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7 第558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郭強生/老日子(上)
【極短篇】魏樂富/我在谷歌翻譯機上的第一次死亡事件
【台語日常】劉靜娟/用珠仔 選總統
【慢慢讀,詩】隱匿/安寧病房

  今日文選

郭強生/老日子(上)
郭強生/聯合報
初次離家求學的少年,十年後返家,一開始還以為自己仍是家裡的那個小兒子,時間一到就會聽到有人喊他:「吃飯了!」「起床了!」……結果,一連串迅雷不及掩耳的劇變,還不知如何調適,一回神,他已成了一個步入半百的老單身……

依然記得,很久很久以前,某個夏日的夜裡與父親躺在草席上,聽他即興自編的睡前故事,小金魚為了找媽媽,這次又不知迷途到了哪裡。說著說著,他照例自己先進入夢鄉了,剩下我獨醒著。

也許五歲?六歲?還沒上小學的那個孩童,未來人生的一切種種,此時都還沒有任何跡象。

在窗口滲入的靛靜夜光中,聽見父親的鼾聲,還有自己微弱的心跳,他知道,一家人都在這個屋裡,此刻此地,這裡就是他所有的世界。

樓下的時鐘滴答滴答,遠處巷口有某隻野貓正翻牆而過。晚餐有麵條。明天醒來會穿上幼稚園的圍兜兜制服,小朋友們會一起吃點心。然後是無聊的下午,午睡。又是晚餐。之後再回到現在躺的這個地方。

印象中,那是我對於自己的存在,第一次有了模糊的輪廓。

隱約還有感覺到,時光。每一個昨天今天與明天,都會結束在像這樣的一個晚上。每一個晚上,等待睡夢來把我接走。

這就是當時那個孩子所知道的,關於生命的一切。

但是那個晚上,我遲遲沒有睡意。

瞪著眼睛,望向天花板,還有從天花板垂掛下來的蚊帳,在四周越來越闃靜的黑暗中,那個年紀僅有的一點思緒與聯想力,悄悄如細胞繁殖,試著開始思考,或許以為,這樣就可以看見一覺之後,明天的自己。

我。

我在這裡,醒著。

我之所以存在,因為我有父母。

父母告訴我這個可以做,那個不可以做。父母為我準備好衣服與食物,生病的話他們還會帶我去看醫生,餵我吃藥。只要我聽話,他們會幫我買玩具,還會開心地給我誇獎。

我還不會賺錢,還沒法騎家裡那輛腳踏車。我也不會過馬路,不知道父母上班的地方要怎麼去。我不像哥哥已經是大孩子,一去學校就是一整天。我還很小,我其實什麼都不會——

然後無預警地,在接下來的那一秒,一個念頭石破天驚地擊破了原本專屬孩子們的安全城堡。我被那個念頭嚇到手腳瞬間發麻,無措驚嚇到想哭,卻又無法叫醒就躺在身邊的父親。

我怎能把父親搖醒,然後問他:你跟媽媽會不會死?

死,意謂著盡頭,一切都將在瞬間消失。

永遠忘不了,人生第一次感受到死亡為何的那個寂沉深夜。思緒紊亂如閃電,每一道都在那孩子幼小無知的心頭揮刀,刷刷刷刷。害怕得不敢閉上眼睛,以為這個不祥的意念隨時都將成真。

如果父母死掉,我就將是一個不知明天會如何的小孩。就只剩我一個,再也不是任何人的小孩。我會生病會哭會肚子餓,但是永遠不會有他們來到我的身邊,把那些讓人害怕的東西趕走。

當時的認知應該是,我的存在,與我的父母是不能切割的,我無法想像沒有了父母的我,那會是什麼。

就這樣,那個原本安然靜好的夏夜,成為了人生第一個無法觸底的黑洞。存在與死亡攜著手,偷偷摸摸來到床邊,如同兩個趕不走的惡童,整晚對我恐嚇奚落嘲笑。就這樣,父母死亡的這個念頭,在那童稚的心中留下了人生第一道永遠無法驅散的陰影。

彼時,那個尚無法獨立存活的孩子曾以為,他的驚恐惶然全是因為自己的年幼。

要等到經歷了母親的過世後他才明白,其實,無論父母什麼時候離開,做子女的都不會知道,明天的自己,該以怎樣的存在,如何繼續。

不久前把廚房的流理台換新時,發現了一只我不知竟然還存在的盤子,藏身於一堆鍋碗瓢盆中。

橢圓長形的瓷盤,有三十多公分,最適合拿來盛一尾紅燒魚,或是擺放醃牛肉香腸火腿之類的冷盤。盤子的兩頭畫著杏黃色的花朵與綠葉,我端詳了半天,發現從幼稚園到已老花眼的現在,我仍然無法分辨那上面畫的圖案,究竟是百合還是金針。

但是我對它印象深刻。通常,需要動用到這只大盤的日子,一定是家中有客人來,或是過年過節加菜。原本應該是一整套的餐具,因為還記得幼時曾用過有著同樣花飾的湯匙,約莫是,都已同其他那些碗啊瓢啊全一件件摔壞了,扔了。但是多麼奇怪,這只四十多年前的舊物,竟還毫髮無損地在我們的家中。

最後一次看見它,應該是十五年前。

那是母親在世的最後一個跨年夜,傍晚從花蓮趕回台北,我匆匆去超市買了條黃魚。母親那時已被化療折磨得食不下嚥,但是卻不知為什麼,我當時卻仍堅定相信,母親最後一定會好起來。馬上就是2002年了,我們一家三個還是應該一起吃頓應景的晚餐。我一面為黃魚化霜,一面找出了那只在我們家代表了節慶的大瓷盤。我幾乎認為,一道紅燒黃魚用這只盤子裝著端上桌,一切都會順利地延續下去。

已經忘了,後來那晚父親為了什麼事與母親鬧脾氣,始終不肯上桌吃飯。母親吃不下,我也沒胃口,剩下大半條沒動過的魚被我全裝進了廚餘桶。我默默洗著碗盤,隱約感覺到,有些什麼我一直倚賴不放手的東西,同時正在流逝中……

後來那些年,父子二人都成了固定的外食族。我接任了系主任兼所長的工作,一周得在花蓮五天,只有周末才能回到台北。父子短暫周末相聚,也都是在外面餐館打發。我再沒有正式動過鍋鏟下廚。頂多燒開水煮把麵,或把打包回來的外食放進電鍋加熱。家中廚房開始成為無聲的記憶,總是那麼乾乾淨淨。

沒有母親的第一個大年初一,中午我和父親來到當時仍叫希爾頓飯店的中餐廳用餐。

父親說,你在紐約念書那些年,家裡就剩兩老,已經不準備什麼年菜了。好在台北有許多館子連除夕都開張,我跟你媽大年初一來希爾頓吃中飯,就算是過年了……

當下眼前出現了我的父母獨坐在餐廳裡的景象,內心酸楚異常。為什麼之前都沒想過,父母在這樣的日子裡會是怎樣的心情?

是無奈?故作堅強?還是吃驚?怎麼一轉眼,自己已成了餐廳其他客人眼中的孤單老人?會後悔當初沒把子女留在身邊嗎?

只剩它一個了。

十五年後再度捧起那只大瓷盤,宛若與家中某個失散多年的一員又意外重逢。如果盤兒有靈,它又作何感想呢?

是感嘆原本與它成套的家族碗盤,如今都已不再?還是欣慰自己仍在這裡?在當年也許曾摔碎了它兄弟的那個小娃兒、如今已是年過半百的我的手中?

如今,我看到換成我取代了母親,與父親坐在餐廳裡的那個畫面。只有父子二人對坐,也還是淒涼。

彷彿終於理解了,當年還不認為自己年老的父親,為何不再想守著這個殘局。大過年的,應該是跟另一個女人坐在這兒吧?或至少也是跟兒子媳婦孫子一家。怎麼會是跟一個不結婚的兒子在這裡無言相對呢?

初次離家求學的少年,十年後返家,一開始還以為自己仍是家裡的那個小兒子,時間一到就會聽到有人喊他:「吃飯了!」「起床了!」……結果,一連串迅雷不及掩耳的劇變,還不知如何調適,一回神,他已成了一個步入半百的老單身。(上)


【極短篇】魏樂富/我在谷歌翻譯機上的第一次死亡事件
魏樂富/文/聯合報
葉綠娜/譯

為什麼我都學不會中文?為什麼?是啊!我是會講一些,但是美麗的字體?可敬的中文字?它們總是從我腦中像鰻魚般溜走,我就是記不住!連我自己的名字,真丟臉,丟臉,丟臉!

幸虧有谷歌翻譯機GT,我得膜拜她,她了結了我棲身在冷宮裡的無聊。

你曾經翻譯過?就說從西班牙文翻成英文,真不得了,你不會注意到是經由GT翻譯出來的。很不幸的中文就不是這樣了,每次都讓我不知該如何從一片混亂中看出點所以然來,你幾乎無法辨認出那是英文。不管你如何稱呼這結果,它總會讓我發笑。而這也是我對抗「無聊」之療癒法,而且還真有效,每當在GT上開啟中文郵件之前我就開始發笑了。

直到上星期一,當我收到親愛的岳母——是前岳母啦,寫來的一封郵件時──因為Vera和我早分開一陣子了,如同往常我開始發笑並使用GT,她──她──重要的新聞:她──過世了──老天!許多人在新聞中死去,有一些甚至在臉書上,可是這是我在GT上的第一次死亡事件,而且她還是我的前妻,我能相信GT的真實性?或許這不是個最「重(heavy)」的新聞,而是個「重要(important)」新聞。在中文「重要」不是有個「重」字嗎?GT對比喻可不是很內行的,或許Vera沒有「Passed away」死去,而只在「Passed」通過了──一個考試?

不對!她最近是在生病,GT應該不敢對這種事說謊的,至少「Vera」在拉丁文中意為「真實」。我笑不出來了……不幸的,我可不能對我一點也不傷心的事實作假。Vera啊……她現在是我過世的前—前妻了,我不想汙衊對她的記憶,但她還欠我一些錢,雖然帶著一顆沉重的心,我還是決定去拜訪並安慰她的母親。

猜猜誰來開門呢?是Vera!我說不出話來了,我──呆站了好幾秒。

「妳不是已經……」我結結巴巴的說「過世……了?」

「我可不要聽你的美夢。」Vera回答。

「可是Google翻譯機說……」我回答。

「蠢蛋!你還是一點也沒改變,我不是叫你永遠不能相信谷歌翻譯機嗎?」


【台語日常】劉靜娟/用珠仔 選總統
劉靜娟/聯合報
食飯的時,囡仔談論、分析國際大代誌,我攏恬恬聽——有時根本聽無;一半擺會插喙的只有一寡趣味的小代誌。可比,最近非洲有一個國家選總統用珠仔(彈珠)。

竟然逐家攏無看著這個新聞,問我是按怎選?

我講彼個國家的人民大部份毋捌(不識)字,所以無用選票,是共珠仔囥(khǹg,放)入去有貼候選人相片的票箱,選完了後才共珠仔鋪佇有空(孔)的水泥板頂頭計算,板有200個空和500個空兩種規格。當然珠仔較濟的人贏。

我「替古早人操煩」,「毋知是用啥款珠仔?玻璃、塑膠抑是鉛?若欲偷食步做票,比用紙的選票較麻煩,也較重啊。」

囡仔問我彼是佗一個國家?講著名,我的頭殼就拍結,「敢若叫作、叫作啥物干。」

「烏干達?」

「著著,可能是。」

遮爾無肯定,囡仔猶是感覺懷疑。我講,「彼個落選的總統是獨裁者,已經做幾若任;這遍本來承認失敗,後來竟然講無算,愛閣再投一擺票。」我補充,「彼個獨裁者敢若叫作賈,叫作賈——啥物。」「賈」我用華語講。

有講若無講,囡仔顛倒笑起來,「是食飯抑是食麵?」

那講那想,閣想起一項資訊矣,「彼是和咱有過邦交的國家,舊年抑是前年才斷交。有一年馬英九總統去訪問的時,和彼個總統拚場做伏地挺身。」

囡仔講,「你講的是甘比亞總統賈梅啦。」

著著。

「哈哈,講烏干達嘛無毋著(沒錯),平平有一個甘(干)。」


【慢慢讀,詩】隱匿/安寧病房
隱匿/聯合報
在這裡

窗外的行道樹顯得

異常遙遠

路人無聲

穿越險象環生的馬路

幾支陽傘在狂風中

支離破碎


天空依照慣例

充滿了象徵

白雲純潔如脫脂棉

晚霞如血

像是遠去的親人


在這裡,我們

輕聲細語

不再匆忙趕路

過去惡言相向的夫妻

現在緊握住對方的手

過去一年才回家一次的兒女

現在經常出現


因為恐懼死亡

所以尊敬生命

(尤其是生命跡象淡薄的那些)

因為悲傷無法表達

只好以淚水演出

各種戲碼


在這裡,我猜想

或許是幸福的?

生命的最後一段路

有無止盡的嗎啡

和專業的醫護人員

他們個個都親切

陽光也準時

從窗口進來

又撤退


即使生命從未圓滿

即使壽命總是太短

但我們在這裡

有一點時間可以回憶往事

有一點時間可以為自己

打包行李

準備出發

到另一個地方去


有足夠的證據顯示

在那裡

有真正的安寧


  訊息公告
保養別犯錯!冬天養生這樣做
冬天氣候乾冷,加上東北季風吹個不停,臉頰明顯感覺緊繃又乾燥!除了塗抹保養品增加保濕度,由內而外的食補也很重要,如多補充木耳、秋葵、牛奶等食物,有助增加肌膚光澤,冬天也能擁有水嫩肌!

改變時空形狀的重力波
在愛因斯坦提出重力理論,預言重力波的存在後第100年,人類終於發現了重力波。2015年9月14號,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 (LIGO) 首次偵測到的重力波是13億年前兩個黑洞結合時所釋放出來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