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的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Mr.6的精彩文章!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2/17 第279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幸福的滋味/蘋果一半是哥哥的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劉軒:作個黃金白日夢
笑一個/學生喊暴斃
轉機時間
 
 
 
今日繽紛
 
幸福的滋味/蘋果一半是哥哥的
文/宇清/聯合報
凱凱要把實驗用的水草倒回池塘裡,竟然把自己也給倒了進去,還好池塘很淺,但全身濕漉漉的,又都是泥巴,他竟然沒有找老師解決,是找弟弟去了。

茄苳樹下拎著一只鞋的大男孩,嘴裡喃喃自語:「我不會,我不會……」的確,他沒有能力把鞋帶繫好,因為他——凱凱——我的孩子,難產過程中右腦受傷,邏輯能力受損,細部動作不良,運動神經也受到傷害。

窩心手足是天使
一有困難找弟弟

凱凱的成長是在家與醫院之間奔波,外公和外婆總是說:「孩子會慢慢長大的!」凱凱真的很可愛,眼睛圓滾滾,要他搖搖屁股,他就使勁地搖,但就是不說話,直到滿三歲才開口。大部分的孩子都是天真活潑的,不吵不鬧的凱凱反倒令人擔心,歷經幾番折騰,檢查又檢查,評估又評估,凱凱終究還是領了身心障礙手冊。

不在預期中地,吉兒——凱凱的弟弟來報到。孩子的爸爸說:「孩子都是天使!」一直以來我們都相信凱凱是天使,因為上帝認為我們有能力照顧他,所以讓他來到我們身邊;而吉兒的到來,應該也是上帝的恩典。

吉兒果真是窩心的小天使,不但是凱凱的手足,還是好同伴,甚至是小老師。雖然兩兄弟相差四歲,但吉兒總是陪伴著哥哥學習,背九九乘法表、背唐詩、背千字文、說故事、捏陶、學琴……漸漸地,除了個頭以外,吉兒儼然就是兄長、守護者。

在吉兒稍稍懂事的時候,我總是告訴他:「凱凱是誰?凱凱是哥哥對吧,如果有一個蘋果,凱凱一半、吉兒一半喔!」所以,每當有東西可以分享的時候,吉兒總會說:「一半是哥哥的!」

某天早晨,凱凱坐在書桌前傷心地哭著、叨念著:「沒有作業、沒有作業……」一旁的吉兒卻一派輕鬆地說:「太醜啦,不能看啦!」原來,吉兒把哥哥的作業全部擦掉了。日子裡總有太多含淚的笑話,對這雙天使兄弟也只能更加盡心盡力了!

當吉兒上小學,似乎一肩扛起對凱凱的責任,凱凱對弟弟的依賴也更深了。缺衛生紙找弟弟,沒作業本找弟弟……好像弟弟是萬應神仙!

有一次,凱凱要把實驗用的水草倒回池塘裡,竟然把自己也給倒了進去,還好池塘很淺,但全身濕漉漉的,又都是泥巴,他竟然沒有找老師解決,是找弟弟去了。

責任讓孩子長大
遇問題鎮定解決

我重病開刀時,孩子的爸爸為家計奔忙,又得照料醫院裡的我,處於焦頭爛額的狀態。那時候,吉兒小學三年級,責任讓他長大,他儼然是個小大人,把哥哥的每一件事都處理得服服貼貼。但每次看到他小小個頭,加上稚嫩的臉蛋,左手拎了四個便當,右手拿著才藝班的袋子。我只能把頭別開,不讓他看見我那不爭氣的眼淚。

上了國中的吉兒,仍然護著上高中的哥哥。凱凱雖然上高中了,卻更稚氣、更任性,常常出狀況,最常做的事就是不搭交通車回家。有一回,學校教官通知家裡,凱凱錯過所有的交通車;但是,爸爸媽媽都加班,家裡就只有吉兒,他倒是很鎮定,四處尋求支援,找來鄰家阿姨接回闖禍的哥哥。

兄弟倆感情再怎麼好,沒有齟齬是不可能的,凱凱大多數時間是倚賴吉兒的,當然也很愛弟弟,只要有禮物、有吃的、有玩的,一定先給弟弟。但,有一次弟弟因為做功課,搶先用電腦,而且占用很長一段時間,凱凱居然二話不說就把傳輸線給剪了。吉兒的作業就這樣泡湯,一切只能重來!鮮少看吉兒滿臉憤怒,雙拳緊握,他就像一頭即將撲上去的猛虎,我急忙過去抱住他,不斷地安撫他。他知道哥哥終究是情緒障礙兒,最後他還是選擇把自己關進房間裡大哭一場。我呢?又能有什麼作為?

吉兒上高中了,有太多的因素使他失去上第一志願的機會。我和孩子的爸爸商量後,決定讓他遠走他鄉,就出國去念書吧!那樣外在因素的干擾會減少很多。臨行前,我們默默檢視著行囊,但,我們都知道彼此心中有千言萬語。突然,吉兒說話了:「媽媽!蘋果一半是哥哥的!」我抬頭看見他笑得很陽光!「我一定會回來的!」我看見他篤定的笑靨!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劉軒:作個黃金白日夢
劉軒/聯合報
如果你好一陣子沒逛博物館了,一定得到www.googleartproject.com瞧瞧。它能讓你臥遊世界各大博物館,包括美國的國家畫廊、倫敦的泰特英國藝術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巴黎凡爾賽宮等等。利用3D虛擬實境,你想待多久就待多久,彷彿把整個博物館包場,沒有人打擾。更厲害的是,某些創作還可以讓你拉近距離看,欣賞畫上的筆觸,甚至顏料龜裂的痕跡!它甚至能帶你爬樓梯,逛博物館裡的每個角落,唯一的缺點是:不能帶你進廁所。

這個棒玩意是Google在「20%時間」(20 Percent Time)策略下誕生的。他們認為擁有自由追求興趣的員工,就有機會創造出對公司有益的東西,所以讓員工們一星期有一天,可以做任何在工作範圍之外有意思的事。唯一的原則是:必須跟公司有關。但「跟公司有關」的彈性大了,搞不好作白日夢和造反也算數。果然幾年下來,「20%時間」為Google種了一堆搖錢樹,連Gmail都是它搖出來的。

其實3M早在70年代就有個「15%時間」策略。而且一位員工就利用這自由時間,發明有些黏又不太黏的膠條,另一個員工Arthur Fry更在做禮拜時發現書籤很容易從聖詩本中掉出來,想起那「不夠黏黏膠」,做出百億產值的商品:便利貼!

很多老闆都不願意員工分心,豈知自由時間反而最有點子:有個瑞士工程師打獵回家,發現獵狗身上黏滿芒草,突然靈光一閃,發明了魔鬼氈。想想,如果他沒去打獵而只待在辦公室裡,不知我們現在會多用多少釦子呢!而近代最偉大的發明也是在「20%時間」下產生的:Steve Wozniak在HP當工程師時,每天接近下班時間,在老闆不知情的狀況下,留在辦公室裡做他最熱中的事情——設計電腦。做成之後,他很有良心地先展示給主管看,讓公司有機會購買他的設計。很不幸的是,HP沒抓住這個天大的機會,於是Wozniak與好友Steve Jobs合夥,推出了Apple I,這史上第一台「個人電腦」,改變了世界,也改變了他自己。

如果你喜歡工作時充滿活力,大可以把一些消遣的創作轉移到辦公室。我相信願意給員工自由時間的公司,一定會有好報。

很可能某一日,啪!天雷勾動地火,掉下黃金點子,再出現個便利貼、魔鬼氈、個人電腦……就算你的老闆沒這眼光,公餘之暇也別耗在電視前面,帶你的狗出去散散步,也讓你的腦子散散心吧!說不定下一個能讓你賺死的「大發明」,就從狗屎開始呢!

笑一個/學生喊暴斃
施順騰/聯合報
內人在一所國中、小學校擔任行政工作,辦公室裡時常會發生一些好玩有趣的事。國小部的學生,顯得天真無邪;國中部的學生,就比較調皮搗蛋。

有時候,小一、小二的學生,來到辦公室,會直接就衝進來。這時,內人就會捉弄他們:「你們剛剛忘記說什麼啊?」這些可愛的小學生,就會退到門口,很認真地喊「報告」,在得到允許之後,才進來。

有一次,一群國中部的學生到辦公室,處理完事情要離開時,突然聽到有人在門口,喊了很大一聲:「暴斃!」大家嚇了一跳,以為發生了什麼事。這時候,那位調皮的學生說:「報告完畢」,簡稱「報畢」啊!大家才鬆了一口氣。真是被這些學生給打敗了。

轉機時間
威世/聯合報
千禧年之秋,甫至澳洲求學時,我就和來自香港的阿丹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意氣風發的阿丹,舉凡澳洲華人圈的大小事務,統統都要插上一手,我們稱他為「唐人街一哥」。

畢業後,阿丹選擇留在澳洲,我則回到台灣。自此,我倆分道揚鑣,直到去年聖誕節前,阿丹發了封電子郵件給我。

他說:「我將返港休假,因機位問題,將在台北轉機六個小時。」

我邀請阿丹入境台灣,並偕同他到機場外圍的咖啡廳敘舊;只是,七年過去,阿丹瘦了一圈,昔日志氣高昂的模樣全消,和留學時期調皮的模樣簡直判若兩人。

原來,阿丹在澳洲工作並不順利,只能打幾份黑工餬口,但又不甘心就這麼搬回香港,讓人瞧見他的失敗。面對如此矛盾的心情,我無權給予任何主觀的意見,就當是杯苦澀的黑咖啡,吞入喉。

搭機時間將至,我送阿丹回到桃園機場。阿丹向我道謝,並說:「我轉機時間到了,再見。」

我開口祝福阿丹:「對!你一定會有轉機的,再見!」

我們都擠出了一絲微笑,再次與對方告別。

 
 
 
訊息公告
 
 
 
 
投資Facebook
在投資人眼中,一家由自大的二十七歲年輕人經營的新創公司-臉書,竟然比全世界最大的飛機製造公司「波音」還要值錢。他們瘋了嗎?

神蹟?彩虹?彩光環知多少
彩光環是一種有如神蹟般美麗的現象,然而光線為何能夠經過細小的水珠,完全逆向反射回來,形成彩光環?這成了物理學上一大難解之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