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05 第514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文學相對論】楊明VS. 章緣(四之一)從異鄉生活裡汲取創作的養分
【幾米】空氣朋友
大暑蘇州
駝鈴聲喚,維族之美
【慢慢讀,詩】塔可夫斯基之犬

  人文薈萃

【文學相對論】楊明VS. 章緣(四之一)從異鄉生活裡汲取創作的養分
楊明、章緣/聯合報
楊明
喜歡寫作,希望生活省心,但不知道是大環境使然,還是自己一時不察,竟讓家分布三處,開始奔波兩岸三地的三城生活。
●楊明:人從食物獲得養分,創作的養分則從多方面取得,其中之一就是環境,我寫作比較隨興,沒有刻意去想過這個問題,但是轉變卻在不知不覺中發生,固然和年紀有關,成都、杭州、香港的生活經驗當然也有影響。創作者無時不在思考,而思考的角度、所觀察的事物,甚至周遭的溫度濕度不同時,都可能產生不一樣 ......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文/聯合報
空氣朋友

幾米《空氣朋友》圖文專欄,每周一見報,敬請期待!


大暑蘇州
鄭培凱/聯合報
楓鎮大麵。
楓鎮大麵 大暑之後,蘇州日間的氣溫徘徊在三十八到四十度之間,走在馬路上,覺得身處焗箱,好像被熱氣揉成一糰麵酥,不一會兒就要烤出香噴噴的牛角酥了。好友阿四聽說我們在蘇州,也不管天熱,要從上海開車過來,說中午以前趕到,在十全街會合,一道去吃同德興的楓鎮大麵。之後,逛逛附近的網師園,先滿足味蕾的渴望,隨後是悠遊山林的雅 ......

駝鈴聲喚,維族之美
徐望雲/聯合報

駝鈴夢坡組曲

一、

曾經有多少夢駐紮在這裡

冰雪封凍的沙丘連綿著,想說什麼

我隱隱聽見,有新芽欲裂的聲音

二、

偶然行過一隊駱駝,悠悠的

有鈴鐺在風中搖曳,許多新開的花

大聲呼喊著:啊!莫索灣的春天……

三、

世界只是沉默地諦聽

許多吶喊,許多種心跳

許多夢以及希望在黎明醒來

四、

總有一些喜歡在這裡醞釀

當幾聲駝鈴響在極目的沙漠邊緣

數盞馬燈點燃於風起雲湧的天涯

五、

來自沙漠的孩子總愛笑,正如海員們

總愛在船舷邊眺望,而月升時自會有

人搭起了營帳為你呵護一朵燦爛的夢

六、

我們委實難以拒絕歷史的邀約

立春後,整個莫索灣將有一大片新綠

迎接我們以豐饒的意象與鏗鏘的節奏

七、

在綿延千里萬里的沙坡上

每個晨昏總愛嫻靜的等待,歷史

平淡地走過,帶著我們與那群駱駝

(詩說)

1992年初(也算是1991年冬天),我一個人背著背包,晚上,從北京搭機去烏魯木齊,本來想體驗一個人在下雪的陌生城市的感覺,沒想到一下機就被石河子市(在烏魯木齊西邊一百五十多公里)知道有台灣遊客到訪的政府人員接走,在北疆的古爾班通古特沙漠的農墾軍團住了兩天,當時,他們正計畫開闢一個新旅遊點,央我命名。

在了解他們打算以駱駝騎乘作為主要賣點之後,我取了個「駝鈴夢坡」的名字。回台灣後就寫了這一組詩,發表在石河子市的《綠風詩刊》上。

其實當時沒有在意,心想,他們或許會找高官來命名吧(這比較符合大陸官場的風格),然後將我的「駝鈴夢坡」擱在一旁。

幾年前,我開始使用GOOGLE,玩得不亦樂乎,某天心血來潮,打了「駝鈴夢坡」搜索一下,沒想到一堆資料出來,百度百科還有一個詞條,提到我命名的事。兩三年前,該旅遊景點還成為中國的四A級風景區(同級中最有名的大概就屬蘇州寒山寺了),近年該景區更著手打造五A級的沙漠水上樂園。

真的是不勝感慨。年輕時,喜歡一個人到處亂竄,我都還記得1992年那次旅行,我是先飛馬尼拉,找菲華詩人和權,並與那邊的詩人交流,之後就飛北京,雖然有社科院的朋友安排住宿,但基本上是一個人闖北京,那時全北京最高的樓是京廣中心(現在當然不可能還是最高了),而整個行程中,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上機時穿短袖(菲律賓熱帶天氣),下飛機立刻就得換上羽絨服(北京大雪)。

找到「駝鈴夢坡」的下落後,我開始注意那個旅遊景點的動態,有網友去那邊旅遊回來後,貼在微博或部落格的照片,都會一看再看,甚至有一張,拍出一個涼亭的坡下,有個木牌,記載著當年我命名的「故事」,雖然與事實有些出入,但仍令我相當感動。不敢想像未來還有沒有機會去駝鈴夢坡走走。

尤其是最近幾年,維漢衝突日益激烈,去過新疆的朋友,總勸我打消再訪新疆的念頭。事實上,二十多年前的新疆,我曾與維族有短暫的交會,那是在烏伊公路邊上的一家清真小館。

剛踏進這家食堂,裡面已圍聚了十來個客人,看得出有維族與回族的,有的腰間佩著小刀,他們怔怔地望著我們,顯然他們也看得出我們「非其族類」,跟他們禮貌性地點了頭之後,有幾個連忙讓出一張小桌子給我們坐。

這一家人,由媽媽掌廚,還有三個巴朗(維語,女孩)、一個喀薩巴朗(維語,男孩);我請同行友人代為翻譯「可否與他們合影」之後,他們欣然同意,其中兩個年輕女孩跑進房間換了近半個小時的衣服,還上了胭脂,很慎重其事的樣子……至今想起來,仍舊很感動。

是的,不瞞你說,整體而言,維族給我的感覺就是淳樸善良,只是不知為什麼近年他們從新聞中流出來的形象卻是大不相同。政治使然?或是環境或是命運使然?

很想再去,去與那邊的維族坐下來聊聊,話話家常,談談我們都不曾放棄的一個夢想──

美麗、安靜,與優雅而平淡的一生。就像沙漠中遠遠走過的那一隊駱駝!


【慢慢讀,詩】塔可夫斯基之犬
曹尼/聯合報

最後,我們會一起來到水邊

離家不遠

喝著彼此倒影

父親的詩被盪成

一圈一圈

 

五月還有霜

走近森林的腳邊

鏡頭緩緩移動

不經意,你吠——

吠那天發生的小事

醒來之前

夢境露出利齒

沿情節流淌生欲

 

你開始擺尾巴抖出鳥群

誰奏響第九交響曲

來自地獄之門

半截燭火挑動風的裙襬

 

像一場雨的開端

淋漓大霧

雕刻出時光側臉

黑框眼鏡下

銀白注視

非要翻閱自身肉體

剪接那片段追逐

 

●塔可夫斯基(Andre Tarkovsky,1932-1986),詩人之子,前蘇聯電影導演,作品富含人文精神與宗教哲學。


  訊息公告
地方福利大競賽,正在淘空我們的未來
在政府海派請客、人民吃相難看的循環下,2014年各級政府社福總支出燒掉5172多億元,比經濟發展支出還多,我們正在淘空下一代的未來!

《控制遊戲》善惡綜合的女性復仇電影
電影從表面上看來圍繞著有關於女主角的一切都是蠻好的,雖然她可能有一點兒小小的潔癖、自律、完美,在遭受強暴、房子又賣不出去之後,壓力讓內心一點一點兒的暴露出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