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04 第514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記憶藏寶圖/我的迷你海洋
從帕海貝爾D大調卡農看見自己
人文薈萃 席慕蓉/詩三篇

  今日文選

記憶藏寶圖/我的迷你海洋
聯合報/溫子衡/

我的迷你海洋 圖/江長芳

一缸缸 迷你海洋世界

連假回台中,見到弟弟在客廳新設一個水草缸,缸中雖只以簡單的藤壺與石塊造景,飼養幾尾紅蓮燈與琉璃蝦,但已讓我的目光捨不得離開,心底的美好回憶與想望再度被撩撥起來。

念國中時,我很喜歡讀沈復的〈兒時記趣〉,不過,真正領略其中精髓,是在海洋大學念碩士班的時候。受同儕影響,我為既是盆景又是寵物的水草缸著迷不已。

當時的我沒有預算,也不夠專業,只用美國細砂厚厚地鋪滿一尺缸的缸底,即開始種上一株株品種不同、姿態各異的綠色水草。此外,我也在缸中設置了一台迷你海棉過濾器,在缸頂裝上水草燈,然後興沖沖地放入孔雀魚、紅太陽和黑殼蝦。

孔雀魚是卵胎生,養這類魚的好處是很容易觀察生命誕生的奧妙,但要很小心,因為有些孔雀魚媽媽會在辛苦生小魚的同時,每生出一條就回頭吃掉一條,再生一條又吃一條。為了避免這種一邊生產、一邊「坐月子」的情況發生,我會把小魚移出大缸,另外養在小缸,並稱此為「公共托育中心」。等小魚長大,再放回牠們父母身邊。結果,魚缸越擺越多,尺寸也越換越大。

玩了一段時間,就在我覺得自己很行時,偶然到同學家拜訪,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別人的魚缸有外掛加溫器、二氧化碳鋼瓶、水質穩定劑、紫外線殺菌燈、職業級過濾器等等。

另一個房間更驚人,裡頭是七、八缸炫目的海水缸,海葵、海星、小丑魚,還有一缸專養水母,大燈一關,只點亮魚缸專用燈,彷彿置身澳洲大堡礁,又或在帛琉浮潛。

一顆顆 晶瑩珍珠氣泡

養魚要玩得開心,多問、多學、量力而為是關鍵中的關鍵,我玩出一套屬於自己的心得與把戲,便替父親在家裡組了一缸兩尺半的水草缸。

這次,我將缸底的美國細砂鋪得高高低低,雖不是八山一水一分田,也算起伏的丘陵地,缸內中央偏右放著一根直立沉木,用一種名喚「墨絲」的水草,纏在沉木的枝幹上,看起來有如擎天大樹。

至於缸後至缸前,則以不同的綠色水草由高至矮依序栽種在底砂裡,再把一個盤腿而坐、長鬍鬚的釣叟泥偶,擺在樹下,仰望水面如雲的水芙蓉與小浮萍。

萬事俱備後,我開始欣賞這一缸生命游動。穿著華麗長舞裙、個性外向活潑的孔雀魚,悠游在上層水域;螢光閃閃、生性敏感的紅蓮燈喜歡聚集在中下層水域;豔麗的紅太陽則宛如兩魚類的橋梁,穿梭其中;而若細看茂密的水草裡,會驚喜發現黑殼蝦隱身其間。

點亮水草燈,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珍珠氣泡從葉面上冒出,我撒下些許飼料,魚兒先食,然後是黑殼蝦。經一輪消化,排遺皆化作天然有機肥,變成一個生生不息的生態系。

關上客廳大燈,水草缸成了我想像力馳騁的世界,老翁樹下悠然垂釣,大大小小的海生生物穿梭水草森林間……

多麼美好的記憶呀!我回過神來,和弟弟要了退役的魚缸,一到家便迫不及待組了最陽春的水草缸。我慎重地點亮了水草燈,一會,葉面上開始出現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珍珠氣泡,一切回到了當年。


從帕海貝爾D大調卡農看見自己
聯合報/恢噗/
很多人聽到〈卡農〉,腦海會浮現那段浪漫經典的旋律,而且不論是哪種樂器,演奏起來都十分有味道。

我聽過最動聽的版本是室內樂四重奏,由兩把小提琴、一中提、一大提所演奏的〈卡農〉,那旋律就像一群天真的小孩子在草原上追逐嬉戲,令人勾起一抹微笑。

但,聽著開心是一回事,自己來演奏又是另一回事。學小提琴一年後,我興致勃勃地找到了〈卡農〉的樂譜,然而,一看見上面滿滿的蝌蚪音符,心涼了。

儘管努力告訴自己不必害怕,練習就是了,可是一開始拉琴,感覺便像回到學琴初期「鋸木頭」的時光:眼睛盯著面前的音符,想的卻是後面的三十二分音符,弓不穩、左手僵硬、身體緊繃……不用多久,下巴滿是汗水,肩墊滑出,慘不忍睹。

也跟著想起,成年後開始學琴的這幾年,起初總不斷自我鞭策,要求自己每天都必須打開琴盒,帶著作戰心情擦上松香──在享受人群欣羨的目光、得意了一回之後,接著就得接受現實,不斷重複著鋸木頭的過程。

一路過關斬將,終於拉到〈卡農〉了,卻緊繃地無法控制自己:越是想要放鬆,身體越僵硬;越是達不到,心情越是沮喪。最後,簡直有種「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的感慨。

上網查了一下自己的狀況,發現這是完美主義在作祟:「演奏要一次到位,沒有失敗這回事,失敗了就等於人生失敗。」會產生這種心態,據說與成長過程中不允許失敗的教育體制有關。

轉念告訴自己:「即使你拉壞了,你還是很棒。」未料,這樣一個小小的鼓勵,竟化解了僵硬的姿勢,也讓肩墊靠得穩了,美妙的音色自然流瀉而出。


  人文薈萃

席慕蓉/詩三篇
席慕蓉/

席慕蓉攝於赫塞故居窗前。2012年6月瑞士Lugano。 圖/白龍攝影

1

自敘

──給最初的時光

很早 很早

我們就已經開始寫詩

用年少的心 學著

在燈下去辨識這陌生的人世

是無聲的存在 無害的習慣

(遂無人察覺也無人加以監管)

一如暗夜無風的海洋

在遠遠地辨識著沙岸

這反覆觸及卻又難以擁有的一切

以一種

極為靜謐的悲傷和喜悅

2

我讀詩

如幼兒那般的歡欣與無知

翻開書頁 我讀詩

我讀詩 並且等待 認真等待 永遠等待

等待一種撞擊 一種

自踵至頂的戰慄

讓我心疼痛繼之以狂喜

彷彿是闊別千年之後 與那人的

不期而遇

3

動詞的變化

──途經Parc de Léopold, Bruxelles

原來 此刻的你

獨自站在世界的邊緣 也只能

是個微笑著的旁觀者了

這世界分明還是跟昨天一樣

又是初夏季節 帶著草木的香氣

有微風 有雲朵

有年輕的戀人相擁著從街頭走過

一切都如此相像

眼前的光影迷離而又熟悉

是的 是的 你是在重臨舊地

必須在心中不斷溫習著動詞的變化

從「遇見」到「遇見過」

從「我有」到「我擁有過」

這樣難道就是一生了?

從「我愛」到「我也曾經愛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