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05 第587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蘇北/被女孩咬過的蘋果
【剪影】托里/汝會偶爾想起東北老家
【影劇六村活見鬼】馮翊綱/願望
【慢慢讀,詩】陳義芝/玉山金絲桃

  今日文選

蘇北/被女孩咬過的蘋果
蘇北/聯合報
她來之後坐在我床沿上,我則削了個蘋果給她吃。她用手拿著,只咬了一小口,就又放下了,之後她一直沒吃。我桌上放了幾本世界名著,就是《父與子》和《包法利夫人》。我當然是故意放的,作為道具吧,總之和蘋果一樣,是為了配合氣氛……

我十八歲參加工作,曾在一個古鎮工作過幾年。這個名叫半塔的古鎮,歷史上似乎是有一座古塔的,可惜敎雷給劈了。現在區政府設在鎮子上,因此小鎮就顯得十分繁榮。商鋪、機關、各種派駐機構……總之是人來人往,熱鬧得很。特別是逢節,更是人山人海,豬羊狗兔,各種小吃,買、賣十分火熱。我們的銀行營業所就設在小鎮的北頭,迎街是一個二層小樓,後面一個大院子,住著職工們的家屬。每人一個老婆,生他三四個孩子,因此院中就顯得很有生氣,婦人的呼叫,孩子的打鬧。我就在辦公樓的二樓一間頂頭的屋子裡居住了下來,朝西的窗子正好是這個院子。於是每天就能看到院子裡的一切活動的情景。

我的工作是出納員。出納員就是每天面對著一大堆錢數來數去。銀行說起來是高大上的行業,裡面的人好像都西裝革履,其實所幹的事是極其瑣碎的。比如我,就是每天面對著一大堆花花綠綠的票子。票子還不是我的。而且這樣的行業,都有個師帶徒的習慣,或者說有一個師帶徒的過程。我剛幹出納,要求我跟一個女的學習點票子。這個女的比我大不了多少,而且長得好看,我便很同意拜她為師。她主要教我如何點鈔,點單指單張,多指多張,說白了,單指單張就是一張一張的點,多指多張就是好幾張一點,有三張的,有五張的。你別小看數錢,它也是一個行業的手藝,點好了照樣出名。我的師傅就是縣裡的冠軍。我們鄰縣還有一個省裡的冠軍。點出名了,還能當省裡的「三八紅旗手」呢!拿了獎金不說,就是工資還長了兩級。那個女的年齡較大,長得一般,之後找物件就好找得多了。據說剛開始找不到,後來找了個本縣在外面當兵的,還是個連長以上的官。你說,這數錢有沒有用?

師傅抓住我的手教我,如何壓掌,如何劃撓。壓要壓緊,劃要劃穩、劃準。她一抓我的手,我立即面紅耳赤。那時我還臉紅,後來不紅了。她對我說:「你還臉紅,我還沒紅呢!」

說著她放下手,臉果然就紅了。

下班之後,我就在頂頭的宿舍裡,猛讀我帶回來的那些書,我記得最初讀了《前夜》和《父與子》,我讀不下去,讀幾頁就爬起來瞎轉轉,喝點水啊,抽支菸啊,總之是「磨洋工」,這樣一本書要猴年馬月才能看完。我一氣之下,發明了一種讀書方法:那時我還練功(就是玩吊環,在地上打鯉魚打挺),我便將一根練功的功帶釘在椅子上,每每坐下,先泡上一杯茶,之後將功帶往腰上一紮,規定讀了五十頁才能站起來。這樣一來,效果就好多了。有時下意識又想站起來,一抬屁股,椅子也跟上了,只好又坐下。

營業所的院子裡有幾棵高大的梧桐樹,我來不久,即在一棵梧桐樹上扣了吊環。有時我五十頁讀完,也感到累了,就走下樓在吊環上,跟自己玩命,翻上翻下,有時還想做個十字水準,當然那是不可能的。於是我便把自己倒掛在吊環上,看天上的雲來雲去。這樣看雲也比較奇特。你別說,換一個角度看風景,就有別樣的效果。

那個夏天的法國梧桐的葉子很大。我有時中午,也在那很大很密的樹蔭下讀《包法利夫人》。那個夏天我有時會忽然陷入一種無聊的冥思之中,彷彿一種青春躁動般的冥思。那無邊的幻想像那個夏天的雲朵一般縹緲不定,變幻無常。

在這個鎮上,我進行了我的第一場戀愛。我的師傅看我好學,執意要給我介紹物件,她說非要把鎮上最美麗的少女介紹給我做老婆。於是在一個黃昏,她給我拿來一張照片,是那個時代的一張不大的黑白照片。我剛開始不敢看,先揣在兜裡,回到宿舍,再偷偷一個人看。照片的構圖總體來說還是不錯的,一個年輕的女子,坐在小船的一側,照片的一角還飄著幾縷楊柳絲條,形成一種對稱之美。我知道那是南京的玄武湖,可給我印象深的,是那一頭長髮。那是那個時代的一頭長髮,那個時代的長髮特別黑亮,不知道是不是與那個時代的風氣有點關聯。

女孩是鎮上拖拉機站站長的女兒,也算是鎮上中層幹部的子女。她高中畢業被安排在鎮食品站工作,也是好單位。在看完照片之後,我和師傅後來還專門到食品站去考察真人。當然我可能也是被考察物件。那個時候的戀愛就是這樣的。介紹的人很有耐心,這可能也與小鎮的風氣有關,當然也可能與空氣和水有某種神祕的勾連。

我們去的目的是假裝買雞蛋。這也是那時的介紹人慣用的伎倆。既然做假也要跟真的一樣,於是雞蛋當然要真買一些。女孩叫什麼來著?我們就叫她小琴吧。小琴的工作就是管雞蛋。那可不是幾十個、幾百個雞蛋,而是整整一屋子雞蛋,一層一層碼著,有一種能升降的鏟車,鏟著雞蛋簍子一層一層去碼,還是相當機械化的。我們去時小琴在假裝撿蛋,就是將一簍子蛋用手過一遍,把有癟子的壞蛋從好蛋中挑出。

見了之後小琴就站起來,拍拍兩隻手,其實手上也沒有東西,於是臉跟著就紅了起來。我師傅大方,很有經驗,她圓場說,我們來買點雞蛋,小陳晚上讀書累了煮煮吃,增加營養。師傅說完也拍拍手,彷彿就要撿蛋的樣子。

小琴說,不用,我來。於是就開始給我們撿。她撿那又大又紅的。她撿一個,就砸一下,雞蛋就砸一個癟子,她撿一個就砸一下,雞蛋就一個癟子。我們知道,這一下就是壞蛋了。壞蛋就便宜了,幾乎不值什麼錢。

後來我們就拎著壞蛋往回走,我顯得很興奮,因為小琴的臉實在很好看。她摜雞蛋的樣子,也十分嬌美,彷彿雞蛋這樣輕輕一摜,這個動作,是上帝專門為她設計的。

小琴對我印象怎麼樣我不清楚,估計也不壞,因為她後來還專門到我宿舍來玩過一次。如果對我印象不好,她肯定不來玩。這個是常識,我還是懂的。

那天她來是黃昏,應該是夏天,因為我記得蟬在死命的叫。我這個人非常討厭蟬,我覺得這是一種很醜陋的昆蟲,而且叫起來沒完沒了,是個很不懂得節制的傢伙。

她來時穿得很單薄,夏天嘛。為了製造氣氛,也為了表示誠意,她來之前我特地到街上買了幾個蘋果。她來之後坐在我床沿上,我則削了個蘋果給她吃。她用手拿著,只咬了一小口,就又放下了,之後她一直沒吃。我桌上放了幾本世界名著,就是《父與子》和《包法利夫人》。我當然是故意放的,作為道具吧,總之和蘋果一樣,是為了配合氣氛。

她只坐一會兒,我們並沒有多說什麼,我只感到自己頭碩大無比,快要爆炸了一般。我平時不是這樣,而且我這個人不好,就是嗅覺特別靈敏。她那種特有的氣息就一直在我的房間。我暈頭暈腦,並沒有說出什麼有趣的話來。

她走之後,我還處在暈頭暈腦之中,似乎都沒能感覺到她的走。於是我看看那只蘋果,蘋果都有點鏽了,可也不太鏽。我都沒有用水沖一下,就把那只蘋果吃掉了。她咬過的那個地方,我還特別注意了一下。雖然我的嗅覺特別好,可也沒吃出什麼特別的感覺。

但是,從此之後,一個殘缺的蘋果的記憶,留在了我的心上。它不是別的蘋果(如流行歌曲《小蘋果》),而是我自己的、一個藏在心中的「青澀蘋果」。


【剪影】托里/汝會偶爾想起東北老家
托里/聯合報

汝會偶爾想起東北老家,嘴上卻不說,但我知道汝還是偶爾想起東北老家那讓你感到冰天雪地的酷寒,不過,卻有凍梨可吃的甜蜜。

汝會偶爾想起東北老家,眼睛卻不說,但我感覺汝還是會偶爾想起東北老家那讓你念起一幕晨曦的微光斜照在佈滿的銀妝天地,甚至,還能圍爐吃到如雪白的酸菜餃子。

汝會偶爾想起東北老家,心裡卻不說,那就讓我來替汝表達,汝還是偶爾會記起東北老家那讓你冷得瑟瑟發抖,睫毛也積滿霜雪的嚴冬風景,可是,汝依舊會回憶起曾抱起童年的汝艱困走上雪地好幾里路,只為汝買一襲棉服的老爸。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影劇六村活見鬼】馮翊綱/願望
馮翊綱/聯合報
爸爸派任為旅長,前往金門時,永德剛上國一,過了一年多,第一次休假回來,永德已是國二下學期。爸爸三月回來,錯過了舊曆年,於是,全家到桂花阿姨開的「桂園小館」,補吃團圓飯。這是兩年來,一家四口第一次團聚,爸爸這樣的硬漢,黝黑的臉上也綻放了少見的歡顏。

「桂園」新修了大魚缸,架得高高,宛如一堵水牆。遮擋廚房,也讓餐廳看來氣派爽快,缸裡養著幾條魚。

「我看一下魚。」永德報備好,準備離席。媽媽皺了眉,似有意見,爸爸輕聲說:「去看吧,不要摸。」他們家教並非特嚴,但事事也要求次序與規矩。他心中惴惴,爸爸回來得太巧,正逢第一次月考過後,各科成績剛剛公布,永德只在五十人班上排到第四十二名,幾乎便要掛車尾,而且數學、英文、地理、歷史四科不及格,數學只得七分。這樣的成績,豈是金門返鄉的旅長所樂見?

幸好,爸爸久不在家,不清楚各種學校進度,到家第一天並沒有詢問功課。但誰知道他要在家待幾天?「功課怎麼樣?」是料想得到、怎樣也躲不掉的一問。

缸裡有一條肥魚、一條長魚,幾隻龍蝦,想是哪天有人點,都要下鍋的貨色。一條醜魚,背鰭鋸齒、大嘴厚唇、滿口刺牙,搖著破散的鰭、尾,呼張呼張著嘴,緊貼玻璃,盯著永德。

然而他心裡有事,沒太留意魚的表情。「管他呢!賭他遲問,自己絕不早講。」永德這麼想著。從魚缸的倒影,看見爸爸媽媽笑著說話,聲音很小,聽不見他們說什麼?這一刻,他突然心頭浮現一樁以前未曾想過的事:「爸爸這麼久才回來,媽媽該是多麼想他。」

缸裡的那條醜魚轉了一圈回來,又對他呼張著大嘴,永德瞇起一隻左眼,只用右眼靠近魚缸,彷彿如此便能看穿魚口,透視肚腸。他打定了主意,今天無論如何不提成績的事。

說點快樂的事嘛。他想到,自己在學校棒球隊表現不俗,教練公開宣布,校際聯賽的勝利,有好一部分原因是他這個「神捕」表現沉穩機智,兩度快傳二壘封殺盜壘者。不禁想起百貨公司運動器材樓層,玻璃櫃裡陳列的那隻美國進口、全牛皮的捕手專用手套。

還敢想手套哩!望著缸裡的醜魚,永德恨不得變成牠算了!不但不用擔心現下,以後永遠都不擔心考試了,住在水缸裡,只管游來游去,完全無所事事。他不知道,上小四的妹妹一直跟在旁邊,菜已上桌,媽媽呼喚了兩次,永德想出神了沒反應,妹妹使勁大拍了哥哥後背,「啪」!好響!

永德看見跟自己長得一樣的少年,張著大嘴,呼張呼張地回到座位。自己卻隔著玻璃,在魚缸裡觀望外頭的世界。

(延伸閱讀:《浮士德》,德國大文豪歌德在十九世紀初作品,取材自中世紀「浮士德」傳說。浮士德博士與魔鬼梅菲斯特交易,解脫陽世痛苦,但靈魂將永墮地獄。)


【慢慢讀,詩】陳義芝/玉山金絲桃
陳義芝/聯合報
穿過陌生雲霧

我是天空降下的雨滴

高山的美麗,陽性的空虛

降落在野山羊發情的

針林岩屑地


以花絲花柱

生殖的圖騰招搖

向藍天,陽光的住所

跟著黑熊排遺,蒴果攜帶

未命名的家譜


穿過陌生雲霧

我是盛夏金色的雕塑

遊走在神話裸露的高冷地

像祖靈石碑燙金的字

夜空閃亮的星


以陽性的腺體不安

找尋疾風披過的花豹皮

俯瞰人間複雜的病

險惡的病,找尋醫治我

深陷於你的病


  訊息公告
當沖贏家手冊操作全攻略 多空一手抓
本次提供幾種較簡易的當沖基礎法則,給想進入當沖獲利門檻,但經驗值才剛起步的投資人,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得以利用當沖增加財富累積的機會,更進一步享受沖沖樂的喜悅與快感。

《可可夜總會》當自身夢想和家人期望衝突時…
《可可夜總會》結果完全跟我預期的不一樣,的確還是有音樂的部份,但電影的設定是孩子本身就已經很有才華,但又還沒到要出去尋找舞台那麼後期,而是在兩者之間的那段過程,決定要不要走音樂之路、是否能得到家人認同的那段過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