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精彩文章!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16 第541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書評】跌進更為日常的籠子
【書評】餘生,也是重生

  人文薈萃

【書評】跌進更為日常的籠子
聯合報 沈默/

推薦書:小山田浩子《穴》(凱特文化出版)

這是一個沒有愛麗絲的日常。有洞穴,但愛麗絲已杳然,甚至洞也死了。洞的另一邊,神奇的世界已經封閉。這裡只剩下洞。單純的洞。沒有任何奇蹟可以表演的洞。洞已經給不了人什麼。沒有仙境可以夢遊的悲慘現實。人只是進入洞,然後又要爬出來。洞在土地裡,在自然風景中,洞穴到處都有,只是人有沒有低頭發現。人埋進洞裡,人掉落洞裡,也只能是跟洞一起觀看和呼吸而已。人對洞一無所知一無所獲,反過來亦然。這是人的基本處境。洞就只是洞。人也就只是人。就算人可以真的在洞裡獲得什麼,那也是某種源自於內心深處難以直說的體悟。

《穴》書影。 圖/凱特文化提供

小山田浩子的《穴》就是一部處理日常與神祕(隱喻)關係的作品,相較於村上春樹最喜歡的井之意象,小山田還給洞平庸的實際在場感,沒有給與更多虛幻描述。幻想是幻想,現實是現實,只有人心可以把兩者放進同一個世界觀看觀想,而那不意味著人可以乾脆跑進幻想裡。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和《發條鳥年代記》、小川洋子的《婆羅門的埋葬》和《祕密結晶》、川上弘美《踏蛇》等都確實處理到另一種時空的樣貌,將複雜的隱喻實體化與逼真化,小山田卻不做如是想。他反而是懇切地將兩邊分隔開來,奇特動物和洞穴清楚地滯留在人間,但沒有產生奇幻的作用。

換言之,《穴》是小山田浩子對那些寫出祕境、有另一個世界可以通往的書寫前輩們的反駁之書,他透過不知名也沒有什麼明確形狀孤單異常的黑色野獸、跳躍在人體上的銀色龍魚、被浸入水中溺斃的黃鼠狼和到處都是洞都有洞的記述,闡明了對現實日常的實然看法:動物和自然都被人的心境投射著。小山田確實把看不見的隱喻直接實物化表達出來,但並不賦予隱喻更多的祕密經驗,它們就只是單純的隱喻,單純的看見,沒有不可思議的魔幻細節。

小山田要說的很簡單,是的,世界一點都不奇幻,所有看起來奇幻的東西都是人的想像。事情終究要回到人的真實狀態去辯證指認。因此,他的小說縈繞許多日常細節描寫,有奇幻的氛圍,卻沒有驚奇得匪夷所思的發展。

《穴》所收錄的三篇小說講的都是庸俗生活的殘酷之必要,人得適應己身的殘忍和煩悶、世界的殘暴與百無聊賴,人得面對自己所處籠子般的現實。沒有抵達別的地方,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去,只有人所處的這裡,實然的此時此地。人可以應許的,也只有這裡。一如蔡明亮那部費力鑿穿公寓上下兩層(地板和天花板)伸過手進行援救的電影《洞》。人要展現神奇,唯一的途徑就是靠自己的雙手和技能完成,而沒有理由仰賴穿梭來去另一邊國度神祕的什麼。


【書評】餘生,也是重生
聯合報 周昭翡/

每一道革命的波紋孕育著詩行,每一句抒情的詩行激勵著革命。其實,革命與詩都標示著浪漫與理想的情懷,二者相濡以沫,密不可分……

《革命與詩》書影。 圖/印刻提供

閱讀陳芳明的文字,彷彿看見他在覆蓋著茫茫白雪的大地上踽踽獨行,緩慢而艱難地顛簸前進,終於走出一條血色鮮明的足跡。血色的年代,白色的年代,那是他海外十五年的流亡歲月,表面看似平靜,卻是一段刻骨銘心的蛻變歷程。

《革命與詩》正是他歷經生命斷裂、淬鍊,浴火重生的證言。

1974年,這位研究宋史的年輕學者赴美深造,不期然遇上美國反戰聲浪高漲的年代,聽見最激烈的吶喊,迥異於台灣一面倒的反共氣氛。他有機會閱讀過去看不到的禁書,赫然驚見台灣被遮蔽的歷史,更發現當權者以謊言欺騙,嚴密箝制台灣人民思想的事實。

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以及繼之而來林宅血案,加上之後陳文成命案,在他內心劃出一道清晰的傷口,不公不義的美麗島大審,使得身在海外無法介入歷史現場的他滿懷袖手旁觀的羞愧感。身為一名歷史博士候選人,他忽然發現知識的荒謬,對宋代政經變化瞭如指掌,卻對故鄉台灣的歷史異常陌生。他終於與過去的自己徹底絕裂了。

這三大案的發生顛覆了他的思想也顛覆了他的人生,他意識到,如果不投身政治,恐怕永遠要任人宰割,處在被支配的位置,活在不能自主的沮喪與恐懼中。與其如此,不如放手一搏。他走向反對者的道路,以「餘生」進入政治風暴圈,接受許信良邀約參與創辦《美麗島周報》,從此成為海外黑名單的一員,有家歸不得。

前半生鑽研中國古典宋史,後半生埋首台灣歷史現實。由右而左,從安全區域涉入危險地帶。前半生是詩,後半生是革命,革命視同離開寫詩的年代。但陳芳明的詩魂從未遠離,詩的溫柔與革命的暴力,看似兩極對立,卻在他生命中相互激盪糾纏不清。流亡的苦澀中仍然有詩,不僅寫給林義雄也寫給林義雄的母親,感傷的詩行慰藉了寂寞的內心,也填補了政治活動後的空虛。

回首前塵,在這段棲遲飄泊的歲月,他漫長的文字跋涉,帶著批判的抒情風格。《革命與詩》中出現的人物、場景和閱讀,在陳芳明過去的散文中雖屢被提及,但本書反覆推敲自我內心的糾結,記憶中的事件細節,絲絲縷縷,與作者內在情緒互為呼應,最終將這段緊密扣合著台灣歷史的個人心靈史完整連結,呈現在讀者眼前。更可以追索到他日後寫出《謝雪紅評傳》與《台灣新文學史》的起心動念。

北國大地四季分明詩意盎然,千山萬水天涯行路,眼前開展的是一望無際的浩瀚天地,劫後餘生同時暗示了絕地重生。每一道革命的波紋孕育著詩行,每一句抒情的詩行激勵著革命。其實革命與詩都標示著浪漫與理想的情懷,二者相濡以沫,密不可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