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7 第583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老情人】廖咸浩/同床若夢
【極短篇】鍾玲/校園美女
【慢慢讀,詩】林煥彰/濃縮的苦 致大姊

  今日文選

【老情人】廖咸浩/同床若夢
廖咸浩/聯合報

「我昨晚夢見你哦!」你睡眼惺忪的對她說,只聽她回說:「唉喲,好可怕。」

其實你隔一陣子就會夢見她,但多半是充滿懸疑而最終會失去她的夢。這種夢你不會告訴她,免得她太得意。但若喜劇收場,你就會跟她說。

其實你不只會夢見她,也會夢見別的女人,但多半是在自己不成熟的年紀,傷了人的漣漪又無預警蕩了回來。這種夢你也不會告訴她,免得她吃醋。

但是,不知是什麼時候開始,她對你夢見她這事變得是這種反應。

原先她對你的夢是很好奇的。你也對她的夢好奇。所以你們隔時會在起床前後分享夢。但她多半是無夢的,或者應該說,她的夢應該都是歡樂如春花、自在如流水的。半夜要是醒來,常聽到她在吃東西,有時候甚至會輕輕的笑著。起床後問她她都說不記得。但可知她的夢大概都是美夢,而不必留痕。你則是整晚連床的異夢,有時候還會有續集。所以,所謂分享夢,常常講的是你的夢。但能講的夢,並不足以滿足她的好奇心。如果半夜醒來,她還會傾聽你說夢話。

據說你睡覺的時候說夢話說得兇,而且什麼語言都用。你相信她說的,因為你也曾經在夢中用英文演講把自己吵醒。但是說夢話畢竟對枕邊人是一種干擾,有時是單純的噪音,有時則是讓對方有太多的好奇心。一開始她真的是充滿好奇心。

你的夢話雖然使用很多種語言,但多數她都懂,你會的外語中,英日德她都很通,有時甚至強過你甚多。因此,聽懂都沒問題。事實上,她還不只一次嘗試跟你對話,據說還曾來回達到三四次,不過最後終不免不了了之。你好像也沒有洩露什麼大不了的祕密。

但對她而言致命的是,她不懂法文,而據說你在夢中說法文的時候口氣特別柔軟……你說:「那你錄音嘛?」有點像某超現實主義詩人因為相信夢是通往真實的祕徑,而要妻子徹夜不眠記錄他的夢話。「誰要錄你的音?下次再說法文,就把你踢醒就是了」。不懂你的夢就讓你把夢作不下去,高明。後來她是有幾次如此炮製。

然而,你並不是愛作夢的人。或說有點欲拒還迎吧?你不喜從夢裡看到太多自己或別人,然有時又不免好奇。關於夢你讀過一些記載,每每讓人為之沉吟。尤其那種簡潔的古文(文言文或西方古文)寫成的小故事,特別讓人感受到一種距離和空白造成的神祕感,讓你更容易跨入文中所言。

古人相信夢中所見其實信而有徵;不但能預示,而且無法逃避,雖然夢中常說的是反話,比如古埃及的《夢之書》相信如果夢見自己死於暴力,表示夢者會長壽。更多時候夢需要解謎其意象。比如,《夢之書》認為夢見窗子,表示神聽見了夢者的呼喚。但最讓你動容的是《左傳》所載春秋時魯人子叔聲伯的食瑰之夢:

「聲伯夢見自己率軍渡洹水的時候,有人獻給他一顆瓊瑰(珍珠)。他把瓊瑰吃了後開始哭泣,淚珠竟一顆顆都變成瓊瑰盈滿了懷裡。於是聲伯放聲高唱:『渡洹水之時,有人送我瓊瑰。歸去吧歸去,我已滿懷瓊瑰!』夢醒後聲伯因為害怕而不敢依例對夢進行占卜。他率軍伐鄭後回國的路上在狸脤紮營時,終於對食瑰的夢占了一卜,並對左右的人說:『當時我不敢占卜,因為害怕面對死亡的可能性。今天你們追隨我已三年,而且多數健在,這夢應該於我無傷了。』說完這事後,當晚他就猝然離世。」

美麗的珍珠為何讓聲伯害怕而哭泣乃至於狂歌?正因為夢預示了死亡。但聲伯真的死了嗎?還是他只是在某一個夢中死亡?

莊子曾經這樣描述夢:

「有人在夢中飲酒作樂,早晨醒來覺得悲從中來。也有人夢中啼泣不已,但醒後高高興興的出門打獵。人在夢中的時候並不知是作夢,甚至有人在夢中得夢,還在夢中為夢的意義占卜,醒了之後,才知道原是一場夢。人必須有大覺,才知道自己本在一場大夢之中。但愚昧之人自以為已經醒來,而竊喜自己有此認知。然而,不論是君王或農民,孔子或你等,都身在一場大夢之中。我說你等活在夢中,其實我也活在夢中。」

莊子這個較不受注意的說夢,指出夢可以像個「中國盒子」有無限的層次,比起後現代的作品如波赫士早了幾千年。不過,「人生一場大夢,何時能有大覺」卻是莊子所獨有。

但花既非花,夢亦非夢。尤其兩人若能同夢,那夢是否還是夢?如果與所鍾愛之人同夢時,即使是夢,或又比現實更真實?

白行簡《三夢記》中的第二夢,寫好友元微之三月十一日奉使四川,十天之後,行簡與兄長白居易、友人李杓直等遊曲江訪慈恩寺時,因思念微之而作詩一首。十多天後,接獲元微之來信,信中附詩一首,詩中所寫竟是元氏夢見行簡等三人遊慈恩寺,而且微之詩作題詩的日期也是三月二十一日。

《牡丹亭》就更明白的標舉「情」乃是超越一切生死的力量。有了情,夢就是真實。

所以,你偶爾不免期待與她同夢,而這一天竟真的出現了。她說完「唉喲,好可怕」後,你不畏挫折仍鍥而不捨的繼續說,因為你這個夢實在太栩栩如生了:「我夢見我們在普林斯頓的那一年喔。」「哦?」她突然慢下了手邊在做的事。「夢見那一年什麼?」她接著問。你說:「螢火蟲啊!」「好巧,我也夢見同一個場景耶!」她漫不經心的態度突地有所改變。你不禁心中一震:這種巧合該怎麼解釋呢?你正在為此神祕連結感到不解時,突然想起最近才在沙巴夜晚的河上看過螢火蟲。也許不過如此吧?

但沒想到當晚夢境竟還有續集:

你又夢見在普林斯頓的那年夏天,一歲的女兒在有如覆蓋了金色紗網的草地上興奮的追著螢火蟲奔跑,不遠處的大樹有如耶誕已至,整株樹因為滿滿的螢火蟲而在夜色中兀自輝煌著……而你突然看見原本跟女兒在一起的她在樹下跟你招手,然後就隱身樹後……你一著急,人就醒來了。

從夢中醒來,不禁鬆了一口氣,側過身去,竟發現床上沒有人,你心中大駭,連忙撐起半身四下張望,此時,臥室門突然開了,她拿著杯水走了進來,你看不清她的面貌,但再次鬆了口氣。她看你半撐著上身發傻,不免問了句:「怎麼了?」「沒事,剛沒看到你……」她走到你床邊坐下來,突然把手放在你頭上攪了一下你的頭髮,說:「傻瓜。」你看了她一眼,一時放了心,遂眼皮一沉,又進入了夢鄉……


【極短篇】鍾玲/校園美女
鍾玲/聯合報
葉雲進港大讀大一的時候,引起一陣轟動。她讀的是商學院的會計金融科,幾乎全商學院的男同學都找機會看一眼這位美女:杏仁臉,精美的五官,自然紅的唇,牛奶般的皮膚,不高不矮一六二公分的個子,身材合度,而且嘴角常帶微笑。開學第二周她加入了養老院的義工隊,這消息一傳開,大家想,這是一位天性純良的美女,她真是最理想的女友人選,心動的商學院男同學就更多了。

每次她下課步出教堂,就會有三、四個男同學湊上去跟隨左右,有的邀她參加社團活動,有的問她功課,有些熟的開始約會她。葉雲和顏悅色一一回答他們,約她的就顧而言他,給他一個軟釘子碰。她一年級下學期答應了商學院兩個三年級同學,出去晚餐,一個是同一專業高大帥氣的秦同學,一個是英俊的富家子,讀國際工商管理的林同學。兩個人的競爭趨白熱化。當秦同學知道林同學前一天晚上向葉雲表白了,但她還沒正式答覆,他當晚就約她去港大山上的柏立基學院,在古色古香的廊橋上向她表白,葉雲微笑地點了頭。第二天開始,校園多了一對奪目的情侶。可是令大家不解的是,過了一個半月兩人的戀情便結束了。她還是淺淺地微笑,他還是酷酷地去體育館健身。兩個人都隻字不提分手的原因,只是商學院的男同學再也不蜂戀花似地湊過去了。

葉雲二年級的時候,港大理學院和工學院有幾個高班生常來找她,一位電機工程系四年級的同學對她猛烈追求,她接受了,兩人在校園出雙入對。但是過了兩個月,就分手了。她美麗如昔,打扮更有品味,只是微笑淺了些。葉雲三年級的時候,參加大專聯校的公益行,科技大學一位數學經濟學系四年級的學霸,對她一見鍾情。這次她比較小心,避免兩人成雙地在校園出現,引人議論。他們常在公園散步,然後晚餐。頭一個月非常甜蜜,一星期見兩、三次,但過了一個月,對方的邀約越來越少,最後也分手了。葉雲現在不再微笑,常若有所思。她想,希望男友在入睡前來電話談心,希望男友仔細安排約會,這應該不是過分的要求。不少女同學也這麼要求她的男友。以前幾次戀愛告吹,問題出在哪裡?

她三年級的歲月接近尾聲,上午考完期末考最後一科,回到宿舍收拾行李,準備第二天跟三個室友到台灣自助旅行一周。忽然手機響了,是表弟由湖南長沙打來的長途電話,說她母親中風進了醫院。葉雲頓時哭出聲來。表弟說不要緊張,因為並不嚴重,已經檢查出只是輕度的缺血性腦中風,下午就可以出院了,只要定期做復健一兩個月就會復元。葉雲台灣也不去了,當天下午就飛回長沙。飛機上她忍不住流淚。這五年來母親是她唯一的支柱,父親在她高一的時候病逝,父親生意做得很大,留給她們母女大筆的遺產和無憂的生活。父親過世的時候,她很傷心,但這次母親只是生病,她卻感到天塌下來了,她多麼依賴母親。昨晚在視頻上母親還叮嚀她士林夜市哪幾攤不能吃,因為煎炸用的油不夠新鮮。

葉雲走出機場,沒有看見表弟,但有人叫她的名字,是她高中的同學袁立,他和表弟都在湖南大學就讀。高大的袁立接過她的行李,笑著說:「妳表弟不能來,託我來接妳。」他的笑容像夏日陽光,有些灼熱:「妳別苦著臉,妳媽沒事,她還想跟著我來接妳,給我擋住,叫她在家休息呢。」

當葉雲坐進袁立的車子,他說:「你知道能來接你,我有多高興嗎?」他的表情、聲音都散布一種溫熱,葉雲忽然察覺,每一次都是這種溫熱令她融化,這次她要重蹈覆轍嗎?袁立伸手過來幫她繫安全帶。她說:「謝謝,我自己繫。」他點頭笑笑,並不介意。她這才知道拒絕人不一定會傷人。

葉雲打開家門的鎖,母親由臥室走出來,她跑過去張開雙手一把抱住母親,母親愣住了,感到意外,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被女兒抱在懷裡。女兒著急地問:「媽,身體怎樣?」她們兩人在大沙發坐下,袁立也在單人沙發坐下。母親拉住女兒的手說:「一早起來,發現左手手指、左腳都有點發麻,頭左邊有點暈,我就坐的士去醫院掛急診。醫生說只是小血管堵塞,已經形成支循環,所以不是問題,女兒,別擔心。」她用手環住葉雲的肩說:「等下給你做消夜,紅油抄手,袁立也留下來吃。」

羞愧在葉雲心底滋長,她咽哽著說:「媽,不要再忙了,好好當妳的病人,我去沏茶。」她一個人跑進廚房。正燒著開水,她忽然想明白了,二十年來母親一直是裹住她的暖流,當她交男友時,她就轉移了這種暖流模式,要求對方時刻關注她、照顧她。是她把自己變成男孩子最害怕的黏人女孩。是時候破繭而出了,輪到她給母親溫暖,將來交男朋友,自己也要學習獨立了。


【慢慢讀,詩】林煥彰/濃縮的苦 致大姊
林煥彰/聯合報
媽媽百歲走了,一路可好?

媽媽不在,大姊就是媽媽;

她八十六,八月六日病逝

我再也沒有媽媽!


說童年苦,早在地瓜園裡消失

那時,大姊常常帶我

在別人家採收後的花生園裡,

挖被遺漏的土豆,那叫

落花生;沒採收乾淨的,

會藏在地底裡,雨後冒芽

探出頭來,

姊姊會告訴我,土豆就藏在那裡


長大以後,我懂了

我們沒有家產,沒有關係

土地還是會照顧我們,

不用偷,不用搶——

志氣最重要;從小大姊就這樣

教導我,我也一生都這樣做

吃過的苦,不比苦瓜、黃連少

苦吃多了,就再也不苦


現在,什麼苦都在回甘

唯一比以前種種還苦的,

是沒有了媽媽,沒有了大姊

她們都成了苦瓜黄連提煉的

一口濃茶……


  訊息公告
那些「數據」沒說的「產品經營」3件事
企業線上服務台公司Help Scout的共同創辦人Nick Francis,在事業經營過程中有很大的體會,他認為有時候數據會讓人淪落思考怠惰、判斷盲從;Francis提醒,除了數據力之外,關於事業一定要知道以下這三件事。

秋天必賞銀杏、楓葉 還有這些夢幻景色!
揮別充滿夏日風情的薰衣草、紫陽花,緊接著將迎來的日本秋天則是賞黃澄澄銀杏、絢爛多姿楓葉。但你知道日本的秋天其實還有些特別的夢幻季節限定景色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