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5 第489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貓皮琴(上)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傘之外
客家新釋/臨暗仔

  今日文選

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貓皮琴(上)
徐行/聯合報
【短篇首獎】

這篇以血案作為推理線索,獨特之處是帶有一絲喜感,對白很活,聰明地運用既有的語境清楚展現武俠樣貌。──陳雨航

這篇人物登場充滿奇想,像是一個漂亮展開的奇異臉孔的迴廊,同時又符合武俠的邏輯;支撐這個複雜惡童世界的最後正義,是一隻貓,從動物之眼帶出不受江湖縛綁的視野,它因而碰觸到了中國武俠傳統的核心,即仁義。──駱以軍

少年在櫛比鱗次的房頂上撒腿狂奔,追一個影子。

他臉上掛著鼻涕在房上穿行如飛,可怎麼也追不上,他一抹鼻子摸出套索,掄圓了甩出勾上那影子。

影子驚聲嘶叫滾落房脊,少年伸手一撈歡聲叫道:「師父!可抓住你了!」

他手上拎著一隻金黃虎斑的大貓,後腳纏著絆索。

貓尖叫一聲,明明被他揪住後脊梁上的皮,肥呼呼的身子竟靈活地回身狠抓他一把扭脫了去。

「哎呀!」少年吃痛一摔,屁股砸破了房頂,一人一貓跌進房裡。

「當家的快起來!」

「又是那小子吃撐了胡鬧來啦?」

少年摔在地上屁股都給碎瓦磕破了,肥貓皮毛都不曾擦破一塊,蹬脫絆索飛也似溜了。

「師父你好沒義氣!」少年扶著腰跳起來跑,後頭一個瘦漢子追出去。

「薛二!有種別跑!我讓你大哥收拾你!」

薛二沒命瘋跑。他今年十一,個頭比同年孩子都高,能跑。

後頭越追越近,薛二轉過街角看見一人忙叫:「杜大哥救我!」

那人嘖一聲,知他又闖了禍,馬步一紮伸手做個托,瞥了牆頭一眼,薛二會意點頭,箭步上前踏著那人雙掌讓他托上牆跳進院裡。

瘦子攆不上薛二罵著走了。

好不容易捱到他走遠,薛二撞開門連滾帶爬跌了出來。

「就這點出息!這回我救了你,該請我上你家喝酒了吧?」

「杜、杜大哥……」薛二發著抖指向門裡。

半開大門裡一具屍首仰面朝天,給人砍了十來刀,薛二一跳進去就在血塘上狠摔一跤。

「小子……這回多少陳酒兄弟也管不了你啦!」

「怎辦?」

「你說怎辦?當然是報官啦!」杜朔在薛二腦門上拍了一下。

「你去?」

「當然你去!我一個遊商一沒親族二沒保人去報案不找倒楣嗎?」他是販皮的,租下薛家一間偏院到此不過月餘。

「可他們要問我怎會進去,我弄壞人房頂的事不就……」

「你一個毛頭小子就拆了人的房官府還能殺你頭不成?」

「那我一個毛頭小子去報官人能信?」薛二逮住他的話柄。

「好你個油嘴滑舌的小王八!」杜朔一個爆栗敲在頭上。

省城捕頭婁老爺子帶兩捕快范通和小蔡在大街上踅,一個小子從耍貨攤偷了波浪鼓撒腿就跑,捕頭扭頭便追,小賊腳步飛快,人群中閃躲甚是靈便,追到小巷轉角踏著堆在牆邊的空簍三兩下上牆翻進一座院中,捕快追急了跳上簍子要上牆,簍子禁不住他兩個,摔得七仰八叉。

婁捕頭上前正要打門,只聽一聲驚叫門裡滾出一個血衣人來,正是那小賊,門內一人倒在院中顯是氣絕多時了。

薛二趁亂脫身晃到一處雜院,在院中一把破凳坐下就聽見黃貓喵喵叫著來了。

「師父!你太不仗義啦!」

「喵!」黃貓不管他嚷跳上膝頭,前腳縮在胸脯下打起呼嚕。

薛二苦笑摸貓的背。貓是他從小一起玩大的,爬樹翻牆的本事都從牠身上來,他給牠在雜院角落安下了窩。

杜朔踱進小院,身後夥計老連扛皮貨要曬,老連攤著皮子,杜朔伸手摸那貓:「唔!好皮!」

「哈!」貓轉頭嘶叫。

「師父!你吃的魚頭是杜大哥給的呢!」

「沒事!貓這東西跟狗不同,受人餵養卻不吃人擺布。」

「脾氣大得很呢!」薛二露出手背紅腫的抓痕:「抓上一把要腫好幾天!」

「喵!」黃貓不滿地叫了一聲。

「是!師父!」薛二伸手搔貓的下巴。

「哼!不知回報的畜牲!」老連嘀咕道。

杜朔道:「哈哈!不為情義所豢養才是真性情!不像狗搖尾乞憐唯恐失寵,說是忠義不過仗勢而已。」

老連訕訕走開去。

過午薛二才回家,進門一片零亂不見大哥和娘,正發怔家中長工抓住他胳臂罵道:「野哪去?家裡出事了也不知道!」

「怎麼回事?」

「官府拿了你大哥!說是出了人命案要問,老太太暈倒了還起不來呢!」

「是你這小賊!」班房裡兵荒馬亂,范通見薛二大模大樣走來張口便罵。

「等等!」薛二見捕快齜牙要撲上來趕緊嚷:「別動手!要破案你們還得靠我!」

「小子我看你臉也不黑啊?」小蔡哼著鼻子。

「黑又怎麼了?」

「你當是戲台上的包公日審陽夜斷陰哪!天大案子都等你破呢!」

一屋捕快都笑起來,婁捕頭沉聲道:「你來做什麼?」

「師父!我是來拜您為師的!」

薛二箭步上前要跪,膝蓋沒落地兩腿就懸了空,原來是范通一把拎住他的後脖領,他扭身朝范通臉上抓,捕快一驚鬆了手,薛二跳下來又上前要跪,小蔡踢過痰盂來擋在他膝前,待要看這小子跌在痰上,薛二卻敏捷地一個筋斗閃過痰盂正好落在捕頭面前。

還沒磕頭捕頭便甩出鍊子流星錘纏住了他的腿,另一端拋過房梁,鍊子一扯把薛二倒掛梁上。

「小子!」捕頭把薛二拉到正好和他臉對臉:「打什麼鬼主意?」

「師父!您若收我我定能幫您破案!」

「瞎喊什麼?哪個說要收你啦?」

「您就收下我吧?肯定不後悔的!」薛二頭下腳上掛著咧嘴笑。

這拜師還賣貨一樣自吹自擂的?哪門子的上門徒弟?婁捕頭瞇著眼看這古怪的小子。

「師父,你說怎辦好?」薛二坐在院中抱著黃貓嘆氣。

「你這樣亂來的找不到第二個!」杜朔聽完他闖班房的事道。

平日萬事都有大哥作主,現下哥哥給抓進班房看押,家中給抽了主心骨一般。薛二知道哥哥不可能犯案,可逮不到正犯難保不會抓大哥替死,他一定要設法插上一腳。

婁捕頭差他去問話,若能問到話入門便有望,可那問話的主就是家財萬貫也不定能見上,何況是個孩子?

大宅裡的死人叫趙平湖,事發那夜不知什麼由頭大發脾氣把下人都趕到店面住,叫了酒菜自在宅中飲酒,最後看見他的人裡一個就是薛二的大哥。

送菜的是名菜館的夥計,飯館的人作證他送完馬上回去一點沒耽擱。老爺還叫了相熟的歌妓,可也是唱到一半就趕回去了,女人就算折回作案也不可能殺一個大男人。

剩下嫌疑最大的只有薛家酒坊的當家了,他供稱到作坊繞了一下才回家,可沒有人證。

菜館夥計說老爺那天吞了火藥似,送酒送菜沒有不挨他罵的,酒坊來的是當家人,也不定嚥不下這口氣路上一個想岔又折回去殺了人。

夥計多嘴說了這麼一句薛二的大哥就給拉進了班房。

婁捕頭差他去問話的就是當夜的歌妓雪慢。

「我聽過這姑娘的名頭,」杜朔搓著頦下短髯:「人可是花蔭樓的紅牌,甭說問話見上一面就不容易了!」

「這麼難見?有什麼了不起?」薛二噘嘴道。

杜朔嘿嘿一笑:「這姑娘不只長得好,琴拉得更是城裡找不出倆的!你道她怎能拉得這樣好?因為她那把胡琴,」他壓低嗓道:「是貓皮蒙的!」

薛二肩膀一縮偷覷膝上的黃貓,要揭下一張皮來那可多疼啊!

「沒聽說嗎?」杜朔陰森森道:「貓皮能鎖人魂,要不怎麼說讓黑貓跳過了棺材就得屍變?那是有法術的東西,要買來肯定能賣大價錢!」

「我才不信!」薛二說著卻摟緊了黃貓,貓不快地低哼。

「雪慢姑娘的琴聲裡有個很小的振翅聲……她剪紙人作法把男人的魂攝去了封在裡頭,那是小紙人在琴裡踢打著要出來呢!」杜朔笑得薛二頸背發毛。

「那就是那姑娘住的小樓。」小蔡給薛二指點花蔭樓一處小閣的窗子。

「好咧!」薛二攤開一個兩層麻布打的包袱,惡臭撲鼻而來。

「什麼玩意兒?」小蔡掩鼻罵道。

「牛糞!」薛二捏住鼻子和身往那堆糞上滾。

「你這是幹什麼?」

「你過來我告訴你。」

小蔡皺著鼻子屏住氣附耳過去,薛二悄聲說話,一說完小蔡立刻跳開喘了口大氣:「這麼損的法子你也想得出!」

薛二嘿嘿一笑轉身要闖花蔭樓,小蔡叫住他:「小子你別逞能,苗頭不對就喊,我就在這牆根站著,諒他們也不敢在官差眼皮子下打人!」

薛二一愣,小蔡打頭回見他偷東西就沒給過他好臉色,拜師那回還整過他,沒想竟對他這小賊還挺仗義。

雪慢姑娘正梳妝,樓下有位爺點名聽她的曲,老鴇都急壞了她倒慢慢梳頭,客人叫得急幾個姊妹先去對付好話,房中只她一人。

這時窗外跳進一條黑乎乎的人影,踏著瓦簷進來卻沒有點聲響,雪慢嚇了一跳卻沒喊只道: 「客官要聽琴樓下雅座請。」

「誰要聽什麼破琴!我來問句話,妳好好說了我就走!」薛二瞄到那琴想起人魂法術的事有些發毛,壯著膽子說。

「你想知道什麼?」薛二一身糞臭,雪慢調著琴眉頭都不皺一下。

「那天晚上趙老爺都說了些什麼?」

「我要不說呢?」

薛二嘿嘿一笑,抓過一件絲裙往臉上抹:「那我就把所有衣裳都摸個遍,妳穿什麼見客!」薛二朝她走去:「妳可別喊,一喊我就摟住妳,看妳還香得了嗎?」

薛二看準今天來了貴客要她下不來台,哪知雪慢輕笑盈盈起身,竟伸手解釦子。

「妳、妳幹什麼!」薛二退了一步。

雪慢解下的衣裳滑落腳邊,她把衣服拿被子掩好,一絲不掛朝薛二走來。

她的肌膚白得發光似的,薛二的腦子轟一下不轉了,雪慢走到面前俯身看他髒汙的臉:「怎麼?不是有話要問?」

「妳別過來!再過來、我可要……」

「可要怎的啦?」雪慢笑著拿手指戳他的臉,他只覺臉上火燙渾身的血都逆著流了一遍,鼻孔裡流下一條濃鼻涕都顧不上吸回去,那傻樣說多窩囊就有多窩囊。

「不說話?那就聽琴吧?」雪慢扯下輕紗床帳隨意披上,撿起胡琴,呼吸一樣自然,不管她有沒有穿衣服、身邊有誰,她輕輕拉動琴弓,悠揚蒼涼的琴聲流瀉在空中。

「這是他最喜歡的曲。」琴聲中雪慢道:「他說我的琴聲像是故鄉的雨夜。蛇皮蒙的琴入冬後又乾又繃聲音發澀,貓皮琴音色才能這麼潤,像在南方。知道是為什麼嗎?」

薛二想起琴裡封住的人魂,他想聽出琴聲裡的振翅聲,可雪慢低低的聲音和白得發出溫潤光亮的肌膚擾動著他的五感。

她是不是就要攝住我的魂魄關進琴裡了?

薛二嗓子發緊背後一層冷汗,但雪慢只是嘆息一樣說: 「因為貓的記憶綿長,愛恨不忘。」

(上)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傘之外
丁文智/聯合報
雨不大
傘也不大

兩顆跳動的心
在把持不住的情景下
爭先恐後的想
不如一齊向外跳

不管雨了
不管傘了

眾目睽睽下
四隻藤似的手臂
只管緊緊地
緊緊地


儘管不識趣的雨
在故意傾盆
而 兩顆靈魂
泡在甜蜜的夢中

完全不想醒


客家新釋/臨暗仔
葉國居/聯合報
客家話中,有一個既感性又美麗的辭彙,臨暗仔,它指的是「黃昏」。仔,是尾音虛詞。

我喜歡把「臨」,當作一個動詞看待,想像黃昏會移動,緩緩的向黑暗逐漸靠攏。然而,「臨暗仔」總該有一條臨界線,像是疾風知勁草、歲寒見後凋、路遙知馬力一樣。過了彼線就是暗夜。

界線之前,是騷動的黃昏。倦鳥歸巢,麻雀吱吱喳喳不休。母雞打鳴,公雞踮起腳尖狂奔。鴨聲呷呷,從溪畔左搖右擺爬上岸。豬,聽到擔,咚,起床吃晚飯。豬吃飽,小孩必須洗好澡。

界線之後,小孩子不能吹口哨。不能大聲言語。不能跳出阿婆的眼眶。太多的禁忌,讓小孩子對黑夜產生畏懼。感覺有什麼爛泥巴或者是壞勾當,都可能假藉夜色佯裝,然後冷不防的降臨。

有一年冬天,我們家臨近下屋有一個比我大兩屆的學長,黃昏過後,仍然沒有回家。我和他念同一所小學,放學後他卻晚了我兩個鐘頭還沒回到家。他的母親步履惶而茫然,登門向我打探他的下落。就在此時,如墨的夜色大規模降落,我看著她沿著溪岸小徑,向竹林方向走去的身影,微亮的手電筒,一丁點兒又一丁點的被墨夜噬去。

沒人再見過他們母子,也沒留下任何的草灰蛇線足供追尋。

此疆爾界,自此我絕不在暗夜到上屋下家串門。每個夜色濃稠的夜晚,從三合院的正廳遠望,房子疏落的客家庄,每一盞燈火都被夜色拉得遙遠。我猜想,在那個年代,燈火與燈火之間,有可能是河與河交會的深潭,聽說一個季節會抓一個孩子飽肚。燈火與燈火之間,有可能是竹林與芒草交頭接耳,無形正虎視眈眈,誰來晚餐?

阿婆常說,騎車太快,追不到,不保佑;人跑太遠,看不到,無法掌握。正因為如此,記憶的夜晚,我們兄弟團團圍在一個燈下,反而感覺出夜色,有溫暖與濃度,厚而踏實。

為人父後,我更能領略客家人「臨暗仔」的心情。我希望自己的一雙兒女,天黑就不要在外頭流連。即便此刻我就住在車水馬龍的台中城,入夜後燈火通明,我還是要求他們在我煮好晚餐前,能早早歸巢沐身,再圍桌食夜。

於是我知道,臨暗仔,瀕臨黑夜的那條界線,早已感性的刻畫在每個父母的心中,是隨著黑暗到來冥想的楚河漢界。如果你已跨河越界,遠了,晚了,記得早早回家。

臨暗仔過後,無關天色,父母掛念的心情,都是黑咕隆咚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