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9 第564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彰化篇】蔡逸君/平原廣播,野地溪流
翁士行/康威爾斯小姐
【小詩房】解昆樺/瓷碎
【聯副3-4月駐版作家唐捐】與唐捐對話
【星期五的月光曲】蔡詩萍VS.張曼娟/鑼聲響起時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彰化篇】蔡逸君/平原廣播,野地溪流
蔡逸君.文/聯合報
一隻白鷺鷥樹梢張翅撲拍,飛升在灰藍色天空,我順著它的方向看去,眼前廣袤彰化平原延伸再延伸,龍眼荔枝開花,李子百香果酸酸的,火龍果紅紅的,葡萄的樣子是葡萄,人還是個人。我模糊望見離溪邊不遠,白鷺鷥緩緩降落在我窗外的水田……

平原廣播,撒種育苗,春禾冬麥,四季時蔬。瓜有瓜的樣子,番石榴很甜,甘蔗香蕉得用竹竿架著撐住,土翻開是黑色的,小溪流向大溪,大溪往洋海裡走。

我經常一人散步或騎單車,但始終攜手十九歲的你徜徉前行,彰南的花樹風影在我們眼神交會時刻,吐露著愛戀的芬芳。你已走遠,我仍留在這裡娓娓訴說,對著天空和大地,特別是星星與河流,那些安靜祕密無人知曉你曾為我朗讀的詩歌。沒有一隻鳥雀是相同的,每朵花的味道都似曾相識,因為有你我所目睹的土地,朦朧著曖昧之美,襲上一縷金黃色之光。某些片段我只往浪漫想,現實則苦甘苦甘的,香的臭的混合,美的醜的具陳,最重要是它還有可能,它還沒變成什麼,它還沒石化成不可逆轉的僵硬,自然仍能不斷地重生,結束和開始。我在故鄉溪州安住等待傾聽你遙遠的鄉愁呼喚,然或許記憶模糊,你已遺忘。那麼我來說四時萬物,窗外視野,踏查的蹤影與足跡。

水稻是基礎,米飯結結實實的力量,其飽足感裡頭有濁水溪黑泥的養分,田庄農人們的黝亮身影,炙熱太陽,蚯蚓青蛙叫聲,南風暖和北風涼涼,你為我再添了碗飯,吃起來特別香。

二期稻作採收後未久,大片油菜花黃澄澄搖曳,是彰南田野主視覺。其中間夾雜各類蔬菜,時令天涼了,蟲較少,菜蟲卻沒少過,勤勞農民仍挽起衣袖耕耘翻土,冀望再次豐收賣個好價錢。黑泥很黏人,一腳踩入就被緊緊包裹抓住,穿什麼鞋都不適合作業,於是赤足浸在冷水裡,偶爾被福壽螺碎殼刺破皮也不痛或忍著痛,鋪稻草架防風罩施肥植栽。花椰菜綠,包心菜綠,菜頭綠,豆莢綠,萵苣綠,茼蒿綠,青江菜綠,蘿美綠,雜草綠,所有綠色光譜將在田野蔓延。

水田風光千變萬化。立春到春分,小暑至大暑插秧的兩期稻作,農地在機械耙犁過後,先曝曝陽光減減酸性,再放田水淹滿整平不任雜草叢生。此時的平原片片畦畦像池塘,風吹漣漪波紋燦爛,或靜靜如鏡面,一隻白鷺鷥緩緩降落藍灰色天空。傍晚折射夕陽,夜裡反映月光,有時縱橫阡陌在冉冉霧中消隱,水面連綿如大湖泊,想像可達天際邊緣。早先水稻育苗場已選好種,培好土,禾苗在苗盤裡發芽漸長,接著便是插秧。彰南平原稻種多樣,蓬萊米,在來米,糯米,混種紫米,各色俱全。鄉裡有年輕一代推廣友善耕作,結合老農經驗,種植無農藥無化肥的尚水米,更為濁水米帶來生機。

春夏夏秋交接,稻禾青青,每當風起,平原翻騰千頃綠色波濤,你我漫步田疇溪邊虛度偷來的時光,禾稈茁壯蘊藏地力和太陽,雨後悄悄出了穗。風繼續吹,我們越走越遠,直到夕日餘暉,天地金閃閃。穀子從嫩青,青黃,淡黃,轉到熟黃,稻芒拂人發癢時便可採收。割稻機田間來回緩步,小卡車產業道路上奔走,把粒粒飽滿的稻穀載往烘穀廠烘乾。忙啊搶時間呢,蟲害,稻熱病,颱風,落大水,老天可不等誰,一季血汗就怕白白流走。

日日循環,年年翻新的大地,消磨青春,消磨記憶,我往復走你我並肩郊遊的路,你還在嗎?

也有島上少見的麥田。我順流濁水溪溪埔地,往海的方向探尋,幾次沒有了路,便得回頭越過堤岸,穿埤頭鄉竹塘鄉小田庄一路向西往大城鄉,卻意外就碰上幾處麥田。熟悉了彰南平原各色植栽,眼前的麥田讓人欣喜,土地再次證明它永遠的可能性。田裡插競選旗幟結反光色帶驅趕雀鳥的田庄老老老阿伯耳朵不好,我跟他交談像吵架,在麥田邊大聲喊來喊去,令人暢快。這一帶海風沿溪貫入,二期稻作成色普遍不佳,近年來熱心人士跟農民契作小麥,種植面積不斷擴大,呈現田庄轉變的期望與未來。

頂著風的小麥再向前行,會遇見海。海是滄桑的,我站在廣闊的濁水溪出海口是心酸酸的。雜蕪混亂並不讓人失落,大自然本身就包含各種潰散無序,我胸口的酸是環境中真實的酸。譬如空氣,海風本該颯颯鹹鹹,此刻則瀰漫六輕排放的化學分子,比大型養雞場的異味還經久不散。譬如霾埃酸雨,長期落在土地溪流,比化肥和農藥更傷農林漁業,這是島嶼台灣全境式的汙染和影響。早期濁水溪下游溪埔地和堤岸外靠溪的沖積扇沙壤,由於排水性佳適合播種蘆筍,現在雖仍是,但聽農人說當年蘆筍栽植後可以收成十年,如今僅能撐個三年四年,新生的蘆筍莖脈針葉容易被酸雨侵蝕枯黃,所以不能再種。眺望隔溪近鄰麥寮鄉,那裡也曾是大麥小麥集散地因而得名,可惜如今你看不到從前的我了,雨水呀雨水,不是滋養人與大地的嗎?

攜著你的身影我循濱海路徑繼續往前,經芳苑福興鹿港線西直到彰化最北邊的伸港鄉。彰濱海岸,對漁民生活是極大的挑戰,他們在被工廠包圍的小漁村中求生存,低潮時漁船擱淺港內,漲潮時則載沉載浮般飄搖,漁人為顧三餐仍頂著海風烈日繼續拚搏。去年王功漁港整修加上颱風,蚵棚流失青蚵減產,沿海漁獲也早就不如以往。倒是人潮都來抓寶,黎明到深夜盯著手機螢幕等待嗚嗚哀咽的乘龍現身。小海獅,鯉魚王,寶石海星,鐵甲貝,傑尼龜占據港口,雷電球,小磁怪,臭臭泥,瓦斯彈大量出沒,符合工業區的需求。彰濱六十公里的海岸,僅有一二處沙灘人可以落腳下水撫摸海洋。唉。

「真實與虛擬,哪個不是夢?鰻苗烏魚還來嗎?你和我還能看見飛魚白海豚在海中跳躍多久?」我在心中呢喃。

「離開滄海桑田的喟嘆吧,往日就是往日,昔時只在昔時,何不往山林走,那裡荒野仍在,那裡還有未知的路未走。」依稀聽見你的回應,我朝東邊山丘再度前進。

彰化沒有高山,與南投共有的八卦山台地,最高點橫山僅海拔四百四十多公尺。我幾次山腳路追尋你消失的蹤影,從二水直到彰化市,幸好有這片山麓緩坡,消解夏天無名的愁悶。二水為八堡圳源頭,自清朝日據時代修建川流至今,和莿埤仔圳同樣,引濁水灌溉良田千頃萬畝。火車集集線起站也在二水,次為源泉無人驗票的小車站,都是樸實鄉間作風,無興與人爭,自在自足,日子淡泊。

山腳路全線起伏落差不大,過田中鼓山寺,過社頭清水岩古剎,過員林百果山,過彰化大佛,途中充滿前人拓荒的歷史刻痕。山林內且小徑連通,古道殘存遺留,走馬看花可以,深入踏勘可以。我曾在自然復育區遭遇成群上百的獨角仙,吸吮著光臘樹的樹液,明白了山不在高有仙則名的道理。

而你呢,你將去往何處?是否已經翻越山頭,跨過溪流,藏身在某個異鄉再不回來。你真捨得放手?我佇足山林怔忡著我們的未來。一隻白鷺鷥樹梢張翅撲拍,飛升在灰藍色天空,我順著牠的方向看去,眼前廣袤彰化平原延伸再延伸,龍眼荔枝開花,李子百香果酸酸的,火龍果紅紅的,葡萄的樣子是葡萄,人還是個人。我模糊望見離溪邊不遠,白鷺鷥緩緩降落在我窗外的水田。

依舊再次走到濁水流經的荒野,面對沙洲上的芒草,坐在溪邊整個下午。我聆聽暴雨時石頭在河床滾動的聲音,我聆聽風起時泥沙遷移的安然無息。我凝視,凝視燈火稀疏的鄉村,五光十色的城鎮,我凝視,凝視時空裡的溪水風華,不同期間修築的堤岸,開墾整拓的荒野,那裡顯現大自然和人類互動的生命奧祕。

夜晚回到家,想像你已在屋內,陽台外我們將有滿天星星。我想我會永遠為你在心底深處保留一方記憶,儲存你的笑容你的憂愁,你坐在河灘吃著野餐的姿態,還有我們並肩走過那段漫漫長路,你眼裡散發的嫵媚。

期盼未來你仍有平原,我仍有溪流,彼此連接交融,我擁抱著你,你擁抱著我。


翁士行/康威爾斯小姐
翁士行.文/聯合報
歲月的步履太快,我打從心底不想跟上它,康威爾斯小姐,她做到了。

母親去世時,與我無話不談的小姊姊嫁為人婦不久,深層的哀慟,膠著孤單的我,於是我開始申請學校,只為了釋放沉溺於悲傷的自己,遠離失去溫度的處所。

同年初秋,我抵達波士頓附近小鎮,夢遊仙境般的走進一幢綠蔭中的白色小木屋。房東費雪太太已八十多歲,獨居,租金明顯低些。房間在二樓,很寬敞,有一張大床、一張書桌和人可以進出的衣物櫃。窗外有一棵老橡樹,搖曳的光影透進房間,灑了一屋子魔法似的,讓我瞬間愛上這小屋,且毫不猶豫的選擇了這裡。

書桌上方的牆上掛著一幅畫,色調與木質地板、家具配搭完美,很是悅目。畫裡有一位少女,當時我不知曉這是哪位藝術家的大作,更不知畫中少女是誰,但是後來的日子裡,每天與我作伴的就這位鄰家少女了。多年後,我才知道這是法國印象派大師雷諾瓦的大作,而畫中少女是康威爾斯小姐。

夜晚,書桌前,倦了,我總會抬頭欣賞著畫作,神遊放空,令人忘憂。猶記某個晚上,對母親的思念、對父親的牽掛……讓我想放聲痛哭一場,又不願驚擾費雪太太,只好淚眼凝視著康小姐,悠悠忽忽中她清澈的眼眸裡,彷彿載滿了同情的哀傷,這樣的場景重複上演著,直到冬季來臨。

下雪了,風燭暮年的費雪太太更加衰弱,她的女兒蘇珊告訴我,必須將她送至安養院照顧,房子及所有的東西都要處理。「康小姐呢?她要去哪裡呢?」很想問蘇珊,卻忍住了,這麼美的畫,我怎負擔得起。

一個灰濛濛的周末,白木屋舉辦車庫大拍賣,我既緊張又預期失落的尋找著康小姐。終於找到她,當我看到康小姐被標著極低的價格時,我簡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跟蘇珊再確認一次,她說,這是幅複製畫,如果我喜歡就送給我當紀念。我欣喜若狂的抱著蘇珊謝謝她,並告訴她,對我而言,這幅畫意義非凡……。

這時,我已打算離開麻州,康小姐無法隨行,蘇珊主動說可以幫我寄到最後落腳處。一個月後,細雪紛飛中,我從郵差先生手上接過了這份珍貴的禮物,我隨即拆開它,忍不住高聲歡呼,康小姐也笑得燦爛。

原來,康威爾斯小姐就像一本不需要文字的書,我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閱讀與讀後……

幾年後,再一次遷徙,先生、我及孩子全家返台,康小姐裝貨櫃飄洋過海。我開始人生最渾沌忙碌、幾近窒息的歲月,康小姐也因為我們與親人同住,未被拆封,於是我們一起過著幽暗封閉的日子。

又過幾年,我們終於搬進自己的小窩,康小姐得以重見天日。我將畫放在客廳的鋼琴上,斜倚著紫羅蘭色的牆。在這兒,窗外也有大樹,是大樟樹,也有永恆的陽光,透過樹梢葉間穿窗而入。我們終於可以深呼吸。

從初遇康威爾斯小姐至今,數十個春夏秋冬走過,畫中的她仍是一位美麗少女,帶著悲憫眼神、淺淺微笑,無聲無息的陪伴著我,無論窗外窗內是蔚藍是黯灰,是寧靜是颳風下雨……

原來,當康威爾斯小姐的影像被留下時,她並不是受困於框架中,而是獲得自由,一種穿越未來時空、持續幸福姿態的自由……


【小詩房】解昆樺/瓷碎
解昆樺/聯合報

不是遺忘你

而是找不到更好的語言陳述你


雨聲滴點滴點

都是瓷碎的詞

壓抑一千頃閃電之後的事

將是我面對你最好的方式


也或許,這麼渴切安靜

所以我想念你。


【聯副3-4月駐版作家唐捐】與唐捐對話
本報訊/聯合報
想與唐捐對話的朋友,請於3月30日前以email提出書面問題,本刊整理後將交作家本人,擇要回答刊於聯副。聯副信箱:lianfu@udngroup.com


【星期五的月光曲】蔡詩萍VS.張曼娟/鑼聲響起時
本報訊/聯合報
朗誦作家:

蔡詩萍、張曼娟

主持人:許悔之

時間:3月31日

P.M.7:30-9:00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捷運小南門站3號出口)

免費入場,歡迎聆賞!


  訊息公告
吃對了,孕期好輕鬆!
女性在孕期會出現五花八門的症狀,輕則讓人感到些微不適,重則影響生活作息。要緩解這些症狀,最直接的辦法就是調整飲食。只要吃對食物,孕期也能過得很輕鬆。

虛擬鋼琴讓你在任何地方都能享受彈琴樂趣
台灣的工業技術研究院日前運用尖端科技研發出一種名為「iNTERPLAY」的設備,這套設備的多款應用之中,其中一項就是虛擬鋼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