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部落客的親子旅遊經驗,分享如何享受旅程中的大驚喜,並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02 第554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方秋停/周五夜 綠園道
【酒食人生】吳仁麟/合法犯罪的賽螃蟹
【慢慢讀,詩】嚴忠政/出走
陳克華/詩想

  今日文選

方秋停/周五夜 綠園道
方秋停/聯合報
周五夜該做什麼?親人偕行,人狗相遛,一起繁忙巨浪剛過,此刻宜閒坐岸邊沉澱煩悶……

周五夜不當循行平常的生活路線,心思視野總歡喜在綠園道上行走。

月出,星還在路上,寬闊草原人潮仍未聚集,遊人散坐一旁階梯,滑手機或聊天,街頭藝人各占據點架設麥克風,電吉他錚錚撥出零散試音,音箱被抬至合適位置,仰天、相對或分開些!

夜氛未濃,七點過後台上旋音仍然鬆散,兩位主唱嗓音未開,左調麥克風右轉接頭,提袋裡的小瑪爾濟斯屢要逃出,名喚D的年輕歌者一次次起身將牠拉回。旋律慵懶,忙碌與休閒未能順接,路人三兩經過,各方狗兒陸續登場。拉不拉多犬晃動一身棕土色厚毛,咧嘴吐舌微笑著,小博美輕靈快步,約克夏自另一頭蹦來,輕繩抑不住躁動,被關禁了整星期就等這刻。

五月晚風帶著薰暖,年長主唱J漸地融入,眉頭眼鼻皺縮一起,深情含咬齒間,隨吉他聲流洩出來。階梯似岸,人潮川流或棲止,觀望者眼中各有風景。主唱回神唱出八○年代滄桑,再回首,串起又散落……青春輕拍堤岸,旋又一波波退遠……

滑板車於草地轉繞,螢光竹蜻蜓一回回拋向空中,被點亮的記憶飛升,似將觸著星光終究無力跌落……

乍暖還寒時身上便出紅疹,難解密語自體內發出,手腳跟著痠疼,輕重急緩間歇彈奏著。療病期間常至綠園道散步,累了便坐階梯,聽主唱將歌一首首唱著。音符於空中流轉,長歌、低吟,天空似有烏雲,星藏雲後,依稀感覺著亮光,深呼吸,深信一切都會完好!往昔記憶不經意浮出,微微酸澀帶著點甜。從前看過去一如今日看昨天,逝者如斯,雲影倒映水面,潺潺歲月奔流不已……

風四面環繞,眼前歌聲彷如靜止,流光映現,H坐身邊,隱隱感覺著他的蒼顏。日後他或將獨坐岸邊,此念閃過,悲情強忍住然後繞轉……歌者重調音階唱起快板,周遭頓時熱鬧起來。連繩項圈拉不住活潑激情,一隻公柴犬死命鑽前嗅聞小母查理王獵犬的體味,眼看兩情將要引爆,主人連忙衝過來制止,四處湧動著激越生命。

小瑪爾濟斯又再鑽出,踅至打賞紙箱下抬起後腳,D連忙放下吉他將牠拉回,J接上旋律,似笑神情與前排觀眾融合一起。下首歌要唱什麼?D將頭巾扯下來擦拭額前、鬢邊汗水,與J交會商議目光。走唱這樣多年,夜夜相連,冷清或喧鬧皆要繼續。舞台開敞,旋音擲地或散逸草叢,J自褲袋摸出手機低頭回覆,另隻手叼菸一跛跛走往暗處。

節奏繼續,D喃喃對著麥克風不知說了些什麼,弦音再起,他唱起江蕙的〈家後〉,年輕情侶攜手走過,老婦凝神聽著。一隻淺黃西施犬跟著主人坐在前頭,亢奮而有教養地。

螢光竹蜻蜓又再竄飛,輕飄如柔和煙火亦似眷戀不忍離去的天燈。

潛藏思緒於夜氛中泅泳,不經意便冒出頭來,新療程總燃希望,期待陰霾消退,重新嗅著草香。

J回到燈前,隨手撥起流動弦音,著制服的學生、趿高跟鞋的上班族、酒足飯飽路人陸續經過,節拍繼續,接下來要唱什麼?涼風歇止,孩童手中的泡泡機不停轉繞,一顆顆氣泡串連飛出,迎著光亮遁入黑暗。D想唱快歌,J擅長抒情慢板,場下聽眾有的專注有的分神。歲月之河又再流淌,長篙一點,涼蔭偏向,粼粼波光復棲岸邊……

周五夜該做什麼?親人偕行,人狗相遛,一起繁忙巨浪剛過,此刻宜閒坐岸邊沉澱煩悶!手機亮光掌握手中,指尖滑動,便似行於內心的另一條河。過盡千帆流過眼眸,紛多悲喜窸窸窣窣,輕重撞擊不斷發生。

臂上血管如小龍,隱隱將自土泥中躍出,關節如藏不明精怪,隨時便要驚擾我。靜默與身體對話,贖罪般求它赦免。讓夜休憩,等候陽光奮起,期待此舟繼續前航。

病症一一浮出,從此須認真面對自己。啊,風去了哪裡,何時會再回來?往昔對H總有許多抱怨,今怕傷感反而寧願他粗心。歌者唱起不屬於我們年代的曲子,記憶情感無從寄託,便起來到處走。H替我背起袋子牽著我的手,之前嫌他手燥熱總刻意掙脫,而今即便疼痛寧願讓他牽著。

小兒吹出的泡泡旋生旋滅,星光微露,雲絮略遮,月如棉紙撕畫貼在天邊,路旁大廈陽台層疊,一盞燈光透亮一個家的聯想──屋內也許溫暖也許寒涼,吵鬧安寧無語,疏離或親密……啊,仰頭看繁榮層層架高,樓上俯瞰的目光,是否能理解地上人情屢生變化?

園道旁最高的飯店一柱擎天,藍色玻璃窗自地面砌起,多少旅者對窗垂釣夜氛。綠樹昏暗,街燈打亮葉的神情。往前再走,另一歌手於前方凝聚聽眾,弦音引人喜悅、撩撥輕愁,人情款款流動,歌者頭纏花布巾各據山頭,這樣愜意的休閒,只屬周五夜所有。

H穿著短褲涼鞋,行走身姿一如年輕時候,曾經他於七里香路口等我,槭樹撐起涼蔭並具丰姿,花月褪去,水雲斂藏,初時的歡喜習以為常後便生怨尤──氣惱他傘遮錯方向,直線思考無法接上我的彎繞心思。嘴未張便知對方要說什麼,無端感覺失望,欲想掙脫局限重拾自由,回神一切完好似無悲傷的理由。風輕吹,日子無可嫌棄,直到風寒真的到來,才察覺之前的幸福與溫暖。天昏暗,往昔厭惡的剛硬線條變得柔和,倘若當初H不要堅持陪我繼續走,是否可免之後的坎坷!

舉刀無力,手指擰擠不出檸檬汁液,玻璃杯滑手摔落,鳳梨連著鍋子翻倒地上……H一次次接手、蹲伏撿拾玻璃碎片,拖把重複劃過地面,深怕有人被割傷!

細雨滌去懸浮灰塵,河流彎轉,曾想離開的腳印持續並行沙灘……

血液一管管自臂上抽出,H一次次陪我面對醫生的宣判,H理智強硬,不許我多愁善感。爭論似乎多餘便寧願沉默,暈眩時將兩眼闔上,感覺水流沖擊,身上稜角一分分圓滑。

光陰顯出各種缺憾,早先以為命運只襲其中一人,先行崩壞者便享有被照顧權利,而衰老卻總公平,髮白或零落各有節奏。無意見著理當堅強的各種脆弱,一次次替H關燈、耐心聽完他說過的事、假裝未察覺他又迷路,太遲或過早彎轉,昔日的準確明顯遺失……,綠樹已有小凋傷,我不忍說。

濃蔭與亮光交錯,夜燈融合,步道如河向前延伸,來往狗兒相望著熱情,夜有些壓抑有些縱容,樹影移轉,一張張陌生臉孔越過眼前,驀地察覺兩旁群集著外國人,三兩圍聚著聊天,似在等候些什麼。

再走遠些燈火漸稀,另一歌者面對小眾深情唱著七○年代的歌,一首歌一片寫滿記憶的雲朵,無形陽光無聲之雨各自照灑。舟行漫漫,移轉的是星還是人?階梯上排有蠟燭,金髮女子將之一一點燃,抬頭但見紅心燈籠垂掛樹下,石板路上小燈泡圍起熒亮的一顆心。老外背著吉他瞧望路的另一頭,車來車往,台上歌者繼續唱,隨後相連的人影自遠而近。老外趕忙撥彈激切弦音,我和H不明所以跟著在場人站起來,濃情環繞,吉他及祝福聲中,男子靦腆跪下來向女子求婚,一雙雙醺醉眼神環繞,一旁水牆嘩地灑落整片晶亮水柱,夜氛更愈清涼。

本地歌手站回舞台,重撥琴弦,外來衝擊讓他一時無法回神。人潮漸散,H牽著我往回走。月升高,積雲消失,道旁樹影越愈甦醒,石板路上散撒玫瑰花瓣,前方兩隻可麗牧羊犬讓主人拉著前行,如小馬又似變裝駱駝般,頓時眼前如連綿晴空下的原野,風又吹回青草轉黃,季節流轉中牛羊持續汲飲著草香。

時光潺潺,遠近歌聲於明暗夜色中轉繞,H問我累否?我搖了搖頭。

走回廣場,本想離開終還是再坐下來,夜已深,孩童笑吹的氣泡沉睡。D賣力撥動最後弦音,歌聲挾帶幾分沙啞,J於菸癮渴望中調整呼吸。河水悠悠將流進海,舟船各載記憶……目光穿越不透,時間滴淌無聲,歲月時而輕踩時而重踏,螢光竹蜻蜓無法飛高,星光可能遙遠,一時閃亮留為永恆。

今晚最後一首歌要唱什麼?

場下無言,青絲華髮各有期待,漣漪相互激盪……吉他未彈我期待的旋律,等不著熟悉船隻,感覺有些失落。

弦音歇止,遊人起身至打賞箱前投入感激,小瑪爾濟斯自提袋鑽出。

H牽我走往停車場,街燈月光調轉地上身影,夜似另一個白天。車行往回家的路,輕舟疾馳,路似河流,H緊握方向盤,來車疾馳,我將兩眼閉了起來。


【酒食人生】吳仁麟/合法犯罪的賽螃蟹
吳仁麟/聯合報

兩個男人在老上海館子的角落裡吃著賽螃蟹,邊喝著加水加冰塊的波本。

賽螃蟹不是螃蟹,波本也不能算是威士忌,搭在一起卻可以在味蕾上開party。細嫩的蛋白在濃烈穀類酒精的挑逗下一吋吋褪去油滑的外衣,把幻覺般美味點點滴滴的滑入胃腸與腦海。

賽螃蟹本來是北京菜,用蛋白模仿蟹肉的質感,這道菜的由來是因為慈禧太后有一天忽然很想吃螃蟹,但是北京距離產蟹的河海都遠,螃蟹來不及送,而即使送來也都不夠新鮮。

於是御廚研發出用蛋白來模仿蟹肉,做出賽螃蟹。這道菜後來傳到了上海,也就這樣在上海發揚光大。

他們刻意把對話的音量降低,在本來就沒幾桌客人的空間裡,這樣的刻意反而更讓人好奇。顯然是有什麼不可告人的事,不然幹嘛要這樣?

「現在景氣不好,做哪一行都不容易,我想過了,你那個案子,乾脆我們來成立一家公司來做。」講話的男人有張像是被刀子刻出來的臉,臉上每根線條都訴說著他在商場翻滾多年的滄桑。

「成立公司不是很麻煩嗎?又要找資金又要找員工。」另一個男人是個胖子,聲音低沉得讓地板都有共鳴。

「你說對了一半,成立公司當然是要找資金,但是不一定要找員工。」商場男人說。

「沒有員工怎麼做案子?」

「外包啊。」

「然後呢?這樣很難控制案子的品質,怎麼跟股東和客戶交代?」

「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搞得到錢。」

「怎麼搞到錢?」

「先成立公司,再用這案子去找錢,用案子來吸引股東投資。」

「股東為什麼要投資?」

「因為一年之後可以拿回百分之兩百的資金。」

「為什麼能拿回百分之兩百的資金?」

「因為我們再成立一個案子去找另一批股東,跟他們說一樣的話。」

「懂了,就像老鼠會一樣,用股東來養股東。」

「對啊,只要公司能活一天,我們就可以不斷的撈好處,案子如果賺錢當然最好,案子賺不到錢把股東的錢賠光也賠不到我們,還可以跟外包的公司要回扣。」

兩個人就這樣一路低聲的說下來,最後顯然把這椿買空賣空的買賣談清楚了。

「不過,還真的有點說不過去,雖然完全不犯法,但是我們這根本不是在經營公司。」胖子還是忍不住有點良心不安的說。

「你說到重點了,開一家不用經營就能賺錢的公司不是更有價值嗎?除了我們兩人能賺錢,國家也可以賺到稅金,講白了,就是合法的犯罪。」商場男人說。

「就像賽螃蟹,根本不是螃蟹,卻能讓人感覺像是在吃螃蟹。」他又接著說。


【慢慢讀,詩】嚴忠政/出走
嚴忠政/聯合報
一條魚和底棲類的我們

同樣都會吃掉另外一條魚


一座森林如果有標題

你會選擇迷藏還是亞杉。

在逃亡的路上


落地的聲音

月光是最後的銀器

當我們空乏其身

小鹿是最後一封信

斑斑點點,寫的都是隱喻


或許霜降了,柿子才甜美

沒有表情了,自由才開始自由


一座湖如果寂寞了

那是兩個人的錯

兩個人都錯了

背景音樂就讓它響著


陳克華/詩想
陳克華/聯合報
海明威說:作家應該在最想提筆的時候,停筆。這令我想起張愛玲的另一個說法:一個人一旦學會了一項本領,總捨不得不用。

兩人天南地北說的竟是同樣一件事。

因為點到了寫作裡接近修行的一個層次。作者和作品之間的關係。想寫,不得不寫,別有居心地寫,放下所有意圖地寫,自發性地寫,自動書寫,一層層有極細微的差異。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這個偶字有不強求,不能求,不必求的味道。

西方心理學認為作家或多或少在心態上是個暴露狂──能有人在提筆時把脫掉的衣服又再穿上了?

還是小說家說得好,真正的寫作是讓萬事萬物自己發光。


  訊息公告
海上活教材!66歲不老船長 把大海送進教室
今年66歲的不老船長把自己當成「活教材」,跟著他的航行軌跡,找人設計了對應的15周海洋教案,探討水資源、環保、史地,甚至品格教育,放上網免費讓世界各地有興趣的老師使用。

蝶豆花湯底配上比筷子還長的蝦子 吃過後很難不再來
細火慢熬的湯頭和新鮮高檔肉品與高級海鮮,一個專門為了「吃不飽和吃不夠」的人所開設的火鍋店,顛覆與衝擊傳統的視覺,湯頭的不同,搭配的火鍋食材,原味呈現,新鮮豐富也清新鮮甜的火鍋,吃過後很難不再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