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9 第559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廖玉蕙/預訂的嫁妝
【未央歌年代】梁正宏/懷.舞青春
【慢慢讀,詩】鍾喬/遠行
【聯副文訊】李敖演講「我與《文星》雜誌」

  今日文選

廖玉蕙/預訂的嫁妝
廖玉蕙/聯合報
白日裡,兒子帶小孫女回來,只穿一件長袖薄衫;夜裡,天氣轉冷,回去時,問我:「可有大件一點的圍巾或披風讓我們披回去?有點冷。」
母親和病魔搏鬥的那些日子,圍巾和母親日夜耳鬢廝磨,繞上我的脖間後,只要一低頭,盈鼻都是母親的味道。母親逝世於二月天,正逢寒冬,其後,我跟母親一樣,和圍巾緊緊相依,靠著味道尋索母親曾經活著的證據……
白日裡,兒子帶小孫女回來,只穿一件長袖薄衫;夜裡,天氣轉冷,回去時,問我:「可有大件一點的圍巾或披風讓我們 ......

【未央歌年代】梁正宏/懷.舞青春
梁正宏/聯合報
七○年代,舞禁將解未解。有天,電視報導校園舞會,鏡頭恰巧帶過弟弟與女生翩然擁舞,父親竟一臉慌張:「弟弟是不是該娶伊啦?」

可我迷戀上《未央歌》的愛情小清新,尤其嚮往小說中男女主角共舞的浪漫情節。為此,夢想「起舞弄清影」的橋段,自然不肯落於弟後。

清華大學雖率校方開辦舞會之先,蔚為風潮,但由女方攜伴參加,偏偏我的舞技駑鈍,癡等多年,畢業在即仍不得其門而入。室友不忍,偷偷另辦舞會,並代尋舞伴幫我圓夢。怎料第一支舞跳完,舞伴卻行蹤杳然,徒留我在舞海中兀自浮沉。

日後,我挾帶未竟的夢遠渡重洋。某年同鄉會,我做了道香菇肉羹,博得滿堂彩,座間有位女同學更是誇讚不停。餐後舞會,在好友慫恿下,我鼓足勇氣上前邀舞,舞姿婆娑中認出了當年落跑的她。

舊日記憶如陀螺不停旋現,我汗珠緊隨音符,心跳追記舞步。舞暫歇,曲未央,她巧笑倩兮沒有離開。我心中燃起濃濃希望,正打算再續下一支舞時,學長突然閃入舞池,藉故匆匆帶走了她。我望著他們離去的背影,內心悵然不已,跳舞生涯好不容易萌生的小小火苗,就這樣熄滅了。


【慢慢讀,詩】鍾喬/遠行
鍾喬/聯合報
獻給陳映真先生的一首詩

午後,陽光沉默

時間的此岸

一整條後街 都探出了

惋惜、悲傷與紅著淚眼的臉


曾經,那裡有一座小小的麵攤

便是您書寫這世界的起點

給了暗黑一盞漸漸亮起的燈


十七歲那年,在木造閣樓的舊家

青春慘綠的少年如我

蒙在被窩裡,打著手中的電筒

偷讀你小說中的字字句句

「那時候,弟弟康雄在他的烏托邦建立了

許多貧民醫院、學校和孤兒院……」

懵懵懂懂卻也成了一種召喚

此生,就此隨您 前行


記得!您遠行歸來,從囚禁的牢籠中釋放

也是經過很多的日夜

我終而循著山路上,泥濘的

卻也深深烙印在曲徑間的腳印

種下心中一粒粒風中的種子

沿著長河的左岸,埋入土裡

聽說,種子總會在冬寒中萌芽

等待一吋吋地抽長

我且等待,下一次的春天到來時

攜手盼見鈴鐺花兒的燦爛笑顏


然則,這一回,您是真的遠行了

紅土地上,我望見轉身的剎那

您再次蹲下身來

與曾經仰望的,或者遺忘的

與眼前的人完成等身的視線

便是這樣的視線

您落葉歸根,在深愛的

在關切的、憂心的 母親之河的大地上


子夜,星空無言

時間的彼岸

孤獨的路上,彤紅的天

引我們來再次集結

送您 遠行


【聯副文訊】李敖演講「我與《文星》雜誌」
桂樨/聯合報
飛頁書餐廳將於1月21日(星期六)15:00至16:30,邀請作家李敖演講,暢談早年編輯《文星雜誌》的經過。本演講為收費活動,地點在飛頁書餐廳(台北市新生南路二段30巷1-3號),歡迎與會。報名電話:02-2343-2079陳先生。


  訊息公告
辨識人生精品
生活到頭來應該是「減法」過日子。學到了、聽到了、做到了,才是人生重要三階段。這些才能打造生命的核心價值。善於隱藏,才能清楚辨識自己的人生。減少物慾,才能達到精品人生。

孩子有荒唐的要求該怎麼辦?
在大人眼中覺得的稀鬆平常的事,為何到了小朋友的眼中變的如此在乎、如此重要呢?而大人們是否認真想過,孩子為何偶爾會有許多看似荒唐的要求與想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