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19 第605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聯副空中補給影音版】悅讀古典詩29《佚名/涉江採芙蓉》
【影想】瓦歷斯·諾幹/耳飾
【當代小說特區】章緣/最愛胡椒餅(上)
【慢慢讀,詩】寫作生涯
【聯副文訊】「台中文學季」盛夏開跑

  今日文選

【聯副空中補給影音版】悅讀古典詩29《佚名/涉江採芙蓉》
張曼娟 選詩/簡析/聯合新聞網

涉江採芙蓉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採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

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兩漢□佚名

◎張曼娟 選詩/簡析

梁代昭明太子蕭統選出了漢代無名詩人的詩作,共十九首,收錄在《昭明文選》中,並將之命名為《古詩十九首》。這十九首詩組,無法確定創作時間與作者,卻是相當成熟優美的五言詩作品,內容充滿離散、相思與深情,對後代詩的發展具有很深的影響。

〈涉江採芙蓉〉像一幅開展的卷軸,讓我們看見水鄉的風光,水澤中生長著各式各樣的香花香草,行路人卻獨獨涉水摘取了最美麗的一株蓮花,而後才發現,最愛蓮花的那個人,已經在遙不可及的故鄉了。離情別緒與無盡的相思,就是從這一刻開始,無限蔓延。

【相關閱讀】

□【聯副空中補給影音版】悅讀古典詩28《沈祖棻/鷓鴣天》

□【聯副空中補給影音版】悅讀古典詩27《納蘭性德/浣溪沙》

□【聯副空中補給影音版】悅讀古典詩26《情歌》


【影想】瓦歷斯·諾幹/耳飾
瓦歷斯·諾幹 文、圖片提供/聯合報

祖父生前推翻了傳統的媒妁之言,罕見的以一視之瞬愛上祖母。

靈人在祖父耳裡埋下一顆古老的字詞,此後發酵、膨脹、散布、充溢,他們生下九位子女,結出五十三位孫子女,有如黑夜繁星閃爍。

沒人知道那是什麼樣的古老字詞,但祖父終其一生守護那顆宛如魔法的字。

我有幸在祖父臨終前來到竹屋床榻前,將耳朵貼近祖父的嘴唇,就像貼近Babag-wa-a(泰雅族聖山──大霸尖山)的模樣,有一顆古老的字詞像蜂蜜流進了耳朵,裡頭有一座神祕而耐人尋味的小宇宙緩緩開展。——《瓦歷斯微小說》〈耳朵〉

我喜歡以這篇故事展開人們對泰雅族耳棒令人疑惑的敘事,雖然不乏人類學家以其專業的素養解析耳棒為原始民族其中一種毀飾,如拔毛、鑿齒、穿耳、束腹、紋身等。甚至舉例古時的排灣人與阿美人的男子,稱他們耳垂穿孔較大,一般用鉛盤,貝殼和竹管做耳飾,並將琉璃珠用絲線連在雕有花紋的竹管一端,結紮在腦後的頭髮上,來防止擺動掉落。十七世紀末的文獻《裨海紀遊》也記載著:「斗尾岸番……既盡文身,復盡紋面,窮奇極怪,狀同魔鬼。」紋身可以說是最受外人注目的習俗,這斗尾岸番可能是指泰雅族人,女子亦紋身,故謂「番女繞唇吻皆刺之」。

對穿耳的習俗,《裨海紀遊》也有記載:「男子競尚大耳,於成童時,向耳垂間各穿一孔,用篠竹貫之,日以加大,有大如盤,至於垂肩撞胸者。」這是說,泰雅族在兒童時期即穿耳,用竹棒貫穿,以大耳為美。我認為這只能是從外觀察而識之,從未真實的探索文化深層的底蘊。在太魯閣地區的泰雅人,其整支長耳棒是由竹管打通竹節後製成,平常獵人會在中空的竹節內,放入打獵時所需的小米及鹽等調味料,甚至可放入針線等小配件,以備不時之需。在神話故事裡,耳棒裡頭裝的是小米,古時候的小米只要放入鍋中三、五顆,就可煮出滿滿一鍋的小米飯。

當時光走到一九一四年太魯閣戰役爆發,聰明的太魯閣族人發動奇襲時,偷偷將火藥放入長耳棒內,再伺機裝入獵槍內擊發子彈,讓日軍吃了不少悶虧,在發現這項祕密後,日本即禁止族人佩戴。耳棒裝上火藥,這已經是現代的事蹟了。

很少人知道,耳棒裡頭儲存的是安安靜靜的生命,蓄積的是溫暖成長的文字,流動的是千折百迴的歷史。我想,這篇微小說〈字詞〉可以回答你們的疑問:

老靈人臨終前吐露一個攸關祖父一生的字詞,這泰雅古語發音的詞義艱澀難解,祖父詢問任何一位與這個詞相近或陌生的族人,窮極一生,度過日據時期的屠殺、八二三炮戰襲擊、白色恐怖的追殺,以及文明攪翻部落的生活。

跟一個詞搏鬥一生的祖父在百歲臨終前竟推翻自己的奮鬥,對我說:「記住,真正的泰雅人是不會輕易被一個字詞決定的。」


【當代小說特區】章緣/最愛胡椒餅(上)
章緣/聯合報

「那個女的到底是懷孕,還是胖?」

有人在竊竊議論。大驚小怪,沒見過胖子嗎?宛鈴斜眼瞄去。

那是一對年輕情侶,男的背雙肩包,一身休閒打扮,女的鬈髮梳成馬尾,穿一條低腰短褲,石榴紅的無袖上衣,下襬綴白蕾絲邊,蓋在小腹部位,強調著那裡的平坦,同樣露出來的還有兩截甘蔗般細瘦黃白的手臂。是都沒在吃飯嗎?宛鈴不以為然。

六月的淡水,遊客的汗水流下又被太陽吸乾,轉角的這家胡椒餅老店,大排長龍。每隔幾分鐘,木炭慢火烤著的胡椒餅散發出爐前的肉香,小店門口便開始聚攏人潮,五花肉和精肉兩種餡,都是那麼油香撲鼻,酥脆的外皮一咬開熱油燙嘴,卻香得讓人捨不得不咬第二口。

這家老店原開在板橋,就在宛鈴家附近的市場裡,從小吃到大,什麼是家的味道,這就是家的味道。她的媽媽煮菜清淡寡素,少油少鹽少糖,就像一個不苟言笑沒有個性的人。宛鈴在這樣的家庭長大,卻有不同的胃口,總是在回家經過市場時,給自己買各種好吃的零嘴,夾蜜餞的小番茄,抹上花生粉的豬血糕,灑辣粉的鹽酥雞,當然還有最愛的胡椒餅,配上一杯絕不少糖的酸梅湯或是百香果汁。她不想為養生或身材而放棄喜歡的食物,這樣人生就太虧了,虧待自己。坐在媽媽清淡的飯桌前,對著媽媽那黃瘦無表情的臉,為了不讓媽媽起疑,她乖乖吃光碗裡的飯盤裡的菜,吃到肚子鼓脹如蛙,打出一個大大的飽嗝。那個嗝充滿了異香葷腥,讓媽媽驚訝於食物在女兒腸胃裡的加工變化。

宛鈴的口氣如果沒有洩漏打野食的祕密,她日漸圓滾的身材也讓一切昭然若揭。誰有能耐瞞住爐上正在燉雞湯的事實呢,無言的香味昭告了一切。十六歲後,她就像氣球般開始發福,從一個圓圓的可愛少女,長成一個豐腴的女孩,到如今成了終年懷著四、五個月身孕的女人。

「你看哦,走路的時候,肚子的肉肉如果會動,就是胖,不動,就是懷孕。」男孩很權威地說著,這個入微的觀察,惹來女孩在背上捶了兩記。都在看女人的肚子哦?

「再三分鐘就好了。」櫃台後的女人開始登記排在前面客人要買的數量。五個,八個,十二個,宛鈴瞪一眼那個訂了十二個的男人。家裡是有幾個人啊?這麼大的肉餅,吃一個就飽了,就是她也只能吃上兩個。

小時候,賣胡椒餅的就是一個小攤,夫妻兩個,一個做,一個賣。那時沒有這麼多人聞香而來,忠實顧客都是左鄰右舍。胡椒餅是屬於那個市場、那幾條里弄人家,屬於宛鈴的。現在,什麼特別一點的東西,馬上就上報上電視,最要命的是上臉書,甚至傳到大陸的微信朋友圈和大眾點評,一家烤餅萬家香,小巷的私人祕密被公諸於眾,再也不屬於哪個人了。

後來,媽媽生病,腿腳無力,她們搬到有電梯的公寓,就再沒有光顧這家店了。等到媽媽走了,她很快結了婚,生活穩定下來,有一天去板橋探望生病的中學老師,經過市場才想起她的最愛胡椒餅。老鄰居告訴她,胡椒餅搬去淡水了。她專程搭捷運到淡水,走過長長的美食老街,第一次對紅豆餅、臭豆腐目不斜視,沒有停下來喝一碗花生豆花或買一根烤香腸,不管什麼淡水魚丸或魚酥,只是一門心思往前,循著胡椒餅的肉香,來到了店門口。她不再是那個把所有零用錢都拿來買吃的饞嘴女孩,但捧著滾燙的胡椒餅時,她笑得跟那個女孩一樣滿足。第一口還是燙嘴的,滋味跟記憶中的完全一樣,她不敢相信世上竟然有事物可以如此恆久不變,一直在等她,等她歸來。

宛鈴打量店裡忙碌的一家,賣餅的是大姊,做餅的是二妹和么妹,爸爸烤餅。這一家也沒生男的……她的汗水肆意在身上四處流淌,衣服黏在身上像第二層皮膚,只要一移動,兩條大腿的肉互碰像要膠住了一般。好容易排到她,五花肉已經賣光了,只剩下寥寥幾個精肉。她有點失望,五花肉比較香啊。她買了兩個。天成不吃,事實上,婆婆一家都不吃,女兒臻臻只願意吃外面那層酥皮。胡椒餅是她一個人的最愛,無法分享。

手機響,是婆婆。「你在哪裡?」

「淡水。」

「又跑去淡水?」

「有什麼事嗎?」

「秀美回來啦,晚上在餐廳吃,那間櫻之花,你知道的,把臻臻帶過來,還有天成,他手機打不通。」

秀美是天成的大姊,姊夫在江蘇崑山開工廠,她帶著兩個兒子在上海買了房子讀國際學校,回到台灣總是回娘家,大包小包帶一堆。前幾年喜歡帶大陸的南北貨,碩大的香菇、干貝、烏參,聽人說大陸食品管理不善,有添加物農藥殘留,大家不敢吃,後來就在上海城隍廟買扇子、絲巾、珠包和玉飾,再後來不知道還能帶什麼,回來就請大家吃一頓。

「好啊,我打給他。那家壽喜鍋好吃!」她笑著說。

婆婆也笑,「就知道你愛吃,晚上六點在餐廳見。」

宛鈴把手機收到斜背的皮包裡,皮包穩穩靠在她隆起的肚腹上。快四點了,要請客現在才通知。她看看身上一件天成的藍色舊恤衫,上頭一隻老虎瞪著眼睛,幾年下來褪色到像病貓,下面是一條鬆垮垮灰色七分棉褲,紅色人字拖。穿這樣是要怎麼去?她加緊腳步,汗水涔涔從額頭流下,鼻頭油滑,兩隻肥胖的手臂和兩隻大胖蘿蔔腿用力擺動著,可是那人字拖只適合散步,不適合趕路,一直從腳底滑脫開去。現在這樣是要怎麼吃胡椒餅?趁熱吃才香。她不耐煩地按鍵打通女兒手機。學校離家很近,女兒自帶鑰匙。

「晚上姑姑回來,要請吃飯。」她又叮嚀一句,「先開始寫功課哦!」然後按鍵打天成手機,等了很久,轉入語音信箱。她不想自己帶著女兒出現在這樣的家庭聚餐。無論天成在家怎麼樣懶怠無賴,在媽媽和大姊面前,他還是一副好先生好爸爸的模樣。她想維繫這個形象,為自己,也為大家。家和萬事興。她想到電視上的閩南語節目,最常說的就是這句話,她從小也是受這樣的教養。女人要忍耐溫柔,理解和支持她的男人,退一步海闊天空。電話響了,是天成。

宛鈴帶著臻臻滿頭大汗拉開榻榻米包間的紙門時,婆婆提高嗓門說:「怎麼這時候才來?我們等半天了,等你來點菜!」

「歹勢歹勢!」宛鈴道歉,一邊接過菜單,一邊跟大姊點頭。

「宛鈴,你這是?」秀美盯著弟媳隆起的肚子。天成想要添個兒子,全世界都知道。

「沒辦法,我喝水也會胖,大姊你怎麼都吃不胖?」

婆婆說:「趕快點,秀美中午沒吃,忙得沒空吃。」

宛鈴搖頭。俗語說「吃飯皇帝大」,什麼事能讓人忘了吃飯?腦袋忘了,肚子不會忘。她下意識拍拍肚子,肚腩隨之彈動。每次全家出門打牙祭,都是她負責點菜。她坐下來,也不看菜單,按了桌上的叫人鈴。服務生笑容可掬地來了,她行雲流水點了炸蝦天婦羅和海膽壽司,烏龍麵是婆婆喜歡的,蘆筍甜蝦手捲和生牛肉是大姊愛吃的,鰻魚飯是女兒的,味噌湯四份,茶碗蒸三個,婆婆不吃蛋,還有一份生魚片拼盤大家分享,再加一份鹽烤鯖魚……

婆婆在旁提醒媳婦,「還有烤魚下巴,天成最愛吃這個。」

「再一份烤魚下巴。」她清清喉嚨。點得太多了。

秀美問:「天成呢?」

「今天下班晚一點,叫我們先吃。」

「味噌湯少一份?茶碗蒸……」

「我不吃,留著肚子吃別的。」她怕婆婆再問,連忙笑嘻嘻給大家倒茶,問大姊這趟回來多久。

幾碟糟毛豆和涼筍上桌了,配上熱氣騰騰的大麥茶,大家吃了起來,主要聽秀美說話,這次回台灣來檢查身體,全身不舒服,頭痛失眠關節痛,「你看我瘦了好多吧?」秀美對媽媽說,宛鈴卻覺得是說給自己聽的。說自己瘦了,那是逗人憐惜,說自己胖了,那是討罵吧?天成不是老愛說她,吃太多了,身上的五花肉好賣了去做胡椒餅。她想到小時候讀的故事,板橋三娘子開旅店,晚上做白大的饅頭,早上客人吃下去唷唷兩聲,伏下身去變成驢了。吃了她五花肉做的胡椒餅,人會變成什麼呢?

秀美夾起一塊沾滿美乃滋的涼筍繼續訴苦:「我還心悸,突然一陣跳得很快,一天好幾次,難受哦!」

宛鈴咳了起來,連忙灌了幾口茶。剛才是不是心不在焉把毛豆殼一起吃進去了?她怕別人看出她此刻的心也是亂跳的,一下子快,一下子慢,就像一個抓不住節奏笨拙的舞者。

臻臻吃了半盒鰻魚飯就玩起手機,宛鈴早就放下筷子,只是給大家倒茶。一直吃到七點,天成也沒出現。

「再給他打電話,怎麼還不來?」婆婆說。

宛鈴卻好像恍神了,目光有點呆滯,沒有反應。

「你是怎麼了?你不是想吃壽喜鍋,怎麼沒點?」吃飽後,婆婆終於注意到媳婦不對勁。媳婦好吃是出名的,每次看她吃得比兒子多,心裡總是不舒服。女人嘛,還是要秀氣點好,把自己吃得這麼胖,太胖了難懷孕,十年了,老二連個影子都沒有,什麼時候才能抱孫?掃視桌上的食物,烤魚下巴固然是沒動過,其他東西也剩了不少。

「你今天是怎麼了,是不是又去買胡椒餅?」

宛鈴張嘴想說什麼,末了只是囁嚅著說:「兩個,我只有買兩個。」

沒吃完的東西,婆婆囑咐媳婦打包回去,「天成忙得連飯都沒有來吃,等他下班回家,你把這些熱一下給他吃。」

宛鈴順從接過一大袋打包的食物。

「宛鈴,下次大姊請客,你要空著肚子來哦!」秀美拍拍她的手臂。(上)


【慢慢讀,詩】寫作生涯
黃梵/聯合報
我住的地方,已不在鬧市區

那裡的夜,是青蛙模仿歌劇的唱腔

那裡的雲,像黏在山頂的白翅膀

我的心情,來自路邊花貓的羞怯


我見過,秋風牽著落葉的手

領著它們回家

見過,太陽張開紅潤的嘴

等著飛機伸進銀色的壓舌板

聽過,寺廟鐘聲一遍遍催促

小學生的腳步


但有時,我還是會失眠

漫長的夜,令活著變得千瘡百孔

從噩夢中醒來,已不是安全著陸

聽見年輕人飆車的尖叫

知道他們在尋找傷口


到了白天,我又變得坦然

朝陽像燒紅的鐵,又在湖裡淬火

我已靜下來,繼續在稿紙上生產

樹木、河流和家園


【聯副文訊】「台中文學季」盛夏開跑
聯副/聯合報
2018台中文學季以「聆聽文學花開的聲音」為主題,7月下旬起連續兩個月,每個周末文學不斷電。主場地為台中文學館,內容多元親民,包括文學野餐、文學電影、文學市集、文學走讀、作家私塾、書包音樂會、台中詩歌節、親子文學劇場等。除了邀請廖輝英、陳幸蕙、方梓、瓦歷斯諾幹、陳雪、廖振富、林水福等數十位文人作家擔綱主角,並有南方二重唱、農村武裝青年、小老鷹樂團、許含光等音樂人跨界相挺,同時串聯各級學校、藝文團體、獨立書店,把「文學」營造為庶民生活年度大事。首場活動從台北出發,7月21日下午二時,邀請丘秀芷、汪詠黛於紀州庵文學森林共話「作家的台中記憶」,由文訊社長封德屏主持,免費參加。詳情請上「台中文學季」臉書查詢。(桂樨)

  訊息公告
聚焦義大利 西方世界的文化搖籃
被冠上西方文化誕生地之名的義大利仍是宗教、視覺和料理藝術、文學、音樂、哲學及科學的世界中心。事實上,好幾種日常物品都是在義大利發明的,包括電池、機械時鐘、溫度計,許多樂器及音符也都是。

王以路教養經/妳可以停止尖叫嗎?!
1歲半∼3歲是發展自我的階段,尖叫的理由為:為反對而反對、試探大人、吸引注意力與達到目的,不同階段的孩子尖叫原因不同,處理的方法也不一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