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13 第549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鍾喬/革命戀曲 讀《幌馬車之歌》
【讀詩筆記】向明/空洞
【花草的詩語示範作】林德俊/向下開花
馮傑/硬和軟譬如柿子

  今日文選

鍾喬/革命戀曲 讀《幌馬車之歌》
鍾喬/聯合報
記憶或歷史是被置放於我們眼前;然而,未來卻是身後颳來的一陣風暴。……倘使我們再不面對這段壓殺的歷史,身背襲來的風暴,將把我們颳向那不可抗拒的未來……

仲夏的美濃鍾理和紀念園區,酷暑難擋;烈日如火球般將曬得紅通通的肌膚,硬是多圈了一層層的紅皮。我們在這反水庫運動發生的家鄉,演出《回到里山》一劇,述說的是:對於生態、生活、生產如何三位成一體的里山追尋。午時,稍稍休憩過後,帶領演員們經過理和家族的前院,在植滿果樹園的後山背,踏上鍾家的祖墳,去給鍾浩東、鍾理和、蔣碧玉合掌祭拜,祈求午後這場在紀念園區的演出,不受夏日陣雨的影響而受阻。豈料,剛過午飯時間,陣雨來襲,我們全都坐在紀念館二樓的窗前,望著陰霾的天空,不知所措……但,天空的烏雲,就紀念館上方的這片,像是飄散得很快。臨開場演出前一刻,雨過天晴且一片朗朗……遠遠地,一隊踩街的陣頭拉開了表演的序幕。我們順利演出,直到演出過後,才又是一陣陣的午後雷陣雨……

這齣地景環境劇場《回到里山》,以演員帶領觀眾共同牽著紅繩去追尋里山為終結。那一刻,滿滿的人群隊伍牽在一條紅繩上,朝著想像中的里山地景前去,我彷彿便又聽見蔣媽媽(我們這樣喚蔣碧玉女士)的歌聲,從後山的家墳傳來。唱著:

「黃昏時候,在樹葉散落的馬路上

目送你的馬車,在馬路上幌來幌去

消失在遙遠的彼方。

在充滿回憶的小山上,遙望他國的天空

憶起在夢中消逝的一年,淚水忍不住流了下來

馬車的聲音,令人懷念,去年送走你的馬車,竟是永別」

當然,都只是我對伊的緬懷與想念……而這首歌,一如書名,知者甚眾。是知名作家藍博洲在《幌馬車之歌》一書中,以蔣碧玉女士為訪談對象時,由蔣女士親口唱出來的一首日文的世界民謠;而教蔣女士唱這首歌的,恰是於1950年白色恐怖初起的年代,被槍決於馬場町刑場的鍾浩東先生。可以說,台灣相關「白色恐怖」的歷史發掘,便是由這首歌作為起點,逐漸拉出鍾浩東被槍決於刑場的場景而展開的……

1950年代「白色恐怖」的歷史,是台灣繼日本殖民統治後,二二八事件以降至1949年期間,美國第七艦隊封鎖台海,導致全島捲入冷戰/戒嚴風雲下的反共、清共政治肅殺。依據後來翻越出土的事件當事人口述報告顯示:當年,有超過五千人因案被槍決於馬場町刑場;更有超過兩萬人以上,因冤錯假案的各種因素,被羅織判刑並坐牢。因此,可以說,白色恐怖歷史是針對當年左翼地下黨人的肅殺,就事件本身的性質而言,與二二八有著相當不同的歷史面向。

相關白色恐怖歷史的重新出土,自有其繁複、糾纏於國共內戰與國際冷戰下的結構性因素。然則,就報告文學的表現內容,則以藍博洲長達二十五年以上的報導篇章最為引人側目。因為,在這裡,有著動人的面貌。無論在面對理想主義的現身,又或人的孤寂甚或挫敗而言,統統以一種容貌、形象、聲音或心智的具體情境,展現在人們的面前。

因此,《幌馬車之歌》的面世,所帶給我們的是一頁動人的故事。而這故事背後,則是一頁被壓殺的歷史。從這樣的角度出發,我們便也追尋到:那個理想主義被壓殺年代的種種事蹟。這是《幌馬車之歌》從歷史中走來,帶給後世的我們最為動人的一個時刻……

在這樣的時刻,卻也不免憶及陳映真先生,在一次演講中語帶感慨地說:「關於50年代白色恐怖的歷史,現在又有多少人還知曉其背後的真實意義呢?」陳先生這席話,還是讓我再度回想起歐哲班雅明相關歷史與當代對話的經典訴說。雖然,我曾在另外的文章中已引用,但因其對鍾浩東及相關白色恐怖歷史,確有其特別值得參照之處,我且引述如下:

班雅明以保羅.克利的《新天使》這幅畫,作為相關記憶性創作的論說時。他見識非常深刻地說:

「天使的臉正面朝向過去,卻有歷史堆積的碎片殘骸,拋到他腳前。天使似乎想要停留,喚醒死者,把破碎修補完整。但是天堂正颳來一場風暴,已經捉住他的翅膀,這場風暴將天使不可抗拒地颳向他所背對著的未來,這些歷史碎片在他面前堆疊到天際,我們所稱的進步就是這一場風暴。」

在這裡,記憶或歷史是被置放於我們眼前;然而,未來卻是身後颳來的一陣風暴。用這樣的書寫來對應白色恐怖歷史,是再適切也不過的一種形容了!因為,面對那層層疊疊的歷史碎片殘骸,我們將以怎樣的態度、情懷及思想來加以對待呢?這是很迫切的一項質問。也可以說,倘使我們再不面對這段壓殺的歷史,身背襲來的風暴,將把我們颳向那不可抗拒的未來……

就是這樣,我們重新走入藍博洲《幌馬車之歌》的書寫中。在2016年新出的第三版中,相較於前面的版本,添增了許多出土的重要照片、判決書以及兩件遺書的原稿。鍾浩東與蔣碧玉及基隆中學案的一夥革命同志,如何面對革命志業並以身殉難,已經非常完備的出現在我們面前。然而,這其中新添加的歷史報告,主要透露出鍾浩東一行人在廣東參與抗日行動中,雖一如侯孝賢電影《好男好女》中所述,遭遇種種懷疑、困頓,甚至波及生命安危。然則,也在這同時鍾浩東其實已暗中加入地下黨組織,為其日後返台於基隆中學發展革命事業,做出下一步的準備。

革命者在面對革命工作時的種種思想功課,到底如何在生命體驗中,具體展現深入底層民眾生活,進而開展階級翻轉的實踐,是新版書頁中較具深刻價值的所在。這也說明了,一部白色恐怖時期地下黨人的歷史報告,需要經過多少證言、口述,以及官方解密後的告白,才得以重見於天日,當真是數不盡的殘骸在積累多年的沉埋後,終在世人面前現身。

現在,歷史回到人們的面前……然而,我們又將如何對待這段歷史呢?這是很值得探索的一件差事。因為,感性的浪漫化革命,絲毫無法說服任何當代人,去相信本書一開始時所描述的情境。但,那種情境卻又比任何電影或劇場的場景,都更逼真的浮現在我們的眼前。情境描述是:1950年10月14日。台北青島東路軍法處看守所。清晨六點鐘。剛吃過早餐,押房的門鎖便喀拉喀拉的響。「鍾浩東、李蒼降、唐志堂,開庭。」……我看著校長安靜地向同房難友一一握手,然後在憲兵的扣押下,一邊唱著他最喜歡的一首世界名曲——〈幌馬車之歌〉,一邊從容地走出押房。於是,伴奏著校長行走的腳鍊拖地聲,押房裡也響起了由輕聲而逐漸宏亮的大合唱。

一個被點名將赴刑場的地下黨人,如何經由如此冷靜的身軀,竟能從容的與「同房難友一一握手」,並毫無疑懼地走向死亡呢?這是《幌馬車之歌》最複雜、最困難,卻也最迫切想告訴我們的故事。這樣的故事,曾經確鑿地活在時間的彼岸;當我們將之拉到時間此岸來時,如何透過歷史之眼,創造如亞里斯多德所言「詩比歷史更真實」的想像,幾乎已經宣告左翼革命者,追求美好世紀的到來,無關乎道德責任,而是將社會或世界更為平等的倫理觀,化身為日常生活的事實。

如此,我們找到鍾浩東當年投身「祖國」社會主義革命的確切身影;而當時的中國革命,又是如何吸引著剛從殖民地惡夜中醒來,竟遭逢腐敗親美蔣政權的島內左翼地下黨人。這是本書提供給世人的一面鏡子,讓我們重新在歷史的殘骸中,看見未來的一場又一場風暴!

也就是這面鏡子。1989年,我們在《人間雜誌》工作的幾個夥伴,撐開了想像中理想主義的身軀,走上了《幌馬車之歌》報告劇的舞台。在當年的台北大同區活動中心,由劇場人王墨林任導演……記憶清晰,我們便是由腳鍊拖地聲開的場。這樣回首,匆匆又已三十年;而那時透過這齣報告劇的演出,我們是否也已看見當前的這場「去革命化」的風暴?!這是值得探究的一件事情……


【讀詩筆記】向明/空洞
向明/聯合報
空洞的部分

就讓它空洞著

不拿你去填塞它,也不拿食物

精神或者死屍去填塞它


如果風進去了

如果風在裡面穿來穿去

空洞就會發出

空洞的聲音


那麼飢餓的聲音

即使這樣,我也不會

拿記憶去填塞它

我有足夠多的記憶

能把空洞填滿

——衣米一〈空洞〉


●向明讀詩:

「空洞」是一個概念式的形容,是無法度量沒有實體數據可求的估量。莊子〈齊物論〉中說,人有「百骸,九竅,六藏」,其中的「竅」即孔洞,窟窿的意思。即人的兩眼,兩耳,兩鼻孔,口和尿道及肛門,總計是九個洞。在〈齊物論〉的開篇故事中有「萬竅怒號」的形容,即是說天地間有成千上萬像人器官的孔洞在吼叫,為什麼會吼叫,就是因為這些洞本是空無一物,可以讓風「在裡面穿來穿去/空洞就會發出/空洞的聲音」。

這首詩的作者衣米一──是現居海南的湖北女詩人,她的詩觀是「寫詩的過程是一個減重的過程,自潔的過程。同時又是個體對這個世界的不妥協,對黑暗的不妥協」,「說出事物的祕密,而不是停留於事物的表象,詩人就是發現祕密和說出祕密的人」,「必須把詩寫得像呼吸一樣自然,而又難以複製和模仿,妙的高明在於妙得不知不覺」,又說「一首詩必須等待喜歡過度解讀的人讀出來所謂意義和深度,就值得懷疑」。

證諸這首詩表現得這麼自然,像呼吸一樣不知不覺的高妙,看似敘述得極為簡單,其實卻是一般人難以駕馭的「簡單」。詩所主要強調的是要一切順其自然,空洞的就讓它空洞著,不要拿任何東西去填塞,冀圖填滿。我們不用多作解讀,可以看出指的就是我們那永遠填不滿的可怕的「慾望」。她認為不必去作任何填補,就讓空洞去作「空洞」的哀號!


【花草的詩語示範作】林德俊/向下開花
林德俊/聯合報
給紫錐

不愛向太陽獻殷勤

你只是優雅斂翅

把紫色霞光曖曖地收著

毫不自知

早已把心裸露了出來

●註:紫錐,菊科,開花時花瓣垂斂;可殺菌抗毒,為世界反毒運動代表花。霧峰六股社區大量種植,成功活化農村,號稱「紫錐花的故鄉」。


馮傑/硬和軟譬如柿子
馮傑/聯合報
硬和軟譬如柿子

我姥爺說:濫過的柿子硬,熟透的柿子軟。

中國散文巨匠歐陽修在滑縣當過一年節度判官,道口鎮離留香寨五十來里,這機會真是好得緊。我拜訪六一居士。謙卑求教:「修叔,你看當下散文如何來寫?」

修叔沉思,看我虔誠,不像硬裝的,便說:「要說也不難,散文有軟硬之分,該軟就軟,該硬就硬,不軟不能裝軟,不硬肯定不能裝硬。」

這屬本真寫作嗎?太玄乎了。看他鬍子抖動,我問何解?

修叔說:專業作家要多讀書,詩人最好讀瓦匠之書,漁夫之書。沒事不要鬥地主看新聞聯播開散文研討會要多演習造句多演習非虛構。聽說你還有個姥爺?

夢醒後覺得有趣。忙翻書核實,見歐陽修原話如是:「無他術,唯勤讀書而多為之,自工;世人患作文字少,又懶讀書,每一篇出,即求過人,如此少有至者。疵病不必待人指摘,多作自能見之。」

修叔原旨如有誤差,是我裝硬柿子,純屬意譯不准。濫文失敗。


  訊息公告
驚!中老年人牙周病比例達9成
最近有乖乖回診檢查牙齒嗎?牙科醫師表示,目前牙周病在台灣中老年人口比例高達9成,患者應養成定期治療的習慣,若輕忽,恐讓牙床骨發炎,齒槽骨質快速流失,牙齒一顆顆傾倒、脫落!

台北3大約會路線!情人必遊幸福台北城
每到週末假期,情侶們還在煩惱要去哪裡約會嗎?台北市有許許多多的幸福角落等著你去挖掘,小編也為戀人們精選台北3大約會聖地,打造專屬的浪漫輕旅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