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03 第526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我們這一代:五年級作家(之二十)吾輩的新時代之路
楊婕/挑食:寫給芹菜
【慢慢讀,詩】夏夏/單人婚禮
【莎士比亞逝世400周年】莎士比亞金句˙漫畫 四之一

  今日文選

我們這一代:五年級作家(之二十)吾輩的新時代之路
陳建志/聯合報
吾輩並非荒人,亦非廢人,而是寶瓶同謀人……

文/陳建志

我是戰後嬰兒潮的尾聲出生的孩子,民國53年生,屬龍。

我的生活大致平靜順利。但在大三、大四之交,我忽然感到極度不安,心中懸著一個大哉問:為何人要有死亡?死亡之後,意識是否就跟著肉身滅絕了?

那時候流行的都是沙特那一類的存在主義,都是相信人死了之後,就什麼都沒有了。我也不相信當時的佛教、基督教。

就在這種大恐懼之中,我無意逛進了當時淡江山下一家專賣舊書的「飽蠹書店」,買下了兩本二手書:《靈魂永生》與《靈界的訊息》。

本來我以為那是某種神神怪怪之學,初讀時還怕怕的,誰知道讀通之後,竟領悟意識本來永生。

終極關懷的生死大關一過,我心中充滿喜悅。此後就去買了整套英文原版的賽斯資料,以讀原文練功。

我一直知道翻譯者王季慶的名字,但尚未跟她謀面。是要等到1990年,她翻譯的《宇宙逍遙遊》出版,我讀了之後,再也壓抑不住感動,便寄去一首英文小詩。翻成中文是:

我寫此信向你致謝

因為你將所有的訊息

越過海與汪洋

帶到這個小島上

使島上的人們知道

沒有人是一個孤島

也沒有人不是

既是個島

而又是海與汪洋

這首詩讓王姊立即回信,與我相約見面。從此開始了至今長達二十年的友誼。

王姊像個沙龍女主人。她在1992年將寬敞的自宅提供出來,變成了「新時代讀書會」的場地。我是最原始的讀書會成員,也可說是元老之一。

當年在進行讀書會的時候,我們是在原木地板上圍成一圈,每人坐在一個蒲團上,繞著新時代的主題討論,形式上非常自由,無拘束。

大約那一時期,當我徬徨於未來道途,忽於夢中清楚聽見一句英文:「你自然的感覺基調引領你到寫作。」(Your natural feeling tone leads you to writing.)賽斯所謂的感覺基調,便是一個人的天性。此後我便致力於寫作。

我一邊幫王姊潤稿許多本賽斯書。原來王姊一開始譯賽斯書時,常為了求快而充滿了許多倒裝句,或是不順暢的傳達,遂決定修訂。

我仍然記得,無論是戀愛或失戀,身邊都帶著王姊翻譯的賽斯資料初稿,得空就慢慢修潤,簡直莫失莫忘。無怪王姊記道:「幾乎每一本賽斯書都有建志的心血在內,因為他不計酬勞的替我校對,並提出意見與我再三參酌。」

另一方面,由於王姊引介,我已在報紙雜誌撰寫專欄,介紹新時代訊息。

王姊真是一位很棒的送書人。她又送了我一本拉瑪那(Ramana Maharshi)的著作,我深受這位上師啟發,遂將此書翻成中文,命名為《回到你心中》(1993)。這本書便是我第一本出版作品。是此書告訴我:「心電感應,達知過去與未來,以及天眼的神通並不能構成真知洞見。」此後若心念過度外馳,冥冥中總能回到他的教導,時時參究「我是誰」。

拉瑪那打下了我堅定的基礎,讓我在各式各樣的大師、派別、通靈著作中不致迷失。至今於台灣共有三本譯作的拉瑪那,所傳者便是頓悟法。

但並沒有更好的,最好的法。漸悟、頓悟都好,都是依各自的緣法修行,沒有勉強才好。

課文早已備齊,隨機映現而已。

這便是「寶瓶同謀」的意義。其一:由於網路、出版業盛行,乃能將修行的各家各派的路數公諸於世,修行人能彈指取得。

傳統各家各派固好,只是時代不同,自有新發展因應化現。這也是大勢之所趨,地球運轉之理。「心經」之法從來不變,亦無須增減。但身心靈智慧如何運用,則新出版品可因勢利導,當今佛門、基督教中不少人,老早默默貫通參用。

其二:沒有門戶之見。寶瓶同謀人,當能穿行各家各派,融通各家各派。自修自悟時,則「萬物皆為我備焉」;行道時,則不拘泥於一派,而將各家各派融通之理,分享於外。

我未大徹大悟,只有不斷進行中的小徹小悟。因天性,我不喜歡人為的組織,選了一條人跡罕至的路。

雪泥鴻爪伴我行,我從未孤獨。

1996年,我得了時報文學獎與聯合報散文獎。在那個文學獎還十分有用的年代,我倒沒有馬上出版文學作品,而是於1997年三月出版了《演好你的前世今生──新時代思潮之旅》。

到了同年八月,王姊這位「華人新時代之母」則出版了她的新時代專著《心內革命》。雖然她謙稱自己不太會作夢,但是她在此書引子寫的兩個夢,證明只要是重要的靈性之夢,她都記得,也能自行解夢。

回顧以往,我寫的「夢學」三書、「鳳學」一書、《天使的52個禮物》、《氣息》等,自然也都是感悟之作了。至於碩博士論文,則皆闡述波赫士的神祕主義。

王姊拿出現代鳩摩羅什的精神,花了數十年,已將全套賽斯翻譯竟功。此後得空又譯介伊曼紐、《與神對話》等書。雖然我們倆私下的共識是,沒有賽斯,何來《與神對話》?《與》書這樣的內容,我參考各家各派,自己就造得出來,何須通靈?

由於王姊與我看過的通靈書籍都很多,自養成了判斷力,絕不輕信。只有賽斯,我們確認是非人力所能至。《與神對話》是可偽造的,賽斯資料無法偽造。但主因仍是,賽斯創見博大精深,確為當世所需。那是要讓人們花上時間,等科學、醫學、心理學、哲學、宗教各界慢慢去挖掘印證的。

如今太多修行新書,不過是新瓶裝舊酒,乃一再叮嚀而已。但賽斯書則非無可無不可,是應當於今出世的。

也是五年級的許添盛,取得賽斯著作的版權,重新改版。看到書店裡擺得齊整的賽斯書系,我心裡一股欣慰。

至於《奇蹟課程》,我認為不是偽造。《奇》書直通甚深禪法,即「心經」之法。但我的讀法,是匯通基督義理、佛法,得魚忘筌。

若有人讀了《奇蹟課程》便獨尊基督教而排斥佛法,或學佛者聲稱《奇》書是胡言亂語,則我看是還沒讀通。

這就是我目前的「定位」了,即讀通各家各派,自修自悟就好。若我渡了自己,便是渡了他人,改變會自動發生,何勞跑去外面搖旗吶喊、勞民傷財?

讓各教徒去守他們的「本分」。我的「本分」乃是自渡,牢記「實無一眾生可渡」。若外在看似有眾生可渡,則是我未悟的緣法。

擁護什麼新組織,從事社會運動,皆非我之所願。若他們有理,則那也是「神」假他們之手,行其意志。

新時代運動,也是有個彩虹光譜的。

位於光譜一端的,是最出世的。這端的人,最常是清靜寡慾,現實生活看起來像是「沒什麼建設」。

而位於光譜另一端的人,是最入世的,最喜歡有為法、積極思考法、最愛「努力」、「改變世界」、「拯救世界」。

我年屆五十,只希望進退有節,巧妙運用陰陽,既出世又入世。

我所做的,不會是成立新說法。在文字上,頂多是融通各家各派。

各家各派都很有智慧,也都各有其所,何須「我」再去造作?

吾輩並非荒人,亦非廢人,而是寶瓶同謀人。

許多人迷通靈,常說自己連接到了這個靈,那個靈,五花八門,良莠不齊。當然,很多人是跟「高我」(higher self)接通,而有了這樣那樣的投射。但若著迷此道不得出,則「不可以見如來」。

了悟自性,便是最大的神通。其餘的神通、通靈等,都是不可執著的小技。

大約四、五年前吧,有一次在王姊家裡,她低著頭,靜靜跟我說,「我隨時可以走。」

當時我聽了憮然,尤其那是她醞釀《最後八堂課》的時期。

後來再想,才知那是說她已無生死牽掛之意。當然本人還是活得好好的。

縱然年過七十,她身子還不錯。我們煲電話粥的時候,她總是說,她跟同輩一見面就是聊養生,現代醫學發達,一個人活過八、九十是很平常的事。

巴黎恐攻前不久,她還去了一趟中亞,可見健朗。最近她就開了「荷光者王季慶」的臉書。

2015年11月底,張雅真卸任新時代中心理事長,由讀書會另一位元老李瑞民接任。瑞民也是五年級生,跟延壽精舍的果善師父學過療癒之道。

實則吾輩並不分年齡,也沒有門戶之見。我看見許許多多的人間天使,也許是佛教徒、基督徒、獨修者,不信教者,也都實行了寶瓶同謀,也都在施愛。

走在整合身心靈路上的人,就是New Agers,無論他是否會用這個名相。

因此吾輩,我們,比我原來想像的要多更多。

因此吾輩的New Age之路,仍在進行之中。


楊婕/挑食:寫給芹菜
楊婕/聯合報
我從小討厭芹菜。跟不熟的人吃飯,問不吃什麼,我都假裝不挑食,但一定老實說不吃芹菜,一方面顯得隨和,一方面表示真誠。是必須實話實說,保不定反胃,一口氣嘔上來更尷尬。而且,說自己什麼都吃的人未免也太沒性格了。

特殊氣味的食物,大抵支持與反對者皆眾。又譬如苦瓜、青椒、香菜、茄子。高中時的情人很另類地怕番茄,動不動踩雷,可我們一起吃飯總是歡天喜地,不曾產生番茄問題。後來某任情人從不挑食,卻逼我吃苦瓜。我常和他單獨吃熱炒,他老點鹹蛋苦瓜,我當時怕苦,一口都不吃。幾次下來情人生氣了,問我知不知道吃合菜的意義?我說,不就是大家各搶各自喜歡的菜吃嗎?他說不是,要大家一起吃每道菜,每個人都要吃,這才叫吃合菜。

但我就是不喜歡鹹蛋苦瓜啊,你點你吃嘛,我心平氣和、一點都不苦瓜的告訴他。那任情人一向無法溝通,苦瓜的事也一樣。「吃就對了。」他說。為了不引起更多爭執,我只好皺著眉頭吞鹹蛋苦瓜。吃多了,慢慢發現鹹蛋苦瓜確是好吃的,不若初嘗那麼苦,嚼久還帶點甘甜,我甚至漸漸變成一個喜歡鹹蛋苦瓜的人。研究所兩次班聚都吃熱炒,間隔一年,我皆點了鹹蛋苦瓜,自己沒注意到,同學好細心問我:「楊婕妳是不是超喜歡鹹蛋苦瓜啊?」我真啼笑皆非。

然而會強迫別人吃討厭的食物的人終究不長久,後來我們分手了,更後來我也可以接受沒有鹹蛋的苦瓜了。

可見難吃的食物就像試紙,比什麼都誠實。

回想從前,怕吃的真多,怕苦,怕酸,怕澀,怕辣,唯不怕甜。青春就是如此。那些怕過的食物現在都可以商量,唯獨芹菜仍不肯下肚,想必是負面記憶太鮮明的緣故。幼稚園時,煮飯的阿嬤每餐稀飯都加芹菜,我總是全班最晚吃完午飯的一個,所有小朋友睡得酣甜,剩我一口口含著眼淚挑芹菜,瘦得皮包骨,因為芹菜過了一個悲慘的童年。

國中上自然課,為了解植物的運輸,得切芹菜做蒸散實驗,一道道紅墨水注入壁開的綠莖,必須全神貫注盯緊。慢慢地,就會上去,慢慢地,就染,像久遠安靜的恨,極盡低調噴不出來。做實驗時聞不太到芹菜的臭味,卻連那樣的芹菜都讓我討厭。

偏偏我曾非常喜歡一部連續劇,男主角死去的戀人就叫芹。芹出現時,場景總極其唯美極其夢幻,光影翩翩托捧起來,絕對、永恆的符號,最雙面的邊界,會帶一切事物溫柔融化歸返。可我終究對芹的名字有難以消化的違和感。

芹菜在我人生中構築太多飢餓的畫面。但我也不想過毫無芹菜的生活。沒有芹菜作為怨恨的替代品,這個世界就會更加面目可憎。


【慢慢讀,詩】夏夏/單人婚禮
夏夏/聯合報
單人婚禮   詩/夏夏

儀式如常

頌詞如常

賓客與酒杯

一如往常碰撞清脆


靜待賓客散去的微晴清晨

細雨午後

或 薄霧之夜

撩起繡花紗裙

赤足踏入茂密荒林

枯枝別做的花冠如是紅豔


偶爾撿拾濕土中的乾果

可占卜 可釀酒 可燃火照明


喧鬧地飽嘗寂靜

滑進冥想中的清醒

用誓言交換

用愛狠狠折斷


情願迷信默念三次出生的名字

樹根將會烈烈敞開

新房已鋪好靠窗的單人花床


【莎士比亞逝世400周年】莎士比亞金句˙漫畫 四之一
Donovan Bixley/聯合報
文、圖/唐納凡.畢克斯萊(Donovan Bixley)

主啊,請提防嫉妒;它是頭綠眼怪物,會戲弄它要吃的肉。

──莎士比亞《奧賽羅》

像威廉這麼雄心萬丈的年輕人,自然嚮往那些念過大學的有錢對手的成就和教育。反過來說,對手也嫉妒這個鄉下孩子和他的平步青雲。1592年,一本誹謗的小冊子在業界流傳,年長的劇作家羅伯特.格林(Robert Greene)批評莎士比亞是隻抄襲的「狂妄的烏鴉」、雜而不精,還有(或許更糟的)幻想自己是作家的演員!當格林指稱這位年輕的當紅炸子雞「被我們的羽毛美化」時,他是在嘲弄莎士比亞「創造文字」的習慣──被「美化」的一部分。在那段出版被拉丁文壟斷的時期,威廉為英文書寫體增添了兩千多個新字(光是《哈姆雷特》就有六百字)。在格林的抨擊之後,出版商印了封信向威廉致歉,指出威廉.莎士比亞已是一名值得尊敬的作家。確實,他擁有很多令人又羨又妒的條件。

選自《我是莎士比亞!:60金句+漫畫讀懂他的一生傳奇》,近日由聯經出版


  訊息公告
台南五虎搶市長 蘇治芬卻有遺憾
二○○八年,民進黨就靠嘉南高屏一息尚存,避免了滅黨之災,如今氣勢如虹,更是讓藍軍在濁水溪以南片甲不留。然而雲林蘇治芬雖勝選卻有遺憾……。

想擺脫窮忙?學有錢人這樣思考!
你是哪種人?每個月賺來的薪水花到哪裡去毫無概念,只要銀行戶頭裡還有錢就覺得安心;還是,賺來的每一分錢要分配到到哪個帳戶去瞭若指掌,也已經有結婚生子後的財務規畫?有錢人又是怎麼想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