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來聊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14 第479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精神分析理論思辨的洗禮
相信
人文薈萃 最短篇/毀了你
慢慢讀,詩/黃金葛

  今日文選

精神分析理論思辨的洗禮
林玉華、蔡榮裕/聯合報
「佛洛伊德─克萊恩論戰,1941-1945」

論戰後逐漸衍伸出的三個學派(當代克萊恩學派、當代佛洛伊德學派和獨立學派),在過了一甲子後的今天,雖然三方合作的善意猶存,英國精神分析學會裡的戰火並未熄滅,與其說這是論戰留下的傷口,毋寧說是英國精神分析學會在追求真理上的執著……

佛洛伊德以降,何以克萊恩的理論走紅如此長久?何以晚近英國精神分析師畢昂(W. Bion)的理論,即將占領未來的二十年?這一本多達一千頁,重達1895公克的書籍(蔡榮裕醫師有秤了一下書的重量),對於想了解英國精神分析之發展的讀者,是不可或缺。本書不但替精神分析的知識產生歷程,確立了某種爭辯的形式,也讓英國精神分析學會在國際精神分析學界裡,擁有精神分析知識創造者的權威。藉由閱讀當年的事件和爭論,希望讀者在閱讀時能有一種進入歷史的參與感,以及在追溯這些歷史痕跡時生起的新思維。

同一段引據,可能用來證實完全相異的論點

「論戰」之起源要回溯到佛洛伊德辭世之後,英國精神分析學會為了處理學會內部嚴重爭執,在有心人士奔走之下,所促成的系列理論對話,以及在這些理論對話過程中,對於精神分析師的訓練和教育制度之爭議所舉辦的系列行政會議。這些於1941到1945年間在倫敦所舉行的三次年會,五場行政會議和十場系列學術討論會皆留下了錄音檔案,讓英國精神分析學會管理檔案的負責人,也就是這本書的原編者珀爾.金與呂卡爾郖.史岱納,得以執行這個龐大計畫,將這些錄音帶檔案整理成文字。

英國精神分析學會內部爭執之引發要追溯到二次大戰期間,維也納分析師走避納粹政權,而紛紛遷居到英國,以及梅蘭妮.克萊恩(Melanie Klein, 1882-1960)在英國精神分析學會所提出的理論和技巧在英國廣受歡迎。為了澄清「何謂佛洛伊德學派的精神分析」,英國的精神分析師們(以克萊恩為代表)以及移民至英國的維也納精神分析師們(以安娜.佛洛伊德為代表),針對有爭議的理論議題發表論文,與會者則針對所發表的論文進行討論。發言者為了維護自己的立場皆信誓旦旦,凸顯整個討論的赤裸、激烈與刺激。雙方代表(大多數的與會者立場非常清楚,但是有些分析師則從頭到尾都站在中間)皆試圖引用佛洛伊德的論文極力為自己的論點與立場辯解;有時同一段引據,會被雙方用來證實非常不同甚至完全相異的論點。要交代這些複雜的思辨歷程,並不容易,恐怕讀者得親自回到書中細細品味了。

「論戰」議題包括,嬰兒期的性幻想、潛意識幻想的本質與功能、原慾發展理論與退化的定義、本能衝突論、死之本能的內涵、超我的形成、早期自我的功能與早期超我、內攝與投射角色的一些面向、嬰兒的情緒生活與自我發展、心理病理之爭議、焦慮與罪疚感的來源、精神分析技巧以及精神分析師的訓練等議題(這些議題迄今依然具有其臨床的有效性,針對這些議題的持續思考,有助於當代各精神分析學派之間的持續交流,以及個人在臨床上的深入省思)。

根據Ernest Jones的理解,爭議的重點在於維也納的分析師認為克萊恩及一些英國分析師高估了「早期的幻想生活」(early phantasy life),以及潛意識幻想中的攻擊面向;Ernest Jones則認為維也納的分析師們可能忽略了佛洛伊德所提出的「心理現實」(psychical reality)(參考本書第一章)。簡言之,維也納的分析師們認為克萊恩太強調兒童期的潛意識幻想或「心理現實」對於幼兒心智發展的重要性。整個「論戰」與其說是兩個女人的爭戰,更好說是來自維也納的分析師對於已經在倫敦建立起其信譽的克萊恩所提出之理論的質疑。

論戰期間,經過了一場理論思辨的洗禮

「論戰」在當時英國精神分析學會會長Sylvia Payne的協調下,算是和平落幕,雖然當時維也納的分析師們勉強簽下了「君子協議」(Gentlemen Agreement)(訂定克萊恩夫人和安娜.佛洛伊德女士的授課權以及學生的修課規定)。協議內容隱含英國精神分析學會接受克萊恩所提出的論點為佛洛伊德理論的進一步澄清或延展(注一)。這結論使維也納的主辯之一Edward Glover,在失望之餘選擇離開英國精神分析學會(注二),安娜.佛洛伊德則在大家的慰留之下同意持續留在英國精神分析學會,並主持一個訓練課程。論戰後逐漸衍生出的三個學派(當代克萊恩學派、當代佛洛伊德學派和獨立學派)在過了一甲子後的今天,雖然三方合作的善意猶存,英國精神分析學會裡的戰火並未熄滅,與其說這是論戰留下的傷口,毋寧說是英國精神分析學會在追求真理上的執著。

「論戰」不僅包括精神分析重要理論的澄清與思辨,也在兩派系人馬對於人類心智之樣貌的豐富對話中,記錄了精神分析科學知識的產生流程。一甲子之後,我們以中文回頭爬梳在這些言詞爭議的字裡行間,會發現精神分析理論在論戰期間可說經過了一場理論思辨的洗禮,這場洗禮同時開啟了精神分析理論得以持續延展之門。論戰結束之後,精神分析理論的多元模式陸續開展,使精神分析得以在全世界大放異彩。我們希望讀者們可以在這本「論戰」裡找到精神分析理論開展的痕跡。

我們得以有機會讓可能塵封在檔案室的聲音與文字,變成厚達一千多頁的巨著,必須感謝英國精神分析學會的Pearl King和Riccardo Steiner兩位具有前瞻眼光,以及堅定執行力的精神分析師兼史學家,他們讓我們有機會回首這些動人的爭論。

最後,感謝英國精神分析學會檔案部,在我們的請求下,他們檢索了檔案部的重要資料,慷慨同意我們使用這五張有版權的檔案照片。這五張照片裡的人物,都是這本書裡的重要角色。也感謝英國精神分析學會亦師亦友的Nicola,居中協助取得這些檔案照片。

注一:1952年Joan Riviere(1883-1962)在慶祝克萊恩七十歲的新書引言中,以佛洛伊德的話:「我已經踏出了第一步,而且拋出了許多建議……未來將有一些東西由它衍生而出(I have made many beginnings and thrown out many suggestions...Something will come of them in the future)」強調克萊恩在理論上的發展正是佛洛伊德所期待的。

注二:Edward Glover於1944年1月24日離開英國精神分析學會。


相信
石德華/聯合報

1

溫柔是一股悱惻的縈牽,但剛性的溫柔是,相信。

我隨身行事曆隨手抄來的:很多東西禁不起推敲的,例如得失、成敗、真實,例如永恆,例如愛情。

這次,我一點都不想落入心動、幡動的反覆論證,只想站在愛的這一邊。

山坳、海灣,石屋,山不移、海如鏡、石堅定,龜島匍伏在灣澳,日日夜夜,背上的岩裂一如龜甲的卜辭,預示著永世為好。

這是個讓人想承諾與相信的地方,關於天長與地久。

芹壁。

2

芹壁的每個視角都有龜島,像個全方位的守護者,從石階向下看,我真以為它就要泅上岸慢騰騰爬上石階來了。

閩東福州語稱龜島為「芹仔」,從海面望向陸地,依山勢呈階梯向上築起的花崗石屋聚落,像一座石壁矗立於「芹仔」的背後,國軍駐守後,轉換語言直譯此地為芹壁。

四脊五坡、石頭壓瓦、一顆印式,芹壁保留了完整的閩東建築,二百多年前這兒是捕魚致富的富麗山城,在時光的行走中逐漸沒落安靜,民國38年之後,與敵人近距離對峙,曾是只留軍隊的空村,一直存留著素樸與堅毅,這些年在縣政府「聚落保存」城鄉計畫下,石厝修整,添加了民宿、咖啡館,戶外休閒座,帶出這整座磐石山城的悠閒風情。

JUST咖啡女主人和來自台灣的丈夫一起回到家鄉經營咖啡民宿,笑著說從前和漁民交換物資躲海巡的往事,友伴轉述橋仔村小吃店那從台灣回娘家的女兒說起從前島上極缺師資,國中時候,從部隊調人來代課,阿兵哥老師上課上得大發脾氣舉起椅子重摔,被處罰關禁閉,全班就等老師關完禁閉再回來上這門課。一夥人聽得笑了。在這兒,對著軍管時期的反共標語喝冷飲,每一口啜的都是太平盛世。

芹壁休閒度假村女主從店門口指著龜島說:「你們看,龜背上背著什麼?」土石加榕樹,從這角度看去,維妙維肖一尊辛巴小獅王的側影,龜島榕樹下有一石碑,女主人說碑上四個字是:「植榕聚財」。龜島不只永恆守護著芹壁,它還風生水起要讓村子聚財增富。財富,那真是吃飽穿暖生死不虞之外的想望了。

止不住腳行走、眼流眄、快門猛按,累了坐在陰涼石階打盹,休閒座一杯冰咖啡可以到黃昏,而龜島一直都在那兒,在芹壁,隨便透過石壁之間、壓瓦石屋頂、石厝錯落的角度、巷弄轉彎處與那一片蔚藍天空晶碧海洋框成的每一幅景都是畫,無一不令人驚豔輕呼,天地何其明俊簡朗而又厚重,活著,我只要這樣。

3
馬祖人相信。

白沙村一位蓋屋工人知道我要搭七點半最後一班船離開北竿,替我無限惋惜的說:「沒到北竿等於沒到馬祖,沒看到芹壁夜景等於沒到過北竿」。口氣和前些年一位馬祖議員說的話同一個轍:「你沒去地中海,就去馬祖;到了馬祖,不會想去地中海。」

計程車司機說坂里那世界最小、最鮮明討喜的媽祖廟:「漁民說起霧的晚上,從海上看到這廟會發光。」

他們說馬港媽祖的石棺靈穴,是媽祖體恤觀光客日多,顯靈同意廟方在靈穴上覆蓋強化玻璃,四周還加上石刻神龍守護。島上許多事,媽祖說了算。

他們說白馬尊王神蹟很多,每個村都有祂的廟,祂是海難守護神。

他們討海、守海、信神、敬天。北竿橋仔村曾經廟宇多過戶數。

他們或許會為子女在台灣買房子,但自己留下來,他們說馬祖人很少人在賣房子,「都是祖產啊!」

他們安於現在生活的穩定,因為他們都身處過缺物資、單打雙不打的肅殺年代。

不止一個馬祖人說這兒治安好,摩托車鑰匙插著放路邊也不會有人偷,因為「大家都認識」,但是,最近治安略有點不如前了,「蓋房子來了些台灣人」,意會自己說溜了嘴,他們立刻圓場:「不過治安還是很好的。」

觀光是共識的必然走向,賭場呢?未最後定案,但一定會有最好的實行方案,「公投過了的」,他們說;他們相信馬祖人會有更好的生活。

從馬祖回台灣後一個星期,看見電視上正在播一則馬祖南竿機場的新聞,有人將十一公升的柴油以馬祖老酒名義非法託運,當場被查獲。我豎起耳朵,很快就聽見主播字正腔圓的說:「台灣人──。」

馬祖人相信馬祖。

4
我得問依傍的山與海盟誓怎麼寫,尤其到了黃昏,海天都暈染淡金光芒,石城的沉默端靜更深,那剛性的溫柔無言在說,信我。

在芹壁,我很難說起無常,龜島一直在那,山坳海澳,日升月恆;相信,是對抗無常唯一的方法,片片刻刻都好。

而人總是希望可以光亮及為之踏實,關於天長與地久。


  人文薈萃

最短篇/毀了你
曾湘綾/聯合報
明天要出國,男人忙著列印旅遊行程。窗外的風雨越來越大,偶爾傳來幾聲雷鳴。

幾分鐘後,列印機依然持續卡紙。氣急敗壞的男人禁不住怒火,語出威脅,再這樣搞,就要毀了你。於是砰砰兩下,當真往列印機狠狠砸去。

只見書桌上的列印機,頃刻站了起來,扯住男人的手,瘋狂地吸了進去又吐了出來。紙上的男人卻怒火未消,依舊張牙舞爪的咒罵著,我要毀了你。


慢慢讀,詩/黃金葛
詹佳鑫/聯合報
萬片綠心垂掛空中,一把利剪
肢離祕密的負重。我需要
輕盈的疼痛與孤獨,離土
入水,返回生命的最初

記憶金黃啊終歸斑駁膚淺
群書之上,我占領一方安全的陰影
睡眠、呼吸,伸展青青的憂鬱
不至於矯情

在我細密交錯的管脈裡
血液純白且毒,無人知曉的
思想兀自流動,漸染灰塵
等待有人撫拭我身──

是的,我也曾努力向外
向外打開嫩薄透亮的心。只是根鬚
膨脹軟爛且持續纏繞,捆綁青春在一隻
水垢沉浮的羊乳瓶裡慢慢變老


  訊息公告
向馬克學習職場的生存之道
有人從滿腔熱血到心如止水,麻木地過一天算一天;卻也有人在這場洗禮中成功蛻變,快速進入工作狀況。究竟應該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發掘自己對工作的熱情與喜悅?不妨向馬克學習。

寫詩來表達你的愛情,送崔舜華最新詩集《你是我背上最明亮的廢墟》!
最最珍貴的事物,贈予最最親愛的那個人。當詩人寫下「早知道不可能看著你白頭/就把我的胸膛讓與你/就把我的髖骨讓與你」,我們或許也感受到一絲心痛的愛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