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25 第533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屈原,遠遊中】陳義芝/帶著楚國流亡
【文學相對論】蔣勳VS.阮慶岳(四之四)談風景
【屈原,遠遊中之1】陳怡蓁/遠遊尋屈原
【星期五的月光曲】蔣勳、阮慶岳:春天裡的歌聲

  今日文選

【屈原,遠遊中】陳義芝/帶著楚國流亡
◎陳義芝/聯合報

帶著楚國流亡 詩/陳義芝

帶著楚國流亡

他告別了國都,告別故里

以一雙耿耿不寐的眼睛

一縷煢煢不安的靈魂

放不下百姓震動的哀痛

放不下道途荒忽的憂愁

身體已走到郊野

眼光仍定著在城門樓

小船已駛入波濤

心思仍繫在君王身上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

怨靈脩之浩蕩兮,終不察夫民心。)


循著滄浪之水下游

清洗帽纓的人竟不洗泥汙的腳

循著滄浪之水上溯

拋棄冠戴的他堅持潔淨自己的臉

帶著楚國流亡,浮雲

已碎成殘破的蛛網


他不知昨日的昨日身在湘江或是長江

明日的明日飄向漵浦還是辰陽

不知黑夜的古墓是誰的祖先

閃爍的燐火是誰的魂魄


(悔相道之不察兮,延佇乎吾將反。

進不入以離尤兮,退將復修吾初服。)


雷電在空中畫開一條激切的路

戈矛刺穿千萬人的號哭

帶著楚國流亡,而楚國──

江湖已渾濛成霧

南北也已錯置成東西

只有日月不停傳遞著消息

兩千三百年後引我

跨越離騷詩行,前往

他投江的地方,聽編鐘

敲擊鳳凰的哀鳴


(朝發軔於蒼梧兮,夕余至乎縣圃;

欲少留此靈瑣兮,日忽忽其將暮。)


飛蛇遊走在山巖我遙看

一條棧道隱約入青林

瀑布搖光在懸崖原來是

一掛藤蔓映照著白光

輕煙上升峰頂,盤繞金色的丹栗

輕煙下降深谷,凝結水晶的春露

招魂的歌聲迴盪又迴盪

嘿—─吼─喔,嘿—─后─喔

彷彿伸展颶風翅翼的神鳥

噴吐洪流的蛟龍


(蘭芷變而不芳兮,荃蕙化而為茅。

何昔日之芳草兮,今直為此蕭艾也?)


沿著離騷詩行

渡過峽灘的他回望秭歸

行過平原的他回望江陵

登上崑崙的他扣擊天門

以一雙耿耿不寐的眼睛張望

哪一株蘭草可能遇見左徒

哪一陣飄風可能吹向三閭

太陽自東月亮自西虹霓自南列星自北

他在赤水流沙中奔馳啊奔馳

心頭總垂掛一個沉沉昏昧的楚國


(已矣哉!國無人莫我知兮,又何懷乎故都?

既莫足與為美政兮,吾將從彭咸之所居。)


誰能看清他的形象聽懂他的聲音

千年的時光像大氣鋪展成原野

千年的憂思像歌聲消融成血液

從前的屈原去了哪裡

後來的屈原身在何處

兩千三百年直到現在

化身千萬的他,仍在流亡的路途

日復一日地呼喚

魂兮歸來!忠貞受難的人

魂兮歸來!發憤抒情的人


【文學相對論】蔣勳VS.阮慶岳(四之四)談風景
蔣勳、阮慶岳/聯合報
在風景裡我們都只是「行旅」吧? 山巒和谿谷才是永恆嗎?……

阮慶岳:

蔣老師,

這幾日放假在家,我瀏覽蔣老師在這一段時間裡,投入在池上所積累的系列畫作,發覺總是會讓我停目吸睛的,經常是那片橫長綿延在畫布裡的山脈。這些山脈成串相銜連體,彷彿既是一座獨立大山,又是許多同體共生的群山,而且經常橫亙在畫面最顯目的中央處,但是又會退讓出來許多空間,給其他的雲啊天空,或是土地,可以能夠各自伸展輕盈姿態,讓人覺得天地皆是自在有餘裕。

山脈色澤往往濃重過他物,筋肉肌理也特別的渾然有勁,像是一條有著莽莽生機的什麼生命體。這其實很引我興趣,會讓我想著傳統水墨畫裡,山與人的關係究竟是什麼?我想〈谿山行旅圖〉所以能是經典,應是范寬承認也尊重了山嶽的有機生命,讓生命與山嶽可以平等對話,甚至還能有合而為一的契機,因而成就出這般崇高也美好的哲思境地。

這樣生命與山嶽同處在水墨畫裡的和諧關係,一直到宋元時候的郭熙、董源或吳鎮等人身上,還依稀可以感知辨別,但是如果再往下看去,個人意識主導的主體漸增,山嶽因而成為屏風般的裝飾配角。那原本鮮活也自得的山,不僅失卻生命的被尊重性,那可以讓人投射與對話的哲思傳統,更是逐漸淡去無存。

在台灣多年生長至今,我沒有一天會看不到山,讓我覺得是天經地義的必然。有幾年在芝加哥獨居工作,會特別想要見到遠處有青蔥群山,可是芝加哥恰恰無山,就尤其會讓我彷徨想家。

想起曾看過的「遠山無腳」說法,一直覺得有趣。想說這句話是否暗示著:山本來有腳,只是當人遠望時,會錯以為山是靜止與不能動的呢?

蔣勳:

慶岳,

台灣的春假,我離開池上,飛到巴黎來。這個城市,我在這裡度過25歲到29歲。每次回來,都彷彿又回到自己年輕時的懶散,虛無,叛逆與肆無忌憚。

我坐在塞納河邊,喝酒,大聲唱歌,散發無政府主義的傳單,很想像韓波,像他詩句裡說的「生活在他方」la vie est d’ailleurs,但是,「他方」究竟在哪裡?

匆匆四十幾年逝去,我仍然坐在河邊,仍然問自己「他方」在哪裡?

河水湯湯,那一片風景或許只是自己的心事吧。

來巴黎前我在故宮上課,四、五個研究生,老師都是故宮老員工,莊嚴老師的「書畫品鑑」每次上課就從庫房調一件作品,范寬的〈谿山行旅圖〉,郭熙的〈早春圖〉,李唐的〈萬壑松風〉,有時候三張北宋斷代的傑作掛在一起,讓我們比較構圖,皴法,落款,點景人物……

〈谿山行旅〉裡有一列行旅從大山下走過,驢子身上馱著貨物,似乎是夏天,穿短背心的領隊者手裡搖著蒲扇。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看這一隊行旅,就覺得哀傷。他們從畫面右方出現,走在路上,匆匆忙忙,很快就要從畫面左側消失。

那是范寬想要說的「行旅」嗎?

所以在風景裡我們都只是「行旅」吧?山巒和谿谷才是永恆嗎?

繪畫的老師不會回答這樣的問題,然而我的確感覺到范寬完成的不是繪畫,而是哲學。〈谿山行旅〉或許比程朱理學更讓我懂了宋代的生命核心價值。

東方的山水多是心事,不是風景,所以不現場寫生。他們遊山玩水,回頭來在紙絹上用水墨寫下和風景對話的心事,如同慶岳記得的潮州或芝加哥,如同我記得的大龍峒,巴黎,或者這一次畫展的池上吧。

阮慶岳:

蔣老師,

「東方的山水多是心事,不是風景」,真是如此啊!因此我們看一幅畫,有時像在看一個人,或者看一個時代,時空經常已然無存。

池上系列的畫作,讓我感覺到蔣老師的存在,就猶如我寫過:「一貫具有寧靜祥和的恆久感。」在畫裡,天地恆常有情,山脈卻顯現人間多變,必須渾厚沉重,以對映其他生者(人、花木與貓)的縹緲,並述說一切繁花皆是「行旅」的事實,以及點出作為觀者的不忍與感傷。

我年輕時總想走得遠去,去歷練人生去看風景,以為風光景色永遠纏綿無止盡,而且必然總是在遠方在他鄉。現在也是疲倦也是明白,許多風景可以就在眼前、就在起床臨窗喝咖啡時,日日窈窕相識對望、多變多姿的山色裡,當然更可以就在轉身必須時時應對的日常瑣事裡。

但是,能夠從容地眺遠與看風景,多麼好也真是必要。譬如蔣老師能在故宮從容看畫談畫,讓被時光淘揀過的風景,眼前悠悠展開流動,這是多麼令人豔羨的行旅,也不受時空局限的對話啊!

已然看過的山不覺許多,現在想來最溫暖難忘的,還是在屏東潮州童年宿舍的樓梯平台上,一人貼靠冰涼的洗石子欄牆,有些不明的孤單與寂寞,只能望著遠處的山脈,彷彿正與我相互訴說著什麼,然後有肥胖飛機穿飛山脈,吐出成串白色雲朵遠去,一切都緩慢也平靜。

這樣回眸偶現的不捨,與池上畫作獨立在分歧林間的那僧人,看似去處堅定卻又腳步不移,彷徨怔忡的某種奇異神情,似乎有些類似。看著這幅畫,讓我有著童年遠望山色風景,那般的時光又乍乍迴來的錯覺呢。

蔣勳:

慶岳,

今天在杜勒麗公園散步,春天的陽光在林木間穿梭。冬天落盡葉子的枯枝只有梢頭露出綠芽,黑色的線條四處飛張。黑色的線條後面是朵朵飄浮飛過的白雲。幾隻烏鴉在禿枝間跳躍或靜止不動。我很想畫畫了,覺得心裡有一個畫面,白雲,禿枝,黑點般的烏鴉。那畫面不是文字,而是色彩、光、線條。

記得有一次跟慶岳談創作的文體,慶岳驚訝台灣上個世紀七○以前,陳映真、七等生都完成了自己獨特的「文體」。

我當時想:「文體」是什麼?一種自己敘事書寫的方式嗎?自己的節奏,韻律,自己內在心事的規律嗎?

「文體」常被誤會是「腔調」,顯然不是吧!「油腔」「滑調」恰好是「文體」的賤賣。

我喜歡很慢地讀陳映真,七等生,也如此讀慶岳的小說,很慢,很澀,彷彿坎坷坑疤,因此不會油腔滑調。

巴黎奧塞正在展我喜歡的盧梭,一個海關公務員,沒學過畫,19世紀末,很慢,很澀,畫出驚人的風景。他沒有去過的熱帶叢林,獅子躲在草叢裡,捕蛇黑人吹著蘆笛,巨大繁茂可以吃掉人的植物。盧梭驚醒了學院斤斤計較技巧的「畫家」,他不是畫「風景」,他要書寫「心事」。

張愛玲三○年代在畫冊上看到盧梭就震驚了,獅子在月光下親吻沉睡的躺在沙灘上的吉普賽女郎,張愛玲完全懂盧梭風景裡的心事。

台東的畫展,慶岳建議我用「林木深處」作展場結束。最後一張畫,一個走向林木深處的僧人,絳紅色衣袍,林木裡都是風聲。

那是在清邁無夢寺看到的風景,我泫然欲泣,彷彿心事忽然被凝結成一片風景。

五月《文學相對論》預告

甘耀明VS李崇建

敬請期待!


【屈原,遠遊中之1】陳怡蓁/遠遊尋屈原
陳怡蓁/聯合報
回到台灣,赫然驚覺屈原曾經來到!……

2016年,趨勢經典文學劇場即將展演生於距今二千三百多年前的屈原。即使年年端午吃粽子、划龍舟,觀賞過雲門舞集的《九歌》,讀過《史記.屈原列傳》,瀏覽過〈離騷〉,也熟悉〈漁父〉的對話,但是對於這位當年楚國的三閭大夫,如今被尊為中國歷史上的第一位詩人(對岸封他為詩祖),卻仍然覺得陌生。他那麼熱愛的楚文化究竟具備什麼樣的神祕力量?他抱著什麼樣的信念投江?他走過的路留下什麼樣的痕跡?

屈原知否?在台灣,北投有一間靜靜佇立的屈原宮,香火未斷,年年有詩人獻詩祭拜。基隆河、淡水河、愛河,一年一度,鑼鼓喧天,龍舟不知其所以然的奮力競賽。

屈原曾「遠遊」,上天入地不可及,為了在舞台上更深刻重現他的生平與作品,去年寒冬,包括「經典文學劇場」的製作人、編劇、導演、企畫、顧問以及說演者,踏上了楚文化之旅。

湖北的樂平里是他的出生地,可惜風雪斷路,未能尋訪。秭歸是他的故鄉,已發展成廣大的五A級風景區。我們搭著電瓶車,沿著長江穿梭在矗立的仿古屈原祠、巨大的〈離騷〉石碑之間,發思古之幽情,卻又疑惑缺少了什麼?司機在我們懇請之下,拉開嗓子唱起了端午龍舟的號子歌:「三閭大夫聽我講,故里鄉親懷念你,年年一到五月五,招你魂魄回故鄉。」嘹亮的歌聲迴盪,跨越千年,聽得我起了雞皮疙瘩。啊!屈原沒有死!他是他們的鄉親,骨血傳承,化生在船夫的歌聲裡,在江畔盛開的梅花裡,在每年領航的白龍舟裡。

感動中帶著一絲迷惘,隨著屈原離鄉背井,來到他年少得志,曾為楚懷王左徒的荊州一帶。那些包圍他的,被他熱愛的楚文化瑰寶,如今都在湖北省博物館和荊州博物館裡靜靜陳列。曾侯乙的編鐘、琴瑟、笙簫,見證了楚國音樂藝術的豐富;精美漆器上,那細腰三折、長袖飄逸的妖嬈舞姿栩栩如生;四百多種玉器佩飾精緻純粹到教人目眩神迷,彷彿嘲笑「今不如古」。貴族的棺槨上敬謹地勾繪著引靈魂升天的鬼神與星座,楚巫文化視死如視生的哲學如此明明白白。踏在虎背上的鳳凰銅雕驕傲挺拔,楚人是火神祝融的子孫,崇拜美麗絕倫的鳳凰,是否也暗示浴火鳳凰終將再起?暗示美力勝於強權?「楚雖三戶,亡秦必楚」,不正是楚文化再生的力量嗎?

南方、朱雀(鳳凰)、紅與黑、水與火,交織成神祕、熱情又尊貴,與中原迥異的美學與文化。這樣追求超越人性、與天道相合的獨特老莊哲學,深入骨髓地影響著代代華夏子民。而這樣追求繁複精緻、香草美人的南方美學可曾渡海遠揚?在台灣,可有楚文化的潛移默化?

親眼見證了豐富驚人的墓葬文物,腦海中想像著、勾勒著楚王宮的巍峨堂皇,來到「紀南城遺址」,卻只見荒草漫漫,僅餘一處高塚。遙想楚國在此建都四百餘年,宮殿宏偉絢麗,國力一度冠蓋寰宇,卻逃不了盛極而衰的命運,被以尚武、尊法的強秦一再誘騙欺侮,數度遷都,終至亡國。

屈原〈哀郢〉所見已無法確定是哪一個郢都,總之如今皆已灰飛煙滅。我們站在遺塚小丘上,千年前的繁華固不復見,今日的荒蕪景象又豈非泡沫幻影?導遊述說著即將按原貌重建楚宮的遠景,我卻對著郭沫若手書的「楚紀南故城」石碑,不勝唏噓。如果精神不復,徒留物質,展現的是強國的意識嗎?或僅僅是又一處旅遊景點?

屈原行吟澤畔,上下求索,刻意選在端午時節,懷沙自沉。至今汨羅江兀自潺潺而流,只是此水已非昔日水,當年的憂憤哀傷皆已遠去,詩人的靈魂也已昇華,絕美的楚辭篇章卻流傳千古,啟迪萬世,引導著我們來到楚地,徘徊在其實沒什麼特別風景的汨羅江畔。

我們站在寒冷的江頭憑弔,懷想屈原以絕對浪漫的精神,追求自我的完美,毅然投江明志,回到他所深信的天道循環之中。也許他心中一片了然,並不悲苦,他知道為何而生,為何而死,他清楚自己在天地間安身立命之處。

回到台灣,赫然驚覺屈原曾經來到!這兒沒有他走過的蹤跡、飲過的江水,沒有任何楚國遺留的物質,然而唯美浪漫的情懷、安身立命的追尋、發自內心的敬天拜神、天道與人道合一的嚮往,無不處處存在。空氣中飄著他的氣質,河水裡流著他的骨血。隔著海峽的我們傳承了他的信仰、文學與精神。他化生在莘莘學子的傳誦中,在道教的祭典儀式中,在詩人的傳承讚頌中,在奮力向前的龍舟中,在可口美味的台灣粽裡!

五月即將展演的《屈原,遠遊中》,融合講談、音樂、舞蹈、戲劇,呈現他遠遊至台灣,化生在這個島嶼的靈魂與精氣。

●趨勢經典文學劇場《屈原,遠遊中》,5月7日台北中山堂、5月21日高雄社教館演出。4月27日起於趨勢教育基金會官網免費索票。


【星期五的月光曲】蔣勳、阮慶岳:春天裡的歌聲
本報訊/聯合報
朗誦作家:蔣勳、阮慶岳

主持人:許悔之

時間:4月29日P.M.7:30-9:00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捷運小南門站3號出口)免費入場,歡迎聆賞!


  訊息公告
浩鼎的問題豈止在翁啟惠的錢事
浩鼎案風風雨雨,「翁啟惠和他那家子的錢事」已逐漸進入司法程序,只是無論判決結果,過程中那些翁啟惠「選擇不說的事」,已經讓他失去國民的信賴。

因《太陽》擠身韓流四天王 國民老公宋仲基魅力剖析
《太陽》導演李應福曾指出,宋仲基外表女性化、身材也不夠魁梧,並非選角首選,因製作團隊想嘗試另一種反差形象,加上宋仲基顏值高又很喜歡劇本才雀屏中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