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2 第582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南投篇8】李瑞騰/母親當年是否由此道來去?
伊森/相送不道遠,直至長封沙
【慢慢讀,詩】管管/案由:有關「推」「敲」二犯疑案神探家之調查報告
【最短篇】晶晶/打字機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南投篇8】李瑞騰/母親當年是否由此道來去?
李瑞騰.文提供/聯合報
單親、隔代教養、低收入戶和新移民子女,據說已過全校學生之半,而且每個山村大約如是。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生存空間,舊時雖貧窮匱乏,但山林蓊鬱,今天卻看不到生機;這些孩子終將離去,在都市裡流浪,能翻轉他們的人生嗎?……

記憶中,從草屯北勢湳上了開往內城的彰化客運,經下崁、頂崁,在小學母校附近,一個大彎,下了斜坡,是南埔坪仔腳,過此就超過我的生活範圍了。再往前走,穿過省道(草屯往埔里),就轉入上山的小徑,沒多久,緩緩上坡,路窄、坡陡、車老,兩車交會都困難,如若一方要後退,倍覺危機四伏,索性就把雙眼閉上。當然,總未曾聽過車翻下山谷的消息,就這樣辛苦地往上爬,上了坪頂台地,懸著的一顆心才平靜了下來。

然後啊,仍然是蜿蜒的山路,過此不遠便從草屯鎮進入中寮鄉了,經半路店、爽文路、龍眼林、圓仔城,就抵達父親成長的地方:內城村。

母親今年九十歲,生日那天我突然想起,當年年幼,隨父親回內城奔曾祖父之喪,我們搭客運迂迴於逐漸往上緩行的山路,而猶年輕瘦弱且懷著身孕的母親,竟因會暈車而選擇獨自步行,竟也及時趕上,盡孫媳之禮。我突然有一股重返內城的衝動,和小弟問起了山上的近況,他如數家珍,知曉伯叔和他們的後人之今昔,「只小姑婆還獨自居住在舊厝」。

我看著早已發福,五十好幾的小弟,想起他幼時改從父姓的往事,父母親因是入贅婚,有一子可從父姓,原本應該是長子或次子,但父親和他的父親之間,溝通上可能出了些問題,改姓繼嗣之事一直拖到多年以後,可能考慮到影響層面,遂由當年還在讀小學的小弟來承擔。我不知道這事對小弟的一生影響有多大,但我們兄弟姊妹之中,就屬他和父系族親最親,有一度還住在內城。

小弟說,現在開車去內城,一個小時可以來回。我算了一下時間,決定去一趟。

出發後,我特意請小弟走舊時的鄉間道路,經南埔青仔巷再轉後來開成的南坪路,上了坪頂台地後轉舊路,想看看頂城已故姨婆的住家,小時候常來,在屋後爬樹、摘果,過馬路到鳳梨園喊姨婆回家吃飯等。記憶中舅舅兄弟並不太和睦,阿姨嫁來北勢湳,常來家裡走動,很親。今老屋仍在,如果去敲門,怕誰也不認識了。

舊時路必然繞圈,地名我都還有記憶,竹圍仔、粉水寮、半路店、魚池腳、加走寮等,但對於那些山區聚落都很陌生,小弟想尋半路「店」的舊址也不可得。窗外所見,只能說荒涼,這裡的人都種山,香蕉、鳳梨、木瓜等,應該觸目可見,現在幾已看不到昔時的盎然生意,即便曾一度瘋種的檳榔樹,歷經風雨之摧殘,雖仍有一些迎風搖曳,一看便知早被棄養了,創造不了什麼經濟價值,卻早就破壞了水土保持。

最壯觀的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私人墓園。車開得慢,許久了,似乎就繞不出去。多麼希望還是舊時的山景,雖不一定能生出什麼產值,但它們是綠的,現在灰白死寂,我想起草屯茄荖山墓園,山下我那四五分地,幼時曾有蓋依山莊園的夢想已滅,於是不得不思索生死之事,《古詩十九首》之〈迴車駕言邁〉字句突然紛陳浮現,彷彿有人幽幽吟唱,「四顧何茫茫,東風搖百草」,「人生非金石……奄忽隨物化……」但是,今夕何夕,眼前景象不該是還諸天地的真諦啊!

我們終於走上了新路(投17路),再轉龍南路,經過爽文村,總算稍有一點現代感,然而這裡曾是九二一地牛翻身而受重創的山村,當年校舍全毀的爽文國中在瓦礫廢墟中重建,讓我們感受到一種巨大的生命力量;學校一位王姓教師以熱血翻轉偏鄉教育的新聞,曾讓居住北部喧囂都城高樓的我,為之哽咽。

然而,單親、隔代教養、低收入戶和新移民子女,據說已過全校學生之半,而且每個山村大約如是。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生存空間,舊時雖貧窮匱乏,但山林蓊鬱,今天卻看不到生機;這些孩子終將離去,在都市裡流浪,能翻轉他們的人生嗎?

過去就是龍眼林、內城了,我善良而刻苦耐勞的祖母,從內城嫁到北勢湳,撐起這個家,因膝下無子女而抱養了父母離異的女孩;然後,因著鄉緣,一位貧困的內城青年被招贅成為稍長以後女孩的夫婿;而我,就是他們的次子,我有一個哥哥、一個姊姊、兩個弟弟、兩個妹妹。

我們終於抵達了東和宮旁父親出生之地,完全認不出來了。像個小公園的社區,幾戶人家,想來都是大地震後重建,看不到什麼人,兩隻大公雞慢慢搖晃過來;小弟對這裡相當熟悉,告訴我各家屋主,及其境況。我想起父親三兄弟,年輕時就已離山村,伯父和叔叔也都在草屯,叔叔後遷霧峰,俱往矣,獨存我父纏綿病榻。

小姑婆獨居舊厝,但不在,鄰居說是去女兒家,小弟有些擔心,打電話詢問,知道沒事才放心。七月驕陽兀自照耀,我看著兩隻在屋簷陰影啄食的公雞,拍了幾張照片。小弟說走吧,開著車往上轉了一下從前去過幾次的內城瀑布(即龍鳳瀑布),到入口處即回。

回程將離內城村,在路邊看到永祿桐花古道的指示牌,停車略覽,知是早期內城通往草屯南埔、土城的山徑,屬挑埔社古道的支線。我心震了一下,母親當年是否由此道來去,她當年懷的孩子正是此刻在我身邊的小弟啊。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給已日漸重聽的母親撥打了電話,想知道她那一次究竟走了多久?我幾乎用喊的,她聽到了,笑了,「五十幾年了,怎會記得?又沒有錶」,不過,她說,「就是爬山、過橋,到龍眼林還要過溪,在石上跳著走」。說著,說著,她又笑了。我獨自在電腦前面,思緒翻騰。


伊森/相送不道遠,直至長封沙
伊森/聯合報
我現在的駕駛艙窗外看出去,是一望無際的沙漠,陽光刺得睜不開眼。

這片面積超過十二萬平方公里的莫哈維沙漠(Mojave Desert)跨過南加州,內華達,一路延伸到猶他與亞歷桑納的邊界。沙漠裡有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清冷高地,也有底處深到海平面下八十六公尺,夏季均溫攝氏五十度,整個北美最低最熱的死亡谷(Death Valley)。此地貌一年得不到三百毫米的雨水,乾燥防腐,黃土質地堅硬,不需另建鋪面,最適合儲藏金屬重物,換言之,全世界著名的飛機墳場都在沙漠裡。

從台北起飛,一萬一千公里的航程,我送妳到這裡,一趟有去無回的旅程。

比起妳的最大續航力一萬三千七百公里,這航程不算是最遠,乘著北太平洋的噴射氣流,我們十一個小時又十六分鐘就飛到了,而這十一個小時,也是我們能夠相處的最後時刻。

我們第一次見面是十幾年前的一個小年夜,夜航南飛,八小時後晨曦初上,翼尖劃過南半球澳洲大陸粗獷遼闊的紅土沙漠,越過那雪白花瓣般的歌劇院,我們落在海灣城市雪梨的邊角上。

「真是一台好飛機!」吃年夜飯時,那位資深機長這麼對我說。

我承認剛開始與妳相處時,不熟悉妳的個性,妳與生俱來的線性飛操是當時全世界最新的科技,卻讓老派的飛行員著實苦惱了一陣子,四顆引擎自動油門的設計,也讓我花了一段時間才完全掌握。

妳有二十七萬五千公斤的體重,六十三公尺的身長,三十度的機翼後退角,半調子的航空迷說妳推力不足,飛得太慢,他們不知這是妳的雍容與大氣,長時間相處才能體會妳的沉穩氣質。妳的衍生型姊妹機,更有七十五點三公尺,比起對手波音B777,B747,以及後來發展出可乘載五百二十五位旅客的超級巨無霸A380都來得修長典雅,妳才是名副其實的天空貴婦。

妳翼若垂天之雲,摶扶搖直上,帶領我馳騁九天,進出萬國門戶空港,跟隨著地球的心跳脈動。那一年,冰島火山爆發,大歐洲區空域封鎖,我們在羅馬排到七十幾架才能起飛。又一次溫哥華強風來襲,吹到李奇蒙住宅區大停電,兩條主跑道側風超限,好一個暗夜。曼谷紅衫軍暴動,我們只好取道青邁,再轉進歐洲。311關東大震災當天,我們在福岡上空,至天寒,東京大雪,機場外電車都停駛了,我們困在銀白的滑行道上動彈不得。我們經常在一天之內經歷四季轉折,從夏日海島飛到北國深冬,也會在一天之內,目睹兩個日出又日落,總是絢麗幻化的極光,或點點閃耀的星辰,伴隨著我們度過一個一個漫漫長夜。

當然偶爾妳也鬧鬧小脾氣,水土不服的秀出一些小警示,然而我們在多年的磨合過程中,沒有什麼問題不能迎刃而解。在大城與小鎮之間,在風雪雷電與烈陽之下,我們的故事,說也說不完。溜走的歲月縫隙裡,照片中夥伴們漸漸白髮,還記得那位滿嘴滔滔不絕,但省油功夫一流的機長嗎,他在上個月黯然辭世,沒能見得到妳的告別飛行。

莫哈維沙漠邊上,約書亞進場台許可的是17跑道的目視進場。進場管制台的命名來自約書亞樹,十九世紀中期摩門教徒穿越此沙漠時,見到這貌似仙人掌的植物呈現出約書亞雙手向天祈禱之狀,因此命名之。約書亞樹是此地的特有種,被視為指標生物,它的分布範圍都算是莫哈維沙漠,《聖經》裡的約書亞帶領埃及子民逃離苦難,到達應許之地迦南,而這莫哈維沙漠,就是妳最終的歸宿。

妳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客機,從1991年試飛至今,兩百一十八架被製造出來的姊妹,從未造成任何乘客傷亡,就像那位老機長說的,妳真是一台好飛機。妳帶領我們飛越了五大洲七大洋,沉默的蒼天巨獸,無怨無悔乘載了上千萬的旅客,然而世代更迭,四發引擎的客機終究不敵普世價值的商業效率,就像再怎麼華麗登場的先發投手,總有一天也得走下投手丘那樣的宿命。

民航飛行員往往沒有選擇航機的權利,但我很慶幸這十多年的青春,是有妳伴隨一起度過的。I know that I shall meet my fate, somewhere among the clouds above.就像葉慈在愛爾蘭飛行員一詩所述,我們知道我們的命運必然在雲間深處,今日我們送妳最後一程,願此莫哈維沙漠的藍天,洛磯山脈的皚皚白雪能常伴妳左右,直到雲的盡頭。


【慢慢讀,詩】管管/案由:有關「推」「敲」二犯疑案神探家之調查報告
管管/聯合報
正文:僧「敲」月下門?僧「推」月下門?「推」「敲」二犯誰是兇手?

(「鳥宿池邊樹」,乃嫌疑犯待傳。限制住處,每日八時應向管區警局報到)

是月下門「推」僧?還是月下門「敲」僧!

是「推」僧門下月?還是「敲」僧門下月?

是月「推」門下僧?還是月「敲」門下僧?

是門下僧「推」月?還是門下僧「敲」月?

是「推」月門下僧?還是「敲」月門下僧?

是下門月「推」僧?還是下門月「敲」僧?

是下門僧「推」月?還是下門僧「敲」月?

是僧「推」?僧「敲」?是月「推」月「敲」?是門「推」?門「敲」?


福爾摩斯爵士說:

NO NO NO I Don't Know!

袁天綱說:請李淳風道長用「推背圖」之本事,推推看,是誰推誰?

李淳風說:一個老僧把到手的月亮「推」出去,比把月亮「敲」出去,必較慈悲,當然,如果拿月亮當木魚「敲」著念經,那是神仙作風,至於門「推」僧,那是春風不綠江南岸作怪了。

許是老衲多久沒有給「後門」念佛了,所以「走後門」也會「敲」老僧幾下,甚之扯破老衲袈裟!

一個到手的月亮,不抱他一抱,便把月「推」出去。或者「敲」著月亮的頭念心經,那是出家人菩提本無樹。銅鏡亦非台的禪意。

方外人只有到處惹塵埃!塵埃端在滾滾紅塵裡,只好「隔溪猶唱後庭花了」「鳥宿池邊樹」嫌疑犯該你上場了呀!

你說說看「鳥宿池邊樹」,是「推」還是「敲」?

這個要問吾老舅賈島!

賈島已遭「推」「敲」二子各分一半賈和島了。


【最短篇】晶晶/打字機
晶晶/聯合報
她是用打字機練英打的。但畢業後,打字機就過時了。之後電腦不斷日新月異,很快地,她就忘了世界上有打字機。直到今晚在電影裡看見打字機,才又想起她曾與打字機密切相處過半年,而且那時候她還和他一起參加過英打比賽。有人說,沒看見就遺忘的東西,代表妳是不需要它的。看完電影,她沉思了許久……隔早,她打電話給他,說她同意離婚了。


  訊息公告
探訪素書樓 上錢穆先生的最後一堂課
錢穆故居素書樓後來成為「錢穆紀念館」,27年來海外各地慕名而來的人絡繹不絕,在素書樓的文人庭園雅致中,聽後輩學人講授《論語》、錢穆先生著作,追思一代人文大師的風采。

東京義大利生麵「SPIGA」台灣首店價格超親民!
喜歡日式洋食的吃貨有福了!平常吃西式的義大利麵總覺得稍微過硬、不夠軟Q,這次來自東京的義大利麵餐廳「SPIGA PASTA 石壁家義大利麵」帶來日本版義大利「生麵」,有別於義式傳統口感,質地更加軟Q入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