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2 第480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Edgar Degas 為竇加180年誕辰慶生(上)
慢慢讀,詩/過敏

  今日文選

Edgar Degas 為竇加180年誕辰慶生(上)
蔣勳/聯合報
竇加在中產階級出入的場所,他關心的卻不是衣著時尚、光鮮亮麗的中產階級觀眾,他的視覺總是聚焦在表演者身上──賽馬場的馬與騎士,讓他著迷,他一次又一次畫著馬的各種動態,奔跑、靜止、踏步、衝刺,彷彿在馬的各種動作裡,他看到了一種生命為自己存活的努力……

2014年是竇加誕生180年的紀念,從2010年開始,世界各國的美術館都陸續舉辦竇加的展覽,彷彿為歷史上這位重要的畫家慶生。

2011-2012年,美國波士頓美術館和巴黎奧賽美術館首先聯合策畫了大型的《竇加-裸體》(Degas and the Nudes)大展,集合了世界各地收藏的竇加以女性裸體為主的畫作,展現這位畫家對女性身體私密記憶的深刻探索。

2014年5月至10月,美國首府華盛頓國家畫廊也推出《竇加-卡莎特》(Degas/Cassatt)大展,同時為竇加慶生,也為與竇加交往密切的美國女畫家卡莎特(Mary Cassatt, 1844-1926)的170周年誕生紀念慶生。畫展在5月開幕,正是卡莎特5月22日的生日紀念,跨到6月19日竇加的誕辰,一直延續到2014年10月才結束。美國首府國家畫廊不止向竇加致敬,也同時從美國的立場,兼顧自己本土藝術家的歷史地位,沒有渲染世俗關心的八卦羅曼史,集中比對兩位創作者的作品,探討他們在工作與生活上相互激盪出的精采生命力。

亞洲收藏竇加最多作品的國家,無疑是日本。早在20世紀初,日本就有實業家在歐洲收藏竇加重要畫作,已經有長達一世紀的經驗。北九州美術館有一件竇加畫的〈馬奈夫婦像〉,是收藏家松方幸次郎(1866-1950)的舊藏。這張重要的作品,在竇加180周年誕辰紀念,也成為世界美術界討論的焦點。日本NHK電視在2014年1月,聚焦這件名作,製作專輯,從各個角度探討圍繞竇加、馬奈、馬奈夫人蘇珊與女畫家茉莉索(Morissot)幾個藝術家之間複雜的創作互動與感情糾葛。

台灣收藏的竇加畫作不多,大眾對這位重要的歐洲畫家認識也還不深。

台中亞洲大學有74件竇加雕塑翻銅的作品,分成三個不同主題:「馬」、「芭蕾」、「裸女」。這三組作品是竇加為研究繪畫創作,用石膏捏塑的實驗。竇加不一定把它們視為「雕塑」,生前也沒有展出過。石膏模容易毀損,竇加1917年逝世,1921年左右,這些石膏模被翻鑄成銅像,許多美術館都擁有一組,作為對竇加創作的參考。

亞洲大學2014年10月,在學校美術館展出這一組銅雕,包括竇加生前親自設計展出過的〈十四歲小舞者〉。最難得的是,這個展覽同時商借了日本北九州美術館的〈馬奈夫婦像〉,將在2015年6月來台灣展出,展覽持續到2015年8月。

藉此機緣,也許是向大眾介紹竇加的好機會,也讓台灣在全世界向竇加慶生的同時,可以略略滿足與世界同步的一點渴望吧。

自畫像與家族畫像

竇加出生於貴族家庭,他最初學法律,後來迷戀上繪畫。竇加早期的畫作圍繞著「自畫像」、「家族肖像」兩個重要主題。1857年,竇加23歲,畫了〈祖父肖像〉。這張畫裡,他用古典繪畫的模式表現出老年貴族紳士的深沉優雅。

竇加彷彿凝視著祖父,卻也像是凝視著自己身上擺脫不掉的貴族血緣。他早期一系列的家族肖像,像是自己家族歷史的尋根吧。這一時期,他希望做一個「歷史畫家」,他說的「歷史」,或許首先就是自己家族的故事吧。

竇加的幾個姑姑都在祖父安排下與貴族聯姻,大姑羅斯(Rose)嫁給莫比里公爵(Morbilli),小姑勞拉(Laura)嫁給拿坡里的貝列里(Bellelli)伯爵。

竇加最鍾愛的妹妹,也嫁給近親表哥莫比里公爵。

這些家族榮顯富貴的記憶,對竇加一生究竟發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從小在如城堡一般華麗的貴族莊園長大,絲綢、織毯、珠寶、金銀,幽暗深邃的長廊角落,貴族的記憶,好像是燭火照亮金碧輝煌的廳堂,卻又是燭火照不到陰暗角落的霉斑,散發出歲月久遠積累的腐爛頹敗的氣息。貴族的世家,好像榮耀顯貴,卻又充滿鬥爭糾葛,權勢、爵位、財富、莊園,迷離交錯著,形成竇加內在不與一般人相同的驕矜自負,卻又如此寥落孤寂,讓他始終流露出孤獨、感傷的淡漠眼神。

竇加最早的自畫像,優雅、深沉,冷靜而又憂鬱,20歲,脫卸下貴族的紳士裝扮,穿上畫家波希米亞式的工作服,年輕,俊美,睿智聰慧,神采奕奕,然而這樣沉靜冷漠,彷彿眼神裡已經透視到一切繁華背後無奈的虛無與荒涼。(圖一)

竇加從家族的繁華出走,像脫卸下肩膀上翅翼的天使,他決定要下到人間,經歷庶民的滄桑。

竇加與馬奈

竇加與馬奈來往密切的時間大概是從1862至1868年,他們在羅浮宮認識,當時竇加還在臨摹古典作品,馬奈已經用驚世駭俗的作品呈現當代城市文化的風景。很明顯,因為與馬奈的交往,竇加畫風改變了。他從貴族家族肖像優雅的自戀裡一步一步走出來,更關注工業革命後的當代城市,關注許多就在自己周遭發生的庶民百姓的生活景象。

這一段時間,他與馬奈來往密切,也透過馬奈,認識挑戰保守學院美術的印象派畫家──莫內、雷諾瓦。

竇加畫過馬奈的像,也留下不少以馬奈和他家人為主題的作品,像創作於1868年的一件〈馬奈夫婦像〉。(圖二)

馬奈的夫人是荷蘭人,原名是蘇珊-林霍芙(Suzanne Leenhoff),她生在1829年,比馬奈年長三歲。蘇珊是鋼琴家,原來是馬奈父親聘請的家庭教師,教兩個青年兒子鋼琴。許多資料認為,她其實也是馬奈父親的情婦。1852年受聘教19歲的馬奈鋼琴,1853年她就生下一名男嬰。私生子,從母姓,取名雷昂-林霍芙。無法查證這名男嬰是蘇珊與馬奈所生,或與他的父親所生,然而到1863年,馬奈31歲,與蘇珊正式結婚,蘇珊成為馬奈夫人。

竇加當時常去馬奈家作客,聽蘇珊彈琴,因此畫下這張彌足珍貴的畫像。

這張畫像現藏日本北九州市立美術館,曾經引起國際廣泛討論。不止是因為是竇加畫馬奈,記錄了兩個大畫家的關係。更重要的是,畫面被割裂了,馬奈夫人蘇珊的部分完全被扯掉,不見了。

誰破壞了這張畫?為什麼破壞?竇加反應如何?兩人因此絕裂嗎?一連串問題,都因為這張畫被割裂,反而成為藝術史上討論的重點。

面對這張畫,右側是蘇珊,只看到蘇珊背部一點,穿著條紋長裙,正在彈琴,臉部、手部正面的部分,都被完全割掉了。

畫是馬奈割的,如此對待畫面中自己的妻子,令人匪夷所思。

馬奈或許與蘇珊間有一般人不容易了解的故事,愛恨糾纏,不得而知。但是馬奈自己畫過很多幅蘇珊,1868年他也畫過蘇珊彈琴的一幅畫像,甚至也畫過蘇珊與她的兒子雷昂,都完整沒有被破壞,唯獨如此割裂竇加畫裡自己的妻子,非常令人不解。

畫面上殘留的馬奈部分,卻十分耐人尋味,馬奈慵懶無聊,歪垮在沙發上,完全沒有聽妻子彈琴,流露出厭倦、無奈、不耐煩的表情。竇加以如此真實的畫筆犀利捕捉馬奈的內心世界,彷彿心裡最隱藏的祕密被窺探發現了,是因為如此,這張畫才觸怒了馬奈嗎?

2015年6月,這件作品將在亞洲大學美術館展出,值得在原作前細細觀賞,也可以借此了解竇加捕捉人物內在心裡深層活動的銳利敏感。

資本商業市場與咖啡廳角落

竇加母親家族是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的棉花交易商人世家。1870年,法國發生普法戰爭,巴黎被普魯士軍隊占領,1871年又爆發工農革命的「巴黎公社」。竇加因此陪伴弟弟雷內(Rene)遠去美國,尋找紐奧良母系家族。原來竇加並沒有打算長久停留,因為船期延誤,美國內戰剛結束,他一時走不了,就以舅舅繆松(Musson)的「棉花交易所辦公室」為題材,創作了一件重要作品。透過母系家族的棉花商場的交易運作,竇加對自己原來並不熟悉的資本商業市場作了細密的觀察。畫裡人群紛雜,客戶採購棉花,員工處理訂單,接待客戶。竇加的舅舅繆松坐在最前方,手中正拿著棉花,戴著眼鏡,彷彿很細心試著拉扯檢驗棉花纖維的品質。他的弟弟雷內坐在較後方,正在讀報紙,竇加家族經營銀行,雷內細心閱讀報紙上報導的銀行界的金融危機。(圖三)

竇加因為家族與商場的密切關係,不止畫了紐奧良的「棉花交易市場」,回巴黎之後,也以剛剛興起的股票期貨為題材,創作了「股票交易」的畫面。以股票市場為主題的繪畫不多見,竇加開風氣之先,他大概是歷史上少有的畫家,關注商業資本運作,留下了與現代商業活動有關的畫面。

受馬奈影響,竇加開始關心現代城市生活,關心工業革命以後的商業消費城市。但是竇加後來的創作發展,遠比馬奈更寬廣。他出入咖啡廳,看舞蹈表演,接觸到現代城市市民活潑的生活面貌,他觀察芭蕾舞者的訓練,他出入賽馬場,記錄被當作賭具的馬與騎士的動態,他也描繪當時社會邊緣的勞動者,畫下工作中疲憊不堪的「洗衣女工」。

他參加了當時青年畫家的印象派團體,一起創作,對抗保守的官方美術展覽評選與學院僵化的美術觀念。但竇加並不承認他自己是「印象派」,事實上,他比印象派同時代的畫家有更深沉的社會觀察與人性思維。

印象派團體歌頌現代城市的繁華熱鬧,然而竇加很快在城市的熱鬧繁華中看到人的疏離、孤寂與荒涼。

1876年他創作〈苦艾酒〉這件名作,描繪咖啡廳角落一個寂寞失神呆坐的女性,這是第一次,繪畫史上開始描繪現代大都會裡人的孤寂感,繁華的城市,人如此靠近,卻又如此疏離、陌生,無法溝通,每一個人都是孤獨的個體。(圖四)

凝視繁華,竇加總透視到內在的孤獨。

卡莎特與城市流行時尚

1877年前後,竇加認識了美國女畫家卡莎特。終生單身的竇加,有十年的時間,與卡莎特來往密切。

華盛頓美國國家畫廊正在展出的《竇加-卡莎特》大展,強調兩位創作者藝術上的互動。卡莎特激賞竇加作品,她早期的畫作,經紅外線探測,發現許多竇加修改的筆觸。竇加教卡莎特製作版畫,一起在羅浮宮看畫學習,他們的關係更像是師生、朋友、同伴,而不是愛人、情侶。

卡莎特經常出入名牌服飾店,挑選巴黎當時流行的時尚帽子。竇加陪伴她,因此有機會長時間觀察女性在時尚店的種種表情動作。

竇加筆下的卡莎特在精挑細選帽子,竇加的焦點卻常常不在卡莎特身上,有時候畫面是許多頂不同形式、不同色彩的帽子,一名女性正試著裝飾絲帶或羽毛,畫面的焦點集中在幾頂帽子上,女性反而退在後方,變成時尚的背景。(圖五)

竇加與卡莎特去羅浮宮看畫,與卡莎特一起到歌劇院聽音樂,看舞蹈表演,一起出入賽馬場,看賭馬。同樣作為畫家,卡莎特與許多畫家一樣,都傾向描繪歌劇院的觀眾,竇加卻不同,竇加在中產階級出入的場所,他關心的卻不是衣著時尚、光鮮亮麗的中產階級觀眾,他的視覺總是聚焦在表演者身上──賽馬場的馬與騎士,讓他著迷,他一次又一次畫著馬的各種動態,奔跑、靜止、踏步、衝刺,彷彿在馬的各種動作裡,他看到了一種生命為自己存活的努力。這些馬,被人豢養,是為吸引人賭博而訓練的,然而竇加過濾掉賭馬的意義,他彷彿解脫了馬的「主」、「僕」的韁繩關係,他讓馬自由自在奔馳,描寫馬在運動中的骨骼肌肉變化,描寫馬回到原始物種的狀態,奔向曠野,挑戰自己生命的難度,奔馳、跳躍,還原到生命最本質的美。竇加甚至運用到當時剛剛發展的攝影技術,利用攝影家一秒一秒停格處理馬的連續動態,用來做對馬的細節觀察。他不止是關心繪畫,他的研究領域擴大到新科技帶動的視覺革命。(圖六 )

(上)


慢慢讀,詩/過敏
張啟疆/聯合報
而在心靈秋分
愛憎遠走。我的哀傷正要分娩
文字過動兒
瞧!韻腳踢踏顫舞
部首吃下搖頭丸
捕風團(),捉影射,尋訪
意欲敏感帶、意念玫瑰疹。赫見
意想不到、意象未顯之境
意馬奔馳——
慢!漫天絮語紛飛
耳內風鈴作亂
無以為記,無以為繼,無以為計……

每逢回憶花季
咖啡因挑逗爆漿果
情思發癢,情色發紺
前塵蟎、舊夢瘢
斑痕似吻。我的憂鬱結瓣而落
雹落兜落剝落崩落
失落瞳墨池
大筆一揮
除草除蟲除愕未盡除卻巫山除歲除濕——
除了詩
詩而復得

註:蕁麻疹的俗稱


  訊息公告
讓退休族在家輕鬆進行健康照護
Online Care透過網路以具安全性及隱密性的視訊、文字訊息對話、電話等管道為患者和醫護人員搭起溝通的橋樑,於專屬線上平台進行便利、即時、具醫療價值的電子門診。

Email錯誤率最高的一個字
英文Email錯誤率最高的一個字,其中有一個你一定沒想到,是appreciate(謝謝)!很多人不想要一再用thank you/thanks,很自然地appreciate這個字就派上用場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