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5 第578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2017第十四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二獎】黃士玹/乾旱
張作錦/四十年後為高希均教授建言作一補充 台灣獨立沒有「白吃的午餐」
【剪影】王岫/腳踏車書店
【野想到】李進文/養一箱喜馬拉雅空氣

  今日文選

【2017第十四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二獎】黃士玹/乾旱
黃士玹 (台南一中三年級)/聯合報
作者的語言靈活成熟,許多有趣誇張的意象,令人驚喜。──陳育虹

這首詩讀來有種末世之感,作者的渲染能力很強,好像可以把整個世界、時代、歷史都寫進他的情緒之中。──鯨向海

在燈火全然幻滅以前我攀上窗台

開始用夜裡踱步的回音丈量世界的乾旱

直到我不再好發失眠症逃離馬孔多

直到遠方黑色小鎮下起黑雨

一直等到雨點自殺式的歡歌不切實際成

你趕路的腳步腳步趕路在

下起黑雨的我的被窩裡

直到水淹及心,我才能以溺斃假託沉睡


盤算著終將不甘願地在幾個世紀後

無邊無際的早晨中醒來

你的吻置身事外菸已然精神病似地賴著

頹然成我口腔裡的房客

精神奕奕如創口之蛆

它用幻滅的語言說著:

說世界的雨季是你你是我世界的雨季


清醒之後本是一件無聊事

乾旱的大漠蒸蒸鬱鬱築起海市蜃樓

在看清之前我的眼淚還有冰期的餘音

以至於你的遠近我無力去辨析

無聊猖狂時我開始數龜裂的痕跡

彷彿你就躲在預言似的符號後面

幾次我差點割下頭顱渴求大雨

我的寂寞跳著獻祭的舞步

三月裡的癰敗幾乎難以代謝


但我甘心做不會流淚的沙漠

也決心不再回到那個下著黑雨的被窩

與沼澤了的我的夢

即便那些黑色的死水裡還倒映著你的幽默

漂木的浮屍還臨摹著你安睡的歷史

索性攤在陽光下吧灼瞎我為盲者

直到烈陽將超渡的文字鍍成金

直到時間從永恆的等號上失足落下

無名成一具屍體

我才能將我的死訊

滿心期待地跑在你潮濕的途徑


幾個了無意義的百年之後

我的呼吸與窒息於世界都不再成立任何意義

你也許就能聽見那些與我無關的哭聲

當喪禮中的肅然大雨讓我的曠野長滿翠綠的長髮

你也許能意識著回來用你那游牧者的行跡


●決審記錄刊於聯副部落格

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張作錦/四十年後為高希均教授建言作一補充 台灣獨立沒有「白吃的午餐」
張作錦/聯合報
獨立建國,不是應不應的問題,而是能不能的問題。再往深一層說,也不是能不能的問題,而是願不願付出代價的問題……

1977年5月27日的《聯合報》上,有一篇高希均教授寫的文章,題為「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

作為一位主編,那天我接到官方和民間不少稱讚的電話。當時的台灣,正籌畫發展經濟,建設社會,提升教育,各方面都蓄勢待發,正需要一些新思想、新觀念的引領前導,高教授的建言來得正是時候。他告訴同胞大眾,建設國家,不能事事依賴政府,國民也要盡自己的責任。尤不可企望稅賦要少,公用事業價格要低,而社會福利要多。那不切實際,因為羊毛只有出在羊身上。

儘管社會各方對這篇振聾發聵的文章反應熱烈,街談巷議人人都能琅琅上口,但成效究竟如何?

高希均教授最近將有新書出版:《台灣白吃午餐四十年──從小龍年代到溫水青蛙的警示》。顧題思義,這就是答案。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高教授在序文的第一頁就給了解釋:「大陸在改革開放中快速崛起,台灣在白吃午餐與內鬥討好中逐漸衰落。自從1996年台灣直選總統以來,最大的白吃午餐討好者與製造者,就是參選的政治人物與競選政見。選民在討好聲中模糊了判斷與是非,忘記了自己的原則與責任。」換言之,台灣不正常的政治,妨害了台灣的正常發展。

台灣政治不正常在哪裡呢?不必諱言,核心點在去中國化,在台灣獨立。聽聽蔡英文總統自去年「五二○」就職以來,對兩岸問題各種「對抗性」的言論;聽聽巴拿馬斷交時前閣揆游錫堃的發言,「中華民國的邦交國少之又少時,台灣的邦交國就會出現」;再聽聽志在大位者賴清德斬釘截鐵的告白,他「主張台灣獨立」。

惡聲至,必反之。大陸對於台灣這些言論與行動,自然不會沒有反應,於是兩岸官方交流中斷了,陸客不來了,貿易減少了,對外關係風聲鶴唳了。很多國家忌憚大陸外交與經貿實力,選擇與台灣保持距離。民進黨政府還未引領台灣走向獨立,已先使台灣走到孤立。

獨立建國,不是應不應的問題,而是能不能的問題。再往深一層說,也不是能不能的問題,而是願不願付出代價的問題。

筆者曾以學習英語和從事台獨兩事作一連結對照,表面上似比擬不倫,實際上倒也有脈絡可循。

台灣學英語的熱潮數十年不退,各種鼓勵和協助學英語的書籍成群結隊而來,坊間就有《英語三月通》、《英語一月通》的書。後來大概嫌「三月」、「一月」太慢了,乃出現《英語一周通》、《英語三日通》之類的教本。

一輩子自學英語成為翻譯家、當時在香港大學教授高級翻譯課程的思果先生,見獵心喜,在報上撰文說,既然大家都想速成,不願費勁,他就來寫一本《英語不讀通》──不讀就通,夠快了吧?但不讀就通了,這本書誰還買?思果先生大概後來想「通」了,沒有寫。

從這件事「觸類旁通」到推動台灣獨立建國的人士。他們不斷喊口號,不斷向對岸挑戰,不斷向國際嗆聲,雖然發言盈庭,卻從來沒有半句話告訴當事人,也就是生活在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獨立要不要打仗?

他們不說,我們可不能不問;《英語不讀通》固然誘人,但很難教人相信。

清末戊戌維新失敗,六君子的「首席」譚嗣同,本可像康、梁一樣走避國外,但他選擇留在家裡,坐以待捕。他說:「我國兩百年來,未有為民變法流血者,流血請自嗣同始。」

他的血沒有白流,改革不成就革命,後來有「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等等千萬青年,前仆後繼,推翻大清帝國,建立了中華民國。

這種革命只是改變了國家的體制,並未脫離這個國家。法國也曾革命,俄國也曾革命,都是改變政體,而未脫離母體。即使是這樣,也是許許多多人的鮮血和生命換來的。

革命而又脫離母體獨立的例子,當然首推美國。美國獨立戰爭從1775年開始,到1783年《巴黎和約》結束,與英國前後打了八年,傷亡之重,損失之大,具載史冊,無待詳述。

那麼,台灣若獨立建國,脫離母體中國,會不會打仗呢?官方曾說:會!

2003年11月3日立法院開會,立委盧秀燕問國防部副部長陳肇敏說,陳水扁總統規畫2006年制訂新憲法,2008年建立新國家,因此06到08之間兩岸會打仗嗎?陳肇敏肯定答覆:「台灣如果獨立,中共一定動武!」國防部還透露,中共若攻台,我方「戰耗動員12萬8000人」。也就是說,開戰後我們可能耗損12萬8000人,要動員補充。

當時的立法委員、空軍前聯隊長高仲源指出,中共攻台戰略一定是「始戰即終戰」,不會拖泥帶水,哪有可能等你完成後備動員補充兵力?

即使「只有」12萬8000人,「彼亦人子也」,哪個不是他們父母的寶貝?從事台灣獨立建國的人士,何以從未告訴我們,台灣若獨立,要不要和對岸打仗?誰去打仗?他們自己會身先士卒嗎?他們的孩子一定會從軍?我們只記得陸軍炮兵學校畢業的施明德說過:「那些搞台獨的人,沒有人的子弟去讀軍校的。」

如果台灣目前真有急統或急獨的迫切性,不惜一戰或尚有可說,但眼下有這種必要嗎?要是打起來,美、日真會援助我們嗎?「政黨輪替」這些年,台灣耽於內鬥,不斷向下沉淪,民眾最盼望的,是執政者能安定政局,戮力建設,減少企業家的徬徨,減少青年人的走投無路,減少失業者的痛苦,減少軍公教警消的憤懣,而不是憑空拿台灣的安全去冒險。

我們固不願過共產制度下的生活,而大陸也並非急於要統一台灣。他們有很多事情要做,只要台灣不圖謀獨立,彼此和平共存,各求進步發展,等待將來時機成熟了再來解決這個難題。這個樣子的維持現狀,不知對台灣有什麼不好?

英儒羅素雖然反共,但他曾說:「赤化勝於死亡(Better red than dead)。」因為活著才能繼續反共,打敗它,或影響它使它質變。台灣跟著台獨人士這樣走下去,赤化和死亡可能二者得兼。

高希均先生寫「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時,還是一位雄姿英發的青年教授,現在正向壯年告別,而筆者早已是一名新聞界的退伍老兵。人可以老去,但國家不可衰老。以眼下兩岸實力的消長來看,以民進黨當局現行的政策路線來看,這樣走下去,台灣不可能再有「白吃午餐四十年」。

願天佑吾土吾民。


【剪影】王岫/腳踏車書店
王岫/文/聯合報

薄暮時刻,登上寶藏巖最高頂點的一排矮房,看了一家小到不能再小的小書店兼藝術家工作室。擺在架上的書,大概只有四、五十冊吧!

沒想到出了這小書店,走到廊道外一塊空地,見到更小的書店──「腳踏車書店」。

就一輛腳踏車,後座擺著一個小木箱,放著十來本書和兩本雜誌。書箱裡的Led燈,閃著亮光,或許想等一下天全黑了,還能吸引到寶藏巖夜遊的人之眼光吧!

店主人也是個學藝術的年輕人。愛書的他說是以後想開二手書店,但目前資金不足,也沒適當店面,就利用周六、日兩天沒上班的日子,先以腳踏車為載具,開起這種流動性書店來了,就當未來夢想的試水溫吧。地上還有兩個小木箱,可當閱書者的座位,拉開前面的小木門,裡面也可擺書,是他自己做的。

就與老妻跟他買了兩本書。也問他今日賣了幾本書?

「嗯……五本,不過昨日下雨,站了一天,只賣一本!」

一些朋友開二手書店,我知道一天五本的業績,有時算是不錯的。這不錯,應包含著免房租的壓力和他的創意,以及年輕人假日還肯出來尋找工作經驗和與社會溝通的精神。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野想到】李進文/養一箱喜馬拉雅空氣
李進文/聯合報
好不容易攜一箱喜馬拉雅山脈的空氣,回到台北。

我在客廳清出一個魚缸給空氣住,並加以密閉,平常我餵它岩石、針葉林、冰雪、陽光、暴風雨。

深夜我靜靜欣賞喜馬拉雅空氣飄來飄去,我指著空氣說:「我覺得你很像鬼,但又不像,為什麼你總有一股難以形容的幽藍冷峻傲氣……」

我躺在床上有時會聽見登山者濁重的呼吸、枝柯滴水聲、動物交談聲,甚至偶然一次聽見斷崖雪崩轟隆隆,震動整間房子。

還有一次我在喜馬拉雅空氣中隱約看見雪女,這位山神的女兒出現時魚缸內就飄起大雪,她透明到與白雪融為一體。她出現的地方一下子在印度、一下子又大挪移到尼泊爾或不丹──這些地方是喜馬拉雅山脈主要橫跨的國度,雪女的出現,總伴隨梵音繚繞魚缸。

某日清晨,我發現魚缸結霜,將玻璃凍出裂痕,我用手指描畫那三條紋路,赫然發現「這不就是源頭的印度河、恆河及雅魯藏布江嗎?」我問空氣:「你想家了是嗎?」……客廳靜悄悄,甚至過於沉悶,我踱過去開窗,吱嘎一推,哇台北的窗外竟然雪天雪地,不對不對,此刻窗外應該是不丹,因為一隻神聖的白羚牛與我對望,在不丹,羚牛是國獸,被稱作「塔金」,其頭似馬、角若鹿、蹄如牛、尾像驢,跟我一樣四不像。

魚缸裡的喜馬拉雅山脈空氣,撐開三道裂痕,飄出來在我臉頰吻別,脣瓣一觸,瞬間我就變成圓滾滾的雪人了。


  訊息公告
蘋果「太空船」新總部 顛覆矽谷風貌
蘋果新總部所在地曾是惠普一個雇用9000人的園區。過去10年,古柏迪諾周遭城鎮的風貌也翻新了,因為科技巨頭已使矽谷轉變為全美房地產最貴的地方之一。

音樂家除了精神疾病,還容易罹患飲食失調?
想當音樂家嗎? 或許除了諸多現實的考量外,還有下面這個和健康相關的理由,值得注意。根據調查,音樂家有很高的可能性,會有飲食失調的問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