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15 第585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自在說西遊】沈珮君/老孫來也
【慢慢讀,詩】黃克全/長巷
【野想到】李進文/神演員與魔鬼演員
陳克華/詩想

  今日文選

【自在說西遊】沈珮君/老孫來也
沈珮君/聯合報
我老孫只要嗅到妖,就忍不住跳將起來,奔上前去,這是我永遠的詛咒。天刑之人,倒懸之苦,無法解於心……

五百年荒涼一夢。

這位大哥,你的名姓?千山萬水,奇珍異獸,只有你看到被如來囚在五行山下的我。多少日月,飢食鐵丸,渴飲銅汁,不曾有一個相好的來看我一看,只有你,不問我來歷,不問我委屈,三兩月來一次,悄悄給我臉薅草。

請在上受我深深一拜。

獵戶大哥,不必告訴我你的名姓,當年「齊天大聖」四字,震動諸神,於今如何?自從菩提祖師賜我姓「孫」,我以為猢「猻」我輩從此拋卻獸旁,立身為人,何等尊榮!豈知人上有天,天上有神,竟不容我有立足之地。我曾夢入冥王府,一筆勾銷生死簿,大喝「了帳,了帳」,以為從此可以不伏天管,哪裡料到我縱會七十二般變化,五百年後,天可降雷災打我,「躲不過,就此絕命」;再五百年,天將降火災燒我,躲不過,「五臟成灰,四肢皆朽,把千年苦行,俱為虛幻」;再五百年,又會降風災吹我,躲不過,「過丹田,穿九竅,骨肉消疏,其身自解」。千秋萬世,我刻苦自修,仍可能遭天打雷劈,不能落個全屍而終。

天要亡我,且手段如此之狠。大哥,你評評理,這是什麼天條?小民哀哀無告時,最後悲呼的就是「天哪,天哪」,「天」不正是人心最後依靠?而「天」居然如此。我若不拿金箍棒攪它一攪,這種不准共享天下安樂、只保護既得利益者的天理,要悶煞、坑害多少身負絕學的志士能人?

其實,當初玉帝若真心用我老孫本事,要我「歡喜謝恩」何難?可惡那太白金星兩次誘我入閣,卻只是懷柔,並非知人舉才,其用心只是將我「籍名在籙,拘束此間」;更可恨那玉帝甚不會用賢,一心只圖「只得他無事,落得天上清平是幸」,不知「天上將不如我老孫者多,勝似老孫者少」,卻當老孫只合給他養馬(呵呵我老孫雖是大材小用,倒也把那些天馬養得肉肥膘滿),所謂用人,只是「萬歲大捨恩慈」,並非禮賢下士。我兩次受辱,亂他幾天,偷他幾瓶酒,還是便宜他了。

大哥,謝謝你給我臉上薅草,肝膽相照,貴在誠字,你雖不知我有何本事,但你仔仔細細替我清理毛臉的青苔、耳朵的薜蘿時,我火眼金睛終於在這幽黯世界看到一點光明。眾生平等,萬物有情,大哥,你一幢茅屋裡有全幅宇宙生命。

大哥,玉帝老兒圓顱方趾,與我與你一般,為何可以獨占天上人間一切富貴?我雖尖嘴猴腮,亦是方趾圓顱,堂堂正正一個人,為何要拜倒在地?我初見玉帝時,只是雙手拱拱,往上唱個大喏,應聲「老孫在此」,眾仙大驚小怪「卻該死了,卻該死了」。可憐他們從基層爬起,一見領導彎腰如熟蝦,點頭如搗蒜,歷經千劫,才登仙位,全身關節無一不痛,卻終無幾人識得「名器也者,偽也」。天上、人間、地府、龍宮,全是一樣的官僚體系,不論神人鬼,奴性一般。而我以死相拚的不過是先替我那一幫孩兒「上天去看看路」,好帶他們「上去同居住也」,那些福地洞天,何以只有神仙獨享?我輩孩兒卻連一點立足之地都難求?

但,我縱能蹬倒太上老君的八卦爐,攪亂王母娘娘的蟠桃會,金箍棒畢竟未能打爛人的奴才性格。

「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千百年前我這句當頭棒喝,竟連我佛如來也喚不醒。神佛迷時,天地無聲。可恨我縱然一觔斗能翻出十萬八千里,竟仍翻不出如來佛手掌心,「悟空到此一遊」,不過留下一泡猴尿,天耶?命耶?灰了多少人心!

大哥,莫像我那膿包師父一樣只會嘆氣。五百年悠悠歲月,十八萬兩千五百個日出、日落,我在這五行山下苦苦想了一夜又一夜,今天本當我此劫滿時,那唐長老正孤身挑著行李一步一步走來。大哥,承你看顧,又來替我臉薅草,但是,大哥,我該跟那和尚去西天取經嗎?

此次,若非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替我求情,我的刑期何嘗有盡時?蒙她指引,只要走完這條贖罪之路,我亦能登仙籙、成佛身,加升天職正果,但——我有罪嗎?

金箍棒專打天上人間不公不義之人和事,過去如此,將來也如此。盤古開天以來,天地之間多少不平,即使神仙亦然,靈霄殿階級嚴明,蟠桃會有人坐在席尊,有人卻連帖也無,而那蟠桃也分等級,即使最小的,人吃了可以「成仙了道,體健身輕」,最大的,人吃一顆便能「與天地齊壽,日月同庚」,但那都是神仙專用,凡夫俗子連看一眼都不曾,哪有機會得一顆嘗嘗?天上諸神富貴長壽,不費吹灰之力,但人間一日三餐要以爆肝來換。你說,那擺滿瓊漿玉液、龍肝鳳髓、熊掌猩唇的蟠桃盛會該不該一棒打翻?還有那五莊觀鎮元子的人參果,人若有緣得聞一聞,便能多活三百六十歲,若吃一個,就活四萬七千年,可是只有神仙養得、吃得,是不是該連根推倒?

被壓在這五行山下,是我老孫技不如人,但,我有罪嗎?我若有罪,那些壟斷一切長命富貴資源的天上諸神有沒有罪?

西天之路,魑魅魍魎,但我老孫連玉帝都不放在眼裡,豈怕那些妖魔鬼怪?只是,那唐僧肉眼凡胎,不僅神妖不分,人鬼莫辨,還外帶一副軟耳根,但凡讒言無不奉為金科玉律,信之莫疑,且心多夢多,真所謂「遣泰山輕如芥子,攜凡夫難脫紅塵」,半點莫駝得動。而那菩薩還送他緊箍帽治我,見肉生根,我老孫何罪,要受此等驅役?

大哥,你還有所不知,這西行之路妖魔當道,盡為天上神仙包庇。「菩薩妖精,只在一念」,那些吃人妖精都是在天上修道多年卻不能成正果的生靈,絕望之餘,下凡稱王,吃人無數,諸惡作盡。南海觀音蓮池裡的金魚、太上老君看丹爐的金銀童子、彌勒佛前司磬的黃眉童子,還有什麼神的青獅座騎,全是神仙寵物或家奴,卻成人間妖魔,造孽無數,該當何罪?每每我老孫正要掄棒打殺他們,那幫神仙卻總能掐指算準,趕巧駕臨,關說兩句,即帶這些禍害翩然而去,神仙對人間這廂生靈塗炭不聞不問,對他手下那廂鈐束不嚴亦從此不了了之,竟有這等便宜之事!我老孫如意金箍棒只能當繡花針耍子,大哥,你說,這趟路我怎去得?

更可怪的是,這幫妖魔還能請動諸神護駕,神仙而至奴顏婢膝,招之即來,揮之即去,天道如此,人何言哉?人何言哉?想我老孫雖有降龍伏虎的本事,但從不敢欺心像蓮花洞二魔拘來土地老兒當看門狗,更不敢無事學那羚羊精喚來冷龍護著一鍋洗澡水仔細莫太燙,而眾神竟然能任妖魔驅遣以為當然,這是什麼世界?

大哥,我有罪嗎?成仙成佛、永登極樂之地,誰人不願?但是,我若願屈從這樣的天上法則,當初我便給玉帝老兒養馬,地老天荒,當他一生一世的弼馬溫,又何苦在這五行山下受這五百年的活罪?

我無罪。我既無罪,說什麼將功折罪?何必走那趟西天路來贖罪?但我若不去,唐僧到不了佛土、取不回佛經,東土眾生無緣渡化,更何況,我若不掄起這支金箍棒乒乒乓乓走這一趟,豈能讓天上這些人上人和天下妖魔鬼怪現出原形?這不正是我的戰場?是呵,大哥,這就是我命裡當該遭劫,人不能有使命,有了使命就會拚命,萬一降妖伏魔不成,就是粉身碎骨,西天之路,可有我苦頭吃了。但是,人若沒有使命,如同沒命,吃喝拉撒,行禮如儀,縱然壽與天齊,與喪屍何異?

大哥,那唐僧近了,請再受我一拜。我無罪,但我被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年。我無罪,但我劫數未了。五行山,又名兩界山,天人兩界,神妖兩界,生死兩界,苦樂兩界,兩界之中即是我老孫可以上下蹦跳的世界。那和尚將揭去如來「唵、嘛、呢、叭、咪、吽」咒語,我將跳出五行山,但是,緊箍帽早已在他包袱等著我了。

大哥,謝謝你這多年給我臉上薅草。我老孫自小好漢,不曾拜人,但請再受我第三拜,林木蕭蕭,人海茫茫,只有你看到了在五行山下被囚的我。大哥,你聽,眾生哭號,這五百年,多少人從我眼前憔悴走過,多少國家是妖魔當政,我日日懸念,夜夜受此折磨。大哥,你聞聞這風,這風有妖的氣味,你跟我溫良恭儉讓的師父一樣聞不出來嗎?還是,你也跟眾生一樣,心裡明白,噤聲不言,以免妖怪將你攝去,吃你的肉還不吐骨?

我老孫只要嗅到妖,就忍不住跳將起來,奔上前去,這是我永遠的詛咒。天刑之人,倒懸之苦,無法解於心。

大哥,我師父來了,他要揭如來的金字壓帖了。大哥,你和他且走遠一些,再遠一些,再遠,再遠,莫讓我驚了你們,我要出來了。

蒼天啊,我無罪,我豈甘戴那緊箍帽?一聲巨響,地裂山崩,我要動搖的豈僅如此。老孫來也,師父,我保你上西天去也。


【慢慢讀,詩】黃克全/長巷
黃克全/聯合報
世紀歡譁的漣漪過後

一根琴弦透出幽光

在島嶼的胸腔

──單弦幾不成調


曩昔千軍萬馬撲面

像一句警鐘

如許荒誕而殘酷的


晚春天空

是一面單光薄面紙

烙印不出戰爭的悲哀


鷓鴣飛越額際

不知明日天涯的憂愁

時間頓時被折成

很有哲思的樣式


琴弦崩斷於世紀的高潮

不朽岩石便紛紛

化作霽粉

竟只成就了一曲夕暉


【野想到】李進文/神演員與魔鬼演員
李進文/聯合報
神飾演反派,為了理解祂自己的正義形象。

這日,神沐浴既畢,很精神、很尊嚴地梳了一款人間死前的髮型,穿百姓一樣的黑衣裳,祂抱怨說:「不好演,必須有新哏、新詮釋。」反派是更複雜的性格。

魔鬼飾演正派,為了體會它自己的邪惡人生。

「為什麼魔鬼的主詞不是用『祂』而是用『它』?」魔鬼鼻孔哧一聲不屑地想:「祂」有比「它」更高尚嗎?

這日,魔鬼邊抽雪茄,邊刮鬍子,隨意挽髮,穿一襲白衫,調整好鍍金的光環。有幾分藝術家的品質。

登台囉!正派的魔鬼、反派的神,演對手戲。──

神:「納命來!今天我不會讓你活著回去。」

魔鬼:「我已經下地獄了。」

神:「你找死!……」

魔鬼:「我已經下地獄了。」

神:「你難逃天網恢恢!……」

魔鬼:「我已經下地獄了。」

神:「你就這一句台詞?果然罪孽太深了。」

魔鬼:「你就這麼多廢話?果然太安逸了。」

神:「你有信仰嗎?」

魔鬼:「我用死亡來表達我的生命。你呢?你有信仰嗎?」

神:「……我,我一直被信仰。但一直無能為力。」

魔鬼:「你的愛,聽說很寬容?」

神:「沒辦法,天堂是這麼規定的。」

魔鬼:「聽說你沒有恨?」

神:「是沒有,但天堂充滿嫉妒,像雜草一樣心煩。」

魔鬼:「這些年,我覺得你清瘦了,怕是被人間連累的吧。」

神:「你古銅肌肉頗健美,有勞動厚?還持續在地獄種菜?」

魔鬼:「就自給自足麼!誰會送魔鬼吃的?告訴你喔,我還在刑場開墾了果園,種些仙桃和金蘋果。……哎說到哪兒去了,總之我覺得你演得很好,神天生就是反派。哈哈!」

神:「老實說,剛剛有一瞬間我覺得魔鬼挺正的!」


陳克華/詩想
陳克華/聯合報
有人問我何為「醞釀」。

雖然我自認無法回答任何詩創作有關的「本質」或技巧性的問題,但對於「醞釀」,我卻有體會。那就是至少要讓一首詩敲三次門。

第一次敲門時開門的衝動最強,但往往寫不出好詩。敲過三次之後,那首詩如果還在門外徘徊,那就是注定了你們終要相逢。

於是你只好提筆寫下它。


  訊息公告
民間自主扶助力量 小孩食堂反映日本社會現況
大家對日本的印象,通常是街道乾淨、民眾有禮、平均所得高,但在亞洲算富裕國家的日本,近幾年為吃不到正常晚餐的兒童而設的「小孩食堂」,正快速增加中。這種由民間自主形成的扶助力量,述說著日本社會的另一種面貌。

為何交響樂團總是以雙簧管為基準進行調音?
交響樂團在演出前,幾乎都會由雙簧管吹奏出高亢的A音讓所有團員進行調音,但你有想過,為什麼整個樂團要以雙簧管吹出的A音為標準音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