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8 第480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科技部經典譯注/懷特里的「為社會而設計」
慢慢讀,詩/拆遷
紅色箱子的旅行
人文薈萃 微意思/二則

  今日文選

科技部經典譯注/懷特里的「為社會而設計」
游萬來、楊敏英/聯合報
懷特里批判企業以利潤及市場為導向的消費主義設計,卻忽略了女性、兒童、身心障礙者、銀髮族、第三世界等弱勢族群的需求。對照現今生活在21世紀的台灣,同樣面臨經濟發展與環保的兩難,以及性別平等的議題,顯示出懷特里所倡導的觀念未受到時空的局限……

懷特里的生平與時代背景

奈傑爾•懷特里(Nigel Whiteley, 1953-2010)教授,生前任教於英國蘭開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 的當代藝術研究所 (Lancaster Institute for the Contemporary Arts),主要教的是視覺藝術,特別是當代藝術領域。懷特里也曾經在亞洲地區的多所設計相關校系擔任客座教授,包括1991年在中國北京的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以及1995年在印度的國家設計學院、印度建築學院與印度技術研究所。懷特里一直專注於改變視覺藝術中價值系統的相關寫作,寫作範圍以「視覺藝術」為主,涵蓋了藝術、建築與設計。他對藝術研究的貢獻是提供我們從歷史的角度,來理解當前的藝術及現時的價值觀。他的第一本書《普普設計》(Pop Design),闡述普普的藝術及想法在 1960 年代,對製造、圖文及工業設計的影響。

《為社會而設計》(Design For Society)於1993年在英國出版,主要是針對被英國人稱之為「設計師年代」的1980年代,當時設計在產官學界的支持下蓬勃發展,而在社會形成一股設計熱潮。懷特里檢視當時設計對社會的影響,並依此脈絡進而對設計提出批判。透過探討消費者導向設計、綠色設計、責任設計與倫理消費,以及女性觀點等議題,檢視設計對社會的意義,以及對社會意識與價值觀的影響。懷特里撰寫《為社會而設計》一書的動機,來自於對當時坊間所出版的設計相關書籍感到不滿意。因為當時絕大多數的書,都只觸及設計的表象。很少有設計書籍直接著眼於價值觀,討論價值觀與價值系統的關係,並探索價值觀對人類與生態的影響。當今有關永續性、回收,及倫理消費等議題,我們尚且無法適切地提出完整論述,懷特里早在20年前,在《為社會而設計》書中就已經有先見之明而預先主張。

《為社會而設計》在1993年出版後,陸續於1998、2006年再版;2004年發行韓文版,而簡體中文版的版權也在2008年,由大陸的重慶大學出版社取得。當年韓文版發行時,懷特里曾親自飛到南韓參加新書發表會。懷特里表示若繁體中文版出版時,會親自來台灣參加新書發表會。可惜懷特里教授於2010年10月5日因血癌病逝於英國,來台灣的這個心願無法實現。懷特里生病後仍致力於寫作,他過世後利物浦大學在2012年出版他的遺作──《藝術與多元論》(Art and Pluralism)。根據他的同事描述,懷特里是位傑出但十分謙虛、低調的學者。在過世之前,他仍抱病前往位於利物浦的國家博物館藝廊──Lady Lever Art Gallery,去觀賞他最喜歡的幾件大師作品。懷特里不到60歲即離開人世,可說是藝術及設計界的損失。

雖然懷特里書中描述的主要是1980年至1990年,英國的設計發展與當時的社會現象。然而對照台灣的設計發展及現況,除年代差異以外,兩者在發展過程上有若干相似處,值得我們引以為鑑。近年來美國及英國的產品/工業設計工作機會萎縮,而大學畢業生人數卻持續成長,導致工業設計人才供過於求,就業競爭激烈。台灣自1960年代導入工業設計,至今已近半個世紀。政府自1990年代末起大力推廣,並引導企業重視設計,設計產業因而逐漸蓬勃發展。台灣在這幾年因應國內產業對創意設計人才的需求,各大學相繼增設或改名為設計相關學系。然而台灣在少子化的趨勢下,未來有關設計人才的供需是否會步上英美國家的後塵,已引發學者的關注。

懷特里的「為社會而設計」

懷特里強調《為社會而設計》一書並不是反設計,而是反消費主義設計──針對設計在消費主義系統中,作一個嚴格的檢視。設計師的傳統角色多半在於創造吸引人的商品以鼓勵消費,藉以產生更大的經濟效益,為企業增加利潤。然而設計師在協助企業「拚經濟」的同時,也應反思本身在設計時,是否有形無形中為我們的社會及環境帶來任何負面影響與衝擊。懷特里批判企業以利潤及市場為導向的消費主義設計,卻忽略了女性、兒童、身心障礙者、銀髮族、第三世界等弱勢族群的需求。對照現今生活在21世紀的台灣,同樣面臨經濟發展與環保的兩難,以及性別平等的議題,顯示出懷特里所倡導的觀念未受到時空的局限;不僅如此,人類在過去的過度生產與消費,為現今全球在政治、社會、經濟、環境、文化等層面所衍生的種種問題,更凸顯出懷特里的先見之明以及所倡導的核心價值之珍貴。

1996年亞當•理查森 (Adam Richardson)曾發表對《為社會而設計》一書的評論。他認為該書涵蓋的範圍與所論的議題,是設計科系的學生與教育者用以探討後續幾十年設計樣貌、未來工作與生活的理想讀本。截至目前為止,原著在Google scholar搜尋引擎上顯示被引用了273次,可見它對設計領域的影響深遠。

近年來設計在台灣儼然成為一門顯學,各大學紛紛設立設計相關系所。國內出版社也「嗅到」這股設計熱,除了進口更多設計類的外文書籍以外,有些把上述書籍譯為中文,或邀請國內專家學者撰寫有關設計主題書籍加以出版。檢視目前出版的設計類中文書籍,仍以印刷精美、偏重技能應用與視覺感受的工具書居多。縱使國內就讀設計類研究所的人數激增,然而針對設計相關議題的批判及論述的書籍少之又少。本譯注不僅希望提供給就讀設計相關領域的學生,作為啟發其對設計的社會意涵有更深層思考的課內外參考書籍。也期望能提供給從事設計教育的工作者,省思本身的教育價值及教學內涵。進而提供對設計相關領域有所涉獵與興趣的一般讀者,能對設計在社會層面的廣泛影響有所認識與理解。

自21世紀開始,在這十年內我們又再次歷經了能源危機、金融風暴,甚至嚴重的氣候變遷問題,造成了全球性的物資短缺、經濟衰退及氣候異常所造成的災害。此重大考驗的影響至今仍在,因而讓人們開始思索節能減碳的革新改變,反省上個世紀過度的資源浪費及消耗,並驚覺對環境破壞所帶來的毀滅性傷害;正如懷特里主張「目前的情境很適合重新評估,設計師在社會上應扮演的角色與身分」,現在也是我們省思設計與設計師在台灣社會所扮演角色的最佳時機。


慢慢讀,詩/拆遷
黃梵/聯合報
哪怕建得再多,也無法挽回已經毀掉的
一堵拆掉的照壁,它曾圍住的盛世,比你我見過的還要多

我們用盡四季,還是看不懂,大風摩擦古剎的深意
那種有名的沙沙聲,只有孩子們能聽懂

哪怕思考得再多,我們的時代還是拆成了裸體
什麼都在消失啊,只有眼睛裡的星星,別人再也無法奪走

初春了,有生命的東西都該起床了
為什麼河水流得這般倦懶?為什麼霧霾重讓我們變得孤單?
在紙上寫下那些消失的,這比拆掉它們更容易──

寫下古鎮──你聽見了倒塌聲嗎?
寫下愛情──眼前卻只剩性愛的虛無
寫下親人──他們像錨,滿手抓住的只是流沙
寫下學校──那裡正流行一支逃亡曲
寫下土地──卻沒有了種地的農民
寫下傳統──那是雪地上正在融化的一串腳印

那麼,就把拆遷聲當成昆蟲的動人窸窣吧
把瘋長的街道,當作我們的盲腸吧
當它被砂子灌滿,被切除
我們再來欣賞這最美的災難──

我們唯一沒有毀掉的是失敗,我們的時代
如同沉船,已經沉入海底,仍在收集讚美自己的氣泡聲


紅色箱子的旅行
顏敏如/聯合報
車站。火車站。許多人。仍舊機場。又是港口。也有時冷清,不是嗎?無論飄雪不飄雪。

霓虹燈閃著。警車不嗚咽。爆炸正酣。離開時,請別忘了熄滅機場的燈。

我在旅途上。正如逝去的那些年,以及未來許多年所做的。這事,我的紅色旅行箱明白。

是大提琴憂傷地打扮自己以後才演出〈教父〉嗎?你聽到嗎?接下來是高昂的喇叭,以及那麼古典,那麼古典的恰恰舞節奏。對不?

不,是小喇叭先開始。你辯說。是小喇叭和,鑼!你笑得瞇上眼睛得意地看我。異想天開是你的專長,我最愛的你的專長。如同鳥兒戴著高帽亂飛,在天空拉出簇擁的白花;或者是貓兒或松鼠在草裡廝磨;或者,更或者,那卡車司機怎麼穿了件白雲舞衣?鋼琴來了,卻只有絃樂最了解華爾滋的舞步。

座位。火車座位旁是飛機裡的圓窗板。我推它向上,看見你立在一幅巨大的畫作前,並且湊到我耳邊:這是我最喜歡的畫。你最喜歡的我。我是畫。呼吸的熱氣繾綣著絲絲話語。停歇又響起。我們來不及坐上雲霄飛車。

畫裡有大片的紅裙,一顆顆白葡萄的項鍊珠子在女人的頸上升降,還有頭戴禮帽手杖斜掛手臂的男人。是啊,永遠的男人女人;他們的背後是一片絲絨的神祕黑,是我們的現在與未來。而那黑不過是一丈子的厚膠,努力穿透了,是空蕩蕩的無。

紅色的旅行箱在海上沉浮,像我的希望。我們是小小的人,躺在紅色的旅行箱裡,據說要攜手浪跡天涯。左翻右翻都是你,躺在紅色的旅行箱裡。於是我們驚嚇了浪潮,它們默默,依偎著死去的魚。

我要去你曾走過的每個城市,以及柏林的爵士酒吧,還有日內瓦的藝廊。我帶著紅色旅行箱去你不在的地方找你。沒有人同意。我已買好了票。

城市裡總有溫柔的殺人魔,你是其中的一隻鬼,在大街上笑出深夜,以為人人都會同你一般踢踏舞,以為紅綠燈不是天上的星。而那光,竟然一扭一扭地走開了去。

在零下12度的咖啡廳裡。你說謊的時候,我知道是孩子努力學幽默,那麼辛苦地癡呆。

不許走,愛人!就像我的紅色旅行箱。

多少日子了?紅色旅行箱知道。

雨著。秋涼。我要去你曾去過的每個城市。明白,你不在那裡。

我步出火車站。噓,是吉他主奏的〈教父〉。我怕那聲音跟著。怕那聲音在我髮梢上跳躍。進了對街的咖啡館。我在牆上看見一幕幕的過去,像是一個正在離世的人。看見23年前的我,笑著告訴我,車站上的飛機一點十五分之後才起飛。我必須等。等,一直是我最優美的姿態。我謝過了吧台後面讓我問時間的我,一轉身……

一張影子就釘在18世紀的椅子上。有些灰暗,是吧?那個人坐在你的椅子上,膚色鬍色不再可以分辨。看書。看著夏日玫瑰園你手中的那本詩集。我輕輕地走過去,不帶紅色的旅行箱。我輕輕走,走過許多年的過去與未來,我輕輕走,並且輕輕坐在你面前,良久而不驚動。

你放下書。注視我,顫抖地注視拉著歲月作伴的我。是妳嗎?你問。是妳?

你的眼睛開始慢慢長大。大眼睛看我一直是你忠實的姿態。你輕輕伸起手,輕輕穿過紗簾織起的歲月,到達我的臉頰。為什麼AMADO MIO在空氣裡流浪?粉紅馬丁尼曾許下多少個願望?Storm Large依然敞著她白瓷的背。而我的臉頰上是落地窗外不厭的秋雨,簌簌地流,簌簌地流……


  人文薈萃

微意思/二則
李進文/聯合報
人二句

我跟自己討論身為人的問題,越討論越尖,身為人就越來越酸。
人性胖得有點不自然,想要減肥是人性。

陽台

七里香在夜裡寫毛筆,飛白的香,到心不止七里。一旁,楓之嫩葉筆鋒含羞。再一旁,都是一些喊著綠啊、綠啊的草本植物。還有一個大陶缸前屋主留下,我用以插傘,傘歡聚,鬧紅快綠。再就是一個小石磨,將五月磨成夜雨。


  訊息公告
秋日味覺之王 日本松茸的獨特香氣
說到日本秋天的味覺,有秋刀魚、栗子...等各式各樣,其中相當昂貴擺在餐桌上會讓人「哇!」地喊出的東西,絕對是「松茸」,它的存在好比是秋天味覺的國王一樣。

狗與人的腦部相似
狗是人類最早馴養的動物,和人類建立起強而有力的精神契合。如今,研究者開始借助狗的行為模式,探討人類腦部的運作和疾病。他們的研究顯示,如同人類,狗的腦部也有一部分專門掌管聲音的處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