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數位閱讀電子報】給您無重量的閱讀!每月送上最新鮮的電子書訊息,最hito的作家專訪,來場閱讀新革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8/25 第510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美學系列】韶華竟白頭 《紅樓夢》第六十--八十回的線索(下)
【星期五的月光曲】既慈悲又有型
騎著馬到遠方
【星期五的月光曲】公主與騎士

  今日文選

【美學系列】韶華竟白頭 《紅樓夢》第六十--八十回的線索(下)
蔣勳/聯合報
這是從一個善良女性眼裡看到的自己的丈夫與兒子,如此腐敗淫亂,尤氏沒有說話。然而祖宗祠堂要嘆息了。 中秋前夕,賈珍帶領姬妾在會芳園叢綠堂飲宴作樂,過了三更,已有七、八分醉意,一陣冷風吹來,就聽到風聲裡一聲聲嘆息。賈珍毛骨悚然,仍仗著膽子喝斥:「誰在那裡?」別人告訴他,牆外沒有人,是祖宗祠堂。說完,一陣風聲,嘆息聲越牆而去,傳來祠堂門窗開闔的聲音。 第二天中秋祭祖 ......

【星期五的月光曲】既慈悲又有型
報導/侯延卿/聯合報
許悔之。
7月31日,第三場文學沙龍,由鍾文音和許悔之朗誦作品。主持人林德俊話說當年他還在念大學的時候,鍾文音和許悔之這兩位早慧的作家已是許多文青心目中的超級偶像;轉眼二十年過去,除了型男許悔之仍然很有「型」,而多才多藝的文學女神鍾文音,不僅寫小說、散文,還畫畫、攝影、做衣服、做手工藝品,更完成了「島嶼百年物語三部曲」──《豔歌行》《短歌行》《傷歌行》,如此多「行」,真的很「行」!

鍾文音說,在人生的荒原裡,她宛如「分歧者」與「逆向者」,看著朋友們成家立業、生兒育女,與她的道路交錯後進行各自的人生,所有的人像洪水一般湧往與她相反的方向。雖然寫作未必可以使人得到救贖,文學未必可以洗滌人生的淚水,但是文學的重量拉住了她飄飛不知所向的人生。在今日這個交換體液比交換記憶要容易的世界,所有的生死離別都在電腦螢幕、手機面板上揭露,因此這次她選擇感情劑量較重的文章朗讀,兩篇選自《傷歌行》,一篇是《慈悲情人》裡的片段。

談到《傷歌行》,鍾文音透露她小學從來沒上過體育課的祕辛,因為媽媽不肯幫她買體育制服,說小孩子隨便穿條短褲就可以了。但學校是集體的世界,她不敢與眾不同,只好裝病,在陽光下翻白眼,說暈倒就暈倒,反正只是頭撞一下。由於表演逼真,後來每逢體育課,便由坐在第一排的她和另一個坐在最後一排不良於行的男生留守教室,一同聽著窗外小朋友打球嬉鬧的聲音,以及空蕩蕩的教室裡風吹書頁發出的沙沙聲。那位行動不便的男同學,就成了《慈悲情人》裡的小陽。

許悔之於2009年與朋友合創有鹿文化,謙稱自己是公司裡最多餘的人力,每天下午的工作是切水果給同事吃,因此被冠上「柴犬大叔」的封號。他朗誦的第一篇是〈寫字的迷戀〉,今年國中教育會考國文科有兩題出自此文,他笑說別來問我答題技巧,其中第二題他自己也答錯了!第二篇〈愛情,眾水不能息滅〉提到倫敦,藉此悼念曾經長住倫敦的好友韓良露。

2003年冬天到2004年初春,對許悔之而言是一段很煎熬的時期,那陣子他猛抄佛經,把一生的脆弱和祕密心事全說給他的狗聽;有一天在開車的時候,〈亮的天〉這首詩忽然浮現腦際,生命為自己找到了力量。他為大家朗讀這首詩,希望有苦惱的朋友都能看到自己的「亮的天」。

1994年,許悔之的父親罹癌,他感觸甚深,在兩個半月之間寫出《我佛莫要,為我流淚》這本詩集。這次選了其中〈遺失的哈達〉來朗讀,「哈達」是藏傳佛教中的長條形布料法器,獻上哈達等於獻上祝福。

林德俊評論許悔之的詩有一種奇妙的兩面性格,既超凡脫俗,又至情至性;能把佛教典故聲色可聞又空明絕美地轉化到現代詩裡,台灣詩壇目前為止無人能出其右。

朗誦會在許悔之念完〈自在──寫給往生的父親許英勇先生〉一詩後結束,感傷的氣氛被許悔之模仿父親拿著報紙向朋友炫耀的樣子轉成爆笑場面,彷彿看見許父操著台語對大家說:「這我後生,有緣投噢!」


騎著馬到遠方
許悔之/聯合報
舒娜盧南《追夢》,2003年。
我看著這匹馬,像是有了天地之後,有了萬物,這匹馬就在那裡;然後,有了人,馬蹄疾疾如風,也可以優雅踱步,人在大地之中,遂能到更遠的他方,可以看到更多風景,可以冒險…… 在現實的世界裡生存著,有時我們會因為看到一朵花、一棵樹、一顆星而感動,甚至有時候僅僅在海上看見明月──海上生明月,海是不會生出月亮的,在自然化生的草木之美中,我們知 ......

【星期五的月光曲】公主與騎士
本報訊/聯合新聞網
朗誦作家:廖玉蕙、衷曉煒

主持人:許悔之

時間:8月28日P.M.7:30-9:00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捷運小南門站3號出口)免費入場,歡迎聆賞!


  訊息公告
13步驟擺脫創新困境
不論是哪個產業,甚至不論是哪個商業年代,具有破壞性的新產品創新,遵循著一個相當一致的模式。走一遍以下共有13個步驟的模板,你就能幫自己在創新者的兩難中,找出解決之道,帶來成長。

《刺客聶隱娘》觀後雜想
《刺客聶隱娘》錚錚鏦鏦的音樂響起,這輕快的聲響和結尾,是我不太熟悉的侯孝賢。同往的友人紛紛驚嘆,怎麼可以每一幕都這麼美?誰引述了誰說的:美到每一景都能拿來當電腦桌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