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19 第483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青春、叛逆、流浪 「紅樓夢」的核心(下)
慢慢讀,詩/觀唐寅 「畫山路松聲」
人文薈萃 樂當銀髮族/如何做個不講理的快樂恐龍

  今日文選

青春、叛逆、流浪 「紅樓夢」的核心(下)
蔣勳/聯合報
柳湘蓮是紅樓少年青春族譜裡最具叛逆孤獨本質的生命形式,他獨來獨往,正是如同黛玉口中「舀一碗水,對著哭」的流浪者……

【舀一碗水去對著哭】

青春有多少叛逆?青春有多少孤獨?青春可以心痛到如何程度?

每讀《紅樓夢》第43回,就感覺到一個十四歲上下的少年深沉的心事。那一天,9月2日,王熙鳳過生日,賈母特別主持家宴,攢金慶壽,要犒賞王熙鳳管家辛勞,辦外燴,請戲班唱戲,讓她風風光光熱鬧一天。

賈母召集,全家聚會,這是大日子,沒有人敢缺席。可是,那一天一大早,賈寶玉這少年就不見了。

作者懸疑,只寫寶玉帶著書僮茗煙一人,偷偷騎馬溜出家門。出了城門,縱馬死命狂奔。直跑到荒郊野外。確定沒有人發現了,才喘一口氣,停了下來。茗煙摸不著頭腦,不知道這小少爺發了什麼瘋,重要日子,不告而別,逃家出走,瞞著眾人,跑來這荒郊野外,到底要做什麼?

寶玉問:有沒有香,有沒有香爐?

茗煙揣摩出寶玉要祭奠什麼人,就說前面有水仙宮,既是寺廟,就有香爐。寶玉到了水仙宮,進門看到洛水神像,潺潺流下眼淚。

有了香,有了香爐,走到後庭,茗煙還是不知道到底要祭奠誰,只問寶玉:香爐擱在哪裡?

寶玉看到一方井台,若有所思,就說:井台上就好。

這一回看完,作者始終沒有說祭奠誰。但是讀者心細,會想起十回以前被冤枉攆逐出門的金釧丫頭,不堪受辱誣陷,跳井自殺了。「水」、「井台」「死亡」聯繫起來了,我們探知了一個少年不可告人的幽微心事。

作者心痛,因為青春可以如此叛逆,可以在生命被蹂躪侮辱時,堅持寧為玉碎,沒有一點妥協。

一個權貴豪門的小丫頭跳井死了,逼死她的王夫人賞了銀錢,金釧母親磕頭謝恩。很快,大家就忘了這件事。闔家上下,準備熱熱鬧鬧為權貴的王熙鳳祝壽,不會記掛一個孤獨丫頭的死亡。

然而,心事重重的少年記憶著,他記得這一天是金釧的生日,一個沒有人記得的孤獨死去的少女的生日。

寶玉對著井台含淚祭拜祝禱,身邊的茗煙還是不知道小少爺在焚香祭拜哪一處亡魂。

《紅樓夢》的青春眷戀與青春叛逆如夢似幻,作者彷彿在每一朵逝去凋零的花前佇足,要一一認自己的前生。

作者自始至終沒有說寶玉祭拜誰,他回到家,壽宴已經開始,挨了一頓罵,入席看戲。鑼鼓喧闐,戲台上正演《荊釵記》的〈男祭〉一段,《荊釵記》是至今常演的名戲(圖五),劇中〈男祭〉一段,王十朋得知愛人錢玉蓮跳江死了,遠遠跑去江邊哭祭。

林黛玉看著戲,看著王十朋哭,若有意、若無意,批評王十朋不通,林黛玉說:天下的水,總歸一源,幹嘛巴巴跑到江邊。

林黛玉說了一句驚人的話:「不拘哪裡的水,舀一碗,看著哭去,也就盡情了──」

黛玉、寶玉有前世緣分,熱鬧繁華,鑼鼓喧騰,沒有人知道寶玉一大早不告而別,去了哪裡,做了什麼事。然而他前世的知己「心有靈犀」,一語道破,那一句話,讀了令人心痛:「不拘哪裡的水,舀一碗,看著哭去──」

【柳湘蓮──青春叛逆流浪】

《紅樓夢》在哭青春、哭叛逆的生命、哭生死流浪的聚散。

柳湘蓮是《紅樓夢》中最具現代個性的一個角色,他在書裡的外號是「冷二郎」或「冷郎君」。「冷」是他的標誌,用今天稱讚有個性冷俊青年的詞彙應該就是「酷」這個字了。

男人瑣碎,就一點也不「酷」了。男人太多牽連瓜葛,也常與「酷」無緣。柳湘蓮如此美,卻如此孤獨。《紅樓夢》裡絕色的女子尤三姐,見他一面,就暗戀了五年,最後刎頸自盡。

柳湘蓮像是一陣風,風行水上,水面都要顫動起漣漪波瀾,但是船過水無痕,風早已不知去處。(圖六

林黛玉是靈慧的,她感悟到天下的水,總歸一源,不拘哪裡,舀一碗,對著哭,也就盡情了。

青春叛逆流浪,《紅樓夢》裡,15至19歲的少年少女,是西方說的teen-age,他們有潔癖,有青春的自負傲氣,他們不屑世俗苟且,他們背叛禮法體制,他們孤獨出走,流浪在心靈的天涯海角。

青春─叛逆─流浪,妙玉如此,黛玉如此,寶玉如此,柳湘蓮也如此,他們有天上的族譜,卻不在人間牽連任何因緣。

讀一下《紅樓夢》作者47回對柳湘蓮出場的一段描述:

那柳湘蓮原是世家子弟,讀書不成,父母早喪,素性爽俠,不拘細事,酷好耍槍舞劍,賭博吃酒,以至眠花臥柳,吹笛彈箏,無所不為。因他年紀又輕,生得又美,不知他身分的人,卻誤認作優伶一類。

帶著世家子弟從繁華走出來的優雅驕矜,帶著父母雙亡的孤獨,可以如此像流浪的青年俠士,不耐煩細節嘮叨,不愛口舌瑣碎,不愛死讀書。「耍槍舞劍」「賭博吃酒」「眠花臥柳」「吹笛彈箏」,柳湘蓮有華人文化很少描述的「波西米亞」的流浪個性。

一直覺得,華人世界,年輕人悶頭讀書考試,被庸懦儒家教育弄到沒有青春神采,少有柳湘蓮的漂亮,少有柳湘蓮的擔當,少有柳湘蓮的豪氣,少有柳湘蓮的「敢玩」,連「玩」都不敢,沒有叛逆流浪,大概也難有孤獨走出自己生命之路的機會。

47回很有趣,因為賈府老管家賴嬤嬤的孫子賴尚榮請客,寶玉、柳湘蓮、薛蟠都被邀請。柳湘蓮是美男子,一下就被好色的薛蟠盯上。薛蟠是標準權貴官二代富二代典型。他小說一出場就強搶別人未婚妻,為了香菱,打死馮淵。但很快薛蟠就把香菱丟在腦後,人命官司也有家人打點,連衙門都不必去。

不多久薛蟠就在賈府貴族學校包養幾個少年學弟,金榮、香憐、玉愛,薛蟠的「性傾向」,似乎總不清楚,他忽愛男,忽愛女。其實他只是從小被寵壞的習慣,要的東西,一定要到手,自有家中豪奴替他弄來,弄到手,不多久,他也就沒興趣了,他的「愛」也只是霎時的慾望吧,與男女性別無關。

47回薛蟠一見帥哥柳湘蓮就失了魂,他在賓客雲集酒宴場面上完全失態。不顧大庭廣眾,向美少年柳湘蓮拋媚眼調情,聲聲叫喚「小柳兒」。

如此遭人難堪調戲,讓俠氣豪邁的酷哥柳湘蓮火冒三丈。

讀者其實對柳湘蓮認識不多,他年輕貌美,也都跟一般酷兒玩在一起,跟寶玉要好,寶玉的第一位同性愛人秦鍾去世,柳湘蓮照看墳地,時時祭掃。他還特別告訴寶玉,因為雨水多,秦鍾墳地塌陷,他特別集資重修。柳湘蓮其實多情深情,他的「冷」「酷」裡有世俗不容易理解的熱情,然而是天上酷兒族譜,他注定孤獨流浪的生命形式,他不要俗世牽連瓜葛,也不屑、不耐煩薛蟠式的鄙俗低級趣味。

薛蟠對柳湘蓮的調情,也許今天夜店混一混,也不會陌生,他跟柳湘蓮指著自己說:有你這個哥,要做官發財都容易。

權貴豪門鄙俗者今天也還這樣說話,他們無法理解,有人不要做官,也不貪發財。

柳湘蓮或許不一定不接受人世之愛,然而他生命底層的孤獨荒涼讓他難忍薛蟠這種沒有格調的不堪言語。

歡場之中,柳湘蓮也是懂得玩的,作者說他「眠花宿柳」,他在歡場也一定打滾混過。但是,看到薛蟠如此難看、不入流的調情方式,還是引發了柳湘蓮的暴怒,最後把薛蟠誆騙到野外,好好痛揍了薛蟠一頓。把他拖在泥濘裡,讓他喝髒水。

柳湘蓮打了薛蟠,傷了薛家獨子,豪門當然要發動官府權貴捉拿,柳湘蓮卻浪跡萍蹤,流浪去了天涯海角。

柳湘蓮是紅樓少年青春族譜裡最具叛逆孤獨本質的生命形式,他獨來獨往,正是如同黛玉口中「舀一碗水,對著哭」的流浪者,在時間生死的長河裡,蒼涼的身影一閃即逝。

往事或如煙,或不如煙,賈寶玉總說死亡,死亡時,要哭他的人的眼淚,流成大河,送到鳥雀不到的地方,像一陣青煙,或比煙更沒有行跡,隨風化了,再不托生為人。

他的死亡描述說自己,說妙玉,說黛玉,說金釧,也說柳湘蓮。

(下)


慢慢讀,詩/觀唐寅 「畫山路松聲」
張錯/聯合報

松聲要用心來聽松的心聲
有時娓娓細訴剛正不阿
卻難防風的詭譎善變
有時遂怒號有時哀傷
有時低頭俯允,屈膝屈就
有時仰天狂笑,睥睨天下;
橋上那人驀地一驚,佇足抬頭
望見松濤,颯颯像個醉酒漢子
敞開衣裳,顛簸唱出自己的歌:
「功名如塵土,借酒佯輕狂
桃花塢前桃花落,另有懷抱傷心人。」
攜琴童子幾疑有人呼喚,文士聽得獃了
忘記贈畫知縣父母官,忘記造訪女几山;
仙山虛無縹緲,亦可亦不可
虛名橋下流水,一去不回頭
無情溪澗往下流,生死輪迴
來水非去水,今生非來世。
松濤水聲是百年魔幻孤寂
峰迴路轉,今得稀客前來,有聲勝無聲
三棵魁梧大將軍全身甲冑拱手相迎
枝椏似強臂,松針如虯髯
腰纏藤蔓,劍藏鞘內,弓在箭囊
豐神飄逸,氣宇軒昂,一番凜冽之氣
「解元請了,朝廷無眼世人無珠
不識廬山真面目,且以山野鄙夫
鋪陳浩然大道,至於陶穀蒻蘭
不必斤斤計較箇中虛實了。」
那人聽罷默然,盤膝而坐
命童子煮茶設琴,撫一曲〈箕山操〉
琴聲淙淙如流水,緩疾有致
頃刻風也無言,樹也無語
有情人對無情世,引曲而歌:
「有人曾在此掛瓢洗耳
夏巢冬穴,依山而食依水而飲
志在青雲不甘劣當九州伍長。」


  人文薈萃

樂當銀髮族/如何做個不講理的快樂恐龍
張系國/聯合報
或許因為報社經常徵文,或許因為老人日漸增多,最近讀到許多篇談老去和老人的文章。恕我直言,這類文章千篇一律,真讓人懷疑是否人老了他的創造力就會同樣衰退。尤有甚者﹐有的文章還提出老人守則,不外乎教老人如何溫良恭儉讓,不要火氣大,不要得罪人等等,反正要老老實實就對了。不禁想﹐如果人老了還這也不敢得罪、那也不敢造次,這樣戒慎恐懼活著一直到死方休,未免太辛苦了吧﹖

記得朱家姊妹其中一人(大約是天心,但也可能是天文,不能完全排除是天衣)寫文章曾經提及,某某人慢慢變成「中國老男人」的模樣。當時我讀這篇文章就不禁好奇,朱天心想像的「中國老男人」究竟是什麼模樣﹖她後面五個字可厲害了,真是擊中老男人的要害﹕「無可無不可」。

原來「中國老男人」的模樣就是「無可無不可」啊﹗那些老人守則也無非教導如何變成通達人情世故,一切都無可無不可的老人。難怪中國小說家絕大多數很早就封筆,七老八十的小說家幾乎絕無僅有。如果凡事都無可無不可,連一點火氣兒都沒有,還能寫小說嗎﹖

個人愚見,外表柔順溫和的老人內心並不快樂﹗他在外頭凡事都無可無不可,好像連一點火氣都沒有,可回家往往對家人好兇好兇,氣頭都出在家人身上。這樣的老人其實是非常可憐的。所以我主張做個不講理的老人,才會更加快樂。

為什麼要做個不講理的老人﹖首先要了解,只有老人才有不講理的本錢。年輕的時候,身在職場人在江湖,顧慮確實比較多,不敢隨便得罪人。老人就少了許多顧慮。尤其接近退休年齡,或者竟已經超過退休年齡,這時既不怕同僚報復,也不擔心老闆生氣,別人事實上拿你無可奈何。古人說「無慾則剛」,對恐龍而言一點也不錯。

當你不必求人時,就可以大膽做許多不講理的事,說許多不講理的話,不僅大快人心,自己也特別爽,可以延年益壽﹗這就是為什麼要做個不講理的老人最重要的理由。可我說「做個不講理的老人」是有一定時空限制的,並不是時時刻刻都不講理。不講理的場合主要是在職場﹔不講理的對象主要是同僚、上級和老闆。

在職場不講理的功用主要有兩層﹕第一是保護自己,例如可以躲開不喜歡做的工作。第二是可以為弱者打不平。打抱不平當然是最爽不過的,但是要記得「施恩勿望報,受施慎勿忘」的道理。而且弱者將來也可能變成強者,又去欺負別人。

自己就有過這樣的經驗。多少年前我眼看系裡一位年輕教授被系主任欺負。那時我已經是恐龍,就出手相助。多少年後當年的年輕教授已成為系主任,同樣去欺負一位後進。我又出手相助。這人大惑不解說﹕「我們不是死黨嗎﹖你怎麼不講理﹖」我明白他的意思。照說我不該得罪死黨,我這樣做的確是不講理。只有恐龍才能夠這樣快意而行,但也是因為我清楚他拿恐龍沒辦法。

蕭伯納說過﹕「世界能夠進步,往往靠少數不講理的人。」這就是為什麼要做個不講理的老人的最後一個理由。只有不講理的人才會質疑現狀、突破現狀。當然這也不乏蕭伯納往自己臉上貼金。通常恐龍仰天長嘯是為了自己爽,世界是否能因此進步並不十分清楚的。

恐龍即使不講理,還是有他的「四不一沒有」。「四不」就是一不用來對付家人,二不用來欺負弱者,三不用來設計害人,四不計較得失恩仇。「一沒有」就是沒有固定原則,佯狂遁世者有時講理有時不講理,讓人永遠猜不著你的下一步棋。

能夠做到四不一沒有,你就有可能成為一頭不講理的快樂恐龍﹗


  訊息公告
扭傷不處理,關節炎提早報到
有時只是走路拐了一下,或者在跑步、打球時,因為路面不平站不穩,就出現足踝扭傷的意外。扭傷通常沒有立即性的危險,但若扭傷後不立即處理,卻可能因為癒合不完全而造成後遺症。

在地圖上閃耀的閱讀星空
「開書店的人都有點瘋瘋的,那是一種gentle madness,溫文儒雅的瘋狂。」──楊照。書店獨特的風景,不一定是書,有時是老闆,有時讀者更精采……這些人,讓我們看見城市巷弄裡最美好的靈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