬夏逆行仍為暑寒
日非不落,東方仍有黃昏
即使次序倒轉卻無法脫離生滅
來,在逆反的時間裡
缺口可以回溯、復原,卻怎麼也
不是修復。你還能確信地愛人
彷彿懷著一顆從未劃傷的心嗎?
來,重新貼合你的皮膚
你再次憶起曾經的憤怒,絕望
血液往傷痕聚攏,刀鋒漸漸後退
當肉身終於無傷而完整
你卻再次體認了同一種劇痛

你還能挽回些什麼?
在回溯的幻象結束前,你發現
沒有什麼是真正能逆轉的
來,按下繼續播放時間的按鈕
繼續面對過去的傷痕與無力
至少,在尚未定義的未來裡
這還是一個好的開始


美學系列/竇加──凝視繁華的孤寂者(下)
蔣勳˙文/聯合報

妹妹與莫比里公爵

竇加家族的畫像,沒有停止在父、祖輩,父祖輩的肖像像是「追憶似水年華」,然而他的家族故事一直延續到同一輩的姊妹身上。

竇加最鍾愛的一位妹妹泰蕾絲(Th│r┄se),1863年嫁給了與姑母同一公爵家族的表哥艾蒙多˙莫比里(Edmondo Morbilli)。竇加家族的故事愈來愈像《紅樓夢》,家族在近親間維持貴族聯姻,權力、爵位、封號、莊園、財富,錯綜複雜,像一個解不開的魔咒。

家族近親聯姻,竇加在肖像的描繪裡,注入愈來愈多人物內在情緒與命運的觀察。

這件現藏波斯頓美術館的肖像畫,無疑是他前期作品中的傑作。畫中主要人物是他妹妹,他正面凝視貴族血緣家族自己這一代的人物,不再是為家族肖像尋根,不再是「回憶」,妹妹臉上為何如此的驚愕、茫然?竇加捕捉著那幽微不可解的表情,不再家族是回憶,是如此真實眼前的現實。

我曾經在這張畫前凝視許久,還是不解,他鍾愛的妹妹,為什麼在畫裡如此驚愕、如此茫然,那特殊的表情,令人看過後,難以忘記。

這張畫大約創作於1865年,妹妹新婚不久,懷了孩子,流產了,和妹婿回到巴黎探親。

畫裡年輕一代拿坡里的公爵艾蒙多,冷漠、自信,與妻子豐富的情緒流露如此不同。

竇加畫著妹妹,穿著灰色長裙,貴氣的灰色絲織裡,閃著淡淡銀藍的光。胸口的精緻胸針飾品,手肘上閃亮的金飾,東方阿拉伯織錦的桌布,華麗,卻沒有溫度,彷彿富貴裡無法掩飾的荒寂。灰、藍,如此優雅、又憂愁的色彩,彷彿竇加已經從外在的客觀描繪,一步一步,進入了人物內在幽微的心事。我特別喜歡灰色衣服雙肩和袖口幾筆如東方飛白的墨黑,像掃過的陰影,像鬼魅的符咒,不現實,卻抹不去。

竇加藉著家族肖像,想要說一個時代的繁華,一個時代繁華背後令人心痛的孤寂與荒涼吧。

竇加是在幽深、華麗、頹靡又莊嚴的貴族世界裡長大的,他嗅聞得到貴族身上的自信優雅,也嗅聞得到貴族身上在大變遷來臨時的腐敗與驚恐。

竇加的家族尋根肖像,最後一件延續到1876年,他處理了芬妮姑姑(Stephania)和他兩個女兒的畫像(圖五)。芬妮姑姑是蒙特加希公爵夫人(Fanny de Gas, Duchess of Montejasi ),畫中的女兒以後也還是和貴族的後裔聯姻。

不知道為什麼,竇加的家族肖像裡,總是畫著這麼多穿著黑色「喪服」的貴族女性,這麼多不快樂的深沉的人物面容。黑,如此沉暗、莊嚴,也如此高貴,這是印象派畫家最不喜歡用的色彩,卻彷彿一直是竇加美學的基礎調性。

家族肖像的工作完成,竇加要從城堡宮殿既華麗又陰暗的光裡走出來,他認識了印象派之父的馬奈(Manet),馬奈的時代性,馬奈的批判性,都讓原來一味優雅的竇加震驚,他也要顛覆自己身上的貴族遺留了。(下)


  人文薈萃

感時篇/金山銀水少遊人
張作錦/聯合報
受治安影響新疆觀光客少了八成

作為觀光區,新疆有它特殊的條件。在這塊土地上,有冰川、峻嶺、峽谷、清流、森林、草原,當然還有沙漠。各種地貌集合起來,讓你一次看完。

北疆的絕美風景,尤出人想像。唐布拉大草原是天然畫廊,有「百里長卷」之美譽。到那裡,任何性能的照相機都會感到無地自容。

千載猶立的胡楊木,漫山遍野的牛羊群;動靜之美,渾然天成。

何況還有舉世無兩的敦煌莫高窟。有玄奘西行的足印。有中外探險家們留下的種種發掘和考證。

對於中國人來說,大家在學校讀過的歷史、地理、詩詞甚至小說等等,很多都在絲路上。張騫、霍去病固無論矣,孫悟空和鐵扇公主的火焰山就在吐魯番。「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誓不還」,樓蘭在那裡。「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深閨夢裡人」,無定河也在那裡。「春風不度玉門關」、「西出陽關無故人」,如果你不登臨玉門,不親到陽關,怎能體會無垠大漠裡的蒼涼與悲壯?

所以,每年夏季,中外觀光客蜂擁而至。在高峰時段,進入景區,買門票、排隊,搭車,往往要一個多小時。但我們這回去,一路上遊人稀稀朗朗,每一個當地人都告訴我們,觀光客少了八成。本來嘛,新疆凶案頻傳,迭有死傷,出來玩犯不著冒這麼大的風險。所以我們「新東方快車」原有旅客100多人,20多人臨時退出。儘管如此,80多人的大隊伍已使當地喜出望外。到喀什,旅遊局長親自出迎,警車護衛,希望他們的酒店、交通和餐飲業有復甦的機會。

「東突」生事,官方防範甚嚴。進出公共場所都要經過安檢。在烏魯木齊機場,從入大門到上飛機,經過四道安檢,最後一關要脫鞋子、解腰帶。防治也許必須,但如此嚴格繁複的檢查,則掃人遊興,對觀光業是間接的打擊。阿爾泰山含金量甚高,被當地人稱為「金山」。阿爾濟斯河是中國唯一注入北冰洋之河,被稱為「銀水」。疆人引以為傲的「金山銀水」,眼下竟是如此寂寥。

同情「東突」者視其為追求「獨立」,官方則斥之為「暴亂」。不管名之為何,新疆觀光業受傷甚重則為事實,而觀光又是新疆很重要的歲收。不僅新疆,舉世皆然。7月6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因中國大陸與越南最近關係不睦,大陸遊越旅客少了三成,「衝擊當地經濟系統」。三成就已如此,八成何等嚴重?

大陸內外,除了「疆獨」,還有「藏獨」,也有「台獨」,而回歸17年後的香港竟亦有了「港獨」,中南海豈能不深切檢討。但在周邊國際環境如此惡劣險峻的此刻,若謂大陸可容許這些地方的獨立活動,那太不切實際。等外力威脅少了,大陸現代化有些成績,多了自信,則與藏、疆、台、港組成聯邦或邦聯,也許就有可能。現在橫柴入灶,必釀悲劇。

中國是一多民族國家,漢唐時代就與西域糾纏不清了。林則徐謫戍伊犁,遇赦返京途中,因漢回衝突,臨時奉命任雲貴總督,他鎮壓漢族權貴,也法辦生事回人。他提出「只論良莠,不問漢回」的政策,終使地方平靜。

對新疆族群問題,我們「隔岸」之人,應以悲憫之心,樂觀其趨向和平共融。再揭舊時瘡疤,重複仇恨語言,只會升高對立血鬥,仁者不為。

(「二進絲路隨想」之二)


齊東詩舍及其周邊
李瑞騰/聯合報
今天起,台北市城東將有一處詩歌文學的據點──齊東詩舍。

齊東詩舍由台北市齊東街53巷日式宿舍群南邊面向濟南路兩間(二段25、27號)修繕而成,古樸雅致,充滿歷史感與歲月的滄桑;用來作為「詩」之館舍,是文化部龍應台部長的願望,經費(三年五千萬)來自一位愛詩的企業家──成霖企業董事長歐陽明先生的捐贈,計畫名稱「詩的復興」。

曾經有人宣告詩已「沒落」、「僵斃」,甚至於「死亡」,但是寫詩的人還是不少,他們組成詩社、編印詩刊,文藝傳媒上有詩發表,書籍市場上仍有詩集和詩選在流通,詩的活動也從沒停過,甚至我們也曾見過繪詩成畫、譜詩成歌、編詩成舞,展演的時候,觀眾的熱情與專注,總讓人感動。

所以,詩的所謂「復興」,應該是要讓詩人安於創作,而且不斷精進詩藝;讓詩更能夠流通,讓更多人想讀、會讀且真能感受詩之美。因此,公部門把詩的推廣視為公共事務,營造一個理想的詩活動空間;並且,以此為基地,向四面八方擴散詩的美好。我以為確有其必要。

齊東詩舍的命名有其在地考量,首先當然是「三板橋街」(齊東街舊名)的歷史意義之凸顯(東門外往松山、南港,乃至基隆之要道),其次是日據下幸町職務官舍群的殖民印記,再來是戰後以齊東、濟南、臨沂、泰安等山東地名為街路名稱的望鄉苦情,以及齊魯文化之在台流播,加上長期以此為官邸的是出身黃埔一期的前參謀總長王叔銘將軍(祖籍山東諸城),這些複雜深邃的層層意涵,一旦被當代的文化力量融裁轉化成詩,就社區經營角度,我們有必要連結在地因素作一些思考。

我們不能忘記,無黨無派獨立經營的自立晚報社就在旁邊(15號),戰後台灣第一個新詩期刊(《新詩周刊》,紀弦、覃子豪前後主編)就在該報上;新詩人鍾鼎文曾任該報總主筆,舊體詩人柏楊曾在該報長期寫專欄,戰後世代能詩能文的作家杜文靖、向陽、劉克襄、林文義、沈花末,皆曾主編該報副刊,詩的發表量很大,相關活動也頻繁。

而去年在美國去世的人瑞詩人紀弦,就住在齊東街和濟南路交會正對面的成功中學教職員宿舍(濟南路二段4號裡面),政府遷台後第一本新詩雜誌《詩誌》(只出一期)、掀起現代詩運動的《現代詩》季刊,是紀弦獨資創辦,設址於此。

文化部在成立兩周年之際出版一本《溫潤是台灣最珍貴的品質》,圖文並貌,彰顯文化部兩年來的表現,在開篇的〈沃土政策〉中有〈文化機構──文化政策的旗手〉一目,將「齊東詩舍」和「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藝術銀行」、「國家電影中心」、「公共電視」並列,屬性雖有別,預算差異也極大,但可以說明文化部對於詩歌推廣的重視。介紹齊東詩舍那一頁有一張4月15日記者會照片,在歐陽明左側的詩人管管就出生於齊東(青島);龍部長屬名的「詩的復興」首檔「詩手跡館藏展」請柬文案引的是王鼎鈞說的話,王先生也來自山東(臨沂)。

文化部將齊東詩舍委由其附屬機構國立台灣文學館經營管理,請務必考慮三年以後的經費來源;我盼望台文館能放大視野,善用該館長期積累的詩之資源,像首檔即館藏展,「詩手跡」回到詩最初的原創狀態,在線條的迂迴曲折間可探那動於中的情如何形之於言,宜借此擴大徵集;或如《全台詩》、《台灣詩人選集》、《台灣古典作家精選集》、《台灣古典詩選注》、「愛詩網」等計畫成果,都值得創造性轉化成詩舍內涵,向台北市民和旅客展示豐盈多姿的台灣詩之律動。


  訊息公告
腰受不了的15個NG動作
引起腰痛真正的關鍵,不光是久坐或久站,還包括了姿勢不正確,使得腰椎在不經意間受到傷害。因此,避掉15個NG壞習慣,才能保護腰椎的健康。

韓國偶像團體點名必吃.芒果冰
風靡海內外的【芒果恰恰冰館】到底多有魅力,是林書豪和林俊傑的最愛,就連韓國偶像團體2AM來台開唱前,也特別點名、讓多家媒體及藝人推薦的芒果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