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繪本格林報】破解好繪本中的圖文密碼,將繪本如何好的祕訣告訴你!並增加帶讀技巧,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04 第526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我們這一代:五年級作家之(二十一)霧中的風景
裘小龍/哥哥裘曉偉與陳探長
【小詩房三首】龍川/大選後、現實、歷史

  今日文選

我們這一代:五年級作家之(二十一)霧中的風景
劉叔慧/聯合報

是岩井俊二的《情書》,唯在白雪盡頭,蒼空深處,向無可企及的愛慕之人,問一聲:「你好嗎?我很好。」是《東京愛情故事》裡朗朗莉香,彼此祝福──終生的錯過才美好,因為根本沒有破滅的餘地……

文/劉叔慧

我們還未老,便已開始溫習著晚年的緩慢人生,只因時光宛如快轉。

1993年,我在台東住了半年陪人助選,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接近」政治,那年研二,該修的學分都差不多了,打算寫的論文還在猶疑選題,半推半就,時間彷彿十分闊綽,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每周坐著飛機到台東住三天。租住在一個空落落什麼家具都沒有的舊大樓,陽台正對都蘭山,在台東那半年就是每天看著都蘭山的晨昏風雨,日升日落,或者想事情,或者發呆,選戰我不懂,那時也無法預知未來幾年台灣的政治情勢會有極大的逆轉和變化。

那是台東縣長選舉,助選的候選人是農會總幹事,因為爭取國民黨內提名失利,故而脫黨參選。那年頭還沒有第三勢力的生存空間,脫黨差不多就是一場注定失敗的死戰。我不會寫文宣,看著人寫,瞎出主意,只是文宣幕僚旁的小書僮。住處附近有個圖書館,既不會寫政見白皮書也不想寫論文,便去圖書館把全套的高陽借出來讀。時間大把,於是開始摸索筆電,那半年我背熟了大易輸入法的字根表,笨拙的學打字,驚詫自己竟能一邊打字一邊寫作──此前我完全不相信也無從想像,能夠用鍵盤取代筆。筆尖輕觸稿紙,伏案一字一字書寫的美好世代,悄無聲息,暗中偷換。

於我這差不多等於人類發現用火這麼神奇。更別說在多年後根本再也無法不依賴電腦打字進行任何文字的工作。因當時兩大報開始更新為電腦寫稿,且都以大易輸入法為主,大易輸入法竟也成了辨識同代人的符碼……電腦系統一再更新,各式輸入法如此花稍,我總是焦慮著大易一代的網路新住民將被遺棄。

日日靜對都蘭山,如參禪,若玄想,霧般的風景在眼前無限延展,一邊讀高陽一邊寫自己的小說,才學會的大易不甚稱手,總先手寫在稿紙上,修改好了再逐字打成稿,學著設定WORD檔,字級堅持小小九級字,彷彿寫的是蠅頭小楷。結識都蘭山下貌合神離的怨侶,身在鄉間心在台北,對自己的處境充滿小布爾喬亞幻想的女詩人,我編織著她的身世,她的妄想,所有邊陲去中心的解離風景──那是〈梨香的星期天〉,我的第一篇文學獎作品。

那年的冬天不冷,陽光流連到十一月,晴好時白雲銜起都蘭山的金邊,閃閃如畫卷。此身雖在堪驚,青春那麼長,未來亮得扎眼。那時沒有人力銀行,沒有104,恰好看到報上《歷史月刊》在徵求編輯,我把單薄的履歷和作品寄過去,離開台東進了聯合報系,霧中的風景逐漸清晰。

難以察覺的微小隙縫,書寫的習慣逐漸分裂──我輩或者是最後仍嘗過手寫滋味的一代。我們成長於君父之邦,國中開始接觸大量詩詞,還記得國一第一堂國文課,老師在黑板上寫李煜和李清照的詞,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千百年前的詩情畫意撞擊著青春小心靈。余光中、張曉風,細雨燈花落的琦君比什麼童年記憶都親切,在虛擬的長江黃河裡夢遊神往,《擊壤歌》、《淡江記》就是我們的校園小說,席慕蓉和三毛帶領我們到遠方戀愛和流浪,自小寫文章總也是傷春悲秋,故國神往,卻連父親的彰化永靖老家都不清楚位置。

這一整組記憶細密的植入,如同好多年後諾蘭的電影Inception,一層又一層繁複如花瓣的夢境,潛入意識的底層,修改,塗抹,改動和重構,這一切既是真的,也不是真的。而莊周早就告訴我們,夢與現實其實只是位置的改易,階級,審美,集體記憶,皆如是……。

要多少年後才恍然發現,我夢著別人的夢,植入許多根本不存在我生命經驗的故事。

大學選擇中文系,大概就是這一串植入系統的合理結果。文學是當時最合情合理的嚮往,卻被氣味森森的古老學術系統擊敗,我們往夢境的更深層潛去,那是天地洪荒結繩為記的古老時光,在每一個聱牙的古音韻裡校正著早已不在的夢境裂痕,所有的考究都是徒勞的裝腔作勢。

游移在課堂和焯炤館的文學社團辦公室,和友伴們一起讀《資本論》,小心翼翼研讀消費剝削,使用價值交換價值剩餘價值,辯證的角度如此銳利多刺,讓玫瑰色的玻璃心都淌血了。後勁,將軍溪,八○年代末期的環保運動,野百合運動作為句點,夢境一再淘洗,令人疑心到底是現世安穩還是自我奴化。有時我想念那個懷抱中國夢的自己,帝力於我何有哉的無何有之鄉,努力躋身詩禮之邦,用文學試圖模仿一個逝去世代的餘光倒影。

那時,文學獎還未貶值,文學獎是新人作者的駕照,有了不見得是高手,但沒有就難以上路。副刊、文學獎,仍是彼時文青的王道。我的頭兩份工作在《漢聲雜誌》和《歷史月刊》,光想想《漢聲》當時做文化採集;《歷史月刊》談史學史事,這兩件事在此時此刻,都不可能成為一門主流生意。可當時漢聲在八德路巷子裡幾間公寓連通起來的辦公室,曲曲折折如蟻室迷宮,童書百科雜誌英文書,風風火火著實熱鬧。

最初啟蒙我的文化工作,就是黃永松黃先生手繪如星雲亂碼又錯落有致的草稿圖紙,是姚孟嘉姚先生的攝影,生平第一次看見的西藏高原,妍麗鮮活如天堂夢景歷歷,即是姚先生拚著性命去拍的。記得姚先生笑說真辛苦,拿著相機蹲下去就站不起身了。奚淞老師有時來,來了就在房間裡讀稿改文,歲月經霜的清瘦長臉如白玉如觀音。一切都緩慢沉靜,做畫、寫字,拍照,寫一封信,出一本書,時光停滯似的永遠也過不完,恆靜如永生。

從台灣的東部轉回到台北的東部,沒有捷運,公車也不忙,從聯合報社走到了市政府,簇新的陳水扁政府,一切尚未崩壞,我在新市府裡學些眉高眼低,那時誰也想不到,夜宿野百合廣場上一起數看過星星的這群人,能夠親眼見證了國民黨的第一次崩塌,無比歡欣。

如今舉世滔滔如此奔放,恣肆──我沉醉於彼,是1995年岩井俊二的《情書》,唯在白雪盡頭,蒼空深處,向無可企及的愛慕之人,問一聲:「你好嗎?我很好。」是《東京愛情故事》裡朗朗莉香,彼此祝福;是《麥迪遜之橋》握緊車把又放手的猶疑和貞定──終生的錯過才美好,因為根本沒有破滅的餘地。那便是我們世代默許於心的情愛圖景。

這個世界愈來愈剔透,愈聰明,我們很難再錯過什麼了,全民臉書,打卡追蹤,不存在於動態上的人生便是虛度,天涯海角,沒有肉搜不出的人或是記憶。

有時,似乎仍能聽見中華商場未拆前叮叮噹噹的平交道聲響,我在濛濛未明的透早天光等候最早一班六點的公車在中華路換乘252,滿車女子盡黃衫,黑長書包,邊背狄克生片語邊打瞌睡,窗外的風景如霧如霜如夢,那時怎會如此愁苦浪漫哪,無邊的霧漫過景美,淡水,都蘭山也漸漸迷離了。而我們,就永生在風景裡。


裘小龍/哥哥裘曉偉與陳探長
裘小龍/聯合報
在急救儀器中間,曉偉因為腦缺氧,開始說起了我當時想都不敢想的胡話──「文革毀了我。」我趕緊去捂他的嘴,怕他因此惹禍,他卻咬了我的手,在無意識的黑暗中……

2014至2015年之間,我在三藩市住了出乎意料長的一段時間。那裡,不像在聖路易家中,可以成天在熟悉的電腦前寫作,更多的時候,我喜歡坐在公寓的一個小園子裡,離史丹福很近,很靜,獨自看些書,想些事。五月的一個下午,我開始重讀理查.洛笛(Richard Rorty)的《偶然性、反嘲、休戚與共》(Contingency, Irony, and Solidarity)一書,摺疊小桌上放一杯龍井茶。書中一些段落讀來很後現代,深刻又令人不安地捉摸不定,不過,周遭一片靜寂,對晦澀的閱讀也不無幫助。讀累了,放下書,我聽到樹葉與花瓣在身邊一陣陣窸窸窣窣落下。

在三藩市計畫要做一些事,其中之一是要完成一部拖了很久的稿子,《成為陳探長》(Becoming Inspector Chen)。這是陳探長系列的第十本小說,內容回溯到主人公的童年、青年時代。書稿中不少章節已完成或部分完成,提綱也經一再修改,但在結構上卻總覺得拒不形成一有機整體。

要建構狄更斯《大衛考帕菲爾德》(David Copperfield)中麥考伯夫人 (Mrs. Micawber)那樣的扁平人物,用一句話來概括,「我永遠不會拋棄麥考伯先生」,她便輕而易舉地躍然紙上。可陳探長就不一樣了。在他的大學年代,他夢想要成為一個詩人,卻從未想過要做一個探長。而且,他身上更充滿了當代中國社會轉型中的衝突和矛盾。要讓他演變、進入這樣一個自我/身分,如《齊瓦哥醫生》〈哈姆雷特〉一詩中所寫的,不可能像「漫步走過田野」那麼輕鬆容易。

去美國之前,在一首最初用中文寫的詩歌裡有這樣的句子,「我理解,我理解,/但說到底,人只是/他選擇所做的/一切的總和。」那些日子,我在讀存在主義:做出選擇,承擔後果,人就成了存在主義意義上的自我。但在中國的現實生活中,事情要遠為複雜。就陳探長而言,選擇可能是強加到他頭上,不管他自己是如何不願意,譬如八十年代大學畢業生的國家統一分配;也可以是他人所做的選擇,卻在不知不覺中對他產生了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在《名利場》(Vanity Fair,又譯《浮華世界》)的序言中,薩克萊(Thackeray)把作品中的人物比喻成由作者操縱的木偶;按這一觀點,陳探長這個人物究竟怎樣生成,卻似乎沒什麼分析的必要。

碧綠的茶葉在杯子中悠閒地舒展,我無意一味耽於沉思冥想。不過,圍繞這問題的想法像固執的蒼蠅,我一揮手,嗡嗡飛去,一會兒卻又飛回原地——也許上面還真有我看不到的一星糖漬。

接著,思路又延伸了開去,轉到了上一次回上海探親,哥哥曉偉向我所提的一個問題。這許多年以來,他一直住在南匯一家醫院裡,我從未告訴過他有關我在美國寫作的情況,唯恐他擔驚受怕。那次,他肯定是先在報紙上看到了我的消息。我一腳剛踏進病房,他就問我,「你怎麼寫起了偵探小說?」

更驚訝的是,我突然覺得他所問的其實很接近我在思考的:陳超怎麼成了陳探長?

那天,我未能給曉偉一個滿意的答覆。眾多可能的線索湧上腦海,彷彿一條漫長的因果鏈向往事的地平線閃爍伸展,一環扣一環的陰差陽錯:譬如,在上海五官科醫院裡一個下午,眼蒙紗布的父親還要在脖子上懸掛黑板,顫巍巍地接受革命大批判,我得在旁邊支撐住他,彷彿人肉柺杖;一個外號叫「華僑」的中學同學,躲在亭子間裡「自成一統」地煮「私家酸辣桂魚湯」,不聞不問窗下此起彼伏紅衛兵的口號聲;一通來自京郊賓館的神祕電話,鬼使神差地在大學宿舍走廊裡接聽了、被監聽了;掩映著紫禁城飛簷的暮色中,與一位朋友普魯弗洛克式地分別……其中有好一些,在當時似乎與後來的發展毫無關連,卻在此刻匯總到了一起。

於《成為陳探長》而言,也可以作如是觀。

在曉偉的病床邊,我可以指出這點或那點來答覆他的問題,但內心深處卻知道,沒有單獨的一點是令人信服、有足夠概括性的回答。

說來難以置信,我怎樣會選擇去寫陳探長,與曉偉其實也很有關係。文革中我所經歷的最恐怖一夜,是在上海仁濟醫院的急救室裡。在急救儀器中間,曉偉因為腦缺氧,開始說起了我當時想都不敢想的胡話──「文革毀了我。」我趕緊去捂他的嘴,怕他因此惹禍,他卻咬了我的手,在無意識的黑暗中。自那個夜晚後,他從未真正恢復過來。二十多年過去了,我把陳探長系列中《紅旗袍》一書題詞獻給曉偉,「只是運氣使然,文革中曉偉所經歷的一切災難,本來也完全可能落到我的頭上。」那一場整個民族的浩劫,至今仍是我的夢魘,我不得不動筆來寫這本書。

從佛經的角度來講,世間無盡人事都緣自因果注定,誠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一個人對他人做的事前,抑或反之亦然,都落入無所不在的因果。要再進一步擴展開去,就到了輪迴,人因此或不復投胎為人。只是,這不再在陳探長的詩歌或哲學所能理解的範圍了。

用後現代主義的理論來講,人的存在與生成在與他人的交錯關聯和互動中得以實現。這並非是在某個特定時間點上發生的變形,而是通過一個漫長的過程呈現出來,其中發生著種種人事交雜,在當時或者看不到關係,要到後來回顧時才可能漸漸明瞭。

這樣看來,有關陳超怎麼成了陳探長的問題,好像還真沒有一個簡單、容易、單一角度的答案,其中的複雜性就像我在醫院裡所面對曉偉的那個問題一樣,兩者其實是平行的。

我又撿起理查.洛笛的書,在漸漸暗淡的光線中,讀到下面這一段話,「把其他人看成『我們中的一個』,而不是『外人』的過程,是要對我們自己不熟悉的人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努力去作出詳盡描述,也是要對我們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人,重新試圖作出描述……」

喝口茶,我抬頭瞧見孤獨的藍鳥翅膀馱著墜落的夕陽。在靜悄悄的院子裡,一個下午已經過去了,落葉在小院子門前積成一堆。此情此景,又讓我想起唐代詩人劉方平的句子,「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

或許,這其實是我那次去醫院看曉偉時看到的一個意象。他病房的窗子外面應該有好幾棵樹,是不是梨樹,記不清了,但他一定是孤獨的,畢竟,我要一兩年才能回去一次。

關於《成為陳探長》一書的結構問題,我似乎有了新的想法。

●後記:去年年底,一直在趕《成為陳探長》一書的稿子,完工後好像意猶未盡,又想加寫一篇類似後記的短文,但還在收尾時,接到上海來的微信,說哥哥曉偉於2016年1月5日去世,謹以此文為念。


【小詩房三首】龍川/大選後、現實、歷史
龍川/聯合報
詩/龍川

大選後

窗外,草地上浮灑冬天13°C的陽光

而星期五的雨聲,還沒有到來


現實

這顆黑白渾球,總讓人們迷戀腳底的嬉戲廝混

滿身泥汙,乃至於遺忘

智慧遙遙坐鎮——彼端的球門


歷史

霧霾,橫掠天空的虹被雨淋髒了

等待資源回收。路過者懶得記起

人間的虹,皆來自久遠的一場

暴雨初晴


  訊息公告
4步驟提高工作效能
每天要做的事太多了,時間根本就不夠用。過去20幾年,筆者在擔任顧問、協助企業提升效率的這段期間,參考了許多國內外談自我管理及時間管理的經典書籍,並在實務驗證中慢慢整理出以下幾個步驟,可有效提高主管們的工作效能。

碼頭寺廟歷史景點 遊逛大同區好好玩
大同區是台北市最早發展的地區,尤其大稻埕曾盛極一時,造就許多富有歷史人文的建築古蹟,也是南北貨、中藥材、紡織品及化工原料的集散地,近期在老房子新創意的風潮帶動下,許多特色文創小鋪也落腳於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