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7 第483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歲月是把殺豬刀 分手是面照妖鏡
報人的視野與格局──懷念王必成先生
慢慢讀,詩/搭BRT 經大肚山看海
人文薈萃 極短篇/誰說無解?
童年的標記:入選作/我不要這個名字

  今日文選

歲月是把殺豬刀 分手是面照妖鏡
郭珊/聯合報
當我們討論分手(三之三)/江湖篇

相戀是為優點傾倒,相處是與缺點為伴,分手則是與人性汙點過招……

聽說,周董要結婚了。日前,他和女友專程赴歐洲拍攝婚紗照,從巴黎一路拍到布拉格。大陸粉絲聞訊,特別送上一份令人啼笑皆非的「賀禮」——在各種社交空間組團「開唱」昔日他為蔡依林所寫的〈布拉格廣場〉:「那畫面太美我不敢看……」

去年夏天,「不老男神」林志穎在微博上全程曬婚禮,底下的回覆也是一片賀詞夾唁電,「逝者」的名字叫林心如。

各種對「雙J戀」、「雙林戀」的群體性悼念,在大陸今日的網路環境中,可以歸結為一句經典的表述,叫作「累覺不愛」,意為「很累,感覺自己不會再愛了」。通常與「人艱不拆」聯用,後者出自林宥嘉的歌曲〈說謊〉:「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前段時間爆出的「鋒菲世紀大復合」,經過10個小時發酵,新浪微博上參與討論的人次就達到了4.3億。「人生就像是Wi-Fi熱點,離得遠了就斷了,但只要密碼不改,不管過多久、走多遠,重新靠近還可以自動連接回來。」 「不要輕易放棄任何一個客戶,哪怕他在別處已經成交。」針對「鋒菲復合」的評論讓人笑出腹肌之餘,有網友出於「義憤」呼籲單親媽媽張柏芝奮力還擊,要嘛嫁給陳冠希,要嘛嫁給李亞鵬,「最好嫁給謝賢,那才是真的大仇得報!」

網路世界裡,一切與愛情有關的東西,就像Shopping Mall裡的公共廁所,永遠人滿為患;永遠苦多甜少,好比在女廁和男廁門前排隊等候的人總是不成比例。

俗話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無奈的是,天大的緣分也只是銀行出納,結算前世的修練,不賣今生的保險。一旦到期結清,任誰都強求不得。劉嘉玲說過:愛情裡面,兩個人同時轉身的機率,和一起變老其實是一樣的難得。正因如此,分手時節哀順變者少,死不瞑目者多,才有了形形色色的怨憎、計較、糾纏、苦惱。在此之前,「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從今往後,「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霹靂。」

可資例證的是,眼下大陸年輕線民當中正在流行一波「超治癒」的潮流,叫「我的前任是極品」:新浪微博同名ID擁有660萬的粉絲,同名短片劇集已更新至第三季。瀏覽這些吐槽前任梗的日誌、帖子,你會發現,會不會尿頻,有沒有狐臭,是不是處女座,養不養貓狗,愛不愛「都教授」,玩不玩網遊……據說,這些都是網路新生代分手的理由。

老一輩人會覺得這些理由等同兒戲,正如新人類也會覺得父母那一代人會因為「成分」問題分道揚鑣一樣不可思議。而讓不同世代的人確信人類仍然共用同一套DNA的證據之一,便是亙古至今的愛情都可以用作家馮唐的一首短詩予以概括:「在一起 就一切都對/一切/不在一起 就一切都不對/一切。」

眾所周知,相戀是為優點傾倒,相處是與缺點為伴,分手則是與人性汙點過招。我曾經問過不少人,分手時最難忍受的是什麼?結果發現,比起被甩的原因,更讓人耿耿於懷的可能只是曲終人散的姿態。

例如,郭富城結束與「緋聞女友」熊黛林的感情長跑後,當眾拋出一段「換鞋論」:「如果一雙鞋子不舒服,不如換了它,硬撐著只會流血!」公然把對方「踩」在腳下,自然要招來痛批;至於王心凌被前男方又是曬私照,又是賣隱私,正好呼應了《春嬌與志明》裡的一句台詞:「一輩子那麼長,誰沒愛上過幾個人渣?」

一旦分手上升為離婚,就難免印證另一句老話:歲月是把殺豬刀,離婚是面照妖鏡。2006年,「鋒芝」婚禮上,「一邊日落黃昏,一邊電閃雷鳴,有十個朋友作見證」,簡直莊嚴得像《聖經》;當年有相士指女命剋夫,謝霆鋒一句「願意用命去搏」傳為美談。卻不料,5年後同生共死變成了同歸於盡——女方被指吸乾夫家財產,男方被傳包養「二奶」,兩家親友、經紀團隊悉數出動,鬥智鬥勇,穩坐三個月娛樂頭條,一本鴛鴦譜活生生地寫成了恩仇錄。

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怕的是恩愛一場,我為你兩肋插刀,你卻對我插上兩刀。歷數近幾年來的大陸明星婚變案,往往始於遭人「起底」,終於互揭畫皮,一對對「模範夫妻」烹成一盤盤「夫妻肺片」,麻辣鮮香,最是開胃。有的一別三年,各自都已成立家室,還在為當初誰先出軌隔空對嗆,彼此淪為「恨之入骨的生命過客」;有的牽手時詩情畫意,翻臉時掀起罵戰,猛料迭出,外遇、賭債、爭孩子、搶房子、栽贓陷害……精采指數完爆任何一齣八點檔。

難怪有評論說:「初看郎才女貌,再看豺狼虎豹。」不禁讓人感嘆: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所有的別離都是切磋演技。

例外也是有的。王菲李亞鵬離婚時,淡淡一句「緣盡於此」,「君子絕交不出惡聲」,擱在眾多狗血八卦裡頭,儼然像一堆三輪車旁邊停了一台Ferrari。

沉默是金,告別時的沉默驗得出感情的成色,人品的等級,亦辨得了看客的居心。特別耐人尋味的,一是2012年底傳出的企業家王石婚變案,一個曾經征服七大洲最高峰的地產大亨,卻拜倒在一個小他30歲的女演員的石榴裙下,甚至甘願「淨身出戶」。流言一出,網上滿屏哀號,「節操碎了一地」;二是2011年初,22歲的女星梁洛施宣布與「小超人」李澤楷正式分手,瘋傳分得一筆數億元的贍養費,頓時被萬千網友視為「人生贏家」。

儘管事後均有知情人出面澄清,奈何當事人三緘其口的態度,仍被當成是對「潛規則」的「默認」:「成功老男人是年輕女人的資本運作聖地」。

今時今日,人們一方面鼓吹「凡是不以結婚為目標的戀愛都是耍流氓」,「動機不純的婚姻都不得善終」,一方面又散播「男歡女愛的實質就是一場存取兌換的交易」……這些自相矛盾的論調只能說明,很多時候,我們對於傳說中的「真愛」,就如同對待前任發來的祝福短訊——留著,不敢信,刪了,又不甘心。

這也不奇怪。疫苗、高鐵、地溝油、黑心棉、PX項目、紅十字會……在今天,有太多事情讓人疑慮重重、驚惶失措,街上看見老太太摔倒,扶不扶還要打個問號。連性命攸關的事情都可以造假、摻假,教人零亂、糾結的,又何止一個以無常著稱的「愛情」 ?

我時常想,這個精神體態瘦骨嶙峋、弱不禁風,在良心的葬禮上跳豔舞的社會,到底有多渴望一個完美、強大、恆定的人格典範來拯救芸芸眾生的信任感呢?至少在感情的領域裡,有兩種人堪為楷模——年輕時陪男人過苦日子的女人,年老時和元配過好日子的男人。

儘管以時間長短來評價一段關係的優劣,類似以鑽戒大小來衡量承諾的誠意,不啻為另一種維度的人間虛榮與功利之心,儘管每一樁金婚都是一個Castro,一生躲過了600多次暗殺才修成正果,然而,天底下還是有大把人不能免俗地祈願,能有一段命硬且長的姻緣。

可惜,大陸離婚率依然連續10年呈遞增態勢。

最近網上有一段話很火:「什麼一見鍾情,明明是見色起意;所謂天長地久,不過是權衡利弊;白頭到老,也只是習慣使然。」

就算「累覺不愛」,有一個盼頭終歸是好事情。


報人的視野與格局──懷念王必成先生
鄭貞銘(文大華岡教授)/聯合報
報人王必成最近逝世,令人對台灣報界又殞墜一位有格局的報人感到十分惋惜與哀悼。

六○年代,台灣外交陷入困局,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惕吾先生除經營報系外,以他的高度,也對國家國民外交多所盡力,民國57年他創立世界中文報業協會,迄今每年仍在世界各地舉行年會,增進華文報人團結與進步;次年他又爭取參加國際新聞協會(IPI)。

必成先生多次陪同惕老出席國際會議,為台灣爭取發言權,維護我國在國際組織中的會籍,他更多次以私人名義,邀請國際報人到台灣訪問。

惕老過世,台灣面對的政治、經濟、外交的挑戰更為嚴峻,必成先生以公、誠、愛、禮遇,寬厚對待世界各地報人,贏得許多珍貴的友誼。

IPI(國際新聞協會)為世界最高新聞組織,參與者皆屬報業老闆或著名學人。

國際新聞協會原則採國家會員制,每年舉辦年會,會址都必須是有新聞自由國家,個人會員更是嚴格,必須是在新聞業、學兩界有代表性的人士。

國際新聞協會經過必成先生等爭取,曾兩度在台灣舉行,其中尤以第60屆年會,有五十個國家三百多位國際媒體人齊聚台北,探討新聞言論自由問題,中華民國享有的新聞自由終於為世界各國所共認,這是台灣國際能見度最高的一段日子,也是世界各國報人對我最友好的一段時間。

爭取IPI在台灣開年會,並不容易。會議之前一屆在莫斯科舉行,筆者有幸追隨必成先生與王夫人張寶琴女士,天下雜誌發行人殷允芃女士,大成報發行人陳啟家先生等,不辭勞苦地從台北往莫斯科出發。

中華民國雖然是IPI一個很晚參加的會員,在會中卻是極為活躍,必成先生率領與會代表,分工合作並遊說各國代表,爭取下一屆大會在台北舉行。

聯合報與殷允芃女士準備了極其難得的台灣秀麗風光影片,在大會放映並說明,吸引了在場許多報人的高度興趣,當然文字宣傳資料也極其豐富,在會場分發,引起極大矚目;當時有好幾個國家爭取主辦權,但在必成先生沉穩作戰下終於成功,胸有成竹;那一份指揮若定的神態,令我記憶猶新。

據說必成先生自美國取得工業工程碩士返國,在父親辦公室的門口坐了半年,讀社論,旁聽會議……惕老耳提面命的嚴格訓練造就了必成先生一等的膽識。

真正的報人,關心的不僅是報紙銷數或廣告量,他們也思考開一扇窗,透過新聞力量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美,台灣的價值所在。

王必成先生承襲惕老的領導哲學,氣度恢宏,利他哲學,不好高騖遠,所以在驚濤駭浪中,一步一步沉穩領導這個大家庭。

他也繼承父業把海內外聯合報系與必立、效蘭共同形成一個鋼的隊伍,經營推向最高峰,其視野與格局自然不同凡響;惕吾先生與子女們的「正派辦報」精神,成為近代報業典範。


慢慢讀,詩/搭BRT 經大肚山看海
蘇紹連/聯合報
聽說白色海豚已游於一條BRT藍色水道上
煙囪與風車背靠著大肚山,滑向海峽之東
看落日。我們背靠山,山後的華燈,是否
已沒有喧囂,沒有情色及野獸。你背靠山
從不轉頭看BRT裡,那群白色海豚一隻又
一隻從山下逆流經過用詩集搭起的咖啡屋

我們坐著看海的詩句如何柔美的掀起浪花
我們坐著看海的影子如何排比,沿著海岸
到濕地看海豚自故鄉來,哦不,請海豚回
故鄉,莫翻越大肚山川流不息的台灣大道

老化而無力游回的時候,就來和我們一起
背靠著背,坐在藍色水道旁看著台灣海峽
那一根一根火力電廠煙囪和一架一架風車
都在黃昏的咖啡屋底下煮著海水似的咖啡
冒著泡沫滾著熱流,遙念南方氣爆的城市
白色海豚隨著黑潮農曆七月半普渡而迴游
和我們背靠大肚山看海,從不轉頭看BRT

註:詩中的BRT,為快捷巴士。詩中的咖啡屋,位於大肚山半山腰台灣大道旁,有一家名為「向海咖啡屋」,一家名為「啡文學」,可眺望山下的台中港區村莊、港口海岸及台灣海峽。


  人文薈萃

極短篇/誰說無解?
黃梵/聯合報
每逢遇到難題,他就埋頭演算,相信答案就在演算本裡。為了娶到導師的閨女,他拚命演算,老天爺多麼懂他的心啊,他果真解決了數學難題,如願贏得她的芳心。幸福的婚姻令他喜得雙胞胎,但生活逼迫他,不能甘當普通教師。他又拚命演算,贏得了國家獎,獲得教授職位。

子承父業,兩個兒子都成為數學家,一個選擇出國,一個奔赴南方。許多年後,他身軀佝僂,年過八十,與老伴相依為命。已為教授的兩個兒子,相約回鄉探望父母。一進家門,只見滿牆貼著父親解過的數學難題,兒子不明其意,殷勤詢問,父親卻不作答。兩個兒子開始商議父母的養老問題,因兒媳頻頻作梗,最終無解。

又過一年,噩耗傳來,父母雙雙自殺。兒子回鄉奔喪,找到父親最後的演算本,只見上面寫滿這樣的內容:「一生相信數學有解,也相信人生有解,誰要敢說養老無解,我們現在就提供答案!」


童年的標記:入選作/我不要這個名字
數蘭/聯合報
「……一咧素蘭素蘭要出嫁啦、要出嫁啦……」聽到有人唱這首閩南語歌曲──〈素蘭小姐要出嫁〉,對當年童稚的我和看到鬼沒兩樣。

我的名字叫數蘭,和〈素蘭小姐要出嫁〉的素蘭台語發音正好一樣。名字被當成歌唱著,還說我要出嫁了,這對我幼小的心靈簡直是莫大的傷害和羞辱!偏偏有些鄰居一看到我就把〈素蘭小姐要出嫁〉當見面語。回家哭訴,媽媽總說:「不要緊啦,按爾阿袂痛。」完全無法同理我的感受。「我不要這個名字」爸爸禁不起我一而再的哭求,終於幫我取了新的名字──麗恩。只是,它終究沒有幫數蘭遏止鬧劇的發生──數蘭還是天天被提醒著就要出嫁了。

素(數)蘭小姐終於順大家的意,出嫁了,往後不勞大家再費心。


  訊息公告
換掉失敗腦 向成功者借腦袋
出了社會,還在用「學生腦袋」或陳舊思維做事情的人,一輩子都不會進步。 想早一步邁向成功,就請先換掉以下的失敗腦袋,學習成功者如何思考吧!

日本最知名的家庭主婦
誰說家庭主婦只能在日復一日的油煙、杯盤狼藉中埋藏青春?栗原晴美將家庭主婦一職做到極致,成為歐美媒體人口中的「日本瑪莎史都華」,堪稱是日本最知名的家庭主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