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8/27 第474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美學系列/情既相逢,與君兩無相涉(下)
草莓與忍冬的交響曲
人文薈萃 人生七十古來稀,那九十呢?
小詩房/公路三首

  今日文選

美學系列/情既相逢,與君兩無相涉(下)
蔣勳/聯合報
尤二姐、三姐的受辱、死亡,是大小說懺悔錄形式對家族批判的關鍵。小說在這兩人陸續死亡之後,繁華就急轉直下,好像家族盛旺上百年的福分已到盡頭……

【紅樓二尤】

尤二姐、尤三姐的故事是突出的,在一部大小說裡也非常獨立。把第六十三到六十九回抽出來,幾乎可以是完整的一個中短篇。戲劇裡早有人編了《紅樓二尤》,在舞台上單單講這兩位女性的故事。但是看《紅樓二尤》,總覺得不是《紅樓夢》,編劇很完整,沒有遺漏什麼細節,導演、演員也都好,尤二姐的善良溫馴,尤三姐的潑辣叛逆,表演都恰如其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還是覺得不是《紅樓夢》。

每次看《紅樓二尤》,或者《紅樓夢》改編的戲劇、影視,回家就習慣再拿出《紅樓夢》原書來看。想知道抽出小說一部分改編成戲劇,和慢慢一日一日閱讀《紅樓夢》,到底不一樣在哪裡?

以尤二姐、尤三姐的故事來看,只是大小說裡很小一部分。真的像礁石上殘留的魚骨蟹夾,浪潮來去,頃刻就不見蹤影。

這兩個年輕女子,名義上是寧國府賈珍妻子尤氏的妹妹,算是貴族的近親。但是,其實並沒有一點血緣關係。尤二姐、三姐的母親尤老娘,是尤氏繼母,嫁過來時,帶了跟前夫生的兩個女孩兒,就是尤二姐、三姐。因此賈珍妻子尤氏,跟這兩個妹妹,不同母親,也不同父親。

尤氏公公賈敬突然暴斃,喪事忙碌,沒有人料理,才把繼母接來,在寧府看家,尤老娘也就帶了兩個未出嫁的女孩兒,一起住進賈府。

大概知道一點身世背景,很快就能感覺到這兩個美貌的女子,其實出身卑微,如同微塵眾生,有機緣住進榮華富貴的公爵府,似乎是幸運,卻都因為涉世太淺,天真無邪,對貴族男子玩弄人的手段無知,對權貴世家作踐欺壓人的本事全無對抗能力,最後一一都死於非命。

尤二姐、三姐的受辱、死亡,是大小說懺悔錄形式對家族批判的關鍵。小說在這兩人陸續死亡之後,繁華就急轉直下,好像家族盛旺上百年的福分已到盡頭。七十回以後,雖然林黛玉試圖重建「桃花社」,賈母過八十大壽,看起來外表冠冕堂皇,還興盛熱鬧,沸沸揚揚,然而內裡腐敗的氣味已經一陣一陣襲來,貪瀆、索賄、離散、死亡,接二連三,作奸犯科,藏汙納垢,接踵而來,家族一步一步走向沒落,已經無法挽回大局了。

所以,尤二姐、尤三姐死亡,時常讓我想到賈母在清虛觀心疼護衛的那個小道士,賈母下令:不可以為難了這孩子。

好像家族盛旺的福分,原來是冥冥中的寬容。或許,慈悲、對生命不忍,都是福分的原點。雖然身在福分之中,自己知福惜福,也同時還是兢兢業業,為微塵眾生祈福,因為知道天地間有我們看不到的因果。

「紅樓二尤」是大小說大因果裡不可分割的部分吧,抽出來,可以獨立,但只是故事;放回整部小說中,就有了因果。

尤二姐、三姐都漂亮,又都出身「小門小戶」,賈家豪門一向玩「美眉」為樂的男子,動念要染指了。關鍵的人物是賈蓉,他跟這兩個美貌阿姨都關係曖昧,他也知道自己老爸賈珍,也覬覦這兩個小姨子的美貌。賈蓉也看出來堂叔賈璉對尤二姐有意思,就唆使賈璉瞞著王熙鳳,在小花枝巷買了房子,置辦家具,金屋藏嬌,瞞著王熙鳳娶尤二姐為妾。

賈蓉知道王熙鳳兇,賈璉懼內,他真正的目的就是讓笨賈璉花錢養女人,自己和老爸都可以抽空去玩。

賈家權貴男性的骯髒卑劣不堪,在尤二姐、尤三姐一段,全部曝露無遺。作者在寫自己家族,一定心痛,然而他是在寫家族懺悔錄,對兩個平民女性的受辱、死亡,念念不忘。

《紅樓夢》的作者不斷思考「情」的意義,情深如此,然而作者開宗明義也說過:「情既相逢必主淫。」

「情」與「淫」,撲朔迷離,交錯糾纏成小說人物的沉淪與昇華。尤三姐看穿了賈家幾個男子玩弄她們姊妹的把戲,她在小說裡劈打賈蓉,摟著賈珍、賈璉玩「轟趴遊戲」。尤三姐豁出來,大膽說:「將姊姊請來,要樂咱們四個一處同樂。俗語說『便宜不過當家』,他們是弟兄,咱們是姊妹,又不是外人,只管上來。」

《紅樓夢》裡對女性肉體露骨的描寫,也集中在尤三姐一人身上:

這三姐索性卸了妝飾,脫了大衣服,鬆鬆的挽個髻兒,身上穿著大紅小襖,半掩半開的,故意露出蔥綠抹胸,一痕雪脯。底下綠褲紅鞋,鮮豔奪目,一對金蓮或翹或並,沒半刻斯文。兩個墜子就和打鞦韆一般,燈光之下,越顯得柳眉籠翠,檀口含丹。本是一雙秋水眼,再吃了幾杯酒,越發橫波入鬢,轉盼流光。

「綠褲紅鞋」、「一痕雪脯」、「一對金蓮或翹或並」、「檀口含丹」,這是《紅樓夢》裡最像《金瓶梅》的一段了。作者究竟在寫「淫」?或是寫「情」?顯然《紅樓夢》作者極力書寫尤三姐這一人物,她的「淫」與「情」,在傳統女性書寫裡,獨具一格。

戲劇改編的尤三姐,常常看到她「淫」的潑辣,卻不容易看到她「情」的深沉。

尤三姐似乎是被逼受辱到極點,用庶民百姓的「無恥老辣」反擊了。她戳破仕紳貴族虛偽假道學的面具,她處處表現「餳澀淫浪」、「淫情浪態」,顛覆權貴男性玩弄女子的把戲。

作者說得好:「竟真是她嫖了男人,並非男人淫了她。」

尤三姐是《紅樓夢》作者極力刻畫的人物,她像是警幻仙姑在人間的替身,是小說裡少數能夠徹底勘破「淫」與「情」的先知性人物,是能夠走出「淫」、「情」迷障的領悟者吧。

尤三姐玩了所有「淫」的把戲,卻堅守著內在心靈世界「情」的潔淨清明,她用鴛鴦劍自刎而死,魂魄回來,最後對柳湘蓮說的是:

「來自情天,去由情地。前生誤被情惑,今既恥情而覺,與君兩無干涉。」

這像是《紅樓夢》作者借尤三姐之口說出的「偈語」吧!

尤三姐死亡於自己剛烈的執著,寧為玉碎,落入寧國府那樣骯髒的泥沼,也只有以死亡完成自己的清潔乾淨。

她對一生等待、最愛的人說:「與君兩無相涉。」

我們有一天可以對最愛或最恨的人說「與君兩無相涉」嗎?

我還是在想佛經上的一句話:「於一切有情無憎愛。」

無「憎」無「愛」,憎恨和眷愛,海獺、魚蟹、兀鷹、水塘、紅蓮,或者眼前這一片像小說的風景,能夠無憎恨、無眷愛嗎?

《紅樓夢》最終想說的「情」的領悟,沒有黏膩、沾著,沒有瓜葛、牽連,只是「與君兩無相涉」吧!

尤三姐與柳湘蓮的結局,或許是作者讓家族眾多人物從「淫」、「情」糾結轉向結尾的一個重要預告。

尤三姐走了,柳湘蓮恍恍惚惚,來到一所破廟,廟旁一個瘸腿道士捕虱,柳湘蓮問道士:這是哪裡?你是何人?

道士笑道:「連我也不知道此係何方,我係何人,不過暫來歇足而已。」

也許,微塵眾生,也都是「暫來歇足」吧。旅途漫長,每一處停留,也都是暫時來歇歇腳,或許並無關天地的因果。

作者說:「情既相逢」,作者也說:「與君兩無相涉」……(下)


草莓與忍冬的交響曲
周芬娜/聯合報

夏日炎炎,又是吃「草莓忍冬沙拉」的季節了。北加州去年的春天特別長,到了六月底仍然很涼爽,加上豔陽高照,草莓結實纍纍,我每天清晨都可以採上一盤。鮮吃之外,還可以做成草莓果醬,拌著原味酸奶食用,就是我的健康營養早餐。

草莓是原產美洲的多年生草,也是菜園中最有裝飾性的植物之一。我後園裡種了十幾株草莓,有大、小兩個特殊培植的新品種。我的後園陽光充足,長得意外的好。它是薔薇科的多年生植物,耐寒而經冬不死。春夏時綠意盎然,生氣蓬勃。秋天時葉片轉成橙紅,秋色醉人。葉片枯萎後進入冬眠期,等待著驚蟄。每當第一場春雨降臨,草莓就會長出嫩綠的新葉,開出雪白的小花,四月底就開始結出鮮紅的莓果,五、六月到達盛產期,採之不盡,吃之不足。

我家菜園中的草莓是我特選的兩個新品種:一個品種植株矮小,葉片茂密,莓果雖小,滋味較為甜濃。那些小莓果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看起來像小紅寶石,而且它們大多躲藏在密密的葉叢裡,蝸牛或螞蟻都看不到,收穫量高達80%。另一個品種是植株高大的大莓果,看起來可就像巨型的紅寶石了,讓人眼睛發亮,不禁想咬上一口;況且它的莓果大多高懸在綠枝上,離地有幾公分高,蝸牛或螞蟻都吃不到,收穫量也高達80%,令一些自種草莓被螞蟻或蝸牛吃光光的園友很是羨慕。

這些有機草莓的滋味真是好得令人難以形容。那是一種截然不同於超市草莓的香氣,濃郁香豔得令人愛戀癡狂,難解難分。我有時早上起得稍晚,就看到有些成熟貼地的莓果不幸已遭蟲吻,缺了一角,真如白璧之玷,令我捶胸頓足。但我仍堅持有機栽培,絕不願噴灑農藥。對超市草莓過敏的老公,吃了我的有機草莓居然平安無事,他好興奮在與草莓暌違三十年後,又能重溫舊夢!

草莓除了鮮吃外,還可以搭配日本忍冬拌成水果沙拉,滋味意外的好。忍冬花(Honeysuckles)分為兩大類:中國忍冬和日本忍冬。中國忍冬的花朵時常一黃一白的對生,因此又名「金銀花」,它耐寒又喜歡涼爽的天候,才被命名為「忍冬」。但我家那株日本忍冬的顏色卻是外紅內黃的,顏色嬌豔,可就不適合稱為金銀花了。日本忍冬的香氣比中國忍冬稍淡,但甜意更濃,像是蜂蜜的氣息。

日本忍冬,又名貫葉忍冬、串葉忍冬,原產中國和日本。常綠藤本類,半常綠性,花桔紅色至深紅色,也有淡紫色的,可以從晚春陸續開放到深秋,花期比中國忍冬長,而且會結紅色的漿果。它喜歡溫暖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寒性強,不但耐蔭,也耐乾旱和水濕,對土壤又要求不嚴,在深厚肥沃的沙壤土中生長旺盛,在我家長得極好,花期長達半年,藤葉在寒冬仍是綠油油的,令人精神振奮。

我為什麼不種中國忍冬,而改種日本忍冬的緣故,是因為日本忍冬的花朵很甜,可以入饌;中國忍冬的花朵甜味較淡,只能拿來泡茶。經過兩年的環境適應,我那株日本忍冬終於長得藤蔓纏綿,枝繁葉茂的纏繞在欄杆上,開出許多花來。那些飽含蜜汁的甜美花朵,引來了蜜蜂和蜂鳥,使得後門陽台生氣盎然。

我因此發明了一道可口的夏日沙拉:草莓忍冬沙拉。材料是草莓、臍橙、椰絲、日本忍冬花各半杯,做法很簡單:只要將草莓,加州臍橙洗淨,切塊瀝乾。再將日本忍冬花洗淨,去除花蕊,洗淨瀝乾。最後倒入椰絲、日本忍冬花拌勻,即可食用。有一次我所創立的書友會聚會,共讀某本台灣的飲食文選,我帶了這道有機花果沙拉跟書友們共享,大家都說色澤豔鮮,香濃味甜,吃得盤底朝天。


  人文薈萃

人生七十古來稀,那九十呢?
董美人/聯合報

現代醫學發達,要活到七十歲已不難,但對很多人來說,七十歲時還能走走跳跳、快快樂樂、享受自己喜愛的嗜好,似乎不是太容易的事。不過,曾說過「活著就是為了說相聲」,要「以相聲壽世人」的人間國寶相聲大師吳兆南,今年九十歲了,好奇的問他:「九十歲的生日想怎麼過?」吳老師很乾脆的回答:「我要在台上笑著過!」我沒弄懂,而他的徒弟們全懂了,今年吳老師的壽誕要在九月全台熱鬧歡笑中慶賀!

「全才演員」郎祖筠、「曲藝王子」劉增鍇,為這位老頑童,攜手打造驚豔指數爆表的傳統藝術「懶人包」──《步步驚喜之吳門真煩傳》,把古裝喜劇、相聲、京劇、快板書、獅鼓陣……等全都給搬上舞台,吳兆南老師自個兒將「挑戰極限」,飛越半個地球回到台灣,高齡九十整壽的相聲國寶,要挑戰自我體力與腦力,首度為觀眾帶來「八角鼓」的演出,這絕對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最佳代言人!

而「吳門」茶館為了慶賀老店新張之喜,更為吳老爺子的九十壽宴,大派請帖,廣邀各路群星參與盛會;有「兩岸第一女花臉」之稱的王海波、相聲大師魏龍豪傳人傅諦、創作才女黃嘉千、冷面笑將劉越逖,威震廣東的廷威醒獅劇團齊聚吳門茶館,另有「神祕嘉賓」蒞臨祝壽。吳兆南偕徒子徒孫:江南、侯冠群、郎祖筠、劉增鍇、劉爾金、樊光耀、姬天語,暌違八年全員到齊,賀壽獻藝。

●吳兆南大師九十大壽慶賀喜劇──《步步驚喜之吳門真煩傳》,9月6日至7日在新竹縣政府演藝廳、9月13日至14日在嘉義市文化局演藝廳、9月20日在台中中山堂、9月26日至27日在新北板橋區演藝廳,詳請請上「兩廳院」官網。


小詩房/公路三首
方群/聯合報
隧道

生命會在下一個出口
醒來

高架橋

被刻意抬高的夢想
卻總得面對不平坦的現實

交流道

上下 敏感的四肢
穿梭 複雜的筋絡


  訊息公告
書桌上的創意
科技的發達,讓我們離手握文具書寫的時光已經越來越遠,但文具產品卻絲毫沒有被淘汰的趨勢,反而越見創意與獨特的發明,文具的細節、設計,已然成為一種見證生活的品質與態度。

愛英語就是愛世界 訂【英語島電子報】抽雜誌 + 海報
未曾體驗過的英語入魂!像傳說中的拉麵口味,吸一口,一口入魂∼8/31 前訂閱【英語島電子報】可參加抽獎,送您「英語島雜誌」乙期 + 「一次搞懂動詞片語海報」乙張,共有 20 位幸運得獎機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