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8 第558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郭強生/老日子(下)
【小詩房】向陽/玩字辯證四首
【珠寶情人】曾郁雯/四君子

  今日文選

郭強生/老日子(下)
文/郭強生/聯合報
上篇:郭強生/老日子(上)

有一天,父親突然看著我,過了一會兒才問道:「不是開學了嗎?」

我沒有去花蓮,竟然被他發現了啊!……

但這句疑問還有另一層。我的解讀是,也許他驚訝發現,自己不再是一個人。

之前,我每周還在花蓮四天的那段日子裡,他已經習慣於當一個孤獨的老人。沒人與他說話,他也不想理人。

那是否也會是我未來的寫照?到時候,會有誰來跟我說話呢?

衰老,也許更類似於一種自我放逐,跌跌撞撞地,孤單走去一個不想被人找到的地方。

父親比起兩年前我剛接手那時的狀況,情緒上已平靜許多,精神與注意力也明顯改善,不知道是否跟我現在經常在家,總是會與他東說西說有關?之前他總是昏昏沉沉,我猜測是由於被當時的同居人長期下藥的後遺症。現在的父親不再雙目失焦,慢慢走出了時而沮喪、時而惶然的老死恐懼。對我的問話,儘管多是簡答,但在我聽來已是令人欣慰的進步。

不是那種錯亂顛倒的失智,應該就是退化了,遲緩了,虛弱了。我這樣告訴自己。

父親累了。

活到九十,應該是會累的。

但是,老化並不是病。在衰老的肉身之下,我彷彿感覺得到,他靈魂內裡的自我意識並未消失,只是他被困在一個機械有些故障,按鈕經常失靈的太空艙裡,無法接受到清楚的地球發訊,也因電力不足讓頭腦指令傳達變得吃力。

也許,他正漂浮在人類經驗中最神祕的時空,一個老化後的宇宙,我們每個人都終將前往的他方。

探險仍在繼續。每一位老人都正在這段漂浮中,體驗著只屬於他們的宇宙風景。雖無法將這段旅程的心得回傳分享,但不表示他沒有在感受著。在感受著那個重力在逐漸改變中的時空。

每一個老人都像是一艘朝更遠的宇宙發射出去的太空梭,生命的探索都仍在進行中。在身邊負責照護的我們,就是他們在外太空漂流時,唯一的地面塔台,他們的通訊領航員。終有一天,科技會解開這個神祕航程的意義的。到了那天,一切都會有解釋,我們的父母在晚年,到底去了哪裡?……

四月到六月,換了三個看護。

第一個外配做了兩年,跑了。本地看護其實是陸配,用了一個多月,被我聽到總在偷偷問父親:北杯,你這房子多少錢?北杯,你退休金有多少?好不容易用承接轉讓的方式,等到一個印傭來。只有請過看護的人才會懂得這中間有多波折。幾千家登記有案的仲介,送來了什麼樣的人要看運氣。

總有鄰居要問,為什麼不送安養院?我笑笑回答:爸爸在熟悉的環境中我比較放心。

每家的情況不同,跟外人很難解釋得清。

父親不肯吃飯的時候,我總是得努力想些新菜色,買些新糕點,找些新的京戲段子,他心情好了起來就又會吃了。之前我不懂,每周四天在花蓮,回來台北看到表面上一切如常,不知他不肯吃飯是因為看護每天都做一樣的飯菜。萬一他在安養院不吃飯,他們就給他插鼻胃管灌食,那怎麼辦?

裝監視錄影器嘛!大家直覺反應都一樣,但他們忘了,就算從監視器中看到異狀,人在花蓮可以立刻就殺回台北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摸清楚我哪幾天不在的看護,想矇騙我自有漏洞可鑽,不可能看不出我的弱點:人在外地,又是學期中途,我怎可能隨時開除她?

沒有真正投入過父母照護的人,無法想像這份工作包含多少瑣碎細節,多少不確定帶來的壓力。

你可以請社區長照服務,幫你去看一下印傭有沒有偷懶就好了嘛!朋友為自己提供的妙計露出得意表情。我說,之前那個在我去花蓮上課的時候,把家裡變成了逃跑外勞的中途站。連我都被矇了,外人進門晃一下,能檢查出什麼來?

更何況,父親的一些小動作與習慣,仍得透過我的解讀才了解他需要什麼。看護究竟只是幫手,不是親人,肯做事已經難得,若再要求像家人一樣的用心,有點妄想吧?

問題的根源,因為只有我一個人在負責照料。我若長時間不在家,無疑讓各種突發或蓄意,都有了可趁之機。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我必須時時出現、不定時出現、隨時做好一有問題出現就自己上陣的準備。

沒有其他家人,沒有替手,只有事事躬親。說到底處,希望給老人家一個什麼樣的晚年,這是做子女的心願,不是履行一份義務啊!

那日,難得看見父親精神較好,自己拄著柺杖,忽然走到荒廢已久的書桌前摸摸這摸摸那。翻翻往日的速寫簿,毛筆排一排,把印泥也打開來看了看。不說話,好像是無意識,又好像心有所感。雖然只是一次偶發的舉動,看在眼裡我不禁感慨:每個老人最希望的,難道不是待在自己最熟悉的地方,身邊有他最熟悉的人?

就讓他無論何時,突然想起了什麼的時候,可以安心發現一切如昨吧!

兒時曾經害怕的是,父母會突然過世丟下我一人。如今擔心的卻是,萬一我遺傳了母親與哥哥的癌症基因,自己比年過九十高齡的老父先走,那怎麼辦?丟下他一個人在世上,誰來照顧?

在母親與哥哥相繼過世後,這個世上我們只剩下彼此了。留職停薪返回台北,這一年多來,我感覺出我和父親之間那種互相需要,也重新信任的相依關係,都盡在不言中。

雖然,我總不斷地在跟他說著話。每當坐在父親身邊陪他「望」著電視,或當他不時就閉目遁去外太空漂流之際,我總要努力引起他注意,尋找著能夠用簡短字句即可與他溝通的話題。

想起當年,那個聽故事的孩子,總愛對沉沉欲睡開始胡謅情節的父親說:ㄟ你講到哪裡去啦?……一如遙遠的當年,此刻,那個情境彷彿又重新上演。我回到了過去,再一次操著簡單的字彙,充滿著期待,對父親呀呀述說著,那些平淡生活裡發生的瑣事。

漸漸地,父親似乎也發覺我對他的老化遲緩,並未表現出不耐,於是對自己開始恢復了信心。他的體力雖不如前,但反應卻變得比較靈活。有時還會問東問西,或是發表一些我得揣摩一下才會過意來的短評。像是我幫他過九十歲生日,吹完蠟燭後,他突然說:「你媽生你的時候很開心。」什麼啊?我出生時只有母親一個人在開心嗎?

乍聽之下會讓人微愕,多體會一下才明白,老一輩的男性多仍不習慣對子女流露感情,所以才要把過世的母親搬出來。也許這便是父親表達他開心的另一種說法吧?

在陽台上放張椅子,讓不想出門的他坐著曬太陽。沉默了好一會兒後,他伸出手拍拍我大腿,問道:「你不回花蓮了喔?」

當下我一愣。留職停薪只請到下學期,該如何作答?因為那個問句,不是在疑問我怎麼一直還在台北,而更像是,一種盼望的轉換說法。怕被遺棄的隱隱不安,只能這樣說出口了……

我笑了,沒多說什麼。父子倆繼續在陽台上曬著太陽。

冬陽裡,時間依舊緩慢地滴答滴。我與父親會合在這樣的時光裡,如此理所當然,好像生活本就該是如此進行的,始終都是這樣發生的,不管誰是年少,誰是垂老。

那個害怕的孩子,終於長大了嗎?不,應該說,是已經開始要老了。

初老的我,與一步步走向終老的父親。就在那無聲的一刻,我清楚意識到上一段與下一段的人生中間,有一道隱約的界線,像晃動的影子,如水波微光的邊緣。我發現,自己正站在人生的另一個起點。(下)


【小詩房】向陽/玩字辯證四首
◎向陽/聯合報

巨擘遠目

抽薪留白

沉吟終日

奉若圭臬

不聞其臭


下出為冉

上罩成再

顛覆得甲

單足易申

三腳好用


橫豎難工

不正即歪

干戈動武

倒錯上下

一瀉不止


汝欲其儀

我愛其羊

汝欲曰羨

我愛曰羹

各取所羲


【珠寶情人】曾郁雯/四君子
曾郁雯/文/聯合報
她們四人從大一到畢業都住在同一間寢室,情如姊妹。

巧的是四個人的名字,梅芳、蘭軒、竹君、菊茹,湊在一起就是梅蘭竹菊,大家就叫她們「四君子」,在女生宿舍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大學時代宿舍還沒有單獨的房間對講機,每天晚餐前後就有回宿舍的同學對著天井四周大喊:「某某室,某某人外找」。四君子行情最好,幾乎每天都有人外找,信箱也被塞得滿滿,是眾人追求的對象。

最多人追的是菊茹,雖說人淡如菊,但這位菊茹可是豔麗照人,身材高挑,雙腿勻稱,光看她走路都是一種享受。追不到菊茹的就去追蘭軒,蘭軒個頭雖小,卻有一雙迷濛大眼,活脫脫的卡通人物。她最愛搞笑,常常作弄菊茹的追求者,左右逢源,忙得不可開交。

梅芳就像老大姊,每天管著三個室友,吃飽穿暖沒?書讀完沒?她和青梅竹馬的男友走在一起,完全散發老夫老妻的氣味,彷彿不必再經過結婚這道手續。

收到最多情書的是竹君,相對於菊茹的豔麗、蘭軒的慧黠、梅芳的穩重,竹君美在典雅,甚至她的追求者也非常有氣質,常常約她去椰林大道或醉月湖吟詩作對,吹笛撫琴,一派古風。

大學畢業,梅芳馬上步入禮堂,對象竟然不是青梅竹馬,而是系上的同學,兩人相約婚後一起出國留學;前男友沒想到一向言聽計從的梅芳竟然說分就分,只好傷心地照原計畫回鄉下教書。

竹君繼續留在學校讀研究所,讀完研究所遠赴美國攻讀博士,隔年冬天出大車禍,整部車在冰上打滑,撞上柵欄後連續翻車,從駕駛座拉出來已經氣絕的竟然是竹君的大學教授,後來才知道他們瞞著所有人默默談了好幾年師生戀。竹君醒來後整個人崩潰,在美國休養兩年,進精神療養院再待兩年,勉強回學校讀書,上課常常恍神,不得已只好輟學回台灣,在家接案翻譯,勉強餬口。

梅芳返台時約了菊茹去探望竹君,看到竹君已是一頭白髮,忍不住落下傷心淚,美麗如昔的菊茹也頻頻拭淚,三人只能默默相對。

梅芳打起精神跟兩位老友說,蘭軒託她帶話,代邀大家在巴黎相聚,所有的費用都由蘭軒支付。菊茹苦笑,搖頭拒絕,倒是竹君心動,很想出去走走,梅芳也勸菊茹一起同行,畢竟四個人已經將近二十年沒見。

她們終於在塞納河畔重逢,蘭軒已經完全變成法國人,金髮大眼,身材緊緻曼妙,硬生生把菊茹比了下去。她笑嘻嘻地對菊茹說:「還是像你這樣單身最好,抱歉喔,當年搶了你的男朋友,不過,幸好妳沒嫁給他,他死之前,我可是天天挨揍。」說著說著順手就把金色假髮扯下。

「瞧!我剛做完化療,頭髮還沒長出來,胸部也沒了,我現在才是如假包換,真正的少奶奶。」

遊船外的河水,靜靜的,如歲月滔滔流過,彷彿什麼也沒發生。


  訊息公告
新竹新景點 晶品城幾米夢幻世界
幾米於新竹晶品城一樓戶外空間以及十二樓室內設置公共藝術裝置,選用繪本《小蝴蝶小披風》為主題,這是幾米首次嘗試用連環圖畫方式表現的作品,多變的故事節奏有著不同以往的閱讀趣味。

我們真的只動用了10%大腦嗎?
腦部所消耗的能量主要用來驅動數以百萬計的腦神經元溝通,將分工區域連接起來形成監控網絡。如果我們真的只用了10%的腦袋,那等於我們需要提供如此龐大的能量給那閒置的90%腦袋,這顯得非常不合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