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16 第485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懷恩文學獎社會組三獎/評語
人文薈萃 嚕嚕聽西遊記/小人國
慢慢讀,詩/嘉義市詩抄二首

  今日文選

懷恩文學獎社會組三獎/評語
王傳明/聯合報
懷恩文學獎作品多半處理親情,這篇角度很特別,看錯一個字又何妨!很清新。──陳義芝 在生命的重量之上,讓你看完會心的笑出來,非常真實,讓人有笑有淚。──平路

民國77年,我小學三年級。

寒假前的最後上課日,有些小朋友知道要領獎,或是要去圖書館借寒假要看的書,所以還是背了書包。我呢?既不借書、也沒領獎,索性空手到校。果然,在學校呆了半天,拿了張學期成績單,就等中午排路隊回家。

轉過路口,路隊自動解散,我加入六七個沒帶書包的好友;剛領的成績單拿在手上,已經摺得皺巴巴的。

「老師給你們什麼評語?」阿益問。

「還沒看,不知道。」包括我,好幾個人都說。反正不會是什麼好話,我心裡想。那幾個已經看了評語卻沒答腔的,就是最好的證明。

「來猜我的是什麼。」阿益翻起成績單一角,露出老師評語的最後一個字:「馬」。

「害群之馬?」我說。

「沒那麼糟!」阿益掀開成績單;我剛剛看錯了,那不是馬,是「焉」。心不在焉。的確比害群之馬好多了。

康康苦笑著亮出評語:「好動多言」;小安的是「生活散漫」。

「你的呢?」他們問。

我也翻開一小角,露出評語的最後兩個字:用功。

「上一個字是『不』吧!」大家起鬨說。不用功。

我再翻開一些,看到的字,出乎意料,是「又」。聰明又用功?禮貌又用功?乖巧又用功?不管前面的字是什麼,總之是個好評語。

小男生可能裝得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心裡還是在意老師的看法的。我高興又害羞,便把成績單壓著,不讓同學看上面的字。直到自己走到家門口,我才翻開成績單看完整的評語:

活潑又用功。

活潑,我當之無愧,但實在想不起來自己哪裡用功了?我和幾個好朋友一樣,上課時桌下藏著漫畫,或用鏡子反光照老師的後腦勺、玩磁鐵、塗鴉……老師看到我們,總是皺著眉頭,甚至不耐煩地「嘖」一聲警告我們。他既然覺得我們這一群心不在焉、好動多言、生活散漫,又怎麼獨獨覺得我用功?

難道老師在開玩笑?說反話?秀逗阿達?大發慈悲?忙中有錯?唔,這似乎比較有可能,看,評語上還有墨水未乾就被摸到的汙漬呢!又或者是……

雖然有那麼多疑惑和猜測,但心裡還是高興的。最後,我寧可相信,老師覺得我趕作業時的振筆疾書、月考當天的臨時抱佛腳,也算是一種用功。

晚上,我拿成績單給爸爸簽名。爸爸皺著眉,先看一整排從國語、數學到體育、美勞全都是「乙」的成績,再看到另一邊的老師評語,欲言又止;最後,只叮囑我要聽老師的話多用功,就簽了名。

整個寒假、過年期間,我本打算依往例,在看電視、玩遊戲當中度過。我沒再把成績單翻出來看,但那句「活潑又用功」的評語,卻在腦海中揮之不去,還自動變成歌詞,配的是〈無敵鐵金剛〉的旋律;我也就手舞足蹈、心甘情願地收拾玩心寫作業。

開學前一周的返校日,我才發現,大部分同學才要開始趕工,我的寒假作業卻只剩下兩篇日記,其他全都寫完了!

開學後,即使成績單繳回給老師了,那評語還是經常在腦中出現;我開始專心上課、寫作業,從進步獎領到前五名、前三名的獎狀,還參加作文、朗讀比賽……

圖書館吸引我的不再是漫畫;從有插圖的童話,到成語故事、民間傳奇、偵探小說,我愈讀愈覺得有趣,連圖書館的老師都認得我,選我當圖書館小義工,享有多借好幾本書的「特權」。

一學期過了;放暑假前一天,我帶了書包到學校,不止裝了借的書,還有鑲框的學期成績獎,和圖書館義工的小禮物,書包塞得沉甸甸的。從老師手中接過成績單時,也多了一些期待。

我翻開成績單內頁;右邊是交錯的「優」和「甲」,對比著上學期的整排「乙」;左面則是這學期的評語「努力進取」,就在上學期的「活潑又用功」旁。

回家路隊上,阿益接過我的成績單,說:「我這學期的評語跟你上學期的一樣!」

「活潑又用功?」我有點訝異。

他挑起一邊的眉毛,說:「活潑欠用功啦!」他厭惡我無意的挖苦,丟還我的成績單。

我這才仔細看清楚:原來,墨漬下那個「又」字,其實是「欠」!突然,腦海裡伴我整學期的旋律,因為改了一個字,變得荒腔走板。

尷尬和難過在臉頰加溫,正當眼淚要奪眶而出時,我聽見朋友們比較著:原來心不在焉、不知上進、好動多言……乃至於活潑欠用功,幾乎都交替、輪迴地被用來當我們的評語;而我,因為看錯了一個字,而幸運地跳出了這樣的循環。突然,所有負面情緒,都被慶幸取代。

如果阿益他們,也看錯了字,甚或當真得了適時的鼓勵,他們會不會也奏起振奮的音樂,驅著自己進步?

十多年後,我自己當了老師,給學生的成績單評語,早已改成印刷文字,而且內容也都是電腦設定、老師勾選的樣板文字。簡便,卻很難發揮我期待的效果。

所以,我準備一盒粉彩印刷的名片紙,除了給表現傑出的學生讚美,更想要給有待改進的學生適時的肯定。都是客製化,絕不重複。

我用工整字跡、快乾墨水寫的字,學生不必透過誤解或猜測,就能直接感受善意和鼓勵。

相對地,學生也把對我的「評語」,寫成節日的小卡、傳來的簡訊,或網路的留言;我仔細讀過後,把它們好好收在紀念品盒裡,也收藏在心裡。跟小學三年級的成績單一起。

而我總是不忘提醒學生和自己:當別人給我們一個「欠用功」的評語時,不必灰心難過;如果覺得「又用功」對我們更有幫助的話,看錯一個字又何妨?

●決審記錄刊於聯副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人文薈萃

嚕嚕聽西遊記/小人國
張輝誠/聯合報
話說唐僧四眾離開大人國之後,繼續往西天取經。路上遇見一座高山,四周無路可繞行,只得翻山越嶺而過,爬至半途,忽吹來一陣濃霧,伸手不見五指(張小嚕說他會用雙手撥開濃霧。我說,你撥開濃霧,還是伸手不見五指!),霧裡還充滿著濃厚怪味。孫悟空正提醒大家千萬注意,一問之下竟無回音,偏吹來一陣怪風,唐三藏和八戒、悟淨早已不知去向,慌得大聖急召觔斗雲,翻昇騰飛,飛出霧外,定睛一看,茫茫雲海,哪有什麼人影!

話說兩頭,唐僧和八戒、悟淨被一陣怪風捲落平原,昏了過去。好不容易醒過來,這才發現身上被一條又一條密密麻麻的絲線緊緊綁住,動彈不得。全身各處還爬滿許多小東西,正繼續用絲線纏繞、固定。三藏轉眼一看,竟是小小的人兒,遂開口問:「諸位施主,貧僧與你們無冤無仇,為何要綁縛咱們師徒?」這時候,眾人簇擁著一位頭戴金冠、穿戴華麗的小人,喝道:「你們闖入了小人國的聖山,濃霧山,驚動了山神,山神將你們吹落我國,罪當火燒獻祭山神!」「來人啊,將柴火備妥,準備獻祭!」唐僧迭聲叫苦,八戒和悟淨也禱念有詞。

悟空在空中手搭涼棚,用火眼金睛細看,也看不出個所以然,趕緊按落雲頭,直降到地面。(問張小嚕:「孫悟空要找誰幫忙?」張小嚕答:「土地公!」他老爹:「答──對了!」(誇張貌)又問:「他要怎樣找土地公?」嚕答:「從耳朵取出金箍棒,叫聲變,變成大金箍棒,敲地板,土地公就出來了啊!」還是要再來一次:「答──對了,波兒棒!」)孫悟空叫出土地公詢問之後,土地公說:「此間山腳下有個小人國,人小心善良,不意幾年前這座山來了個妖怪,吐出濃霧,將此山團團圍住,時不時就抓幾個小人去吃,驚得小人國人心惶惶,國王只好定時獻祭國中小人給妖怪吃,這時節怕是令師父已經要準備當獻祭品了。」悟空聽完,大吃一驚,趕緊問明方向,急急要去救師父。

話說小人們已經在三藏和八戒、悟空身上和身旁堆滿柴火,國王已經高舉點燃的火把,嘴中念念有詞,已經要開始先點燃三藏的柴火。孫悟空在空中看得仔細,還不正經,就在空中解開褲頭,灑下一泡猴尿,不偏不倚落在國王頭上和四周,好一場及時雨,淋熄了火把。國王覺得這場雨來得甚是怪異,而且雨水還有怪味。(張小嚕大樂:「好好笑喔!好好笑喔!」)又叫手下重新點燃火把,準備再燒一次,結果天空又落下一陣暴雨,恰恰好又是頭上和手上,火把又熄滅了,而且雨水還是有異味。(張小嚕又大樂:「好好笑喔!爸比,好好笑喔!」)我問:「雨水有什麼味道啊?」張小嚕大笑:「猴尿啦!」)

國王覺得這個位置可能是暴雨區,乾脆換個位置,來到八戒身旁,準備先燒八戒。火已經快到了八戒身上,國王還特地停了一下,看看天空,果真換了位置就沒了暴雨。(問張小嚕:「為什麼沒有雨了?」張小嚕說:「因為孫悟空沒有尿了!」──答對了!)就在千鈞一髮之際,豬八戒太緊張了,忽然放了一個響屁,國王的火把就在豬八戒的屁股附近,結果竟然「氣爆了」。(張小嚕大樂:「爸比,太好笑了啦!」)氣爆威力太強,國王的頭髮都燒焦了!

國王太生氣了,叫大家一起點火。孫悟空趕緊按落雲頭,大叫:「住手!」一邊拔出猴毛,叫聲變,變出一隻隻小猴子,和小人們大小一模樣,唐僧喊著:「悟空啊,不可傷生!」孫悟空遂叫小猴兒制住小人,不可傷生。小人全遭制伏後,悟空責罵國王,國王哀嘆道:「大王有所不知,我們也是無可奈何……。」遂將被妖怪欺壓過程全盤托出。悟空一邊幫師父和兩個師弟解開絲線,一邊向國王說:「我且來幫大家趕走妖怪,如何?」小人國個個歡聲倒拜,感激不盡。

悟空早已從土地公那裡得知,這一團團的濃霧正是妖怪所生,便拔根猴毛,叫聲變,變做一支大芭蕉扇,擎起芭蕉扇,對準濃霧山,狠狠搧風,濃霧立即飛散,露出妖怪原貌,竟然是一個大人國的大人盤據山頭。孫悟空大怒:「你這大人,不好好在大人國待著,竟在此間做惡,看我如何收拾你!」這個大人不多久又生起濃霧,將整座山和他自己團團包住。

悟空心中納悶,濃霧怎生成得這般快,且霧裡還有怪味。(問張小嚕:「這霧是怎麼來得?」張小嚕說:「是不是大人放屁!」太波兒棒了吧!「那孫悟空應該怎樣對付妖怪?」張小嚕說:「用火燒他的屁!」我只能說這個經典台詞了:「You got it!」)孫悟空伸手讓小人站上掌心,乘觔斗雲,來到濃霧底下,點起火把,伸進濃霧邊緣,霎時間,一聲巨響,大氣爆(張小嚕大笑,哈哈哈哈哈哈哈!太好笑了啦!),炸得大人渾身碳黑,頭髮燒焦,咿咿嗚嗚地哭著。

唐僧問大人:「你不在大人國居住,怎在此間為惡?」大人說:「我因為便祕,時常放屁,遭人嘲笑,遂遠離人群,到此間隱居,不料吃多了小人,消化越來越差,屁越放越多,竟將此山造成屁山,真是始料未及啊!還請大師饒命!」三藏說:「我佛慈悲,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千萬莫再傷生,自有許多活路。」

大人肚子忽傳出一陣雷鳴,大家又以為要放屁,忙掩住鼻,好一會兒,竟不見屁蹤。大夥兒面面相覷,甚感訝異,連大人自己也不敢相信。孫悟空說:「哈哈哈,因為大氣爆,炸動了你癱瘓的大腸與小腸,消化已經回復正常。從今而後,只要不吃肉,和我們師徒一樣吃素,保管不再便祕,自然不會一直放屁了啊!」大人一聽覺得有理,真心悔改,天天吃素了。

大人決定重回到大人國,小人國又回復平靜生活。

唐僧四人繼續往西天取經。明天,他們還會經過更危險的國家,究竟是什麼國家,請聽明天故事,自然分曉。(張小嚕問:「爸比,你可不可以先跟我講是哪一個國家?我好想先知道喔!」學思達的老師都知道,應該說出來嗎?當然不行啦!哈哈哈。)


慢慢讀,詩/嘉義市詩抄二首
向陽/聯合報
北門驛

當年貯木池邊垂釣的釣客

身影已然走入泛黃舊照中

檜木的香氣

百年春秋過去

依稀仍有餘韻

緊抓池畔的垂柳

讓池中水鴨

至今還津津回味

北門驛的顧盼之姿

以及蒸汽火車的吐納呼吸

遠自阿里山運抵的檜木、扁柏

在這裡,從原木化身為木材

在這裡,被零售批發被出口

召喚了整條林森路的燈紅酒綠

商販競價、遊客走踏

還有火車出入的鳴笛聲

都被驛外高聳的製材廠煙囪

一一默寫

只有當年檜木扁柏的呼號

還藏身此驛不肯離去

中央噴水池

四百年前,這裡是洪雅族人的居地

平野之上,鹿群與白雲競奔

前方的群山俯看鄒族部落

陽光熠燿,漢人還在笨港和荒地纏鬥

接著是荷蘭入侵,呼為Tirasen

接著是明鄭屯墾,圳溝延伸

番社內、番社口、番仔溝、番婆庄

逐一進入漢人的簡冊

留下殘頁,任蒼涼的風翻閱

三百年前,清廷在此設縣建城

名諸羅,城如蟠桃狀,又稱桃城

而此地位居蟠桃之尾,因名桃仔尾

稻禾翻飛於田畝之中

聚落圍攏於竹籬之內

漳州鬥泉州、閩南鬥客家

塵埃落盡,逐一在此落戶

百年前日本入台,進行都更

桃仔尾一躍而為市中心

這一幕幕變革,如今都如噴泉

以多彩燈影,繞著圓環起落

升騰嘉義的多樣風姿

從陳澄波的夏日街景

到黨內外的圓環對峙

從白色恐怖的禁聲啞口

到民主時代的喝咻造勢

旌旗揮動,噴湧出

台灣最最美麗的自由氣息


  訊息公告
半導體明年10大趨勢
時序進入12月份,該是投資人檢討過去一年、展望新的一年的時候了,為了讓投資人能夠領先掌握未來科技產業的趨勢,本次從堪稱國內最強科技族群的半導體產業開始談起。

寒冬輕食首選 暖呼呼酥派勝出!
天氣一冷,街道上的麵包店或小吃店香氣四溢,更加引人饑腸轆轆。東京一間「Little Pie Factory」現烤酥派專門店,每日限量1000個,經常不到打烊時間就被搶購一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